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關馬的歷史人物或故事 大概情節

2021-04-30 11:44:55 字數 3034 閱讀 2289

1樓:匿名使用者

伯樂 按圖索驥 指鹿為馬 人中呂布馬中赤兔

2樓:水猶不寒

塞翁失馬,指鹿為馬的趙高,唐太宗的昭陵六駿,秦瓊賣馬,田忌賽馬,

有關馬的歷史人物+故事

3樓:匿名使用者

塞翁失馬

4樓:hnzl趙龍

戰國時期,出現了諸子百家,互相爭鳴。趙國平原君門客公孫龍因其《白馬論》問回

世,而一舉成名。答

當時趙國一帶的馬匹流行烈性傳染病,導致大批戰馬死亡。秦國戰馬很多,為了嚴防這種瘟疫傳入秦國,秦就在函谷關口貼出告示:「凡趙國的馬不能入關。」 公孫龍

這天,公孫龍騎著白馬來到函谷關前。關吏說:「你人可入關,但馬不能入關。

」公孫龍辯到:「白馬非馬,怎麼不可以過關呢?」關吏說:

「白馬是馬」。公孫龍講:「我公孫龍是龍嗎?

」關吏愣了愣,但仍堅持說:「按規定不管是白馬黑馬,只要是趙國的馬,都不能入關。」公孫龍常以雄辯名士自居,他娓娓道來:

「『馬』是指名稱而言,『白』是指顏色而言,名稱和顏色不是一個概念。」『白馬』這個概念,分開來就是『白』和『馬』或『馬』和『白』,這也是兩個不同的概念。   譬如說要馬,給黃馬、黑馬者可以,但是如果要白馬,給黑馬、給黃馬就不可以,這證明,『白馬』和『馬』不是一回事吧!

所以說白馬就不是馬。」   關吏越聽越茫然,被公孫龍這一通高談闊論攪得暈頭轉向,如墜雲裡霧中,不知該如何對答,無奈只好讓公孫龍和白馬都過關去了。

與馬有關的歷史人物和歷史故事

5樓:匿名使用者

1、老馬識途

春秋時代,有一次,管仲和隰朋跟隨齊桓公出徵孤竹國,春天去,冬天回,歸途中迷失了道路。管仲說:「可以讓老馬發揮作用了。

」於是讓幾匹老馬在前面走,隊伍跟在後面,終於找到了道路。走在山裡,隊伍找不到水喝。隰朋說:

「螞蟻冬天住在山南,

夏天住在山北,只要順著螞蟻窩向下挖就會找到水源。」果然挖到了水。

像管仲這樣能幹、隰朋這樣聰明的人,也知道要向老馬和螞蟻學習,但現在有許多人,不知道自己知識淺薄,卻不願向學習聰明人的知識,不也是錯得很厲害嗎?

2、田忌賽馬

齊國將軍田忌與齊王比賽馬,三局兩勝。田忌的好友孫臏發現賽馬腳力差不多,可分為上、中、下三等。於是幫田忌出主意,用下等馬對付齊王的上等馬,以上等馬對付齊王的中等馬,以中等馬對付齊王的下等馬,結果三場比賽,田忌一場敗而兩場勝,最終贏得齊王的千金賭注。

3、指鹿為馬

秦朝二世的時候,宰相趙高掌握了朝政大權。他因為害怕群臣中有人不服,就想了一個主意。有一天上朝時,他牽著一隻梅花鹿對二世說:

「陛下,這是我獻的名馬,它一天能走一千里,一夜能走八百里。」二世聽了,大笑說:「承相啊,這明明是一隻鹿,你卻說是馬,真是錯得太離譜了!

」趙高說:「這確實是一匹馬,陛下怎麼說是鹿呢?」二世覺得納悶,就讓群臣百官來評判。

大家心想,說實話會得罪承相,說假話又怕欺騙陛下,就都不出聲。這時趙高盯著群臣,指著鹿大聲問:「大家看,這樣身圓腿瘦,耳尖尾粗,不是馬是甚麼?

」大家都害怕趙高的勢力,知道不說不行,就都說是馬,趙高非常得意,二世被弄胡塗了,明明是鹿,怎麼大家都說是馬呢?他以為自己瘋了,從此越來越胡塗,朝政上的事都完全由趙高來操縱。

趙高暗中把那些說實話的人殺掉,又派人殺死二世,霸佔整個朝廷,最後終於導致秦朝滅亡。

4、伯樂相馬

春秋時期的楚國,有一個研究馬的高手叫做伯樂。有一次楚王要求他幫忙挑選一匹千里馬。在路途中,他發現一匹吃力地拉車的瘦馬,原來這匹馬就是日行千里的好馬。

5、秦瓊賣馬的故事

秦瓊是山東人,唐朝的開國元勳,字叔寶。秦瓊在民間名聲很大,曾經參加瓦崗寨起義,是李密的驃騎將軍,瓦崗寨散夥後秦瓊在李世民帳下效力。「秦瓊賣馬」這個故事在《說唐》以及《隋唐演義》裡都有提到。

