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程會計人員要求,工程會計崗位職責

2023-01-24 16:05:30 字數 5733 閱讀 8532

1樓:中公教育

1、會計人員在會計工作中應當遵守職業道德,樹立良好的職業品質、嚴謹的工作作風,嚴守工作紀律,努力提高工作效率和工作質量。

2、會計人員應當熟悉財經法律、法規、規章和國家統一會議制度,並結合會計工作進行廣泛宣傳。

3、會計人員應當按照會計法律、法規和國家統一會計制度和程式和要求進行會計工作,保證所提供的會計資訊合法、真實、準確、及時、完整。

4、會計人員應當熟悉本單位的業務管理情況,運用掌握的會計資訊和會計方法,為改善單位內部管理、提高經濟效益服務。

5、會計人員應當保守本單位的會計資訊。除法律規定和單位領導同意外,不能私自向外界提供或者洩露單位的會計資訊。

6、會計人員應當按照國家有關規定參加會計業務的培訓。

7、會計科目的設定和使用,應當符合國家統一事業行政單位會計制度的規定。根據國家統一會計制度的要求,在不影響會計核算要求、會計報表指標彙總和對外統一會計報表的前提下,可以根據實際情況自行設定和使用會計科目。

8、會計年度自公曆一月一日起至十二月三十一日止。

9、會計人員要認真稽核原始憑證及記帳憑證,原始憑證的內容必須具備:憑證的名稱;填制憑證的日期;填制憑證的單位名稱或填制人的姓名;經辦人的簽名或蓋章;接受憑證單位的名稱;經濟業務內容;數量、單價和金額。記帳憑證必須具備:

填制憑證的日期;憑證編號;經濟業務摘要;崐會計科目;金額,所附加稅原始憑證張數。如發現問題要及時糾正。稽核完畢要蓋章或簽名。

10、會計人員要按照規定設定總帳、明細帳。啟用帳簿應在封面上寫明單位名稱和帳簿名稱並填寫啟用表。

11、會計人員應當根據稽核無誤的會計憑證登記會計帳簿,登記帳簿要將會計憑證日期.編號.業務內容摘要.

金額和有關資料逐項記入帳內,做到數字準確.摘要清楚.登記及時.

字跡工整.記錄發生錯誤,不準塗改.挖補.

刮擦或用藥水消除字跡,要按照《會計基礎工作規範》要求進行更正。登記完記帳憑證要在記帳憑證上簽名或蓋章。

12、會計人員按規定時間結帳,結帳前要將本期所發生的各項業務全部登記入帳,並結出每個帳戶的期末餘額。

13、根據登記完整、核對無誤的會計帳簿記錄和其他有關資料編制會計報表,做到數字真實、計算準確、內容完整、說明清楚。定期或不定期向單位領導報告主要財務指標和分析結果。並按區教委規定的期限及時送交報表。

14、按照上級關於會計檔案管理辦法的規定和要求,對本單位的各種會計資料定期收集,審查核對,整理立卷,編制目錄,裝訂成冊,妥善保管,防止丟失損壞。

15、做好教職工的工資轉移、養老保險、醫療保險、住房公積金的管理工作,為教職工解除後顧之憂。

16、切實加強固定資產管理工作,嚴格按照《山東省中小學財產物資管理暫行辦法》進行操作,對新增固定資產經驗收後,填制固定資產增加憑單,並由主管人,總管理員,部門管理員簽字或蓋章後,方予以報銷,及時建立帳.卡.及有關技術檔案,才能交付使用。

17、加強固定資產的日常管理,管理和使用要貫徹「統一領導.分工管理.層層負責.合理調配.管用結合.物盡其用」的原則,責任到人,使固定資產經常保持完好、可用狀態。

2樓:我是白蘭花

如果是建築工程已完工,結算時會計人員需要稽核合同以及材料清單。

會計人員應具備的專業知識和業務能力大致表現在實際帳務的業務技能工作中:

1.掌握會計的基本概念和科目設定,填制收付憑證,登記日記帳,銀行對帳,快速點鈔和識別假幣,開具各種票據等實用出納操作技術。

2.能 獨立處理會計帳務,迅速勝任會計工作, 獨立設定會計科目(建賬)、填制會計憑證,登記帳簿、帳務處理、編制會計報表及報稅等會計全盤實際操作。

3.掌握當前最實用的財務軟體操作基礎知識,結合企業例項完成全部賬務處理。

工程會計崗位職責

3樓:唱情花

1、全面負責專案會計核算工作,貫徹國家財經政策、法令、制度,落實公司財務管理辦法,制訂專案部年度財務工作計劃,及具體的會計處理方式,並負責實施;

2、協同材料、預算等部門制訂切實可行的材料管理辦法,參加材料採購合同的評審工作,負責預付、應付帳款的清理,參加材料清查盤點以及庫存材料的分析;

3、協助專案經理控制業務招待費支出;

