的動詞例如 能歌善舞,四字的動詞 例如 能歌善舞

2023-01-23 03:40:18 字數 3180 閱讀 3014

1樓:

馬不停蹄 引吭高歌 龍吟虎嘯

類似於能歌善舞的四字詞語

2樓:園林植物手冊

1、能說會道

讀音:[néng shuō huì dào]釋義:指善於用言辭表達,很會說話。

出 處:元.無名氏《漁樵閒話》:「但甜瓜軟處偏捏。蠟槍頭會道能說。」

例句:他能說會道,深受領導信任。

2、能言善辯

讀音:[néng yán shàn biàn]釋義:很會說話,善於辯論。

出 處:元·無名氏《氣英布》:「若得能言巧辯之士;說他歸降。」

例句:能言善辯是職場精英的必備能力。

3、能征善戰

讀音:[néng zhēng guàn zhàn]釋義:形容作戰經驗豐富,很能打仗。

出 處:明·羅貫中《三國演義》第四十三回:「足智多謀之士,能征慣戰之將,何止一二千人。」

例句:戰士們個個都能征善戰。

4、文武雙全

讀音:[wén wǔ shuāng quán]釋義:文才和武藝都很出眾。

出 處:《舊唐書·李光弼傳》:「蘊孫、吳之略、有文武之才。」

例句:我們的校外輔導員是位文武雙全的警官。

5、多才多藝

讀音:[duō cái duō yì]

釋義:具備多方面的才能和技藝。

出 處:《尚書 金縢》:「予仁若考,能多材多藝,能事鬼神。」

例句:她是一個多才多藝的女孩子,唱歌、跳舞樣樣精通。

拓展資料:成語是中國漢字語言詞彙中一部分定型的片語或短句。大多為四字,亦有三字,五字甚至七字以上的成語。

成語是中國傳統文化的一大特色,有固定的結構形式和固定的說法,表示一定的意義,在語句中是作為一個整體來應用的,承擔主語、賓語、定語等成分。

3樓:go雲崖

能歌善舞:能說會道、能言善辯、能征善戰、舞刀弄槍

4樓:連惺

文舞雙全 多才多藝 才藝雙全

求三個含有兩個動詞的四字詞語,如:能書善畫的書和畫

5樓:小帥灬

能說會道 聞雞起舞 手舞足蹈

求採納!

6樓:暮紫淺淺

能歌善舞、能說會道、能言善辯、遊山玩水。

能歌善舞:成語,表面意思:會唱歌和會跳舞。內在意思:指很擅長唱歌和跳舞,多才多藝。

能說會道:形容很會講話。

能言善辯:能:善於。形容能說會道,有辯才。

遊山玩水:遊覽、玩賞山水景物

7樓:匿名使用者

能說會道、能歌善舞、說學逗唱

四個字詞語帶能和善

8樓:匿名使用者

能言善辯

希望幫到你哦

9樓:如意高歌

【能歌善舞】擅長歌舞。

【能謀善斷】善:擅長;斷:決斷。形容人能不斷思考,並善於判斷。

【能說善道】道:說,講。形容口齒伶俐,很會說話。

【能文善武】能:能夠,信任。指人文武雙全。

【能言善辯】能:善於。形容能說會道,有辯才。

【能言善道】道:說,講。形容口齒伶俐,很會說話。

含近義詞的四字詞語有哪些

10樓:柏暢茹絹子

大驚小怪

大街小巷

天翻地覆

天高地厚

南征北戰

內憂外患

東逃西散

南轅北轍

左顧右盼

遮天蓋地

震天動地

翻天覆地

翻來覆去

東倒西歪

左擁右抱

惹事生非

噓寒問暖

掐頭去尾

供參考!!

11樓:戀兒

左顧右盼 牽腸掛肚 無邊無際 無影無蹤 天長日久 歡天喜地 一心一意 手忙腳亂 眼疾手快

求形容女人四個字的詞語,例如:國色天香,沉魚落雁,香草美人,之類的,謝謝,儘量多發一些,謝謝

12樓:秋月華興

窈窕淑女,天生麗質,冰雪聰明,傾國傾城,能歌善舞

13樓:既小隻又小資

閉月羞花,出水芙蓉,嬌嗔欲滴

自我介紹可以用什麼四字詞語來形容

14樓:匿名使用者

聰明伶俐,乖巧可愛,活潑開朗能歌善舞 能說會道 心靈手巧 兢兢業業 平易近人 謙虛謹慎 不驕不躁 通情達理 彬彬有禮 言行一致 表裡如一 老老實實 虛懷若谷 不恥下問 孜孜不倦

15樓:匿名使用者

學富五車 才高八斗

心地善良 聰明伶俐

人見人愛 花見花開

國色天香 國色天姿

眉清目秀 溫柔婉約

意志堅定 心靈手巧

上知天文 下知地理

無所不知 無所不曉

能言善辯 膽大心細

16樓:匿名使用者

人見人愛,花見花開,車見車爆胎。

能歌善舞 還有這樣的詞語嗎

17樓:思無邪

安貧樂道(安和樂) 顛三倒四(顛和倒) 翻雲覆雨(翻和覆) 見多識廣(見和識)

察言觀色(察和觀) 調兵遣將(調和遣) 歡天喜地(歡和喜) 胡言亂語(胡和亂)

改朝換代(改和換) 博古通今(博和通) 良師益友(良和益)

18樓:匿名使用者

凡夫俗子 說三道四 能工巧匠 門當戶對 交頭接耳 興風作浪 齊心協力 汙泥濁水 嘔心瀝血 旁敲側擊 赤手空拳

排山倒海,苦思冥想,走南闖北,東奔西走,

粗心大意,萬水千山,千方百計,長年累月。

回夫俗子 說三道四 能工巧匠 門當戶對 交頭接耳 興風作浪 齊心協力 汙泥濁水 嘔心瀝血 旁敲側擊 赤手空拳

排山倒海,苦思冥想,走南闖北,東奔西走,

粗心大意,萬水千山,千方百計,長年累月。回

詞語裡是動詞,四字詞語裡二四字是動詞

地動山搖 d d ng sh n y o 生詞本基本釋義 詳細釋義 d d ng sh n y o 發生時大地顫動,山河搖擺。亦形容聲勢浩大或鬥爭激烈。出 處宋 歐陽修 論修河第一狀 臣恐地動山搖 災禍自此而始。例 句我國原子彈引爆成功,只見銀光一閃,霎時 聲震寰宇。二四位帶有數字的四字詞語 有一說...

動詞的嫩芽填動詞字,動詞的嫩芽填動詞一個字?

發,長,開,採,摘.瘦小的嫩芽 脆弱的嫩芽 嫩綠的嫩芽 小小的嫩芽 動詞 的嫩芽 1 長出 的嫩芽 2 冒出 的嫩芽 3 找出 的嫩芽 4 摘出 的嫩芽 5 取出 的嫩芽 6 茁壯成長 的嫩芽 7 頂出 的嫩芽 8 掙扎生長 的嫩芽 9 含苞待放 的嫩芽 10 成活 的嫩芽 動詞 verb 簡稱v ...

什麼什麼不動詞語,什麼什麼不動四字詞語

巋然不動 巍然不動 紋絲不動 一動不動 雷打不動 按兵不動 按 止住。使軍隊暫不行動。現也比喻暫不開展工作。寂然不動 寂 寂靜。寂靜無聲,一點動靜都沒有。巋然不動 巋然 高峻獨立的樣子。象高山一樣挺立著一動不動。形容高大堅固,不能動搖。雷打不動 形容態度堅定,不可動搖。也形容嚴格遵守規定,決不變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