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么與人說話更禮貌,怎麼與人說話更禮貌

2023-01-26 11:45:08 字數 4846 閱讀 4733

1樓:匿名使用者

(一)敬語

敬語是表示恭敬、尊敬的習慣用語。這一表達方式的最大特點是,當與賓客交流時,常常用“您好”開頭,“請”字中間,“謝謝”或“再見”收尾,“對不起”常常掛在嘴邊。日常工作中,“您好、請、謝謝、對不起、再見”等字用得最多。

其“請”字包含了對賓客的敬重與尊敬,體現了對他人的誠意。如“請走好”、“請出示車月票”、“請稍等”等。

在日常生活中的慣常用法還有“久仰”、“久違”、“包涵”、“打擾”、“借光”、“拜託”、“高見”等。

(二)謙語

謙語是向人們表示一種自謙和自恭的詞語。以敬人為先導,以退讓為前提,體現著一種自律的精神。在交談中常用“愚”、“愚見”、“請問我能為您做點什麼”等;日常生活中慣常用法有“寒舍”、“太客氣了”、“過獎了”、“為您效勞”、“多指教”、“沒關係”、“不必”、“請原諒”、“慚愧”、“不好意思”等等。

(三)雅語

雅語又稱委婉語,是指一些不便直言的事用一種比較委婉、含蓄的方式表達雙方都知道、理解但不願點破的事。如當賓客提出的要求一時難以滿足時,可以說“您提出的要求是可以理解的,讓我們想想辦法,一定盡力而為”。“可以理解”是一種委婉語,這樣回答可以為自己留有餘地。

在日常生活中慣常用的有“留步”、“奉還”、“光臨”、“失陪”、“光顧”、“告辭”等;稱人時用“高壽”、“令堂”、“令尊”等。中國傳統中約定俗成的禮貌謙辭如下:

初次見面說久仰,看望別人說拜訪。

請人勿送用留步,對方來信用惠書。

請人幫忙說勞駕,求給方便說借光。

請人指導說請教,請人指點說賜教。

贊人見解說高見,歸還原物叫奉還。

歡迎購買叫光顧,老人年齡叫高壽。

等候客人用恭候,接待客人叫茶後。

客人來到說光臨,中途要走說失陪。

送客出門說慢走,與客道別說再來。

麻煩別人說打擾,託人辦事說拜託。

與人分別用告辭,請人解答用請問。

接受禮品說笑納,好久不見說久違。

2樓:繁花花花咯

付費內容限時免費檢視

回答一、說話聲音稍低

低聲說話,除了開闊、嘈雜的戶外。

二、慢慢說

話不要說得太快,第一,別人聽不懂;第二,聽起來像吵架;第三,說得太快會影響自己的思路。

放慢速度的好處是它聽起來有磁性和深度。

三、不要插話

當別人談話時,你突然打斷別人是不尊重別人的行為。

對於別人的談話,你可以插入“接下來是什麼“、“下一步是什麼“、“難怪”等話語,這樣說明我們在認真聽對方講話,顯示出自己的禮貌。

不管別人多麼不講道理,他們的意見多麼嚴厲,不管你的意見多麼精彩,請耐心聽完。

四、不左顧右盼聽別人或和他們交談,我們必須看著別人的眼睛,眼神要愉悅。環顧四周是不禮貌的,這是談話時的一大禁忌。你可能真的討厭演講者,或者他說的話無趣,或者你有心事,但不管怎樣,都應該聽他說話,不要左右看。

如果你真的不想聽他的話,就跟他說對不起,但千萬不要左顧右盼。五、想好再說在說話之前認真考慮,可以讓我們避免不必要的錯誤。幾個人一起討論問題,一個說,另一個說,你可能認為如果你不說,就不會輪到你。

但是當你已經考慮過這個問題,並且認為你的話特別重要,這時候如果你不說,就會給解決問題帶來麻煩。如果你想說的話別人說過了,你可以不再說有一句老話叫“高尚的人說得晚”,這是事實。

更多8條

3樓:匿名使用者

你覺得人家怎樣對你說話才是禮貌對你吖!問題在你自己身上

怎麼說話才算很有禮貌呢

4樓:

