晶片代工廠員工流失率超20,竟然是因為高房價

2023-01-26 06:40:10 字數 5595 閱讀 9603

1樓:時事社會你我

晶片代工廠員工的主要流失城市是在北京、上海、深圳,而這三座城市的房價一直處於只增不降的狀態,可以說是高居不下。而且這類員工普遍年輕化,那麼就面臨著高消費的同時還得有相應的存款,對於年輕一代來說,無疑是雪上加霜。

一、消費水平過高,目前薪資無法支撐

在北京、上海這樣的大城市,基本消費水平是普遍高於其他城市的,更不用說買房了。流失率較高的人群普遍是30歲左右,這類人中有一些是高校畢業生,還有的是一些工作經驗幾年的人員,在滿足自身生活的情況下,沒有相應的存款,從而感到一定的生活壓力,導致離職。

二、地區的房價過高,無法滿足生活需求

員工高流失率的地區,普遍存在房價過高的現象,除了房價比一般城市要高,還有就是購房條件相對苛刻。比如北京買房必須是滿足社保、個稅等達到一定的金額以及滿足一定的繳納年限,才會有購房資格。但像北京這樣的城市,房價基本是不會有所下降的,等到滿足一定的購房條件後,房價會有新一輪的提升,導致人員壓力過大。

三、返回二線或其他城市

對於一線城市來說,二線或者其他城市的房價相對來說就會緩和很多。雖然一線城市的薪資情況相對較高,但房價居高不下,僅有的薪資水平無法支撐起房貸和日常開支。大部分人員會考慮離開一線城市,而選擇其他城市,薪資水平可能會有所降低,但生活壓力等會大大降低,能夠緩和其生活成本,增強其生活幸福感。

所以,員工流失率過高大部分還是存在於一線城市的晶片代工廠,其他城市的人員流失應該佔比還是相對較小的。

2樓:微風的輕柔

晶片代工廠員工流失率超20%,房價是一個因素。中芯國際30歲以下員工流失率達到79.3%,20多歲正是結婚買房的剛需年齡段,當薪酬難以覆蓋房價時,只能選擇離職,流向房價較低,且有「高薪+落戶補貼」政策的二三線城市。

由此可以看出,高房價已經顯現出對高階製造業的擠壓態勢。

3樓:小暢天地

也不是吧。應該更多的是科技替代人工,還有員工的薪資提高,加上最近幾年整個經濟都不景氣。

4樓:三尺筆鋒談文娛

確實如此,由於工廠附近房價的提升,但工廠的工資沒有提高,這讓很多工人辭職了。

中芯國際員工流失率超20%是怎麼回事?

5樓:zz聊科技

根據中芯國際《2023年企業社會責任報告》披露的資料,當年公司的員工流失率在22%。

中芯國際2023年當年公司的員工流失率在22%,大約是行業平均水平的1.3倍,其中上海、北京、深圳工廠的員工流失率分別佔52.2%、25.

7%。11.7%,是流失率最高的前三大城市。

相反,臺積電的員工流失率相當的低。根據臺積電《2023年企業社會責任報告書》披露的資料,2023年至2023年的5年時間內,員工主動離職率最高不超過5%,最低僅有4.1%,2023年則為4.

8%。按此計算,國內晶片製造業員工主動離職率是臺積電的3倍多,中芯國際的離職率資料則是臺積電的5倍多。

擴充套件資料

中芯國際員工流失分析

從年齡層次看,流失率最高的是30歲以下員工,佔比79.3%。由於30歲以下員工群體主要包括高校應屆畢業生,以及有5年左右工作經驗的初級人才,他們都是公司的技術儲備力量,而晶片製造又是強調技能和經驗的積累,這就意味中芯國際培養的大量人才還沒有來得及開花結果,就流失了。

據瞭解,從中芯國際離職的人,大都選擇去了三星、英特爾和臺積電等公司。中芯國際30歲以下員工流失率達到79.3%,20多歲正是結婚買房的剛需年齡段,當薪酬難以覆蓋房價時,只能選擇離職,流向房價較低,且有「高薪+落戶補貼」政策的二三線城市。

可以看出,高房價已經顯現出對高階製造業的擠壓態勢,連薪酬較高的晶片行業都感受到高房價的巨大壓力,何況普通製造業。因此,是時候全面反思並重視高房價對製造業的擠壓效應了。

6樓:中紹元

員工流失率超20%,說明他們有更好的去向

中芯國際員工流失率竟超20%,員工離職都去**了?

