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沸騰時,為什麼會產生氣泡,水沸騰時,為什麼會有氣泡冒出?氣泡裡的成分是什麼?

2022-03-03 23:05:10 字數 3428 閱讀 5133

1樓:匿名使用者

不沸騰時,氣泡是由大到小的,沸騰後氣泡是由小到大的,這道題其實很複雜,你應該是初中的學生,初中的物理老師不應該涉及這樣的問題,請看下面的文章,但願你能理解:

我們知道,水中能溶有少量空氣,容器壁的表面小空穴中也吸附著空氣, 這些小氣泡起氣化核的作用。 水對空氣的溶解度及器壁對空氣的吸附量隨溫度的升高而減少, 當水被加熱時,氣泡首先在受熱面的器壁上生成。

氣泡生成之後,由於水繼續被加熱,在受熱面附近形成過熱水層,它將不斷地向小氣泡內蒸發水蒸汽,使泡內的壓強(空氣壓與蒸汽壓之和) 不斷增大,結果使氣泡的體積不斷膨脹,氣泡所受的浮力也隨之增大, 當氣泡所受的浮力大於氣泡與壁間的附著力時,氣泡便離開器壁開始上浮。

在沸騰前,視窗裡各水層的溫度不同,受熱面附近水層的溫度較高, 水面附近的溫度較低。氣泡在上升過程中不僅泡內空氣壓強p。 隨水溫的降低而降低,泡內有一部分水蒸汽凝結成飽和蒸汽,壓強亦在減小,而外界壓強基本不變,此時,泡外壓強大於內壓強, 於是,上浮的氣泡在上升過程中體積將縮小,當水溫接近沸點時, 有大量的氣泡湧現,接連不斷地上升,並迅速地由大變小,使水劇烈振盪, 產生"嗡,嗡"的響聲,這就是"響水不開"的道理。

對水繼續加熱,由於對流和氣泡不斷地將熱能帶至中、上層 ,使整個溶器的水溫趨於一致,此時,氣泡脫離器壁上浮, 其內部的飽和水蒸汽將不會凝結,飽和蒸汽壓趨於一個穩定值。 氣泡在上浮過程中,液體對氣泡的靜壓強隨著水的深度變小而減小, 因此氣泡壁所受的外壓強與其內壓強相比也在逐漸減小, 氣泡液--氣分介面上的力學平衡遭破壞,氣泡迅速膨脹,加速上浮, 直至水面釋出蒸汽和空氣,水開始沸騰了。也就是人們常說的"水開了", 由於此時氣泡上升至水面破裂,對水的振盪減弱,幾乎聽不到"嗡嗡聲", 這就是"開水不響"的原因。

2樓:***講物理

為什麼水沸騰前氣泡由大到小,沸騰時由小到大呢?

水沸騰時,為什麼會有氣泡冒出?氣泡裡的成分是什麼?

3樓:假面

沸騰時,到了沸點的水分子由於能量足夠,分子間距離突然增大,從液態變為氣態,這時劇烈冒出的氣泡的成分是單純的水蒸氣了。

水的沸騰是一種劇烈的汽化現象。這時,大量氣泡上升、變大,到水面破裂,裡面的水蒸氣散發到空氣中。在沸騰過程中,雖然繼續對水加熱,但只能使水不斷地變成水蒸氣,它的溫度都保持不變。

4樓:匿名使用者

水蒸氣。底下的水蒸氣不斷和上方水蒸氣彙集在一起,不斷變大

水沸騰為什麼會產生汽泡?

5樓:承奕聲危衣

因為氣溫的升高會降低氣體的溶解度,當水溫升高時氣體就會被「擠」出來

6樓:縱竹練淑

因為水到了沸點時,水就會蒸發成水蒸氣,這是一種氣體,在水中的話,自然會上升,就形成氣泡了啊

需要說明的是在普通常溫下的蒸發時,只會在液體表面有氣泡,而在沸騰時,液體的各個部分,包括液體內部都會同時產生氣泡哦!

水沸騰前後氣泡變化為什麼不同

7樓:眼淚的錯覺

沸騰前加熱過程中,由於水是熱的不良導體,致使下部分的水溫較高,上部分的水溫較低,氣體受熱脹冷縮影響明顯,因此底部氣泡在上升過程中逐漸縮小;

而沸騰後容器內各部分水的溫度都相同,水汽化後的蒸氣形成氣泡,氣泡在上升過程中受壓強的影響,越往上水的壓強越小,氣泡就會逐漸變大。

8樓:love就是不明白

水沸騰前後氣泡變化的原因:

水沸騰前加熱過程中,由於水是熱的不良導體,致使下部分的水溫較高,上部分的水溫較低,氣體受熱脹冷縮影響明顯,因此底部氣泡在上升過程中逐漸縮小。

水沸騰後容器內各部分水的溫度都相同,水汽化後的蒸氣形成氣泡,氣泡在上升過程中受壓強的影響,越往上水的壓強越小,氣泡就會逐漸變大。

水沸騰的時候上升的氣泡裡是什麼氣體

9樓:匿名使用者

是飽和蒸氣.因為水沸騰時,液體的表面和內部同時發生汽化現象,而內部的汽化是以氣泡的方式進行的:氣泡析出後,在上升過程中,液體不斷向氣泡蒸發,使氣泡含有大量的飽和蒸氣,在上升過程中,氣泡體積會不斷膨脹,當到達液體表面時,氣泡破裂釋放出飽和蒸氣.