如果禮儀和禮節起的是規範作用,那麼禮貌強調的則是在社交場合中通過適當的接人待物的態度和得體的行為舉止表達對別人的尊重和敬意。

禮儀與禮貌兩者並不相等。如一位要人可以講禮儀,但他可能忽略禮貌。請貴賓坐在自己的右首,這是一種禮儀,但說話時又時常用自己的餐刀尖指向別的賓客則是不禮貌(失禮行為)。

禮節是禮貌的具體體現。

禮貌是禮儀形式及禮節慣例的總和。

禮儀、禮節和禮貌是社交生活中固有的一部分,同文明進步相輔而行。

守時是交際活動中最起碼的和較重要的一項禮節。在對外活動中,時間觀念要強,不能隨便遲到或早退。會見、拜會、訪友應預約,不能貿然造訪(先敲門,能門外談則不進入,能站立談則不入座,能儘速談則不拖延)。

作為主人,要提前到場。如迎送外賓、舉行宴會、會見會談,一定要在外賓抵達之前作好各項準備。在適當的時間,合適的位置迎送客人。

5樓:哈哈欠為你違逆

今天在超市排隊買單,碰到一個很有禮貌的人,他對我說:“請問我可以插隊嗎?” ​​​

怎麼對人有禮貌

6樓:房前法桐

對人有禮貌體現了一個人的修養,品行。是為人處事,待人接物的一種態度。闢如見面說您好,求人辦事說請您…,事後說謝謝,分手說再見,碰到別人說對不起等等。

當你以禮待人時,別人也會以禮待你,做人做事要仁義禮至信。

7樓:九叔他爹說事

應該做什麼就做什麼,該說什麼就說什麼,不該說的就不要說了,別說髒話,有禮有節!

8樓:

對父母說話有禮貌,出去要告訴父母,對莫生人要問好,不說髒話,不該說的不說。

與人交談的基本禮儀有哪些

9樓:龖龍騰飛

1、不要搶話

別人正在說話,你突然打斷別人自己說,是不尊重別人。你不尊重別人,人家會尊重你嗎?正確的做法,是在別人說話的時候,輔以“接下來呢?

”“後來呢?”“怪不得。”“原來如此”等諸如此類的語氣詞,讓別人感覺你在認真地聽他說,而且他說的很有意思。

只有這樣,別人才會對你有好感。

2、儘量不要先說話

這是特指開會、討論問題的時候。你如果放到後面發言,已經聽到了大家各抒己見的觀點,取長補短,再加上自己的觀點,給人的印象一定是:這個人不簡單。

如果你是必須先說話的人,要學會拋磚引玉,現在就要留心看看領導和會議主持人是怎麼開場的,你就會逐步學會先說話了。總之,儘量不要先說話。

3、要耐心等待

別人說完無論別人說得如何沒有道理,無論別人的觀點如何刺耳,無論你的見解多麼高明,你都要耐心的等待別人說完。一是基於禮貌,二是如果你沒有聽完別人的話,怎麼能夠知道別人說得沒有道理呢?三,別人說些刺耳的話,也許正是為了激怒你呢,你一搶話,正好上了人家的當。

四,你以為你的見解高明,別人卻會不以為然,因此,你要耐心的等待別人說完,這和不搶話是一個道理。

4、不要指手畫腳

有的人說話愛帶手勢,這無可厚非,但手勢只能偶爾為之。說話帶手勢與說話時指手畫腳不同,如果說話時指手畫腳,與說話帶手勢,就失之毫釐,繆之萬里了。指手畫腳是最沒教養的,為了防止指手畫腳,說話時不妨不帶手勢。

不帶手勢,不會對你的談吐造成影響。

5、不要急頭怪腦

有的人聽到別人的觀點與自己不一樣,或者別人的話是指責自己,立即就表現出急頭怪腦的樣子,好像跟人家惱了一樣,這是最是讓人家看不起的。別人的觀點與自己不一樣,這有什麼可惱的呢?別人的話是指責自己,則有幾種情況,一是你理解錯了,人家並沒有存心指責你,你跟人家惱了,豈不是冤枉了人家;二是人家無心之過,你跟人家惱了,顯得你心眼狹小;三是人家故意激怒你,你跟人家惱了,豈不是正好上了人家的當。

