鍋裡燒開水放裝水的碗,為什麼鍋裡的水沸騰了,而碗裡的水不沸騰

2021-03-25 20:50:26 字數 3327 閱讀 9971

1樓:秋至露水寒

水在100度時如果吸熱會沸騰 碗裡的水可以達到最高溫度100 但是由於外面沸騰了的水是100度 所以無法再吸熱 所以不會沸騰

2樓:匿名使用者

鍋裡的水和碗裡的水的溫度都是100度,鍋外面是爐子,溫度高於100度,不斷向鍋裡傳熱,所以鍋裡的水沸騰,不停蒸發水分帶走多餘的熱量,保持在100度。碗外和碗裡的溫度都是100度,不發生傳熱,所以碗裡的水不沸騰。

3樓:匿名使用者

因為需要把碗加熱到一定溫度,碗裡的水才會沸騰,就像你需要把鍋加熱到一定的溫度鍋裡的水才會接受熱量。這是一個熱量傳遞的過程,透過一層和透過兩層傳遞當然是透過一層的先沸騰。

用一個鍋燒水,然後在鍋裡放一個碗,碗裡放水一起加熱,碗裡的水會隨著鍋裡的水沸騰嗎

4樓:精銳

沸騰是要溫度達到沸點後繼續加熱,液體才能沸騰,裝著水的碗放在燒著水的鍋裡,由於溫度差會發生熱傳遞,最後水達到沸點後溫度不變,也就不會發生熱傳遞,那麼碗裡的水就不能吸熱,所以碗裡的水不會發生沸騰

把碗放在鍋內,不與鍋接觸,當鍋裡的水沸騰時,碗裡的湯能不能沸騰?為什麼?

5樓:科學普及交流

不能沸騰。

因為鍋裡水沸騰時是100攝氏度。碗裡的水,經過熱傳遞,也是100攝氏度。

但沸騰除了要達到沸點外,還要繼續吸熱。

而碗裡的水的溫度與外面水的溫度是一樣的,不能吸熱了,所以不會沸騰。

6樓:匿名使用者

不能,因為沸騰要吸熱鍋裡和碗裡溫度都是100沒有溫度差不能給碗裡提供熱量所以碗裡不沸騰。

7樓:路過的施主

我能再加一條嗎?

碗裡的是湯不是水,裡面會有nacl等溶質,所以它的沸點會比純水高,更加不能沸騰了。

8樓:匿名使用者

無法繼續吸熱。

沸騰兩個條件:達到沸點和繼續吸熱。

這種水浴法模型,可能能達到沸點,但是無法繼續吸熱,因為內外都是100攝氏度,沒有溫度差了

大鍋裡煮水,水上放碗,碗裡放水,當鍋裡水沸騰時,碗裡的水會沸騰嗎?

9樓:三尺嬰兒

不會,你可以聯絡生活。碗中的水是需要碗來傳遞熱量的,它的溫度總會比鍋中水的溫度低一些,當鍋中水沸騰時碗中水是不會沸騰的。當然,如果時間長點兒還是會沸騰的。

10樓:匿名使用者

會啊因為碗裡的水會隨著鍋裡的水而慢慢加熱從而溫度都是一樣的

11樓:匿名使用者

應該會吧!但是還是要實驗一下,如果鍋裡是開水,碗自然也會變熱,而碗裡的水也會變熱啦!

12樓:傲慢飄飄

不會,100度是個臨界點,到達100度,且繼續加熱才會沸騰,鍋的溫度》100,鍋裡的水會沸騰,碗的熱**於鍋裡的水,而鍋裡的水不會超過100度,所以碗裡的水到達100度,卻不會沸騰

在一個鍋裡..裝上水在水中再放一個碗碗裡也加上水當鍋裡的水沸騰後碗中的水會怎麼樣?

13樓:匿名使用者

d啊!雖然達到沸點,但沸騰的條件還缺少一個!那就是繼續吸熱,而碗中的水沒有繼續吸熱,所以絕對不會沸騰!!

相信我,這題我做過。不信你問科學老師。

14樓:匿名使用者

當鍋裡的水沸騰後碗中的水也會沸騰

盛水的鍋裡置一碗水,當水燒開時,為什麼碗裡的水不沸騰

15樓:匿名使用者

熱傳遞的前提是存在溫度差.就是說熱傳遞只會從高溫物體傳向低溫物體.液體在要持續沸騰就要持續吸收熱量.

而碗外邊的100度的水是無法繼續給碗裡的水提供熱量的.這個是我的個人分析.