4、定期監督出納員進行庫存現金盤點,保證賬賬相符,賬實相符。

拓展資料

會計是以貨幣為主要計量單位,運用專門的方法,核算和監督一個單位經濟活動的一種經濟管理工作。

會計是以貨幣為主要的計量單位,以憑證為主要的依據,藉助於專門的技術方法,對一定單位的資金運動進行全面、綜合、連續、系統的核算與監督,向有關方面提供會計資訊、參與經營管理、旨在提高經濟效益的一種經濟管理活動。古義是集會議事。我國從周代就有了專設的會計官職,掌管賦稅收入、錢銀支出等財務工作,進行月計、歲會。

亦即,每月零星盤算為「計」,一年總盤算為「會」,兩者合在一起即成「會計」。

4樓:dayamazing啦啦

工程會計崗位職責主要有以下這些職責:

1、與出納管理好合同,保管好客戶原始合同,施工圖紙,預算書及後期的各項驗收單;

2、控制工程款的專款發放,與工程部及時溝通,瞭解工程進度,以便更好的控制工程款,以防發放工程款不合理造成影響工期等情況;

3、每天核對工程款餘額,搞清每一筆款項的來龍去脈,做到每個工地工程進度,剩餘款項心中有數;

4、做好公司的固定資產,庫存存貨管理與登記,為公司節約不必要的開支;

5、負責稽核記帳憑證(含所附原始憑證)的合法性、合規性、準確性;

6、每週與出納核對現金與賬實是否相符;

7、負責各項收入、成本(如生產成本、製造費用)、費用(如財務費用)的核算,掌握目標成本,考核成本指標;

8、 建立財務成本控制體系,對成本和資金進行控制;進行的控制、核算和分析,督促專案有關部門降低消耗,節約費用,提高經濟效益,保證生產經營目標和利潤目標的完成;

9、每月月底向總經理彙報當月開支,各項費用支出並及時做出工資表;

10、承辦上級領導交辦的其他工作。

圖為工程會計師工作時

拓展:會計(一種經濟管理工作)

會計是以貨幣為主要計量單位,運用專門的方法,核算和監督一個單位經濟活動的一種經濟管理工作。會計是以貨幣為主要的計量單位,以憑證為主要的依據,藉助於專門的技術方法,對一定單位的資金運動進行全面、綜合、連續、系統的核算與監督,向有關方面提供會計資訊、參與經營管理、旨在提高經濟效益的一種經濟管理活動。古義是集會議事。

我國從周代就有了專設的會計官職,掌管賦稅收入、錢銀支出等財務工作,進行月計、歲會。亦即,每月零星盤算為「計」,一年總盤算為「會」,兩者合在一起即成「會計」。

5樓:匿名使用者

工程財務會計崗位職責:

1、 在專案經理和分公司總會計師領導下,負責專案部財務會計工作。

2、按照《會計法》和有關財經法規、政策、制度的規定,負責專案的會計事項,進行會計核算,實施會計監督,嚴格維護財經紀律,並協調好同生產、經營、**等部門之間的經濟關係。

3、對違反國家經濟法律、法規、政策、制度的有可能在經濟上給公司造成損失浪費的行為,要加以制止或糾正,制止或糾正無效時,應按《會計法》第十九條的規定處理。

4.、負責組織實施月、季、年度財力收支計劃,層層落實與分解,負責對執**況的檢查和分析,並提出合理的建議。

5、編制財務收支計劃,有效的使用資金,提高資金的使用效率;建立健全經濟核算制度,利用財務會計資料進行經濟活動分析。

6、 負責協調**部門做好動力裝置和工具、儀器及生產用具的清查、盤點和對賬工作,提高資產利用效率。

7、 負責各項收入、成本、費用的核算,掌握目標成本,考核成本指標。

8、建立財務成本控制體系,對成本和資金進行控制;進行的控制、核算和分析,督促專案有關部門降低消耗,節約費用,提高經濟效益,保證生產經營目標和利潤目標的完成。

9、負責稽核記帳憑證(含所附原始憑證)的合法性、合規性、準確性。

10、承辦上級領導交辦的其他工作。

拓展資料:

建築類會計的科目設定與工業會計有所不同,因為建築業一般從事工期比較長,耗費比較高.它要設定工程施工科目,一般此科目下劃分工程施工-直接費用、工程施工-間接費用和工程施工--工程毛利,還有工程結算科目。

6樓:匿名使用者

會計崗位職責一,與出納管理好合同,保管好客戶原始合同,施工圖紙,預算書及後期的各項驗收單; 二,控制工程款的專款發放,與工程部及時溝通,瞭解工程進度,以便更好的控制工程款,以防發放工程款不合理造成影響工期等情況; 三,每天核對工程款餘額,搞清每一筆款項的來龍去脈,做到每個工地工程進度,剩餘款項心中有數; 四,做好公司的固定資產,庫存存貨管理與登記,為公司節約不必要的開支; 五,每月月底向總經理彙報當月開支,各項費用支出並及時做出工資表; 六,每週與出納核對現金與賬實是否相符

建築工程會計需要做什麼?