當時秦瓊在潞州落難,身上一分錢也沒有了,他把自已的兵器金雙鐗典當了,再後來沒辦法連坐騎良駒黃驃馬也要賣了。都說人在不順的時侯什麼壞事都連著來,這樣一匹好馬都沒有人看上,幸好有一位老人指引秦瓊,告訴他距離十五里外的二賢莊莊主單雄信要買馬送人。

秦瓊早就聽說過單雄信的名聲,於是便到二賢莊跟單莊主見了面,秦瓊當時不好意思說出自已的真名,只是拿了賣馬的錢就走了。單雄信後來得知賣馬的人便是秦瓊,他趕緊追出去找到秦瓊,對他說:「叔寶哥哥,你端的是想殺了單通也。

」《說唐》裡描述的秦瓊就像是《水滸傳》裡的宋江,在很多地方都受到大家的擁戴。

6樓:***uis是

馬革裹屍

馬援是東漢的開國元勳,他平定了邊境的動亂,威震南方,被封為伏波將軍。

馬援回到京城洛陽,大家都來向他祝賀,其中有個名叫孟翼的**。馬援對孟翼說:「為什麼先生不說些指教我的話,而一味誇獎呢?

」孟翼不知如何應對。馬援說:「漢武帝時的伏波將軍路博德,開拓了七個郡的土地,他的封地只有數百戶。

我的功勞比路將軍小得多了,封地多達三千戶。賞大於功,先生為什麼不在這方面指教指教我呢?」「如今,匈奴和烏桓還在北方不斷侵擾,我打算向朝廷請求當個先鋒,作一個有志的男兒。

男兒應該戰死在邊疆荒野的戰場上,只用馬的皮革裹著屍體就行了(馬革裹屍),怎麼能躺在床上,死在兒女的身邊呢?」 孟翼聽了由衷地佩服。

一個月後,馬援又奔赴北方前線。63歲時馬援病死在軍中。

「馬革裹屍」形容視死如歸的決心。

指鹿為馬

據《史記·秦始皇本紀》記載,秦朝末年,秦二世統治腐敗,丞相趙高陰謀乘機篡奪王位。但趙高害怕群臣不服,所以遲遲不敢動手。他想了一個辦法,想測驗一下群臣對他的態度。

一天,在文臣武將上朝時,他把一隻鹿獻給秦二世,並說:「我獻給您一匹馬,請您接納。」秦二世一看,大笑起來,說道:

「你搞錯了吧,這不是馬,這是一隻鹿。」隨即秦二世問左右大臣,趙高獻的是鹿還是馬。當時,許多大臣都懼怕趙高,明知道是鹿也不敢承認。

有些人為了討好趙高,說獻上的是一匹馬。只有少數忠於秦二世的人,不怕利害,堅持說獻的是一隻鹿。

經過這件事,趙高知道,說鹿是馬的人是服從自己的人;說鹿就是鹿的人是不會聽從他的命令的。於是便暗中派人把說實話的人殺了。

「指鹿為馬」比喻顛倒黑白,混淆是非。

關於馬的歷史故事

有關黃河的民間故事,神話傳說,歷史人物故事

1 望洋興嘆 相傳很久以前,黃河裡有一位河神,人稱河伯。他站在黃河岸上。望著 黃河水自西向東流,興奮地說 黃河真大呀,世上沒有哪條河能和它相比。我就是最大的水神 有人告訴他 你的話不對,在黃河的東面有個地方叫北海,那才真叫大呢。河伯說 我不信,北海再大,能大得過黃河嗎?那人說 別說一條黃河,就是幾條...

求欽州歷史人物故事或欽州重大歷史事件

寧長真 627年 或稱寧長貞,廣南西道欽州 今廣西欽州 人。甯猛力之子,俚僚帥酋。寧長真的家族是壯族先民西原蠻的後代,世代為嶺南豪酋。歷代封建王朝為了鞏固其統治地位,屢次出兵征討,但也無濟於事,為了長治久安,不得不採取以撫為主的策略,調整中原王朝與邊疆少數民族的關係。從漢代到唐朝,均推行羈縻政策,寧...

介紹古代歷史人物,及有關他的震撼人心的故事,演講用

楚王知道這次齊國派來的使者叫晏子,是一個身材矮小的人,就想試驗他的能耐,故意在大門旁邊開了一個小門,要他從這裡進城。晏子知道楚王的用意後,所以不肯從小門進城,並且說 出使到狗國才從狗門入城 今天我是出使到楚國,不應當從這個門進城。接待的人只好開了大門,讓晏子進城去了。楚王接見晏子時又故意問 齊國難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