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八卦的方位 為什么先天八卦指的方位和後天八卦不

2023-01-22 04:35:08 字數 4655 閱讀 4161

1樓:老許願

先天八卦圖是一個立體的概念,它是硬壓成一個平面才出現八個方位,實際上有四個方位.乾坤為上下,立天地,坎離為用,體現乾坤之道,在一個立體圖中成圓軌道執行,就像太陽月亮的執行一般,剩下的震巽艮兌四卦分立四隅,日月在四周執行,形成雷風山澤四個現象,才能在大地上體現出方位的概念.天地日月沒有方向,方向是固定的.

而後天八卦是先天八卦的衍生,後天八卦中的日月來體現人道的主體,乾坤不為天地,這時的八卦已經受了無形的控制,先天八卦是不受的.故而後天八卦有五行配法.世界是三界體系,先天八卦是上三界的描述,後天是中三界的描述.

在中三界跳出了空間方位的主體,而研究更為細微的空間上的東西,在先天中才講方位.先天八卦順序為乾一兌二離三震四巽五坎六艮氣坤八,後天八卦為坎一坤二震三巽四中五乾六兌七艮八離九.

2樓:匿名使用者

為什麼有手心了還要有手背?

易經入門之先天八卦與後天八卦的區別

八卦的方位以先天八卦還是以後天八卦為準

3樓:匿名使用者

太極圖由於陰陽兩面方位的移動和變換,而又出現了不同的圖象。先天八卦圖,坤震離兌居左,所以後天準

4樓:匿名使用者

以先天為準。先天八卦圖是一個立體的概念,它是硬壓成一個平面才出現八個方位,實際上有四個方位。乾坤為上下,立天地,坎離為用,體現乾坤之道,在一個立體圖中成圓軌道執行,就像太陽月亮的執行一般,剩下的震巽艮兌四卦分立四隅,日月在四周執行,形成雷風山澤四個現象,才能在大地上體現出方位的概念。

天地日月沒有方向,方向是固定的。而後天八卦是先天八卦的衍生,後天八卦中的日月來體現人道的主體,乾坤不為天地,這時的八卦已經受了無形的控制,先天八卦是不受的。故而後天八卦有五行配法。

世界是三界體系,先天八卦是上三界的描述,後天是中三界的描述。在中三界跳出了空間方位的主體,而研究更為細微的空間上的東西,在先天中才講方位。以先天為準。

5樓:

先天為體,後天為用。

為什麼先天八卦和後天八卦的方位不一樣

6樓:

一個是伏羲搞的,一個是文王搞的,對事物認知不同,僅此。

7樓:誠清平風水學堂

先天八卦和後天八卦的區別

先天八卦與後天八卦的指示方向在哪?

8樓:小二

八卦的原意是《周易》中的八種基本圖形,用「—」和「--」符號組成,以「—」為陽「--」為陰,名稱是乾、坤、震、巽、坎、離、艮、兌。《易傳》作者認為八卦主要象徵天、地、雷、風、水、火、山、澤八個自然現象,並認為「乾」「坤」兩卦在八卦中佔特別重要的地位,是自然界和人類社會一切現象的根源。 現代意義是無聊、愛管閒事的娛樂新聞或用形容女人很「八婆」嘴吧碎愛隨便亂說和議論別人的事。

八卦有幾種? 八卦有三種,先天八卦出自伏羲;後天出自文王;中天出自衛元蒿。 八卦是什麼?