10樓:六世不待

水蒸氣,但之前也會有少量2氧化碳和氧氣

水沸騰時為什麼有氣泡

11樓:匿名使用者

原來,水壺盛水前,壺壁上吸附著一層空氣,添水後,這層空氣就變成了無數微小的氣泡.因吸附力大於氣泡受到的浮力,故水並不能使它們脫離壺壁.當水溫升高時,氣泡周圍的水在氣泡內蒸發,使汽泡體積增大,當溫度達到七八十攝氏度時,變大的氣泡受到的浮力超過了吸附力,它們就要離開壺壁紛紛上升,同時在壺壁上仍遺留下一部分空氣,這部分空氣會以更快的速度增加體積而上升.上升的氣泡遇到周圍的涼水,氣泡裡的水蒸氣就要液化,使氣泡迅速變小或破裂.由於無數氣泡在壺底急劇膨脹,又在上升中迅速變小,壺裡的水就處於激烈的振動狀態,進而又引起了空氣的振動,形成了水聲.由於氣泡體積大小交替變化非常快,使水的振動頻率高,水聲的音調也就高.後來,由於壺裡各處的水溫相差越來越小,氣泡體積大小交替變化也越來越慢,進而引起的水聲的音調就要逐漸變低.沸騰時,氣泡在水面上破裂,引起了水面大幅度的翻騰,由此而引起的空氣振動頻率遠不如前者的高,水聲的音調也就低了.

��這就是俗話常說的「開水不響,響水不開」的道理.回答者:55ss22zz88cc

12樓:***講物理

為什麼水沸騰前氣泡由大到小,沸騰時由小到大呢?

13樓:張風富志勇

因為在水開(沸騰)前和開後所冒的泡是不同性質的.

在沸騰前的不劇烈冒泡主要是因為溫度不斷上升,常溫下溶在水裡面的空氣溶解度不斷減小,於是便混合著水蒸氣在沸騰前就逸出,而當沸騰時,到了沸點的水分子由於能量足夠,分子間距離突然增大,從液態變為氣態,這時劇烈冒出的氣泡的成分是單純的水蒸氣了,所以假如加熱的是不含空氣的水,那麼在沸騰之前是不會有氣泡冒出的,但沸騰時仍會比較劇烈地冒泡.

14樓:老畢翡翠

水的沸點100度(常溫常壓下),當溫度過高,液體水吸收熱量(汽化熱)變成氣體,氣體密度小,就會穿過液體出來,熱量越大,變成的氣體越多,氣體越大,所以氣泡也就產生了。

15樓:

水沸騰就是因為溫度達到了沸點,水液化成氣體,同時水蒸氣帶走熱量,使水溫保持在沸點.

16樓:猛知道

不光是沸騰,加熱就有了,因為氣體溶解在水中,水加熱後,溶解度變小。氣體就分離出來了。

水沸騰時,為什麼會冒氣泡?

17樓:逢桃宦奕

壺底的水與熱源直接接觸,受熱較多,迅速汽化。

但是在到達沸點以前因為周圍的水溫度比汽化的水低,所以又被液化。

當水達到沸點時,周圍的溫度和水氣相同並且在不斷受熱,所以氣泡逐漸變大。這就是沸騰的本質了。

水沸騰時的氣泡上大下小的原因,水沸騰時的氣泡不是應該下面大,上面小嗎

原來,水壺盛水前,壺壁上吸附著一層空氣,添水後,這層空氣就變成了無數微小的氣泡 因吸附力大於氣泡受到的浮力,故水並不能使它們脫離壺壁 當水溫升高時,氣泡周圍的水在氣泡內蒸發,使汽泡體積增大,當溫度達到七八十攝氏度時,變大的氣泡受到的浮力超過了吸附力,它們就要離開壺壁紛紛上升,同時在壺壁上仍遺留下一部...

為什麼水沸騰後旁邊有小水珠,將水停止加熱過一段時間才會不沸騰

水沸騰是因為達到了沸點.水的溫度達到沸點溫度後就不在升高.於是,加熱時水沸騰達到沸點,當不加熱時,水無法再吸收熱量,溫度下降,此時水的溫度低於沸點,自然就不會沸騰了.注 水的沸點是隨著氣壓變化的,氣壓越小,沸點越低.這就是為什麼在高山上不容易把飯煮熟 在高處,水的沸點低,達不到一定溫度就沸騰,而且溫...

鍋裡燒開水放裝水的碗,為什麼鍋裡的水沸騰了,而碗裡的水不沸騰

水在100度時如果吸熱會沸騰 碗裡的水可以達到最高溫度100 但是由於外面沸騰了的水是100度 所以無法再吸熱 所以不會沸騰 鍋裡的水和碗裡的水的溫度都是100度,鍋外面是爐子,溫度高於100度,不斷向鍋裡傳熱,所以鍋裡的水沸騰,不停蒸發水分帶走多餘的熱量,保持在100度。碗外和碗裡的溫度都是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