所以無論如何,都不要急頭怪腦。

6、不要左顧右盼

聽人說話,或者對人說話,一定要看著別人的眼睛,低眉順眼是底氣不足,東張西望是不禮貌,都是說話時的大忌。你也許真的討厭說話的人,或者他的話味同嚼蠟,或者你身有要事心不在焉,如果你不得不聽他說話,就不要左顧右盼,如果你實在不想聽他說話,不妨直接告訴他抱歉,無論如何不要左顧右盼。

與人說話眼睛 姿勢怎樣才禮貌

10樓:金戈鐵馬萬里雪

眼睛是心靈的窗戶,和別人交流一定要直視對方,要面帶微笑,眼睛自然就流露出和善親切。誰會去怒視一雙微笑的眼睛,對嗎?

11樓:

你尊者、長者可以看他的眼睛、甚至額頭。對很親密的朋友、愛人可以看他的嘴脣。

12樓:匿名使用者

面對對方 但是不要直視,身體前傾表示謙虛

13樓:匿名使用者

對平輩朋友要平視 對長輩上級要稍微想下點看著大概鼻子就好了..(也不要一直看人家的鼻子...自己揣摩) 對晚輩下屬 你要看這額頭部分

對朋友 平輩 平級的人不需要怎麼樣 隨意就好 所以平視對長輩 上級 你要表現出點尊重的意思來..目光要略低對晚輩 下屬 你要給人家機會來表示對你的尊重...所以要稍微高點...

怎樣和人交談才算有禮貌?

14樓:_殘夢醒

談論對方可以談論的問題,談吐大方不能有過於漏骨的行為,儘量說話時候,看著對方交談,但不可以盯著對方眼睛一直看,平視,真心,

15樓:中午下雨

做到不卑不亢,禮貌得體。

16樓:水煮白肚魚

專注,有眼神的交流,不要讓別人覺得你心不在焉,還有不要經常打斷別人的話!

說話怎麼文雅些?如何很有禮貌的跟別人談話?

17樓:下崗牧翁

知書達理

禮貌文明

尊重對方

友好相待

18樓:吃吒杭州

我覺得文雅不文雅都是天生以及後天潛移默化的,你就按照自己的套路聊天就好了啊,每個人聊天都有自己的套路和聊天方式,這才是你自己啊。

19樓:匿名使用者

與別人交談時,看著別人的眼睛,以表示對別人的尊重,說話的時候,聲音清楚,簡潔明瞭,不要太激動,,,這是自己的理解

20樓:匿名使用者

看看有學問的人怎麼說

我很焦慮,自己不會說話,不會與人溝通,與人在一起腦子空白不知

可能會有一點輕微的社交恐懼症,但是這也是因為性格造成的,也不是說完全沒法改變,無法克服的。首先,你要給自己心理暗示,在與他人溝通時可以事先想好一些比較大眾的話題,天氣,服飾,美食,性格,愛好什麼的等等,告訴自己可以的,試試看。其次,多給自己找一些鍛鍊的機會,越是害怕越是要去面對,這樣自己的心理素質就...

怎麼讓不喜歡說話的人變得會與人和諧溝通

不喜歡說話的人,通常除了不善於引導話題之外重要的可能是1 自卑 2 自戀 所以 要樹立信心,比如嘗試參加辯論賽,演講什麼的 所謂的 自戀 就是不喜歡的人不願意溝通,只想快點結束溝通,所以在措辭,態度方面都會比較讓對方不舒服。要培養包容心,社會上什麼樣的人都有,要學會包容不同的人。先找到他的敏感話題,...

如何說話和與人相處會讓人覺得舒服

在生活中,我們都願意與那些說話做事令人感到舒服的人打交道。那麼在生活中我們如何說話和與人相處,才能讓別人感覺舒服呢?下面我來談談我的看法。保持謙遜,不要自以為是 我覺得首先我們要保持謙遜,不要自以為是。在生活中,我們總會遇到這樣的人,他們狂妄自大,目中無人。這樣的人即使他們獲得的成就再高,我們也不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