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路工程的具體填寫範本,公路工程資料的具體填寫範本

2023-01-25 04:40:14 字數 4999 閱讀 8520

1樓:山西冀改琴

近年來隨著公路等級的提高,人們對工程管理日益完善,對公路質量的要求也越來越高,各項要求更加規範,建設一條好的公路只有一流的質量和外觀還不行,還要有真實完整、分類有序的質量保證資料。但近幾年來施工資料、監理資料普遍存在很多問題,施工人員通常把內業質量保證資料作為應付檢查和交工的附件看待,沒有真正看到資料的重要性。在資料方面存在著缺項、漏項、代簽、漏籤、不及時、混亂,更甚者造假等諸多問題。

因此,現就我市公路建設實際對農村公路資料整理與大家共同**:

`一、工程資料的重要性及基本要求

1、工程資料的重要性:

(1)資料是痕跡化管理的需要。

(2)資料在施工階段是指導施工的依據,交工後是工程合格的證明材料。

(3)資料是各參建人員自己的免責記錄。

公路工程資料整理

2、資料的基本要求:

(1)真實性:工程資料必須是工程建設的真實反映。

(2)及時性:工程資料的形成必須與工程施工同步進行。

(3)完整性:工程資料不得缺項、漏項。

(4)準確性:工程資料必須填寫準確,評語準確、無誤。

二、公路工程資料的組成

第一部分:管理資料

1、制度建設:各職能科室管理制度、管理崗位職責、檢查考核辦法、安全制度、安全預案,環境保護制度、工程質量(安全)保證體系、組織機構框圖、工程進度計劃表。

2、建設依據:專案建設批准檔案、施工圖設計檔案及審批檔案、設計變更及審批檔案(所有重大變更、較大變更)。

3、工程管理資料:招投標檔案、評標報告、合同書(施工、監理、檢測、安全、廉政等)、工程建設過程中的檢查、考核情況,工程質量控制的有關檔案,建設單位的往來檔案(設計、施工過程中重大技術問題來往檔案、會議紀要;上級單位有關指示等)。

4、竣(交)工驗收檔案:竣工驗收檔案、交工驗收檔案、各參建單位的總結報告。

第二部分:施工資料

1、制度建設:崗位責任制度、安全制度、安全預案、檔案管理制度、機械裝置管理制度、工程質量保證體系、安全保證體系、施工工藝流程圖、工程進度計劃表。

2、施工管理檔案:人員機構建設及其框圖、施工組織設計、有關管理規定、主要技術及管理人員、主要機械裝置到場情況表。

3、施工控制檔案

(1)工程質量往來檔案:業主和監理下達的關於工程質量方面的檔案;經監理批准的施工組織設計;試驗段施工報告、經批准的關鍵工序施工方案、總體開工報告、工程質量自檢報告及工程質量檢驗評定資料。

(2)施工中遇到的非正常情況記錄、處理方案、施工工藝、質量檢測記錄及觀察記錄等;

(3)交工驗收施工單位的試驗、檢驗、評定資料;

(4)安全生產的有關檔案,本單位對安全生產的有關規定、要求;本單位安全生產總結;文明施工的有關檔案;本單位對文明施工的有關規定、要求;本單位文明施工總結;

(5)進度計劃(檔案、圖表)、批准檔案;進度執**況(檔案、圖表);有關進度的往來檔案;

(6)施工原始記錄:施工日誌;測量原始記錄;各工序施工原始記錄(未匯入施工質量控制檔案的部分);會議記錄、紀要;

4、工程實體資料

每一類資料一般都包括:(1)開工報告;(2)原材料試驗資料,所用材料、半成品和成品質量檢驗結果;(3)各項質量控制指標的試驗檢測記錄和質量檢驗彙總圖表;(4)地基處理、隱蔽工程施工記錄資料;(5)施工過程中遇到的非常情況記錄及其對工程質量影響分析;(6)施工中發生質量事故,經處理補救後達到設計要求的認可證明檔案等;(7)公路工程質量評定資料;(8)中間交工證書及交工證書。

a、路基工程資料

需報監理審批的資料:施工組織設計(機械、人員、方案、進度計劃,質量保證體系,施工工藝等),試驗資料(標準確性擊實試驗、水泥、鋼筋等)、試驗段資料(試驗段施工報告、總結)、分項工程開工申請等。

實測專案資料:按《公路工程質量檢驗評定標準》要求的實測專案嚴格按方法和頻率對工程進行自檢,突出主要專案重點指標。如路基土石方工程側重:彎沉、壓實度、寬度等,並對工程進行評定。

b、路面工程

(1)基層

需報監理審批的資料:施工組織設計(機械、人員、方案、進度計劃,質量保證體系、施工工藝等),試驗資料(標準擊實試驗、水泥、粗細集料物理、力學效能檢驗等),分項工程開工申請,試驗段資料(試驗段施工報告、總結)等。