先天八卦與河圖是蓋天派概括天地自然的一種模式圖。 因為蓋天派錯誤的定義了天為陽,地為陰。所以,先天八卦把天(乾)定位在上(南),把地(坤)定位在下(北)。

按古人的三種八卦各有所用,但實際上靠哪一種八卦也概括不了天地之自然,說明三種八卦各有致命的缺點! 一、文王為什麼要修改伏羲先天八卦 我們先看看先天八卦,伏羲時代認為,「天地者萬物之上下也」,即天在上,地在下。「天動地靜」即動為陽靜為陰。

卦爻以「-」為陽爻,「--」為陰爻,乾是三個陽爻所組成,坤是三個陰爻所組成,所以先天八卦把乾為天在上,坤為地在下。先天八卦即天地對待(天和地對、男和女對)。以「氣終而象變」的說法而言,即事物走到終點(極端)則變向反面,所以夏至一陰生,冬至一陽生又顯得格外有哲理性。

到了漢代出現了渾天派,並製成了渾天儀,認為「天包地外」,否認了蓋天派天地上下的舊觀點。說明隨著歲月的流逝,人類在不斷的進步。 讓我們深思的是,先天八卦既然是天地對待(定位),但只有冬與夏符合,春與秋位置不對稱。

按冬夏位置雖然不差,因乾陽在上,坤陰在下,自然規律是陽 在下可上升,陰在上可下降。那麼,先天八卦乾在上坤在下陰陽都不能相交,怎能生出六子(萬物)?又怎能概括大自然之理呢?

這就難怪文王制後天八卦了。 至於為什麼要有後天八卦對此說法很多,不少學者認為:在夏朝時期,冰雪融化,海水上升,淹沒了大片土地,到處都是水災。

到了周朝時,自然環境發生了變化,天地運氣與先天八卦方位不一致,故文王改先天八卦為後天八卦。 二、文王后天八卦與自然之理 以離南坎北,震東兌西,後天八卦是講流行。「對待者數」指先天八卦而言。

「流行者氣」指後天八卦而言。 後天八卦問世後,人們進行了**,按後天的卦數**則不準確。然而,用先天的卦數則準確。

對此有人認為,先天八卦為體,後天八卦為用。這樣一來就出現了先後天八卦兩者缺一不可的局面

先天八卦和後天八卦的方位是衝突的,以哪個為準?

9樓:番禺風水餘

先天八卦是跟據河圖演變而來,而後天八卦是跟據洛書演變而來,兩者的卦位是不相同,但不能混為一談。

常言道「先天為體,後天為用」,就說明了先、後天八卦在實際應有上是不同的。

比方說,後天八卦的乾卦,在西北方,以九宮飛星論為六白,屬金,後天八卦是有方向性的,為之後天為用。

但六數本身先天五行屬水,就是河圖上的一門共宗為水居北了,這是先天八卦的應用在數理上的五行。

你只要多看一些關於河圖和洛書的文章,自然會明白。

10樓:匿名使用者

先天為體,後天為用。

陽宅風水中,八卦方位是按先天八卦還是後天八卦

11樓:千里易學

風水的重要基礎:後天八卦

12樓:箕覓翠沈順

在陽宅風水中,八卦的方位是按「後天八卦方位」的。

也就是文王卦的方位:

坎北、離南、震東、兌西、乾西北、巽東南、坤西南、艮東北。

在風水學中,定地理實際方位,都是用後天八卦。而先天八卦不用作定實際位置,而用作判斷時間應期。

也可以說是後天八卦是空間模型,先天八卦是時間模型。兩相互動,才構成了風水體系。

至於出資料參考的出處,那就太多了。著名的風水書中都有十分詳細的解說。比如《沈氏玄空學》《宅法精斷》《風水寶鑑》等等。風水的書多得可以車載,就不一一舉例了。

誰能告訴我先天八卦跟後天八卦的八卦方位的不同

13樓:壬有福蒙申

太極圖由於陰陽兩面方位的移動和變換,而又出現了不同的圖象。先天八卦圖,坤震離兌居左,坤為母,離再索而得女,兌三索而得女,三卦皆陰,只震一索而得男為陽。故太極圖左面用黑色表示屬陰,黑中白點表示陰中有陽。

乾巽坎艮居右,乾為父,坎再索而得男,艮三索而得男,三卦比陽,只巽一索而得女為陰

先天八卦講對峙,即把八卦代表的天地風雷,山澤水火八類物象分為四組,以說明它的陰陽對峙關係。《周易說卦傳》中將乾坤兩卦對峙,稱為天地定位;震巽兩卦對峙,稱為雷風相薄;艮兌兩卦相對,稱為山澤通氣;坎離兩卦相對,稱為水火不相射以表示,這些不同事物之間的對峙。按上述峙圖式的內容,先天八卦可分為三個週期:

