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控車床咋檢測x軸精度,數控車床x軸精度不準

2023-01-22 21:10:14 字數 5852 閱讀 9840

1樓:濟寧鈦浩機械****

數控機床的幾何精度綜合反映機床各關鍵零、部件及其組裝後的綜合幾何形狀和位置誤差,包括部件自身精度和部件之間的相互位置精度.一般通過部件單項靜態精度檢測工作來進行驗收,數控裝置幾何精度的檢測內容、檢測工具和檢驗方法均與普通機床相似,通常按其機床所附檢驗報告或有關精度檢測標準進行檢測即可.

數控車床幾何精度檢測詳細過程:

1.機床調平

檢驗工具:精密水平儀

檢驗方法:將工作臺置於導軌行程中中間位置,將兩個水平儀分別沿x和y座標軸置於工作臺**,調整機床墊鐵高度,使水平儀水泡處於讀數中間位置;分別沿x和y座標軸全行程移動工作臺,觀察水平儀讀數的變化,調整機床墊鐵的高度,使工作臺沿y和x座標軸全行程移動時水平儀讀數的變化範圍小於2格,且讀數處於中間位置即可

2.檢測工作臺面的平面度

檢測工具:百分表、平尺、可調量塊、等高塊、精密水平儀.

檢驗方法:用平尺檢測工作臺面的平面度誤差的原理:在規定的測量範圍內,當所有點被包含在該平面的總方向平行並相距給定值的兩個平面內時,則認為該平面是平的 .

首先在檢驗面上選 abc 點作為零位標記,將三個等高量塊放在這三點上,這三個量塊的上表面就確定了與被檢面作比較的基準面.將平尺置於點 a和點 c 上,並在檢驗麵點 e 處放一可調量塊,使其與平尺的小表面接觸.此時,量 塊的 abce 的上表面均在同一表面上.

再將平尺放在點 b 和點 e 上,即可找到點 d的偏差.在 d 點放一可調量塊,並將其上表面調到由已經就位的量塊上表面所確定 的平面上.將平尺分別放在點 a 和點 d 及點 b 和點 c 上,即可找到被檢面上點 a和點 d 及點 b 和點 c 之間的各點偏差.

至於其餘各點之間的偏差可用同樣的方法找到.

3.主軸錐孔軸線的徑向跳動

檢驗工具:驗棒、百分表

檢驗方法:將檢驗棒插在主軸錐孔內,百分表安裝在機床固定部件上,百分表測頭垂直觸及被測表面,旋轉主軸,記錄百分表的最大讀數差值,在 a 、 b 處分別測量.標記檢棒與主軸的圓周方向的相對位置,取下檢棒,同向分別旋轉檢棒 90 度、 180 度、 270 度、後重新插入主軸錐孔,在每個位置分別檢測.

取4次檢測的平均值為主軸錐空軸線的徑向跳動誤差.

4.主軸軸線對工作臺面的垂直度

檢驗工具:平尺、可調量塊、百分表、表架

檢驗方法:將帶有百分表的表架裝在軸上,並將百分表的測頭調至平行於主軸軸線,被測平面與基準面之間的平行度偏差可以通過百分表測頭在被測平面上的擺動的檢查方法測得.主軸旋轉一週,百分表讀數的最大差值即為垂直度偏差.

分別在 xz 、 yz 平面內記錄百分表在相隔 180 度的兩個位置上的讀數差值.為消除測量誤差,可在第一次檢驗後將驗具相對於軸轉過 180 度再重複檢驗一次.

5.主軸豎直方向移動對工作臺面的垂直度

檢驗工具:等高塊、平尺、角尺、百分表

檢驗方法:將等高塊沿y軸向放在工作臺上,平尺置於等高塊上,將角尺置於平尺上(在y-z平面內),指示器固定在主軸箱上,指示器測頭垂直觸及角尺,移動主軸箱,記錄指示器讀數及方向,其讀數最大差值即為在y-z平面內主軸箱垂直移動對工作臺面的垂直度誤差;同理,將等高塊、平尺、角尺置於x-z平面內重新測量一次,指示器讀數最大差值即為在y-z平面內主軸箱垂直移動對工作臺面的垂直度誤差.