施工工藝控制資料:基層料的拌合、虛鋪厚度、含水量、碾壓遍數、養生、

(2)瀝青混凝土面層

需報監理審批的資料:瀝青混合料三階段配比(目標配比、生產配比、施工配比),施工組織設計(機械、人員、方案、進度計劃,質量保證體系、施工工藝等),試驗資料(粗細集料物理效能檢驗、瀝青材料物理試驗、瀝青混合料馬歇爾試驗,礦料級配、瀝青砼的抽提試驗等),分項工程開工申請報告,試驗段資料(試驗段施工報告、總結)等。

施工工藝控制資料:瀝青混合料配合比、瀝青砼溫度控制(出廠溫度、攤鋪溫度、碾壓溫度、碾壓終了溫度)、虛鋪厚度、碾壓機具及碾壓遍數的控制等。

(3)水泥砼面層

需報監理審批的資料:施工組織設計(機械、人員、方案、進度計劃,質量保證體系),試驗資料(粗細集料物理效能檢驗、水泥出廠材質單及檢驗單、鋼筋出廠材質及檢驗單、混凝土配合比試驗、砂的含泥量、混合料級配等),分項工程開工申請報告,試驗段資料(試驗段施工報告、總結)等。

施工工藝控制資料:模板檢查記錄、施工溫度記錄、砼坍落度試驗記錄、砼施工配合比的控制等。

實測專案資料:按《公路工程質量檢驗評定標準》要求的實測專案嚴格按方法和頻率對工程進行自檢,突出主要專案重點指標。並對工程進行評定。

c、橋樑資料

1、下部

需報監理審批的資料:施工組織設計(機械、人員、方案、進度計劃,質量保證體系),試驗資料(粗細集料物理效能檢驗、水泥出廠材質單及檢驗單、鋼筋出廠材質及檢驗單、混凝土配合比試驗、砂的含泥量、混合料級配、鋼筋焊接試驗等),分項工程開工申請報告等。

工藝控制資料:成孔後的沉澱層厚度、鋼筋骨架現場質量檢驗、模板現場質量檢驗、成品構件現場質量檢驗、砼澆注施工原始記錄、砼拌和物坍落度試驗資料,有關工程**。

2、上部

基本同下部一樣。

3、實測專案資料:按《公路工程質量檢驗評定標準》要求的實測專案嚴格按方法和頻率對工程進行自檢,突出主要專案重點指標。並對工程進行評定。

第三部分:監理資料

1、制度建設:監理工作實施細則、監理辦公室職責、合同段駐地監理職責、監理人員工作守則、質量(安全)管理制度、環境保護制度、監理考核管理辦法、監理機構示意圖、工程質量保證體系、監理工作流程圖等。

2、監理管理檔案:監理機構及人員設定情況,監理工作計劃、第一次工地會議、合同管理檔案、來往函件、監理總結等。

3、工程質量控制檔案

(1)質量控制措施、規定及往來檔案;

(2)施工組織設計、試驗段、原材料試驗檢驗報告單、混合料、開工報告審批資料;

(3)有關工程的監理工作指令(質量、進度等);

(4)按規定頻率抽檢工程資料,交工驗收工程質量評定資料,交工證書及中間交工證書。

4、工程進度計劃管理檔案:業主對進度要求的有關檔案,對進度計劃的有關安排要求檔案;關於進度計劃的有關指令。

5、其它資料:監理日誌,會議記錄、紀要。如:關於文明施工的要求、施工安全的要求、環境保護的要求等等。

三、解決工程資料存在問題的方法和措施

1、從工程專案立項抓起是做好竣工資料的前提

建設專案目前均實行專案法人責任制的管理方式,專案法人不僅要對整個專案負責,也應對整個工程專案竣工資料負責。因此,專案法人應將竣工資料納入工程建設的一部分,從工程專案立項開始就設立機構及人員,負責工程專案竣工資料的收集、整理和歸檔管理工作,實行竣工資料編制工作「三同步」管理制度,即工程立項開工與竣工資料收集同步,工程施工過程與竣工資料形成同步,工程完工驗收與竣工資料驗收同步。

