函式怎樣求值域,都有哪些方法

2023-01-24 20:45:16 字數 1022 閱讀 5265

1樓:匿名使用者

函式值域求法:1. 直接觀察法:對於一些比較簡單的函式,其值域可通過觀察得到。

2. 配方法:配方法是求二次函式值域最基本的方法之一。

3. 判別式法:由判別式法來判斷函式的值域時,若原函式的定義域不是實數集時,應綜合函式的定義域,將擴大的部分剔除。

4. 反函式法;直接求函式的值域困難時,可以通過求其原函式的定義域來確定原函式的值域。

5. 函式有界性法:直接求函式的值域困難時,可以利用已學過函式的有界性,反客為主來確定函式的值域。

6. 函式單調性法

7. 換元法:通過簡單的換元把一個函式變為簡單函式,其題型特徵是函式解析式含有根式或三角函式公式模型,換元法是數學方法中幾種最主要方法之一,在求函式的值域中同樣發揮作用。

8. 數形結合法:其題型是函式解析式具有明顯的某種幾何意義,如兩點的距離公式直線斜率等等,這類題目若運用數形結合法,往往會更加簡單,一目瞭然,賞心悅目。

9. 不等式法:利用基本不等式 ,求函式的最值,其題型特徵解析式是和式時要求積為定值,解析式是積時要求和為定值,不過有時需要用到拆項、添項和兩邊平方等技巧。

10. 一一對映法

原理:因為 在定義域上x與y是一一對應的。故兩個變數中,若知道一個變數範圍,就可以求另一個變數範圍。

11. 多種方法綜合運用

總之,在具體求某個函式的值域時,首先要仔細、認真觀察其題型特徵,然後再選擇恰當的方法,一般優先考慮直接法,函式單調性法和基本不等式法,然後才考慮用其他各種特殊方法。

2樓:張智淵

最常用的:

1. 觀察法:對於一些比較簡單的函式,其值域可通過觀察得到。

2. 配方法:配方法是求二次函式值域最基本的方法之一。

3. 函式單調性法

4. 換元法:通過簡單的換元把一個函式變為熟悉的函式5. 數形結合法

6:利用均值不等式

7. 函式有界性法:

3樓:匿名使用者

觀察法,中間變數值域法,配方法,影象法,換元法,判別式法

分數式的函式怎樣求值域的,分數函式求值域

1 直接法 從自變數x的範圍出發,推出y f x 的取值範圍 2 配方法 配方是求 二次函式類 值域的基本方法,形如f x af x 方bf x 方 c的函式的值域問題,均可使用配方法 3 反函式法 利用函式與他的範函式的定義域與值域的互逆關係,通過求範函式的定義域,得到原函式的值域。一次分數式型均...

高一數學函式求值域的方法,高一數學函式求值域的方法

1 觀察法 用於簡單的解析式。y 1 x 1,值域 1 y 1 x 1 x 2 1 x 1 1,值域 1 1,2.配方法 多用於二次 型 函式。y x 2 4x 3 x 2 2 1 1,值域 1,y e 2x 4e x 3 e x 2 2 7 7,值域 7,3.換元法 多用於複合型函式。通過換元,使...

高中函式求值域求y根號下x根號下

你的式子是不是沒有寫完整?如果是兩個根號式子的相加 可以令根號x t 然後把另一個表示出來 再進行計算 或者用三角函式代換來表示x 如何求根號下函式值域y 根號下x 1 減根號下x 函式的值域的求法很多,看看本題的求法,首先求定義域,判定函式的單調區間,本題函式在定義區間上單減,由此可求這函式的最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