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器晚成這個故事的歷史人物,大器晚成的歷史人物有哪些?

2023-01-26 13:50:07 字數 1809 閱讀 7919

1樓:匿名使用者

大器:比喻大才。指能擔當重任的人物要經過長期的鍛鍊,所以成就較晚。

也用做對長期不得志的人的安慰話。語出《老子》四十二章:“大方無隅,大器晚成。

”沒有特指某一個人。

大器晚成的歷史人物有哪些?

2樓:科學吃瓜小乙

歷史上有哪些大器晚成的大人物?

大器晚成的古代名人

3樓:清淡米線

1、姜尚。

他直到將近八十歲才遇到周文王,才被周文王看重,才開始施展他的抱負。姜尚胸懷大志,勤苦學習,始終不倦地研究、**治國興邦之道,以期有朝一日能夠大展巨集圖,為國效力。直到暮年,終於遇到了施展才華之機。

姜尚在輔佐周文王期間,為強周滅商制定了一系列正確的內外政策。周文王死後,武王姬發繼位,拜姜尚為國師,尊稱師尚父,繼續輔佐周國朝政。

2、黃忠。

黃忠在三國裡亮相的時間較晚,成名也很晚,他年輕時可能有點小名氣,但確實老了之後跟著劉備後才出名的,特別是定軍山一戰,斬掉名將夏侯淵威震天下,後來能被劉備封為後將軍也可能和這一戰有很大的關係。

3、蘇洵。

據說蘇洵年輕時,讀書不努力,糊里糊塗地混日子,常和一幫“狐朋狗友”賽馬、遊山玩水,直到二十七歲方有覺悟,於是發憤學習。學了一年多,自以為差不多了,就去考進士,結果沒有考中。這才使他認識到,學習並不容易,要得到成果非下苦功夫不可。

從此,他謝絕賓客,閉門攻讀,夜以繼日,手不釋卷。如此發憤攻讀了

五、六年,終於文才大進,下筆如有神,頃刻數千言。

4樓:

還有王羲之。曾鞏在《墨池記》中有句話說:“羲之之書晚乃善。”但若非王羲之的勤奮苦練,即便到了晚年也不會有很高的造詣。

5樓:匿名使用者

李靖到了四十多歲才遇到明主

(還差點讓李淵給咔嚓了)

6樓:匿名使用者

姜太公72歲登壇拜相

歷史上大器晚成的事例

與大器晚成相關的歷史人物有誰

7樓:匿名使用者

蘇洵,北宋散文家.

齊白石,畫家,書法家,篆刻家.

劉邦,西漢王朝的開國皇帝.

公子重耳,春秋五霸之一晉文公.

姜子牙,西周開國元勳.

黃忠,劉備五虎將之一.

慕容垂,後燕開國皇帝,慕容復的祖先.

黃賓虹,國畫大師.

陳子昂,唐代文學家.

外國:胡布內爾,足球隊前鋒.

讀了大器晚成這個故事你讀懂了什麼

8樓:yg談文化

我懂得了只有經過後天的艱辛努力,

9樓:小骷髏愛吃草

現在的平庸都是為了日後的騰飛

大器晚成是誰的故事呢?

介紹一個人大器晚成的故事,要簡短

10樓:藍冰凌

唐代詩人陳子昂,早年沒有用心讀書,以至“年十八未知書”,都18歲了,在學識上還一無所知,\要改弦易轍,要急起直追,需要強大的精神動力,需要果斷的抉擇。果然,不久在父母教育下,他一旦悔悟,入鄉校求學,便“慨然立志”,謝絕門客,專精文典。終於,數年攻讀,一舉成才。

11樓:黑暗幻想

姜太公釣魚 夠短了吧

12樓:匿名使用者

北宋樑顥82歲中狀元

“大器晚成”具體是指幾歲啊,大器晚成所說的年齡段是幾歲到幾歲

出處 三國志 魏書 此所謂大器晚成者也,終必遠至。釋義 形容成名較晚。故事 袁紹身邊的一位門客,名叫崔琰,他從小喜習武藝,到了23歲才開始讀 論語 韓詩 求師學習。由於他刻苦努力,學問也逐漸多起來。當時袁紹的士兵非常殘暴,掘開墳墓將屍骨暴露出來。崔琰勸說袁紹不要這樣做,袁紹認為他說得對,封他為騎都尉...

大器晚成是多大年齡,大器晚成所說的年齡段是幾歲到幾歲

應該是在40歲左右,四五十歲的年齡。歷史上有很多大器晚成的人。齊白石,離我們時代最近的一個畫壇巨匠,齊白石是一個典型的大器晚成的人。齊白石僅在小時候跟隨外祖父學過一段私塾,12歲後便開始砍柴 放牛 種田,什麼活都幹,14學做木匠,16歲學雕花木工,賴以成名的作畫,齊白石在27歲時才開始學,四十歲時還...

大器晚成的古代名人

春意幾許陰 輔佐周朝的姜太公 要說歷史上大器晚成的名人,姜太公第一位是實至名歸的。姜子牙72歲時,遇到周文王姬昌。姬昌與姜子牙交談之後,發現姜子牙是一個奇才。後來,姜子牙輔周滅商,助周武王一統天下,並且還輔助周武王成功開創了周朝八百年的基業。姜子牙出生貧寒,年輕時宰牛賣肉,也做過賣酒生意。他但胸懷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