2、建立健全資料管理制度是做好竣工檔案工作的基礎

專案法人單位在工程專案建設初期就應結合工程專案實際情況,制定相應的工程專案檔案管理規定,明確施工單位、監理單位、管理單位在工程檔案形成過程中各自應承擔的職責。工程專案管理單位和監理單位,在工程專案開工前應結合實際情況,制定和頒發規範標準的一整套工程資料樣表。只有工程專案建設各階段檔案資料的有序管理,才能保證歸檔檔案材料及圖紙內容的準確、齊全、規範,才能保證施工技術材料記錄齊全、簽署完備,原材料質量保證資料真實可靠,竣工圖與實物相符。

3、運用合同法律手段是做好竣工檔案工作的重要保證

工程專案檔案管理部門應善於應用招標承包的有利條件,積極參與合同的起草管理工作,把檔案材料積累、歸檔工作作為合同的一項重要內容單獨列一條款,對竣工檔案材料歸檔的範圍、竣工驗收時間、竣工資料副本內容、份數及質量提出明確要求,使工程施工承包商能夠高度重視工程檔案的歸檔工作,這樣公路工程檔案的歸檔工作才能從法律上得到真正保證。此外,還要充分發揮工程監理單位的監督職能,把竣工檔案編制的監督、稽核、驗收工作納入監理工程師的技術管理範圍。

4、重視檔案知識宣傳教育是確保竣工資料質量的有力措施

在工程專案開工後,工程專案管理單位就應高度重視和加強檔案法規和公路工程質量標準的基本知識宣傳和教育工作,學習檔案基礎知識和施工過程中原始簽證資料操作方法及公路工程對竣工資料整編、工程專案驗收的基本要求。使工程專案一開始就用規範化、標準化來嚴格要求,提高施工管理工作水平,杜絕施工過程中產生的不規範的原始施工資料和檔案出現。確保一流的工程、一流的竣工檔案資料質量。

5、竣工檔案整編列入進度計劃是「同步」完成專案檔案的有效措施

建設管理單位和承包商。在制訂工程進度計劃時,應將每個分部分項工程竣工檔案質量檢查工作列入到該項工程單位工程進度計劃中,對在整編資料中發現的「原件不齊全」「簽證資料不齊全」「不規範」「不統一」等問題,要及時研究給予解決。各單位都要按標準去執行,不符合標準的檔案要拒收,從源頭保證整編資料的質量。

6、嚴把竣工驗收關,使工程竣工檔案發揮憑證作用

進行竣工驗收的一個重要條件是竣工檔案資料必須同時或提前通過驗收。因此在竣工驗收階段,工程專案管理部門、監理工程師要嚴格把好審查驗收關,對各承包商單位編制的竣工圖、文字資料、施工報告要進行認真審查,著重檢查隱蔽工程驗收記錄的真實性和工程設計變更單的落實情況,認真審查竣工圖及文字資料是否完整、準確、簽證是否完備,組卷排列是否合理等等。確保竣工檔案的真實性和準確性,使其竣工檔案資料在工程專案合同決算時,真正發揮憑證作用,達到收集整理檔案的目的。

總之,竣工資料整理工作是一項系統工程,是涉及各個專業技術部門的一項複合型工作,要保證公路工程竣工檔案資料的完整、準確、系統、齊全,真實地記錄和反映施工及竣工驗收的全過程,就必須不斷加強業主、監理和施工單位的管理水平,才能保證公路工程「一流」的竣工資料檔案的形成。

公路工程如何分割槽分層,公路工程如何分割槽分層?

公路工程是按照單位工程,分部工程,分項工程進行劃分,進而從區域性到總體對工程質量進行控制,你說的是路基工程土方工程從下到頂的93 94 96區是按壓實度劃分,同樣每個區從下到上分層命名,層層報檢!四個區,第一個是靠最裡面的是超車道或小型車道,第二個是中型車道,是正常行駛的車道,第三個是大型車道,供速...

市政工程總承包資質可以做公路嗎,公路工程施工總承包資質可以用於市政道路專案嗎?

不可以,可以承包城市規劃區內的城市道路工程 不含快速路 公路工程施工總承包資質可以用於市政道路專案嗎?具備公路工程施工總承包資質的企業是不是也可以承包市政公用工程中的道路 橋樑 城市回 隧道工程建設答的。1.建設範圍不同。市政工程中的道路 橋樑 隧道主要指的是市區內的 公路工程中所說的公路 橋樑 隧...

公路工程法律法規有哪些規定

公路工程法抄律法規有,根據 中華人民共和國公路法 第二十二條,公路建設應當按照國家規定的基本建設程式和有關規定進行。第二十三條,公路建設專案應當按照國家有關規定實行法人負責制度 招標投標制度和工程監理制度。等等。jtg f40 2004公路瀝青路面施du工技術zhi規dao範jtg b01 2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