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卦的涵義是什么,八字,蒙卦的涵義是什麼?

2023-01-24 07:30:16 字數 3926 閱讀 8374

1樓:審計師

蒙 山水蒙 艮上坎下

蒙,亨。匪我求童蒙,童蒙求我。初筮告,再三瀆,瀆則不告,利貞。

蒙卦是六十四卦中的第四卦。「序卦傳」說:「物生必蒙,故受之以蒙,蒙者蒙也,物之稚也。

」也即是說:萬物剛創始時,必然矇昧。所以屯卦之後接著是蒙卦,蒙是矇昧,幼稚的意思,也有啟蒙教育的含義。

蒙卦是屯卦倒轉過來的卦形,這種相互對稱的卦形,稱作「綜卦」「覆卦」「相綜」或反卦,有彼此相反相成的性質,須相互參照。屯卦是闡釋天地草創、秩序尚未建立,混亂不安的時期;當萬物生成以後,接著來的是幼稚矇昧的時期,教育就成為當務之急。

這一卦,下卦「坎」象徵水、險;上卦「艮」是山的形象,有止的作用。所以蒙卦的卦形,是山下有險,昏蒙的場所;再者,下卦是險,上卦是止,意味著內心恐懼,對外抗拒,象徵幼稚愚昧,所以命名為「蒙」。蒙卦以下卦的「九二」為主體,全卦六爻之中,二陽四陰,以陽爻為主,「九二」是陽爻得中,又在下卦正中,與「六五」陰陽相應,故為主。

「上九」過於剛健,又不居中,但可以抵禦外來之敵。

「匪」同非,「我」指「九二」,「童蒙」為幼稚矇昧的人,指「六五」。「瀆」是指輕慢,不敬。

蒙,有亨德。並非是我去求矇昧的幼童,而是矇昧的幼童求我教育、教導。就像問卜一樣,應當誠心誠意去求教。

第一次占卜可以告訴他,一而再,再而三地來麻煩就是不敬了,不敬就不告訴他,只有適度,才會純正。這也表明,啟蒙的工作,原則上必須動機純正,堅持到底,所以「貞」才的利。

「彖傳」在解釋這一卦的卦辭說:「蒙亨,以亨行,時中也。」這是說:

蒙卦所以說亨通,是由於這種啟蒙教育太適時了,不早也不晚,而且把握不偏激的中庸原則,所以能夠暢行無阻。「彖傳」又說:「匪我求蒙童,童蒙求我,志應也。

」這是說幼稚的矇昧者是主動要求啟蒙教育的,不是我去求矇昧的幼童。這正如我們的事業處在早期,也需要啟蒙教育一樣,因此,才主動地進行智力投資;但是啟蒙的施教者的志向,也得到了響應者。當然,這位需要接受啟蒙教育的人實際上並不是單單指幼童、小孩,而是一位弱智的君王,一個想要創立偉大事業而又缺乏智謀的創業君子;相反,啟蒙教師則是一個在下位的賢士,這位賢士不可能主動去為弱君啟蒙,而必須是弱君出於事業的需要主動邀請賢士去為他啟蒙。

「彖傳」還說:「初筮告,以剛中也,再三瀆,瀆則不告,瀆蒙也。」這是說:

卜筮啟蒙的規則,只能筮一次,不能連續筮幾次。求筮的人初來求筮,就告訴他休咎吉凶,是因為他心存剛毅,符合中庸的道理。如果他不相信初筮,反覆多疑而再三求筮,那就是冒犯筮者,褻瀆筮者,那就不再為他卜筮了,也不再告訴他吉凶休咎了,這是因為他矇昧,而且也違背了他自己當初求教的初衷。

所以「彖傳」最後說:「蒙以養正,聖者也。」也就是說:

啟蒙是為了培養正道,這是神聖不可侵犯的事業。

象曰:山下出泉,蒙;君子以果行育德。

蒙卦的上卦「艮」象徵山,下卦「坎」象徵水。因此,「象傳」以山下流出泉水說明蒙卦的形象。山下流出泉水,開始是潺潺細流,由小溪而後匯成滔滔江河,並進而滋生萬物。

對幼童的啟蒙和教育,也應一點一滴,循序漸進,使知識逐步積累和豐富。作為君子也應當效法蒙卦的精神,以果斷的行動,培育高尚的品德。

蒙卦,闡釋艱苦創業之初,各種制度秩序尚未建立,處於混亂的矇昧的狀況,人們的思想不統一,重利輕義,素質普遍低下。因而,啟發民智就成為治國平天下的首要工作。而要啟發民智,使人民的思想統一,素質提高,就必須加強教育。

而教育要潛移默化,循序漸進,不可強求,更不能採取象戰爭中所使用的激烈的攻擊手段,要把握不偏不激的中庸原則。在教育過程中,教育者要把教育當成神聖不可侵犯的事業,堅守純正的動機。而教育是百年大計,不是一朝一夕之功可以完成的,所以要長期堅持,持之以恆,堅持到底,才會有好有利的結果。

蒙卦的卦辭和象傳還告訴我們 :管理者要善於用科學而又巧妙的方式去做人的「心理和思想工作」。要諄諄善誘,涓涓入情,以情致理,情理交融,這是一種重要的品德。

「蒙以養正」,只有通過科學而又合理的說服和教育,才能使人行正道。這就要求管理者要善於教化,也要善於接受教化,即要接受先進思想,先進道德,先進精神,先進觀念的教化等,只有接受這種教化,自己才能開經、開智、開明。實行教化要有正確的動機,也要有正確的目標,同時也要選擇適當的物件,以適當的和適宜的方法。