6.主軸套筒豎直方向移動對工作臺面的垂直度

檢驗工具:等高塊、平尺、角尺、百分表

檢驗方法:將等高塊沿y軸向放在工作臺上,平尺置於等高塊上,將圓柱角尺置於平尺上,並調整角尺位置使角尺軸線與主軸軸線同軸;百分表固定在主軸上,百分表測頭在y-z平面內垂直觸及角尺,移動主軸,記錄百分表讀數及方向,其讀數最大差值即為在y-z平面內主軸垂直移動對工作臺面的垂直度誤差;同理,百分表測頭在x-z平面內垂直觸及角尺重新測量一次,百分表讀數最大差值為在x-z平面內主軸箱垂直移動對工作臺面的垂直度誤差.

7.工作臺 x 向或 y 向移動對工作臺面的平行度

檢驗工具:等高塊、平尺、百分表

檢驗方法:將等高快沿y軸向放在工作臺上,平尺置於等高塊上,把指示器測頭垂直觸及平尺,y軸向移動工作臺,記錄指示器讀數,其讀數最大差值即為工作臺y軸向移動對工作臺面的平行度;將等高塊沿x軸向放在工作臺上,x軸向移動工作臺,重複測量一次,其讀數最大差值即為工作臺x軸向移動對工作臺面的平行度.

8.工作臺 x 向移動對工作臺 t 形槽的平行度

檢驗工具:百分表

檢驗方法:把百分表固定在主軸箱上,使百分表測頭垂直觸及基準(t型槽),x軸向移動工作臺,記錄百分表讀數,其讀數最大差值,即為工作臺沿x座標軸軸向移動對工作臺面基準(t型槽)的平行度誤差.

9.工作臺 x 向移動對 y 向移動的工作垂直度

檢驗工具:角尺、百分表

檢驗方法:工作臺處於行程中間位置,將角尺置於工作臺上,把百分表固定在主軸箱上,使百分表測頭垂直觸及角尺(y軸向),y軸向移動工作臺,調整角尺位置,使角尺的一個邊與y軸軸線平行,再將百分表測頭垂直觸及角尺另一邊(x軸向),x軸向移動工作臺,記錄百分表讀數,其讀數最大差值即為工作臺x座標軸向移動對y軸向移動的工作垂直度誤差.

10.定位精度、重複定位精度、反向差值

檢驗工具:鐳射干涉儀或步距規

2樓:深圳中圖儀器

數控車床x軸精度檢測主要使用sj6000鐳射干涉儀,主要檢測專案是定位精度和重複定位精度。

線性測量(線性軸位置精度測量的簡稱)配置主要由sj6000主機、ec20環境補償單元、線性鏡組、sj6000靜態測量軟體等元件構成,可滿足0~80m範圍內的線性測量。其中,線性測量包括定位精度測量、重複定位精度測量和裝置反向間隙測量等。

線性鏡組可以針對不同方向的運動軸而搭建相應的測量光路,如下圖:

▲ 水平軸的線性測量示意圖

▲ 垂直軸的線性測量示意圖

sj6000靜態測量軟體可以將線性測量結果生成指定的誤差補償表,該表涵蓋了各個測量點的補償值,運動控制系統製造商允許通過修改指定運動軸的補償值來消除該運動軸的位置誤差,精確的補償,可以有效地降低運動軸的位置誤差。

線性測量中目標位置的資料採集有基於位置的目標採集和基於時間的目標採集兩種方式,普遍採用基於位置的目標採集方式,即:被測運動軸需設定若干個等距的定位點,當運動軸移動到設定的定位點時,需設定停留時間,以供sj6000測量軟體進行當前點的資料採集。

數控車床x軸精度不準

3樓:

用千分表測量x軸重複定位精度,g0x40.0 g1x50.0 g0x30.0 m99 表壓在x50的位置,看每次錶針的數值變化,如果每次都不一樣的話,可能需要絲槓或者電機

4樓:匿名使用者

我覺得你是刀沒對好中心,外徑不一樣,刀不在中心的話實際尺寸肯定也會變得,在程式裡改吧

5樓:匿名使用者

如果伺服的電子齒輪比改了,是會變得

6樓:樓思厹

你什麼刀架?

