結合所學歷史知識,簡要論述文明產生與自然環境的關係

2023-01-22 21:10:17 字數 5186 閱讀 1530

1樓:月逢影

**自然環境變遷與人類生活方式和文明演進的關係,一直是文化人類學的重要課題。筆者在此主要是根據我國近年的考古發現和古代自然**自然環境變遷與人類生活方式和文明演進的關係,一直是文化人類學的重要課題。筆者在此主要是根據我國近年的考古發現和古代自然環境變遷的資料,對這一問題略抒己見。

原始農業出現的背景

距今一萬三千年前,末次冰期結束,全球氣候逐漸變暖。氣候的變化為各種可食用植物的生長提供了條件,人類食物中的植物性食物比例逐漸增加,採集在人類生活中佔據越來越重要的位置。舊石器時代晚期,石器的細小化,尤其是磨盤、磨棒的出現,便是這種情況的反映。

原始農業出現的過程

距今一萬一千年前後,地球出現了一次較為明顯的降溫。到距今一萬年左右,氣候又逐漸轉暖。此後,全球氣溫開始持續上升,到距今2023年時達到高峰。

氣候的變暖和可食用植物採集業的發展,為植物栽培的出現奠定了基礎。其具體過程是:人們從發現和利用野生的植物到對它們重點給予關注和治理,最後發展成為對稻和粟等作物的栽培,原始農業就產生了。

根據目前把握的資料,我國南方地區植物栽培的出現可能接近距今1萬年。需要指出的是,栽培的物件不僅有稻、粟等農作物,在有些地區最早被栽培的植物可能是胡桃、粟等堅果類或塊根類植物。

原始農業的產生與陶器和磨製石器的出現

我國南方地區的考古發現表明,原始農業與陶器的出現和磨製石器的出現大體同步。三者之間當有某些聯絡。陶器的出現應與自然環境的變化有關,更直接的可能是與人們的食物結構的變化有關,即植物性食物在人們飲食生活中所佔比重增大,及其所導致的烹調方式的變化和儲存食物的需求有關。

另外,陶器的出現也與人們的定居生活有關,而定居是以食物**在一定程度上有所保證為前提的,這又依靠於自然環境的變暖及由此帶來可食用植物的供給量的增加。因此,可以說,農業的出現是自然環境的變暖、可食用植物的增加、採集活動的發展及定居生活共同作用的結果,也是人類利用自然,改造自然的結果。

農業的發展對生態環境的影響

磨製石器的出現,與人們砍伐森林和修建房屋的需求增長不無關係。砍伐森林的目的,一方面是為了修建房屋,更重要的是與栽培農業所必需的土地開墾有關。農業的出現和發展導致大面積的森林被砍伐,進而導致了生態環境的變化。

後來出現的為滿足金屬製造業所需燃料而進行的對樹木的大規模砍伐,是又一次對生態環境的大破壞。

史前農業的發展與自然環境的關係

距今8000—2023年間,在我國長江和黃河中下游地區,農業取得了很大的發展。這應當與此期間這裡的氣候暖和溼潤、適合農作物生長有密切關係。伴隨著農業的發展,以豬為主要物件的家畜養殖業也發展起來。

當時的社會基本上是平等的氏族社會。與此同時,人類文明在宗教信仰和藝術等方面也取得了較大的進步。

社會結構的發展變化及其與自然環境的關係

距今2023年至2023年間,在遼西地區、黃河流域和長江流域,文化的發展和社會的進步達到了一個新的階段:社會的階層分化日益加劇,等級制度逐漸建立,顯貴階層把握了部族的權力,各地區集團之間競爭日趨激烈。與此同時,各地出現了耗費大量人力物力建築起來的城址和祭奠遺蹟,反映出集團首領在調動組織人力物力的許可權日益增大。

這個新階段的到來,是以上個階段環境的變暖以及由此出現的農業大發展為基礎的。因此,有理由認為,生產力的發展是社會發展的基礎。

堯舜禹時期洪水氾濫的可信性及對黃河流域人類生活的影響

在先秦文獻中,常見堯舜禹時期洪水氾濫、禹帶領民眾成功治水的記載。而關於其可信性,學術界頗多爭論。2023年發現的製作於西周中期的「希公�」銘文中,明確記述了禹治理河川的事蹟。

它表明,在西周時期,大禹治水的傳說曾在民間廣為流傳。近年在青海民和喇家、山西襄汾陶寺等龍山時代後期的遺址中,相繼發現黃河氾濫遺留下來的痕跡,前者還發現**發生的跡象。陶寺遺址位於傳說中堯的活動區域。