7樓:又是被靜香迷倒的一天

晶片代工廠這個行業不缺人才,可以說是人才密集,但是如何留下這些人才可就成為了一個挑戰。而現在面臨的問題是,國內晶片代工廠的員工流失率過高,一個又一個的位置被空了出來,作為行業巨頭的中芯國際,也拿這沒有辦法。

根據中芯國際《2023年企業社會責任報告》所透露出來的資料來看,當年公司的員工流失率在22%,這可是這個行業平均員工流失率的1.3倍。根據《2023年企業社會責任報告書》披露的資料,2015-2019這五年的時間來,員工主動離職率不超過5%,最低的時候離職率為4.

1%,更是臺積電的五倍有餘。

而來自上海、北京、深圳這三個地方的員工流失率分別佔52.2%、25.7%。

11.7%,是流失率最高的前三大城市。再反看年齡,辭職的基本上都是30歲以下的小年輕,總共佔到全員的79.

3%。而且經過後續調查,這些辭職後的小年輕,大多數選擇去了三星,英特爾,臺積電等公司,並沒有從事其他新的行業,這究竟是為什麼呢?

根據中芯公司《招股書》中流露出的資料來看,2023年研發人員的平均薪資在36.7萬元。研發人員的工資會超過普通員工,所以普通員工的工資則少於36.

7萬元。再看臺積電,2023年的平均員工薪酬中位數在38.3萬元,則普通員工的工資都能跨過38萬元這道坎。

隨著房價的不斷攀升,在一線城市的員工們很難承擔起這高額的房貸,他們只好辭職到二三線的城市工作,並且在本行業尋找一家高薪酬企業進行工作。

高薪酬的晶片製造行業都無法承受**房的巨大壓力,那其他的行業又如何能夠負擔得起呢,應該是時候重視起**房對於製造業的壓力了。

8樓:阿琦不落幕

去更能體現自己價值的地方。員工流失率高說明公司已經沒有能留下員工的閃光點了。

9樓:小南學長

中芯的員工憑藉在老東家學習到的技術,很多都去到了一些二流或者三流的民營企業。在企業內都能獨當一面幫助建立並完善企業工業化。

10樓:職場達人老刺客

中芯國際員工流失確實比較大,也是這個行業特殊的表現,從中芯國際離職的人,大都選擇去了三星、英特爾和臺積電等公司。

11樓:時事社會你我

流向房價較低的城市。高房價目前對於年輕的員工來說無法承擔,只能選擇房價低的城市,就不得不離職了。

12樓:畫子柒

從中芯國際離職的人,大都選擇去了三星、英特爾和臺積電等公司。

13樓:甲星淵

等於給三星,英特爾,臺積電培養人才,成了培訓機構

14樓:晨光

說白了就是,你給的錢很難讓我做事啊

中芯國際薪酬待遇如何?員工流失率竟超20%?

15樓:匿名使用者

中芯國際是中國內地規模最大、技術最先進的積體電路晶片製造企業。主要業務是根據客戶本身或第三者的積體電路設計為客戶製造積體電路晶片。 根據中芯國際《2023年企業社會責任報告》披露的資料,當年公司的員工流失率在22%,大約是行業平均水平的1.

3倍 。在當今晶片人才供不應求的的社會環境下,為何國內晶片產業老大的員工流失率如此高,我認為主要還是跟薪酬有關。

曾在中芯工作過的員工表示,在中芯工作時工作時間長,工作壓力非常大,但是薪資待遇並不高。在fab工作的普遍都是理工科的學生,理工類的學生待遇普遍偏低。如果你還在一個一線城市工作,這點微薄的收入和當地的房價相比實在是杯水車薪。

中芯國際的工廠有不少就是位於一線城市,比如上海、北京、廣州等,無一例外在這些城市房價都十分的高,對於一個畢業生來說,想要在這樣的城市生活下去,就需要承擔巨大的經濟壓力,而在中芯國際的工作時間長,薪資少,付出和回報不成正比的環境就讓他們不得不選擇離開。

並且在中芯的絕大部分的崗位只需要初高中的學歷就可以勝任,有時候經驗相比於學歷更加重要。這更將讓名校畢業的大學生們看不到奮鬥的希望。據瞭解,從中芯離職的員工大都去往三星,臺積電和英特爾等公司。