第一週期:從坤卦左行,表示冬至一陽初生,起於北方;從乾卦右行,表示夏至一陰初生,起於南方,本週期指的先天八卦圖的最內圈,即由卦的初爻組成。這一寒一暑,表示太陽在一年的週期運動。

第二週期:由卦之中爻組成,半圈陽爻表示白晝太陽從東方升起,經南天而到西方;半圈陰爻表示太陽落山後的黑夜,這是記太陽執行一日的週期圖象。

第三週期:由卦之上爻組成,半圈陰爻表示月亮執行的上半月,即朔;半圈陽爻表示月亮執行的下半月,是為弦。由此可見,這一圖象是統一年月日時週期。

後天八講流行,形容週期迴圈,如水流行,用以表示陰陽的依存與互根,五行的母子相生。後天圖是從四時的推移,萬物的生長收藏得出的規律。

從《周易。說卦傳》中可以看出,萬物的春生,夏長,秋收,冬藏,每週天360日有奇,八卦用事各主45日,其轉換點就表現在四正四偶的八節上,這就構成了按順時針方向運轉的後天八卦圖。

每卦有三爻,三而八之,即指一年二十四個節氣,於此可見這些卦圖的實質了。

14樓:曹玄承

先天八卦與太極圖,八卦方位,天地定位,雷風相搏,山澤通氣,水火不相射。

學風水必須懂先天八卦和後天八卦的區別用與法

15樓:資傲柔蘭祺

在陽宅風水中,八卦的方位是按「後天八卦方位」的。

也就是文王卦的方位:

坎北、離南、震東、兌西、乾西北、巽東南、坤西南、艮東北。

在風水學中,定地理實際方位,都是用後天八卦。而先天八卦不用作定實際位置,而用作判斷時間應期。

也可以說是後天八卦是空間模型,先天八卦是時間模型。兩相互動,才構成了風水體系。

至於出資料參考的出處,那就太多了。著名的風水書中都有十分詳細的解說。比如《沈氏玄空學》《宅法精斷》《風水寶鑑》等等。風水的書多得可以車載,就不一一舉例了。

16樓:九維學易

九維易華子龍:《玄空風水》第5節先天八卦和後天八卦基礎知識

17樓:洪興山水

自然與風水帶你認識先天八卦和後天八卦

先天八卦的八卦方位是按什麼順序排列的

易有太極,是生兩儀,兩儀生四象,四象生八卦。這是宇宙形成的過程。回先天八答卦又稱伏羲八卦,傳說是由距今七千年的伏羲氏觀物取象的所作。先天八卦的卦序是 一乾 二兌 三離 四震 五巽 六坎 七艮 八坤。本詞條對八卦的演變及設計內涵進行了深入的剖析和解讀。八卦的正確排列方法?逆時針方向,從正上開始 乾一,...

八卦中的離卦是指,八卦是哪八個卦分別代表什麼意思?

離卦離卦是 易經 六十四卦第30卦。離為火 離卦 附和依託,屬中上卦。象曰 官人來佔主高升,莊農人家產業增,生意買賣利息厚,匠藝佔之大亨通。這個卦是同卦 下離上離 相疊。離卦,闡釋依附的原則 當在險難中,必然就要攀附,找到依託才能安全。應把握中正的原則,不可偷機取巧。應覺悟升沉生死是自然常理,知天樂...

八卦中的離卦是指,八卦中的離代表什麼意思

八卦中的 離 卦表示火的意思。解說 1 源流 八卦是先哲 伏羲氏 來青示天地萬物示象的一種工具,其原如的卦分八利。2 八卦 乾qi n 坤k n 震zh n 巽x n 坎k n 離l 艮g n 兌du 3 八卦含義 天空 大地 震雷 大風 流水 大火 高山 沼澤 l 離為火卦像 重離八純卦 離卦離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