幾句話的解釋,解釋一段話的意思

2023-01-24 22:10:18 字數 2222 閱讀 4682

1樓:匿名使用者

a——天啊,我剛剛打破了一玻璃。

——別在意,沒事的。

她經常寫郵件給國外的朋友。

解釋一段話的意思

2樓:匿名使用者

《天龍八部》詞之四:虛竹洞仙歌

一:竹十回

輸贏成敗,又爭由人算。且自逍遙沒誰管。奈天昏地暗,斗轉星移。風驟急,縹緲峰頭雲亂。

紅顏彈指老,剎那芳華。夢裡真真語真幻。同一笑,到頭萬事俱空。胡塗醉,情長計短。解不了,名韁系貪嗔。卻試問,幾時把痴心斷?

金庸《破陣子》

二:無心插柳

《天龍八部》詞第四首《洞仙歌》,倪匡先生的《再說金庸**》認為是《天龍八部》全書之旨。金庸挑了敦煌石窟中的一幅西夏壁畫做這一冊(修訂版《金庸作品集》)的封面,畫面所見是一王者與八個隨從,金庸評之為:「西夏文化較低,畫風有粗拙之美。

」壁畫將王者繪得高大,隨從一律畫得矮小如孩童,眾人面貌線條簡單,顯出滿臉堆歡,神態十分可愛。

第四冊可以說是「竹十回」,由少林寺一個低輩小和尚誤打誤撞、解開珍瓏開始,一幕幕奇遇接踵而來。先是糊里糊塗的當上了逍遙派的掌門,然後小和尚一再犯了各種各樣的波羅夷大戒,又吸了逍遙派三巨頭的內力,兼任全女班眾香國的靈鷲宮新主人。這樣的際遇,真是時來風送滕王閣,神仙也不如,故此金庸要挑《洞仙歌》這個詞牌來作為「竹十回」的回目。

這首《洞仙歌》自成篇章,講的卻是佛法。

第一句「輸贏成敗,又爭由人算」深含哲理,寫江湖上各路英雄應邀破解珍瓏,「爭」是「如何」、「怎生」,人算不如天算,結果是最無心破局的虛竹無心柳柳成陰。慕容復、段延慶差點自殺,範百齡狂噴鮮血,都是為了贏不得。段譽盡力而為但不成功,卻處之泰然,蘇星河期許甚殷,而極度失望,反教段譽過意不去。

第二句「且自逍遙沒人管」,寫虛竹被半哄半迫,當了逍遙派掌門人,這個「且」字用得最好。既來之,則安之。

第三句「奈天昏地暗,斗轉星移」,揭破了慕容家「以彼之道、還施彼身」的祕密,再一次點出慕容復的弱點。論外表和名氣是第一流,實際的本事,只能是第二流。

第四句「風驟緊,縹緲峰頭雲亂」,指三十六島七十二洞密謀反叛天山童姥,風起雲湧。

第五句「紅顏彈指老,剎那芳華」,寫天山童姥先是返老還童,然後一天抵得一年的重新成長、快速衰老。佳人易老,青春快逝,美貌原來不能長久。佳句!

三:三毒貪、瞋、痴

第六句「夢裡真真語真幻」,寫虛竹在西夏皇宮中的冰窖破了色戒。人能夠做夢,夢中的世界,與醒來的世界相似。究是莊周夢蝶,還是蝶夢莊周?