只有按照科學的方法,長久堅持下去,才能有利於「行正」,即「正道」。

蒙卦還啟示我們,你的事業處於啟蒙時期,正象黃河長江,發源於青海省巴顏喀拉山麓,雖為涓涓細流,卻有足夠的進取心,沿途又善於容納百川,才能形成巨流而朝宗於海。這又正如處在讀書求學早期階段,理應循序漸進,相容幷蓄,謙虛謹慎,努力奮鬥,對自己要嚴格要求,不可見異思遷,不可半途而廢。至於教育的方法和手段,則應寬嚴適度。

過於寬鬆,要引起懈怠,過於嚴厲,要引起抗拒。賢能的啟蒙者必須牢記。

2樓:慄滿多農貿

童蒙,匪我求童蒙,童蒙求我。平地若一,水就溼也;乾薪若一,火就燥也。

發矇,以蒙養正。何謂正不正?物以類聚,人以群分,以自然屬性相同聚在一起為自然屬性的正,非正義的正解。

這也就是人們為什麼吃時令食品對身體有好處哦!

3樓:匿名使用者

《周易64卦》——「蒙卦」解析②

易經中的蒙卦說的是什麼?怎麼理解?

4樓:李鬍子李鬍子

《易經》64卦中的第4卦,《蒙卦》象徵啟蒙:亨通。不是我有求於幼童,而是幼童有求於我,第一次向我請教,我有問必答,如果一而再、再而三地沒有禮貌地亂問,則不予回答。

利於守正道。 這個卦是異卦(下坎上艮)相疊。卦形為山下有險,仍不停止前進,是為矇昧,故稱蒙卦。

但因把握時機,行動切合時宜;因此,具有啟蒙和通達的卦象。

5樓:慄滿多農貿

童蒙,匪我求童蒙,童蒙求我。平地若一,水就溼也;乾薪若一,火就燥也。

發矇,以蒙養正。何謂正不正?物以類聚,人以群分,以自然屬性相同聚在一起為自然屬性的正,非正義的正解。

這也就是人們為什麼吃時令食品對身體有好處哦!

6樓:守中君

天紀39:(山水)蒙卦,對於沒有悟道的人,多解釋是沒有的

7樓:曹典之

一個人蒙了的意思,匪童求。

易經中的蒙卦,是針對是什麼事情來談的。蒙卦主要應用在**?有什麼含義?

8樓:

樓上,風水是從周易裡演化出來的另一個系統,不是一回事我說的樓主可以參考一下。64卦排序是很嚴格,具體為什麼這樣排你可以去看《周易》裡的《序卦》。個人認為對卦的排序體現的是一種世界觀,像《周易》就是以《乾》《坤》開頭,以《既濟》《未濟》結尾,而已經失傳的《地藏易》和《連山易》就是另一種排法了,但各有各的道理。

蒙卦不能說是主要應用在那裡,《周易.繫辭》裡好像有一句,大概意思是《易》不能當作規定或是什麼萬事寶典,我覺得最好的原因是因為《易》體現的就是一種「變」的思想,它沒有具體的形態,而是一種抽象的思維,可以應用到萬事萬物中

其他的我就不說了,我對《易》沒什麼研究,不好說,樓主可以參考專業人士的意見

9樓:慄滿多農貿

童蒙,匪我求童蒙,童蒙求我。平地若一,水就溼也;乾薪若一,火就燥也。

發矇,以蒙養正。何謂正不正?物以類聚,人以群分,以自然屬性相同聚在一起為自然屬性的正,非正義的正解。

這也就是人們為什麼吃時令食品對身體有好處哦!

10樓:匿名使用者

《周易64卦》——「蒙卦」解析②

易經蒙卦

蒙卦的新解

11樓:慄滿多農貿

童蒙,匪我求童蒙,童蒙求我。平地若一,水就溼也;乾薪若一,火就燥也。

發矇,以蒙養正。何謂正不正?物以類聚,人以群分,以自然屬性相同聚在一起為自然屬性的正,非正義的正解。

這也就是人們為什麼吃時令食品對身體有好處哦!

《易經》第4卦,蒙卦在說啥

12樓:皮痞

山水蒙,艮上坎下,水于山間呈霧氣之象。大致的意思是說,事態不明朗,混沌矇蔽。

八卦中的離卦是指,八卦是哪八個卦分別代表什麼意思?

離卦離卦是 易經 六十四卦第30卦。離為火 離卦 附和依託,屬中上卦。象曰 官人來佔主高升,莊農人家產業增,生意買賣利息厚,匠藝佔之大亨通。這個卦是同卦 下離上離 相疊。離卦,闡釋依附的原則 當在險難中,必然就要攀附,找到依託才能安全。應把握中正的原則,不可偷機取巧。應覺悟升沉生死是自然常理,知天樂...

關於八卦的方位 為什么先天八卦指的方位和後天八卦不

先天八卦圖是一個立體的概念,它是硬壓成一個平面才出現八個方位,實際上有四個方位.乾坤為上下,立天地,坎離為用,體現乾坤之道,在一個立體圖中成圓軌道執行,就像太陽月亮的執行一般,剩下的震巽艮兌四卦分立四隅,日月在四周執行,形成雷風山澤四個現象,才能在大地上體現出方位的概念.天地日月沒有方向,方向是固定...

五行八卦星相的科學依據是什么,五行八卦星相的科學依據是什麼?

說實話,五行八卦星相和現代科學 數理化 從本質上就完全不同,除了極少數部分在應用上能現代科學解釋外,基本上是兩套完全不同的理論體系,所以無法互相解釋,更談不上依據了.至於可不可信,我只能說不可全信,因為那裡有太多唯心的東西,我想多數人是無法理解的無法去驗證了 不過我們從小接受的是馬哲唯物主義教育和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