鄉愁這首詩小節,鄉愁這首詩 小節

2023-01-25 07:45:20 字數 2618 閱讀 6893

1樓:為我牽掛

第一小節:幼年求學,母子分離,借書信以慰別情;第二小節:成年後,告別新婚妻子,離鄉背井,天各一方;第三小節:生離死別,母子不得相見;第四小節:同胞難得相聚,國家不能統一。

2樓:匿名使用者

小時候,

鄉愁是一枚小小的郵票.

我在這頭,

母親在那頭.

第一小節:幼年求學,母子分離,借書信以慰別情.

長大後,

鄉愁是一張窄窄的船票.

我在這頭,

新娘在那頭.

第二小節:成年後,告別新婚妻子,離鄉背井,天各一方.

後來啊,

鄉愁是一方矮矮的墳墓.

我在外頭,

母親在裡頭.

第三小節:生離死別,母子不得相見.

而現在,

鄉愁是一灣淺淺的海峽.

我在這頭,

大陸在那頭.

第四小節:同胞難得相聚,國家不能統一。

鄉愁這首詩歌每小節三四句的特點是什麼?

3樓:匿名使用者

詩人從生活中提煉出郵票、船票、墳墓、海峽這一組意象,作為抽象的情緒“鄉愁”的客觀對應物,從而避免了抽象、枯燥,起到了具體、生動的效果。這些意象,從感情的抒發來看,則層層推進。郵票、船票、墳墓等三個意象,不過是鋪墊,末節的“鄉愁是一灣淺淺的海峽”,它所抒發的愛國主義深情,比起前面三節的鄉關之思、情親之情,具有一種崇高美,更能打動讀者的心靈。

《鄉愁》這首詩作者借用了哪些現象來表現鄉愁?

鄉愁 這首詩分為四個小節它們的形式相同,這樣寫有什麼好處

4樓:匿名使用者

全詩採用直抒型的抒情方式

第一章,意以象言,情以象抒.詩人選取“長江水”作為第一意象,含義深刻.

第二章,聯想自然,環環相扣.詩人索取的是一張“海棠紅”,是“血一樣的海棠紅”.是第一章意象的發展.

第三章,音韻和諧,一唱三嘆.詩人選取了“雪花白”這一富有民族特色的意象.是詩人的反思,一種新的追求.

第四章,無理而妙,富於別趣.詩人選取的意象是“臘梅香”.“來日倚窗前,寒梅著花未.”是營造亮色.

全詩,詩人熾熱的思鄉愛國之情猶如一根紅線,將富有民族特色的“長江水”、“海棠紅”、“雪花白”、“臘梅香”四組意象有機地組織在一起.詩人選取象徵現代文明的“長江水”為第一意象.

鄉愁 余光中每小節分別抒發了作者什麼感情

《鄉愁》 1.這段詩歌共分為( )個小節,按( )順序分別將鄉愁形容成( )、( )、( )、( )。

5樓:匿名使用者

1.這段詩歌共分為(

抄4 )個小節,按襲( 時間bai)順序分別將du鄉愁形容成(郵票 )、(船zhi票 )、(墳dao墓)、(海峽)。

2文中”一灣淺淺的海峽“指的是(臺灣)海峽,“這頭”指的是(臺灣 )。

3.這首詩中表示時光變遷的詞語分別是( 小時候)、(長大後 )、( 後來)、(現在 )、

鄉愁 余光中 任選一小節描繪一幅畫面100字

6樓:匿名使用者

“我在這頭,母親在那頭。”這是戀母的鄉愁;“我在這頭,新娘在那頭。”這是情愛的鄉愁;“我在外頭,母親在裡頭。

”這是生死的鄉愁;“我在這頭,大陸在那頭。”這是空間的鄉愁。 “小時候”到“長大後”,“到後來”,“到如今”,時間在流逝,這鄉愁,也從一個人的鄉愁,變為一群人、一代人的鄉愁。

郵票、船票、墳墓、海峽,這些普普通通的意象使得詩人筆下的“鄉愁”被放大了無數倍。

全詩從希望到失望,從失望到絕望,再從絕望到希望,將鄉愁表達得淋漓盡致,又表達了對祖國統一的深切希望

7樓:支豫奚紅旭

小時候鄉愁是一條簡短的訊息

我在這頭

母親在那頭

長大以後

鄉愁是一個普通的**

我在這頭

母親在那頭

到後來鄉愁是一封短短的e-mail

我在這頭

母親在那頭

而現在鄉愁是一個小小的攝像頭

我在這頭

母親在那頭

鄉愁 余光中 這首詩呈現給我們的是四幅鮮明又具體的生活畫面,請你仿照例子寫一寫.

8樓:匿名使用者

第二小節:青年遊離,夫妻分離,借船隻實現相聚

第三小節:中年漂泊,母親去世,無處尋母親蹤跡

第四小節:老年異鄉,思念故鄉,前塵隔海兩茫茫

仿照《鄉愁》寫一首詩

9樓:匿名使用者

懵懂時鄉愁是一件溫暖的毛衣

穿的人在這頭

織的人在那頭

上學後鄉愁是一灣淺淺的小溪

我站在盡頭

母親在源頭

成長中鄉愁是一首悠遠的笛樂

他在那頭吹

我在這頭聽

而現在鄉愁是一輪圓圓的明月

看的人在這頭

望的人在那頭

10樓:霜花雪櫻

小時候,鄉愁是一顆甜甜的糖

吃進嘴裡

甜在心裡

《鄉愁》這首詩的作者是誰,《鄉愁》的作者是誰?現居在哪裡?這首詩表達了詩人什麼感情?

惆悵的鄉愁 7張 鄉愁作者 余光中 原文 中文 小時候鄉愁是一枚小小的郵票 我在這頭 母親在那頭 長大後鄉愁是一張窄窄的船票 我在這頭 新娘在那頭 後來啊鄉愁是一方矮矮的墳墓 我在外頭 母親在裡頭 而現在鄉愁是一灣淺淺的海峽 我在這頭 大陸在那頭 鄉愁的作者是余光中 國籍 中國 臺灣 這首詩表達了作...

中國這首詩你怎樣理解詩歌的最後小節

看到詩了。別樣的情感,可以形容我對詩最後一小節的讚歎。不僅僅說出作者心中對祖國別樣的情感,還說出讀者心中對祖國那深深地愛戀。這首詩有幾小節?怎麼看有幾個小節?三節 第一個句子是一節 最後一個句子是一節,中間部分為一節,一節講的一個意思 應該是三小節吧 個人覺得句式相同的有句號的是一小節 你是怎麼理解...

席慕容的鄉愁這首詩詩人用了哪些巧妙的比喻,有什麼表達效果

席慕容的 鄉愁 故鄉的歌是一支清遠的笛 總在有月亮的晚上響起 故鄉的面貌卻是一種模糊的悵惘 彷彿霧裡的揮手別離 離別後 鄉愁是一棵沒有年輪的樹 永不老去 分別用了笛聲,月亮,霧中別離,沒有年輪的樹來形容鄉愁的悠遠 惆悵與永不斷絕.下面是賞析 席慕蓉將這份鄉愁用簡短的七行三節詩進行概括 第一節寫鄉音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