虛竹似醒如夢,便與那不知是誰的姑娘以夢姑夢郎相稱。夢裡種種都是真,耳鬢廝磨時的綿綿情話、喁喁細語卻是幻。因為:

……虛竹始終不敢吐露兩人何以相聚的真相,那少女也只當是身在幻境,一字不提入夢之前的情景。

《天龍八部》第三十六回〈夢裡真真語真幻〉

第七句「同一笑,到頭萬事俱空」,寫童姥與李秋水為無崖子爭了大半生,原來兩人都早已一敗塗地。想起以前看過的一個比喻,說有人仍在賽跑道上爭先,人家早已站在頒獎臺上領獎!正正是二人的寫照,童姥大叫三聲「不是她」,李秋水也說兩人都是「可憐蟲」,兩人都是哈哈再三而死。

正是:「同一笑,到頭萬事俱空。」

第八句「胡塗醉,情長計短」,寫段譽與虛竹各自思念情人,一個是意中人心有所屬,一個是不知情人身在何方,多情偏逢無計,唯有同赴醉鄉。難得小段皇爺誤會虛竹也看上了王姑娘,竟然不生氣吃醋!

第九句「解不了,名韁系嗔貪」,正寫的是鳩摩智要以一之力挑了少林,側寫的卻是江湖上赫赫有名的「降龍羅漢」神山上人,解不開六十年前被拒於少林山門之外的舊恨。

第十句「卻試問,幾時把痴心斷」,虛竹對少林的綣戀是痴,段譽對王語嫣的思念亦是痴。虛竹能斷,段譽卻不能斷。金庸已明確表示要在快將面世的「新三版」《天龍八部》幫段譽斷此痴心,咱們「擁譽協會」會不會散夥?

清水白石下寒沙,自逍遙。

斗轉星移天地暗,彈指老。

一笑白首問蒼穹,無拘束,休碌碌。

清水白石下寒沙,清水白石倒有出處。訪道安陵遇蓋還為餘造真錄臨別留贈 「清水見白石。仙人識青童……」。

見於李白詩集;清初臺灣舉人陳輝寫二仁溪行詩,「風靜寒沙闊,煙濃遠樹低」寒沙所見;再看《天龍八部》中所云:「輸贏成敗 又由誰爭算,且自逍遙沒誰管。奈昏天地暗 斗轉星移,風驟緊 飄渺峰頭雲亂。

紅顏彈指老 剎那芳華,夢裡真真語真幻,同一笑 到頭萬事俱空。糊塗醉 情長記短,解不了 名韁系嗔貪,卻試問 幾時把痴心斷。」白首可見於岳飛詞中,白首為功名是古詩詞中常見表達人生感嘆和自我嘲諷。

休碌碌可見於浙江蘭溪夏李村邊,戲劇家李漁在涼亭所書楹聯:「名乎利乎道路奔波休碌碌;來者往者溪山清靜且停停。」

第三個是蘇軾的江城子,主旨是懷念故去的妻子

解釋一段話,解釋一段話的意思

這樣說吧,追求與放棄其實是同一個過程,你在追求的同時就是在放棄其他的,也許僅僅是你沒有注意到而已.大多數成功就是在堅持,但是很多人的失敗就是因為自己的固執,所以上面的話說明的是一種意境,不必去鑽字眼.這句話著重說了人在為了自己的理想而奮鬥的一個過程,一個方法。一個以退為進的方法,目的就是為了達到自己...

幫忙解釋下下面的一段話

對於感情,就像是買衣服。以你布兜裡的錢,只能夠買一件森馬的短袖。你卻喜歡only的大衣。為了這件漂亮又時尚但昂貴的大衣,你借錢買到了,你的虛榮心得到了滿足。別人也很羨慕你。但是你卻還要為還錢而付出代價。就像你戀愛。你愛一個看似不錯,卻不專一且不老實,你無法把他牢牢栓在身邊的男人。你為了和他在一起,付...

用所給門詞語寫幾句話,用所給詞語寫一段話

朋友,如果方便就幫這個忙吧 你方便幫忙整理一下嗎?圖拍的不全,擋住了,是整理倆字吧 可以啊,沒問題!那我們開始吧!好的!用所給詞語寫一段話 10 今日清晨,我漫步在小區的公園裡,旭日緩緩地從東方升起,大地被一片金色籠罩.不知不覺,我走到了一條小溪邊,溪水清澈見底,幾條小魚兒歡快地在水裡游來.今日清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