馬王堆出土一件神奇文物,有什么特別呢

2023-01-26 18:30:08 字數 2475 閱讀 8247

1樓:知花香

曇花一現的美好很少有人親眼看見過,因為越美好的事物越是短暫的。就像那煙花,天空中的絢爛也只是停留那麼幾秒,稍縱即逝。很多埋藏在地下的文物也是這樣,因為墓室內封閉的環境,一些製作精美的布匹圖案千年留存,但就在接觸到外界空氣的那一刻瞬間失去色彩,就像美麗的煙花般瞬間消失。

失去顏色後的棉質布匹雖然失去了亮麗的色彩,但卻還是能夠被儲存下來,今天講述的這個文物卻是在一接觸到空氣的那一瞬間就神奇消失了。

文物是歷史的傳承,一件文物背後的價值是不可估量的。我們可以從這件文物背後探索出屬於它背後的那段歷史。由此可見,能夠發掘出一件完整的文物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

因為考古的大部分地點都在古墓中進行,所以經常會有一些未知的危險。隨著科學技術的發展,我國考古行業的發展一直朝著好的方向。考古條件較以前相比起來,有了很大的提高,但考古這個行業的神祕色彩還是一直存在著。

考古學家們可以說是文物的醫生,文物的健康都要考古學家們進行精密的維護。在一個地方發現古墓時,考古學家們也都是最先到達現場進行維護討論。這次主要講述的古墓就是世界上十大稀世古墓之一的馬王堆漢墓。

馬王堆漢墓發現於湖南省長沙市。墓主人的身份十分高貴,是當時西漢時期德高望重的家族,墓內埋藏的除了他之外,還有他的夫人辛追和他們的兒子們。因為墓主人的身份尊貴,所以墓地的佔地面積並不小。

跟隨主人下葬的文物也是數不勝數。隨葬的棺槨製作十分精美,絲織品的數量也有很多,清點統計計算後發現墓中文物多達3000多件。在辛追夫人所屬的墓區範圍內,還發掘出了一具儲存非常完好的女屍。

仔細研究討論後確定這具女屍是辛追夫人,令人驚訝的是,已經歷經2100多年的屍身卻依舊儲存的如此完整,有些地方的肌肉竟還有一定的彈性。與其說是已經歷經千年的歷史的屍體倒不如說是"新鮮"的屍體。從屍體儲存的完好程度可以看出,當時我國漢代上層社會的人們的生活和社會文化是怎樣的。

在辛追夫人的墓穴當中,除了一些裝飾性質較強的文物之外,一些用來吃飯的器皿文物就多達上百件。從器具的做工精細程度不同上可以看出,每個物品所用來應對的場合都是不一樣的。可以看出,古代貴族不比平民老百姓,所要講究的地方和規矩都是很多的。

不光如此,每個用來盛放食物的文物中所盛放的菜品都是不一樣的,數量如此巨大可以推斷出辛追夫人生前肯定喜好吃食,所以陪葬時才會一同放了這麼多菜品在裡面。

除了一些穀物水果,還有一些已經準備好了的菜餚水果。在現場維護過程中,文物專家們發現了一個製作精美的漆器鼎,在開啟這件文物蓋子的一瞬間,發生了一件讓眾人很吃驚的事。那就是這件文物裡竟然放著做好了的蓮藕湯,因為時間太過久遠,食物早已發生了腐臭,一開蓋一股酸臭味就蔓延開來。

但令人驚訝的是,之所以知道這裡面盛著的是蓮藕湯,是因為雖然這裡面的食物已經歷時千年的發臭了,但是還是能很清楚的看見上面漂浮著的藕片。小心翼翼的將蓋子開啟,因為在這之前鼎內的食物從未接觸過外界空氣,在蓋子被開啟的同時,接觸到空氣的蓮藕就以肉眼可見的速度快速的開始消融。

也不難想到這樣的結果,因為這道蓮藕湯畢竟也經歷了太長的時間。藕片發生的這種自溶現象是因為藕片內部的纖維早已老化,只要有一點點的晃動被感應到就會立即開始消逝。一切發生的太過於迅速,有的人還沒有搞清楚裡面裝著的是什麼,專家為了保留住這一瞬間,趕緊讓攝影師進行拍照儲存。

