蚯蚓會不會叫啊

2023-01-23 06:40:20 字數 683 閱讀 8139

1樓:惡少

常聽到很多長輩說曾經聽過蚯蚓叫,但是又有書上說並不是蚯蚓叫,而是住在蚯蚓通道內的昆蟲(?)在叫;蚯蚓真的會叫嗎?在李時珍「本草綱目」中曾經提到蚯蚓:

「季夏始出,仲冬蟄結,雨則先出,晴則夜鳴,...」而在臺語歌謠「秋風夜雨」歌詞中唱到「風雨聲音擾亂秋夜靜,時常聽見蚯蚓哭悲情,...」,那蚯蚓會叫囉?!

但是站在解剖學的角度來看,蚯蚓內部並無類似發聲的器官,應該不會發聲。在我們實驗室的蚯蚓養殖箱裡,曾經聽見低沉的、類似水的啾啾聲,推想可能是因為土壤水分多,蚯蚓在土中通道爬行時,擠壓所發出的啾啾水聲;又據聞澳洲有一種超大型蚯蚓,australia giant earthworm(體長最長可達3公尺),可以聽到水在其體內流動的聲音,但這與古老臺灣歌謠「土蚓仔歌」內所唱到的「那尾土蚓仔子,出世就身來長、牠的腰來軟,田埂邊,牠有開土孔,在那裡做眠床,睏到三更月光暝,牠就爬出來孔口外,在那裡咻咻叫、、、」所形容的較高頻聲音不同。據多位熱心民眾所述,所聽到的也都是較高音訊的聲音,和較低頻的水聲似乎不太一樣。

因此若蚯蚓真的會叫,牠的聲音是如何產生的?我們推測了幾點原因:1.

蚯蚓內部隔膜振動?2.食物在消化道中蠕動摩擦的聲響?

3.在土中爬行,剛毛與土壤摩擦聲?4.

甚至可能是蚯蚓自肛門排氣的聲響(就是放屁啦!)

2樓:奈落暗家

當然不會啦 你爸騙你的啦

你們會不會多想啊,你們會不會多想啊!!

竟然是陌生人,不要多想。也就見這一面吧。反正你也沒幹什麼壞事,不要虧心。我覺得沒必要多想,畢竟只是個路人,也許他不瞭解情況,只是一個熱心腸的人,所以就多說了兩句。如果是陌生人的話,肯定會多想,他也許會心理想,小孩子吃東西撒得地上都是,而你作為父母沒有去撿起來。其實對小孩來說撒點到地上正常,是無意識行...

哮喘會不會遺傳啊,哮喘會不會遺傳?

哮喘的 還不是十分清楚,患者個體變應性體質和環境因素的影響是發病的危險因素。哮喘多於遺傳有關,同時受遺傳因素和環境因素的雙重影響。許多調查資料表明,哮喘患者親屬患病率高於群體的患病率,並且親緣關係越近,患病率越高 患者病情越嚴重,其親屬患病率也越高 目前,哮喘的相關基因尚未完全明確,所以你要問機率有...

我會不會死啊

這樣說的我今天已經回答了有5個問題了!算上你這一個已經是第六個了回 前面的每答個問題我 死亡時肯定的了。應該是可以摔成肉餅了,為什麼會想到死亡呢,活著不好麼。人活著就應該清醒的做人,絕不要自甘墮落,自暴自棄。所以,從下一刻開始。擺脫心理陰影的束縛,接受失敗。去重新開始。死很容易,bai活卻難得。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