刀把緊了嗎?

刀架打了沒,有沒有鬆動?

數控車床幾何精度怎麼檢測

7樓:愛恨是非之間

數控機床的幾何精度綜合反映機床各關鍵零、部件及其組裝後的綜合幾何形狀和位置誤差,包括部件自身精度和部件之間的相互位置精度。一般通過部件單項靜態精度檢測工作來進行驗收,數控裝置幾何精度的檢測內容、檢測工具和檢驗方法均與普通機床相似,通常按其機床所附檢驗報告或有關精度檢測標準進行檢測即可。

數控車床幾何精度檢測詳細過程:

1.機床調平

檢驗工具:精密水平儀

檢驗方法:將工作臺置於導軌行程中中間位置,將兩個水平儀分別沿x和y座標軸置於工作臺**,調整機床墊鐵高度,使水平儀水泡處於讀數中間位置;分別沿x和y座標軸全行程移動工作臺,觀察水平儀讀數的變化,調整機床墊鐵的高度,使工作臺沿y和x座標軸全行程移動時水平儀讀數的變化範圍小於2格,且讀數處於中間位置即可

2.檢測工作臺面的平面度

檢測工具:百分表、平尺、可調量塊、等高塊、精密水平儀。

檢驗方法:用平尺檢測工作臺面的平面度誤差的原理:在規定的測量範圍內,當所有點被包含在該平面的總方向平行並相距給定值的兩個平面內時,則認為該平面是平的 。

首先在檢驗面上選 abc 點作為零位標記,將三個等高量塊放在這三點上,這三個量塊的上表面就確定了與被檢面作比較的基準面。將平尺置於點 a和點 c 上,並在檢驗麵點 e 處放一可調量塊,使其與平尺的小表面接觸。此時,量 塊的 abce 的上表面均在同一表面上。

再將平尺放在點 b 和點 e 上,即可找到點 d的偏差。在 d 點放一可調量塊,並將其上表面調到由已經就位的量塊上表面所確定 的平面上。將平尺分別放在點 a 和點 d 及點 b 和點 c 上,即可找到被檢面上點 a和點 d 及點 b 和點 c 之間的各點偏差。

至於其餘各點之間的偏差可用同樣的方法找到。

3.主軸錐孔軸線的徑向跳動

檢驗工具:驗棒、百分表

檢驗方法:將檢驗棒插在主軸錐孔內,百分表安裝在機床固定部件上,百分表測頭垂直觸及被測表面,旋轉主軸,記錄百分表的最大讀數差值,在 a 、 b 處分別測量。標記檢棒與主軸的圓周方向的相對位置,取下檢棒,同向分別旋轉檢棒 90 度、 180 度、 270 度、後重新插入主軸錐孔,在每個位置分別檢測。

取4次檢測的平均值為主軸錐空軸線的徑向跳動誤差。

4.主軸軸線對工作臺面的垂直度

檢驗工具:平尺、可調量塊、百分表、表架

檢驗方法:將帶有百分表的表架裝在軸上,並將百分表的測頭調至平行於主軸軸線,被測平面與基準面之間的平行度偏差可以通過百分表測頭在被測平面上的擺動的檢查方法測得。主軸旋轉一週,百分表讀數的最大差值即為垂直度偏差。

分別在 xz 、 yz 平面內記錄百分表在相隔 180 度的兩個位置上的讀數差值。為消除測量誤差,可在第一次檢驗後將驗具相對於軸轉過 180 度再重複檢驗一次。

5.主軸豎直方向移動對工作臺面的垂直度

檢驗工具:等高塊、平尺、角尺、百分表

檢驗方法:將等高塊沿y軸向放在工作臺上,平尺置於等高塊上,將角尺置於平尺上(在y-z平面內),指示器固定在主軸箱上,指示器測頭垂直觸及角尺,移動主軸箱,記錄指示器讀數及方向,其讀數最大差值即為在y-z平面內主軸箱垂直移動對工作臺面的垂直度誤差;同理,將等高塊、平尺、角尺置於x-z平面內重新測量一次,指示器讀數最大差值即為在y-z平面內主軸箱垂直移動對工作臺面的垂直度誤差。

