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鍋燒水時當水沸騰後用蓋子把鍋蓋住會發現已沸騰的水平靜幾秒鐘再重新沸騰為什么

2023-01-23 21:35:09 字數 1432 閱讀 9312

1樓:

原因是水的沸點與壓力有關。

蓋上蓋子之後,由於水蒸氣出不來,導致鍋內的氣壓升高,從而水的沸點跟著升高,比如現在100℃沸騰了,加上蓋後氣壓變大沸點升高,水的溫度要超過100℃才能沸騰了,它想要沸騰就需要一點時間來繼續升高溫度,所以要一會兒才能沸騰。

高壓鍋就是採用這樣的原理,因為高壓鍋裡的水溫度高,所以煮東西才快。

2樓:青水木易

首先,液體的沸點隨所受壓強增大而升高!

第二,水是液體

第三,水沸騰會不斷放出大量水蒸汽!

第四,蓋上蓋子,會使越來越多的水蒸氣無法散出去,進而增大了鍋內壓強,則水承受壓強增大水沸點即可升高,然而鍋下的火還是不變!不會立刻使水溫很快升高很多!所有有幾秒水會看似停止沸騰!

幾秒後水溫升高到這個新的沸點後又開始沸騰!

3樓:唯二不一

這麼複雜麼,蓋個蓋子壓力就大了? 壓力鍋是這樣可理解但一個輕鍋蓋也會加大壓力麼?一個鍋蓋造成的壓力能讓水的沸點提升多少呢?微乎其微吧?

我覺得問題沒有上升到那個高度吧?會不會是鍋蓋溫度低,蓋上需要幾秒鐘傳遞熱量,熱量由水傳遞,然後瞬間熱量再恢復,就又沸騰了呢?

沸騰,水蒸氣 為什麼燒開水以後 鍋蓋要翻騰

4樓:匿名使用者

那是水蒸汽遇鍋蓋用部份冷凝成水封住了鍋與蓋的空間。水蒸汽出不來聚集到一定壓力頂開蓋跑掉了,蓋又蓋上,等下一次蒸氣的聚集。如此反覆就形成了鍋蓋的翻騰。

5樓:liusu玲

水沸騰後變成水蒸氣,鍋內氣壓變大的緣故

用高壓鍋燒水擋水沸騰後熄火將鍋蓋開啟,發現水依然沸騰,而用普通的電飯鍋燒水,如上操作就看不到此現象

6樓:人在深山

水(等液體)的沸點受壓力的影響很大,壓力越大沸點越高,高於常壓時當溫度達到100度也不會沸騰(當你開啟鍋蓋後,氣壓回到常壓後立即沸騰了);壓力越低沸點越低,不到100度就沸騰,這就是高海拔地區煮不熟飯的原因。

為什麼沸騰的水減掉一些之後會平靜下來。

7樓:

沸騰有兩個條件:一要達沸點,二要繼續吸熱

你減水時,是不是沒加熱?沒滿足第二個條件 ,還是你改變了水面上方空氣的氣壓,

當氣壓升高時沸點也會升高,又要再多燒一會兒才能到達沸點。

文中四次寫到油鍋的沸騰安靜分別有什麼作用

8樓:芊雲說電影

第一次,以油鍋的沸騰襯托出炸油條的姑娘充滿活力;

第二次,以油鍋的仍舊沸騰,反襯出她被歲月消磨,已經活力不再;

第三次,以油鍋的安靜襯托出她已變得麻木消沉,毫無生氣;

第四次,以油鍋的再次沸騰,襯托出她重新煥發了生活熱情。

水沸騰時,為什麼會產生氣泡,水沸騰時,為什麼會有氣泡冒出?氣泡裡的成分是什麼?

不沸騰時,氣泡是由大到小的,沸騰後氣泡是由小到大的,這道題其實很複雜,你應該是初中的學生,初中的物理老師不應該涉及這樣的問題,請看下面的文章,但願你能理解 我們知道,水中能溶有少量空氣,容器壁的表面小空穴中也吸附著空氣,這些小氣泡起氣化核的作用。水對空氣的溶解度及器壁對空氣的吸附量隨溫度的升高而減少...

水沸騰時的氣泡上大下小的原因,水沸騰時的氣泡不是應該下面大,上面小嗎

原來,水壺盛水前,壺壁上吸附著一層空氣,添水後,這層空氣就變成了無數微小的氣泡 因吸附力大於氣泡受到的浮力,故水並不能使它們脫離壺壁 當水溫升高時,氣泡周圍的水在氣泡內蒸發,使汽泡體積增大,當溫度達到七八十攝氏度時,變大的氣泡受到的浮力超過了吸附力,它們就要離開壺壁紛紛上升,同時在壺壁上仍遺留下一部...

在敞開的水壺裡燒水,使水沸騰後在用猛火繼續加熱,則的水的溫度

因為水的最高溫度也就是它的沸點是100度。即使你繼續加熱也只能讓它快速蒸發,而不能讓它溫度再提高 不光是水,所有的物質在沸騰和昇華的時候,包括冰溶解的時候溫度都是不變的,不變的原因是因為外部的提供的熱量都用來轉化物質的形態了,也就是作為溶解熱或者是汽化熱被吸收了,溫度就維持在固定的數值上了 如圖,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