在這裡,考古發現了面積達280多萬平方米的巨型城址,其年代距今約2023年左右。有跡象表明,這座城址曾一度毀於洪水,而後又經重建。規模如此之大的城的興建,顯然不可能僅僅依靠一個部落的成員,它應是一個有相當勢力的區域集團的成員們齊心協力、共同努力的結果。

它從一個側面反映了當時社會結構的狀況。根據最新的考古資料,在城內,已經出現了功能分割槽,加之在城內發現的墓地中,大中小型墓葬在規模和隨葬品的有無和數量及質量方面的差距已相當懸殊,從而表明,當時的社會已經不再是平等的原始社會,而是進入了一個新的階段,已成為等級鮮明的複雜社會,初期的王權和國家業已出現。

2樓:紅星小能手的鋪子

建議學習斯塔夫裡阿諾斯的《全球通史》

這麼大的題目竟讓沒有懸賞分~

(18分)十八屆三中全會提出,「建設生態文明,必須建立系統完整的生態文明制度體系,用制度保護生態環境

結合所學知識,聯絡生活實際,談談你對保障和改善民生的看法

3樓:司馬刀劍

大力保障和改善民生,在經濟發展基礎上逐步提高人民物質文化生活水平,是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的根本目的,是推動經濟持續健康發展、保持社會和諧穩定的重要保證。

一、大力保障和改善民生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本質要求

***同志指出,「社會主義的本質,是解放生產力,發展生產力,消滅剝削,消除兩極分化,最終達到共同富裕。」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不僅要大力發展生產力,極大地增加社會物質財富,滿足人民群眾日益增長的物質文化需要;還要堅持走共同富裕道路,維護社會公平正義,激發全社會創造力,促進人的全面發展。這是新的歷史條件下,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必須牢牢把握的基本要求。

大力保障和改善民生,著力解決關係人民群眾切身利益的生活、生產和生命安全問題,保障人民群眾的經濟、政治、文化、社會和生態權益,使人民過上美好幸福的生活,是黨和**一切工作的根本出發點和落腳點。保障和改善民生的水平,是最終衡量黨和**工作的根本標準,也是評判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發展水平的根本標準。

人民群眾是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根本動力。只有依靠人民,尊重人民主體地位,發揮人民首創精神,做到發展為了人民,發展依靠人民,發展成果由人民共享,我國的經濟社會發展才能獲得最廣泛、最可靠的群眾基礎和力量源泉,才能真正維護好、發展好、實現好最廣大人民的根本利益。這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本質特徵的集中體現。

二、大力保障和改善民生是轉變經濟發展方式的主要內容

經濟發展方式是否合理,主要看經濟發展中勞動力、資本、土地、技術等生產要素組合是否高效,產業結構、需求結構和收入分配結構等重大比例關係是否協調,以及經濟發展成果的分享是否公正公平。當前,我國經濟發展方式存在突出矛盾和問題,資源環境壓力加大,內需與外需、投資與消費的關係失衡,三次產業發展不協調,收入分配格局不合理,人力資源總體水平不高等,嚴重阻礙經濟全面協調可持續發展。黨的十八大提出,要加快形成新的經濟發展方式,使經濟發展更多依靠內需特別是消費需求拉動,更多依靠現代服務業和戰略性新興產業帶動,更多依靠科技進步、勞動者素質提高、管理創新驅動,更多依靠節約資源和迴圈經濟推動,更多依靠城鄉區域發展協調互動。

大力保障和改善民生,是擴大內需的重要源泉。我國是發展中大國,民生消費和民生投資始終是支撐國內需求的重要力量。隨著經濟快速發展,我國居民消費支出不斷增加,消費結構不斷升級,民生需求不斷擴大。

就業、收入分配、教育、醫療衛生、住房保障、養老和社會救濟等,與居民消費密切相關。大力保障和改善民生,不僅可以解除居民消費的後顧之憂,還可對居民消費需求產生巨大拉動作用,將有力擴大城鄉居民的即期消費需求,極大釋放潛在需求,不斷創造新的需求,提高消費需求對經濟增長的貢獻。

當前,我國民生需求呈現新的階段性特徵,實現了從生存需求向發展需求、從物質需求向文化需求、從實物需求向服務需求的重大轉變。大力保障和改善民生,不僅能夠促進服務業快速發展,推動產業結構調整優化,而且能夠全面提高勞動者整體素質,推動科技創新,提高人力資源對經濟發展的貢獻率,從而為促進經濟發展方式轉變注入持久活力。

三、大力保障和改善民生是促進社會和諧的重要保證

構建社會主義和諧社會,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重大戰略任務。改革開放以來,我國在取得經濟高速發展的同時,城鄉結構、就業結構、人口結構、分配結構等社會結構發生了重大變化,利益格局出現深刻調整,社會發展進入矛盾凸顯期。公眾利益訴求不斷增多,訴求方式更加多樣,群體之間的利益衝突不斷加劇,這些都成為引發社會不穩定的因素。