6.主軸套筒豎直方向移動對工作臺面的垂直度

檢驗工具:等高塊、平尺、角尺、百分表

檢驗方法:將等高塊沿y軸向放在工作臺上,平尺置於等高塊上,將圓柱角尺置於平尺上,並調整角尺位置使角尺軸線與主軸軸線同軸;百分表固定在主軸上,百分表測頭在y-z平面內垂直觸及角尺,移動主軸,記錄百分表讀數及方向,其讀數最大差值即為在y-z平面內主軸垂直移動對工作臺面的垂直度誤差;同理,百分表測頭在x-z平面內垂直觸及角尺重新測量一次,百分表讀數最大差值為在x-z平面內主軸箱垂直移動對工作臺面的垂直度誤差。

7.工作臺 x 向或 y 向移動對工作臺面的平行度

檢驗工具:等高塊、平尺、百分表

檢驗方法:將等高快沿y軸向放在工作臺上,平尺置於等高塊上,把指示器測頭垂直觸及平尺,y軸向移動工作臺,記錄指示器讀數,其讀數最大差值即為工作臺y軸向移動對工作臺面的平行度;將等高塊沿x軸向放在工作臺上,x軸向移動工作臺,重複測量一次,其讀數最大差值即為工作臺x軸向移動對工作臺面的平行度。

8.工作臺 x 向移動對工作臺 t 形槽的平行度

檢驗工具:百分表

檢驗方法:把百分表固定在主軸箱上,使百分表測頭垂直觸及基準(t型槽),x軸向移動工作臺,記錄百分表讀數,其讀數最大差值,即為工作臺沿x座標軸軸向移動對工作臺面基準(t型槽)的平行度誤差。

9.工作臺 x 向移動對 y 向移動的工作垂直度

檢驗工具:角尺、百分表

檢驗方法:工作臺處於行程中間位置,將角尺置於工作臺上,把百分表固定在主軸箱上,使百分表測頭垂直觸及角尺(y軸向),y軸向移動工作臺,調整角尺位置,使角尺的一個邊與y軸軸線平行,再將百分表測頭垂直觸及角尺另一邊(x軸向),x軸向移動工作臺,記錄百分表讀數,其讀數最大差值即為工作臺x座標軸向移動對y軸向移動的工作垂直度誤差。

10.定位精度、重複定位精度、反向差值

檢驗工具:鐳射干涉儀或步距規

數控車床程式設計G75,數控車床程式設計G

首先還原程式 第一你沒有先確定你是g98還是g99,就是每分鐘進給還是每轉進給 g00x150z50 t0101m03s300 g00 x112 z2 g71u1.5r2 g71p10 q40u0.2w0 沒有f值,應該在後面 f 你的進給呢?n10g00x30.5z1 g71迴圈第一段只能加x值 ...

數控車床程式設計指令格式,數控車床程式設計G程式碼格式以及詳細說明

數控車床程式設計指令格式如下 一 g00與g01 g00運動軌跡有直線和折線兩種,該指令只是用於點定位,不能用於切削加工 g01按指定進給速度以直線運動方式運動到指令指定的目標點,一般用於切削加工 二 g02與g03 g02 順時針圓弧插補 g03 逆時針圓弧插補 g04 延時或暫停指令 一般用於正...

數控車床的常用夾具有哪些,數控車床常用夾具有哪些

1,卡盤夾具 1 三爪卡盤 三爪卡盤,是最常用的車床通用卡具,三爪卡盤最大的優點是可以自動定心,夾持範圍大,裝夾速度快,但定心精度存在誤差,不適於同軸度要求高的工件的二次裝夾。2 液壓動力卡盤 動作靈敏 裝夾迅速 方便,能實現較大壓緊力,能提高生產率和減輕勞動強度。但夾持範圍變化小,尺寸變化大時需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