7樓:匿名使用者

建築施工企業有一定的特殊性,與廣大生產型企業有很大的區別。特別是在成本核算和收入的確認上,和產品銷售企業有很大的不同。本帖只在此**建造合同法準則中規定建築施工企業的會計業務處理,與生產性企業相同的核算不在此做**。

(一)工程施工 相當於生產企業的「生產成本」科目。主要核算各專案成本及毛利。下面設定「合同成本」和「毛利」兩個二級明細科目。

1、工程施工-合同成本,核算工程合同成本 在合同成本下,設定以下明細科目 (1)人工費(專案/部門核算) (2)材料費(專案/部門核算) (3)機械使用費(專案/部門核算) (4)其他直接費(專案/部門核算) (5)分包成本(專案/部門核算) (6)間接費用 間接費用下設下列明細科目 管理人員工資(專案/部門核算) 職工福利費(專案/部門核算) 固定資產使用費(專案/部門核算) 低值易耗品攤銷(專案/部門核算) 辦公費(專案/部門核算) 差旅費(專案/部門核算) 財產保險費(專案/部門核算) 工程保修費(專案/部門核算) 排汙費(專案/部門核算) 勞動保護費(專案/部門核算) 檢驗試驗費(專案/部門核算) 外單位管理費(專案/部門核算) 材料整理及零星運費(專案/部門核算) 材料物資盤虧及毀損(專案/部門核算) 取暖費(專案/部門核算) 其他費用(專案/部門核算) 2、工程施工-毛利,核算工程毛利 具體的設定根據企業需要選擇,不一定非要設定這些會計科目。特別是間接費用,有些不需要的可以不予以設定。 (二)機械作業 該科目主要是針對建築企業有單獨的裝置管理部門為各專案提供裝置發生的費用及內部結算的臺班的核算。

相當於製造待業的「輔助生產成本」科目。有條件的單位,可以針對本公司的裝置設定單機核算,準確核算每臺大型或者主要裝置每個臺班的耗用成本。 通常情況下,應當設定以下明細科目:

工資及附加(部門/裝置核算) 燃料及動力(部門/裝置核算) 折舊費(部門/裝置核算) 配件及修理費(部門/裝置核算) 間接費用(部門/裝置核算) (三)應收賬款 1、應收工程款(往來單位核算) 核算根據工程進度報表或者結算的應收賬款 2、應收銷貨款(往來單位核算) 核算施工企業應收產品銷售貨款 3、應收質保金(往來單位核算) 根據合同及結算業主暫扣的工程質保金,最好設定有到期日。 (四)應付賬款 1、應付購貨款(往來單位核算)核算應付購貨款、裝置款等。 2、應付分包款(往來單位核算)核算應付分包工程款 3、暫估應付款(往來單位核算)核算暫估入賬的款項(包括材料暫估入賬及分包工程款的暫估入賬)。

4、應付質保金(往來單位核算)核算應付分包單位的質保金,最好設定有到期日。 (五)工程結算 (往來單位/專案核算) 核算根據業主進度報表簽證資料或者工程結算的款項。 (六)主營業務收入(手工賬可不用以下明細科目,只需按專案設定明細科目即可) 1、 目標成本 目標成本下設定以下明細科目 (1)人工費(專案/部門核算) (2)材料費(專案/部門核算) (3)機械使用費(專案/部門核算) (4)其他直接費(專案/部門核算) (5)間接費用(專案/部門核算) 2、稅金(專案/部門核算) 3、勞動保護費(專案/部門核算) 4、公司管理費(專案/部門核算) 5、公司利潤(專案/部門核算) 其他會計科目的設定基本與其他行業的科目設定相差不大。

會計人員繼續教育有哪些方式,多選 會計人員繼續教育的形式包括( )

一 會計人員可以自抄願選擇參加繼續教育主bai管部門認du可的接受培訓zhi的形式,主要包括 參加在繼續教dao育主管部門備案並予以公佈的會計人員繼續教育機構組織的會計培訓,選擇網路繼續教育或面授教育完成培訓 參加繼續教育主管部門組織的會計人員繼續教育師資培訓和會計培訓 參加會計 審計 統計 經濟專...

會計人員繼續教育的物件不包括,會計人員繼續教育的物件不包括已取得會計

我也做過這道題。答案明顯不對。根據 會計人員繼續教育規定 會計人員繼續教育的物件為取得並持有會計從業資格證書的人員,具體包括已取得會計從業資格在國家機關 社會團體 企業 事業單位和其他組織正在從事會計工作的會計人員和取得會計從業資格但不在會計崗位的其他人員。只要持有會計從業資格證書,就算不在會計崗位...

會計誠信的研究目地和意義,會計人員誠信與職業道德論文的背景與意義怎麼寫

誠信的含義 誠與信,是一對同等意義的範疇。說文解 字 中的解釋是 誠,信也 信,誠也 可見,誠信的本義就是誠實不欺,恪守信用。在我國傳統儒家倫理中,誠信是被視為治國平天下的條件和必須遵守的重要道德規範。從古到今,人們這麼重視誠信原則,其原因就是誠信是立身處世之本,是自我修養的境界。這在市場經濟條件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