16樓:匿名使用者

沸騰條件;1達到沸點2繼續吸熱,題中鍋和碗溫度都是100,不會發生熱傳遞所以碗裡水不會沸騰

17樓:匿名使用者

碗中水溫頂多等於100℃,而沸騰(蒸發)需要大量消耗氣化熱,它周圍的蒸汽

版就是100℃,溫度一樣,權無法繼續吸收氣化熱,因此不沸騰。如果是高壓鍋,蒸汽和碗中水溫度也相同,都超過100℃,同樣不沸騰,只有開蓋後,才會沸騰。

鍋中裝水水中放碗碗裡的水會不會沸騰

18樓:匿名使用者

不會的現說一下沸

bai騰的du條件:達到沸點之後繼續加

zhi熱,才dao會沸騰

標準大氣壓下,專水沸點為100度,

屬外面的水達到沸點繼續加熱,最高只能達到100度就氣化了,而試管裡的水達到100度之後無法被繼續加熱,因為外面的水只有100度,不能繼續加熱試管裡的水!

19樓:匿名使用者

當然不會。碗中的湯吸熱小於誰

20樓:

鐵的支架會 木質的塑料的不會吧

如果在用高壓鍋煲水時,如果再加入一個裝有水的碗放入其中,碗裡的水和碗外的水會同時沸騰嗎?

21樓:舒桂枝詩雪

不一定,先看下能量傳遞的方式:

1.熱量==》高壓鍋中的水

2.高壓鍋中的水==》碗專上屬

3.碗上==》到碗中的水

這是熱能的自發趨向,由能量高的物體轉移到能量低的物體。碗內外水能不能同時沸騰,關鍵是看碗的傳熱效能,假如碗的傳熱效能為0,那麼第二步就不能繼續下去了,熱量停留在碗的表面後就不會繼續向內部傳導下去,那麼碗中的水,是不可能開的。

但是碗的傳熱並不可能是0,所以,只要第1步的能量大於2.3步能量的和,就是鍋裡的水先開。這與鍋中水的容量、鍋中水本來的溫度、碗中水的容量都有關係。

我說的只是一些可能發生的極端,通常情況下,碗內外的水是一起開的,碗的比熱容很低,而且傳熱效能很好,如果鍋裡的水快開了,一加入碗,熱量馬上被碗吸收,進而被碗中的水吸收,然後溫度迅速達到一致後,一起沸騰,就像沸水加入冷水後會停止沸騰一段時間。當然也有特列,如果鍋裡的水很少,碗中的水很多,高壓鍋功率非常大,以至於鍋裡的水可以立馬蒸發完,這樣的話,放不放碗已經影響不到啦!!

日常生活中的情況,是一起沸騰,我深有體會,不信你可以做實驗。

蓋上鍋蓋時,為什麼鍋裡的水沸騰而碗裡的水沒沸騰

22樓:匿名使用者

沸騰的條件是:溫度達到沸點,持續吸熱

鍋裡水沸騰後,100℃,碗裡水也是100℃,達到了沸點,但因為不存在溫度差了,不會再吸收熱量,故無法沸騰。

不明追問。

木炭銅火鍋裡的水為什麼總燒不開,水位和木炭的多少是不是有講究

飯店放的是熱水,就是已經用煤氣灶,電爐子什麼的燒開了的。煤氣灶燒開水還得半個小時呢。你用那麼一點碳得燒好幾個小時才能開吧。記住了先煮開了水再放火鍋裡。拓展 1 使用銅製造的日常生活用品,在我國已有幾千年歷史。用銅製造的火鍋是深受全國各民族喜愛的傳統產品。用銅製造的生活用品具有質堅耐用 無毒 傳熱快等...

夢到鍋裡的水熬幹什麼意思,鍋裡的水燒乾了怎麼辦?如果直接加水會怎樣?

人於水中主財,也許是時來運轉的前兆吧。水乾要露財,多行善事,可以化解 祝您平安 鍋裡的水燒乾了怎麼辦?如果直接加水會怎樣?先把鍋拿開,別直接加水,尤其是冷水。燒乾的鍋溫度很高,加水容易被濺起的水燙,等冷就行。鍋燒糊後,鍋中黑色汙垢處理方法 材料準備 白醋,小蘇打,清水,百潔布。1 往燒糊變黑的鍋中倒...

往燒熱的鍋裡倒水,水為什麼是渾濁的

迅速沸騰產生大量氣泡,看起來就像渾濁的 從水管裡接的生水裡含有雜質什麼的,燒開了後,會有渣子 水垢什麼的出現 往熱油鍋裡倒水是一種怎樣的體驗 比較爽的體驗 油鍋裡倒水會著火的原理 水比油重,油鍋溫度高,水倒入油中,馬上沸騰形成蒸汽,導致表層的油成為小的油滴,小的油滴溢位鍋外,特別是鍋邊緣,與火接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