就這樣,這盤蓮藕湯得以"保留"下來。因為在完全消失之前就只拍到了這一張**,這張**也成為了唯一一張珍貴的存在。

這碗蓮藕湯也能夠保留著這麼完好著實令人感覺有些意外,因為這期間會有太多的變數會讓這盤蓮藕湯煙消雲散。也是恰好當時的長沙還沒有較大浮動的**,恰好墓穴內的空間是封閉的,恰好沒有盜墓賊盜取過這裡。也是恰好這些事情都沒有發生,蓮藕湯才能保留到現在。

像這一類的保留千年仍可見的食物不在這一例,在南京的博物院裡就有跟蓮藕湯一樣的雞蛋也被保留下來,同樣的歷經千年,出自於西周。與蓮藕湯不同的是,它原本就在陶罐裡好好封存著,為了更好的保留雞蛋和文物,專家們並沒有對雞蛋採取過多的措施,只是用高科技手法探索之後,知道有個雞蛋在裡面,並沒有對其進行取出。或許這樣的處理方法也才是最好的。

結語通過文物,我們可以瞭解到古人的生活,體會到古人的智慧。雖然我們不曾親眼看見過,但是我們可以沒有束縛的對其進行合理的想象。文物雖然不會說話,但是考古學家正是為了探索他們的故事而存在。

中國的歷史悠久,文化歷史濃厚,身為華夏子民。我們可能沒有機會去對文物進行手把手的探索,但是我們可以儘自己最大努力的去愛護他們,不能讓那些別有用心的和素質低下的壞人去對歷時千年的文物進行惡意的毀壞。管不到別人,我們可以管好自己,告訴自己的親人朋友,做一個愛國守法素質高尚的人。

倘若人人都能做到這樣,我國歷史悠久的傳統文化歷史肯定能得到更好的傳承。

2樓:淘氣的小魚仔

在這器具中居然放著做好的藕片湯,雖然因為時間的緣故,已經發生了酸臭,但是還是非常清晰的能夠看見在它上面所漂浮著的藕片。

3樓:爆爆麻麻

馬王堆出土了一件漆器鼎,驚奇的是鼎裡還能清晰可見當時製作的藕片湯。當蓮藕湯接觸到空氣之後,藕片開始自動融化,也就是所謂的自溶現象。攝影師在第一時間記錄下了這一場景,這也是唯一一次的歷史記錄了。

4樓:axin時尚

材質以及花紋上面的特別。材質上面是相比於其他朝代都更加細膩。花紋的圖案也是很奇特的一種。

靈魂戰車講了一件什么事,靈魂戰車講了一件什麼事

一個摩托車騎得超炫酷的男人為了救癌症父親將自己的靈魂賣給了魔鬼,當了魔鬼的助手,魔鬼賦予了他神奇的能力,每當夜晚降臨,他就會化作燃燒的骷髏,騎上炫酷的超音速大摩托,是一根燃燒著的粗鐵鏈,到處懲惡揚善 毆打不法小市民 後來他跟魔鬼的兒子對上了,又遇到了上一任惡靈騎士,一起打敗了魔鬼的兒子,拯救了自個兒...

你最走運的一件事是什么,你最走運的一件事是什麼?

估計是重病纏身一次性全治好了。說起來自己也覺得運氣好好,就之前有次跟同學去超市買東西,手上拿著個錢包,錢包裡還放了個手機。然後就很開心的開始浪啦。看到好多東西,就開始準備買買買。到後來看到些吃的,也沒想太多,就把錢包放一旁,專心挑東西。等到後來把東西都挑完,就拉著同學去另外地方逛。走著走著才發現自己...

你見過最讓你感到驚訝的一件事是什么

我見過最驚訝的一件事,就是我的一個朋友和他女朋友分手了,分手之後我朋友還是忘不了,經常想去看她,但是在過一段時間,我發現他女朋友和我兄弟在一起了,我當時有點蒙,驚訝到我都不知道該怎麼辦了。在我上學的時候,每次路過一個馬路都會碰到一個人,他開始的時候就是和我笑,我也沒有太在意,過幾天就和我說話,問我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