這些公司的離職率都比中芯要低不少,這也是因為公司的待遇不錯,企業又是行業龍頭。

最後,還是希望中芯國際能夠繼續平穩發展,改善內部的管理機制,敢於正視自己離職率高的問題,採取優效的方案來解決這一問題。

16樓:畫子柒

中芯國際平均工資為10352元/月,據分析資料統計,中芯國際年終獎平均17135元。不過工資高的基本是研發人員,低下層人員工資不高,這也是員工流失比較高的原因。

17樓:農家小妹婉兒

這個工作待遇不好,要做的事情非常多哦。所以收入不可以滿足大家,自然是就是流失率變得超級高了,就是這樣的。

18樓:

中芯國際薪酬待遇是非常的好的,可是員工流失是因為周邊的房價是非常的貴的,員工買不起房子,所以員工流失才會非常的多的

19樓:小張遊戲快報

待遇還是很好的,員工流失的主要原因是當地的房價太貴了,員工不堪重負。

20樓:花花就是我

中芯國際薪酬待遇應該算是比較高的,但是工作壓力比較大,所以員工還是會選擇辭職

中芯企業的員工流失率佔同企業的百分之多少?

21樓:小淺

中芯企業的員工流失率佔同企業的22%,其中,上海的員工流失率佔52.2%,對比中芯企業在其他城市的員工流失率來說,上海的員工流失率最高。

22樓:涅槃重生

中芯企業2023年員工流失率為22%,大約是同行業平均水平的1.3倍。臺積電同年的員工流失率僅為4.8%。

23樓:帥帥

作為行業巨頭的中芯國際,其員工流失率達20%以上,是同行業流失率的1.3倍,不斷空缺的員工位置越來越多。

中芯國際員工流失率是臺積電5倍的是什麼原因?

24樓:小舞影視說

中芯國際員工流失率是臺積電5倍的原因是高房價。

根據中芯國際《2023年企業社會責任報告》披露的資料,當年公司的員工流失率在22%,大約是行業平均水平的1.3倍,是臺積電的5倍。其中上海、北京、深圳工廠的員工流失率分別佔52.

2%、25.7%。11.

7%,是流失率最高的前三大城市。

儘管中芯國際和臺積電的員工薪酬差距沒有毛利率的大,但由於中芯國際的工廠有不少位於一線城市,而一線城市的房價之高有目共睹,這就使得中芯國際研發人員平均薪酬超過30萬,也難以承受高房價之重。

這大概就是上海、北京廠人員流失率高的原因,因為北京、上海是國內房價數一數二高的一線城市。網上就有疑似中芯國際的員工匿名吐槽,公司的薪酬已經很難應對一線城市的高房價壓力。

擴充套件資料

臺積電離職率低的原因:

根據臺積電《2023年企業社會責任報告書》披露的資料,2023年至2023年的5年時間內,員工主動離職率最高不超過5%,最低僅有4.1%,2023年則為4.8%。

臺積電員工離職率超低是因為公司是行業龍頭,薪酬待遇不錯,敢撒錢就能留住人,所謂財散人聚嘛。而從臺積電公佈的薪酬資料看,2023年公司員工薪酬的中位數是38.3萬元人民幣,也就是大多數員工的收入超過38萬元人民幣。

什麼是代工廠的尾貨

尾貨 即工廠退貨或訂單出完剩餘的產品或樣品 庫存積壓物資。所謂服裝尾貨,是指國內服裝生產廠家根據國外來料。來樣或國外來樣,國內選料進行加工。在完成訂單後剩餘的那部分產品。包括從面料 規格 花色上看不出大毛病的殘次品,多餘或節省下來的布料私自加工的及國外退貨但無殘次的 出口轉內銷 服裝。也有一些是檢驗...

如何看待巴黎世家將代工廠遷到中國莆田?

我認為這可能是一種趨勢,因為很多知名廠商會在全球各地尋找代工廠,而巴黎世家將代工廠遷到中國莆田,正說明了中國莆田具有他們需要的優勢。很正常。因為其實很多國際大牌的產品,都是找的代工廠來做的,做工精細,很低。其實還是非常正常的,因為中國的勞動力還是比較廉價的,而且工藝也是非常不錯的。巴黎世家把爆款球鞋...

國內都有哪些工廠給思念食品做代工了

國內有很多呀,本來興業也就是中國的代工廠呀,你說代工我覺得有點不相信,他這個衣服也不是什麼化妝品,本來利潤都很多,自己備胎也是可以生產完的。思念食品做代加工的廠子有很多,主要看商標下面是否寫了,只要是寫了分廠,就是代加工的。為思念食品代工廠的還是非常多的,在這的真的不好一一列舉了。具體看一看吧,思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