特別是就業、收入分配、教育、醫療、社會保障等與人民群眾利益密切相關的矛盾更加突出,嚴重影響了人民生活幸福和社會和諧穩定。

構建社會主義和諧社會,是貫穿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全過程的長期歷史任務,是在發展的基礎上正確處理各種社會矛盾的歷史過程和社會結果。「民為邦本,本固邦寧」,民生是社會和諧的基礎。大力保障和改善民生,不斷破解經濟社會發展不平衡和影響社會和諧安定問題,是構建社會主義和諧社會的關鍵。

只有解決好人民最關心、最直接、最現實的利益問題,使公平正義成為群眾看得見、摸得著、享受得到的民生政策,讓人民的意願得到反映、權力得到實現、利益得到保護,才能使我國避免陷入「中等收入陷阱」,真正實現經濟社會和諧發展。

大力保障和改善民生,重點要加快形成**主導、覆蓋城鄉、可持續的基本公共服務體系,在學有所教、勞有所得、病有所醫、老有所養、住有所居上持續取得新進展;要理順分配關係,增加城鄉居民收入,處理好公平和效率的關係,在做大蛋糕的基礎上分好蛋糕;要完善社會管理,增強社會創造活力,維護社會安定團結。通過努力,把人民群眾的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充分發揮出來,形成全體人民各盡所能,各得其所而又和諧相處的局面,構建社會主義和諧社會。

四、大力保障和改善民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必然要求

黨的十八大提出,在中國共產黨成立一百年時全面建成小康社會。這個小康社會,是發展改革成果真正惠及十幾億人口的小康社會,是經濟、政治、文化、社會、生態文明全面發展的小康社會。其發展目標不僅包括經濟持續健康發展,還包括人民民主不斷擴大、文化軟實力顯著增強、人民生活水平全面提高,以及資源節約型、環境友好型社會建設取得重大進展。

缺少其中的任何一個方面,都不可能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大力保障和改善民生,既是小康社會建設中的題中應有之義,又是小康社會建設的重要目標。

當前,我國經濟發展趨勢向好,社會發展成效顯著,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取得重大進展。2023年,我國全面建設小康社會目標實現程度達到80.1%。

在新的歷史起點,人民群眾對小康社會美好生活的嚮往,更多體現在對教育、衛生、社會保障、公共服務、生活環境以及個人全面發展等方面的更高要求。只有通過保障和改善民生,解決好民生領域的現實困難和問題,讓人民體會到實實在在的實惠,才能凝聚共識、形成合力,共同把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偉大事業推向前進。

未來幾年,是我國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具有決定性意義的階段。我們既要看到,我國仍處於大有可為的重要戰略機遇期,小康社會建設有著良好的基礎條件;也要看到,作為世界上最大的發展中國家,我國的基本國情和社會主要矛盾沒有根本改變,各種潛在的挑戰和風險依然存在。這要求我們在全面建設小康社會的過程中,必須把保障和改善民生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優先解決人民群眾最關心、最直接、最現實的利益問題,循序漸進、盡力而為、量力而行,推進民生事業加快發展,使全體人民生活更加有保障、有尊嚴,確保在2023年實現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奮鬥目標。

請你結合所學知識,簡要闡述2023年與2023年兩處發生的歷

1894和1898年分別發生了甲午中日戰爭和戊戌變法 內在聯絡 甲午戰爭宣告洋務運動失敗,使一部分讀書人認識到民族危亡的嚴峻形勢,提出拒和 遷都 練兵 變法等主張,促進了戊戌變法的到來。戊戌變法是由資產階級維新派領導的一次學習西方建立資本主義制度的改革運動,從根本上說,戊戌變法是甲午戰爭後民族危機加...

請結合所學相關知識論述一下該如何理解管理資訊系統即是技術

管理資訊系統不可能做出正確決策,資訊系統提供給決策者充足的資訊,決策者專通過利用屬資訊科技最終實現決策,所以管理資訊系統是一個人機互動的系統。關於一體話的系統,本來管理資訊系統沒有決策者 管理者的存在是無法執行的,也是無法進行很好的決策的,只有人 管理著,決策者 的加入,結合人的經驗和資訊系統的資訊...

結合所學過的軍事理論知識,論述軍事教育的重要意義

我想寫給你 但是我難道寫800字 論述學習軍事理論課對大學生的教育意義 這是我很喜愛的一本書 西點精英訓練課 你去看一下吧。軍事理論 論述大學生進行軍訓和軍事理論學習的重要意義?請擴充 大學生進行軍訓和軍事理論學習是高校國防教育的重要組成部分,是愛國主義教育的重要內容之一。國防教育與科學文化教育 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