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下列材料,結合所學知識回答問題。材料一文藝復興掙脫了神

2021-03-23 13:58:00 字數 3040 閱讀 4148

1樓:惰惰牌香菸

(1)資本主義經濟處於手工工場時期,資產階級經濟實力比較薄弱;**教勢力強大,神權處於絕對統治地位。

(2)時代精神:反對貴族特權;主張民主平等。理由:

科舉考試採用分科考試的方式有利於突破特權壟斷,擴大官吏的人才**;把讀書、考試與做官聯絡起來,推動了中國古代教育事業的發展和**文化素質的提高。

(3)17、18世紀,西方進入工業革命和啟蒙運動時代,主要國家確立了資本主義制度;中國明清之際君主**強化,商品經濟發展,資本主義萌芽出現。傳教士翻譯的中國古代重要典籍傳入歐洲,西方**教文化挾工業革命帶來的物質文明走向世界。啟蒙時代的歐洲人發現,歐洲的文明只是世界上若干種可能的文明形態中的一部分。

閱讀下列材料,結合所學知識回答問題:材料一 馬丁·路德大學畢業後,進入修道院當修士。他潛心修道後發

2樓:小苾的愛液

(1)都主張改造本國的統治思想;都進行了改革實踐,其目的都是為新興資產階級服務。

(2)宗教改革;戊戌變法。

(3)馬丁·路德改革成功的原因:文藝復興運動解放了人們的思想;教皇的黑暗統治損害了各階層的利益;群眾基礎廣泛。康有為戊戌變法失敗的原因:

中國半殖民地半封建社會的狀況;民族資產階級軟弱妥協;缺乏廣泛的群眾基礎。

閱讀下列材料,結合所學知識回答問題:材料一:14—16世紀,許多藝術家、科學家和思想家非常不滿教會宣揚

3樓:最愛明朝

(1)文藝復興;人文主義。

(2)但丁:《神曲》。達·芬奇:《最後的晚餐》(或《蒙娜麗莎》)莎士比亞:《羅密歐和朱麗葉》(或《哈姆雷特》)。

(3)思想:啟蒙思想。條件:西歐資本主義迅速發展;自然科學取得了長足的進步;資產階級力量的壯大等。

(4)不同:前者反對教會,後者反對封建君主**制度。影響:都促進了人們思想的解放;有利於資本主義的發展。

(10分)閱讀下列材料,結合所學知識回答問題:材料一 馬丁·路德大學畢業後,進入修道院當修士,他潛心

4樓:り斑駁丶

(1)都主張改造本國的統治思想;都進行了改革實踐;其目的都是為新興資產階級服務。

(2)馬丁·路德改革成功的原因:文藝復興運動解放了人們的思想;教皇的黑暗統治損害了各階層的利益;群眾基礎廣泛。康有為戊戌變法失敗的原因:

中國半殖民地半封建社會的狀況;民族資產階級軟弱妥協;缺乏廣泛的群眾基礎。略

(26分)閱讀下列材料,結合所學知識回答下列問題。材料一:「天下之大害者,君而已矣,向使無君,人各得

5樓:良山伯

(1)(10分)

主張:批判封建君主**統治(2分)

不同影響:法國的啟蒙思想解放了人們的思想,為資產階級革命作了思想動員;中國早期的民主啟蒙思想並沒有動搖封建統治的理論基礎,也沒能引發一場社會革命。(8分)

(2)(16分)

產生源頭不同:中國先秦儒家思想;西方古希臘的人文主義思想。(4分)內容關注點不同:

(1)人的屬性。中國強調人是「社會」的人;西方強調人是「個體」的人。

(2)處理個人與社會關係的著眼點。中國強調社會的等級秩序;西方強調人的平等。

(3)對自然科學的研究態度。中國忽視對自然科學的**;西方人文主義精神的理性是探索宇宙自然奧祕的力量。(12分,言之有理即可)

(2023年 1月濟寧市高三期末質檢32題)閱讀下列材料,結合所學知識回答問題:材料一 拜占庭(東羅馬帝國)

6樓:手機使用者

(1) 新興的資產階級藉助古代希臘、羅馬文化大力宣傳資產階級人文主義世界觀,把人性從宗教束縛中解放出來。(2分)

(2)康有為在《孔子改制考》中,藉助孔子的權威宣傳維新變法,有力地衝擊了傳統儒學,動搖了士大夫恪守祖訓的理論基礎。(2分)

(3)藉助傳統文化宣傳新思想,減少了宣傳新思想的阻力。(4分)(4) 資本主義經濟發展不充分,資產階級力量弱小;缺乏系統的成熟理論作指導;正統思想佔據統治地位。(6分)

閱讀材料,結合所學知識回答問題。材料一 歐洲之所以有今日,皆由十四五世紀時,古學復興,脫教會之樊籬

7樓:百度使用者

(1)歐洲文藝復興運動。歷史條件:資本主義經濟因素興起,資產階級新思潮出現;社會處於變革時期;思想文化十分活躍;**教長期的思想壓制,社會矛盾日益尖銳等。

(2)「精神黑暗」指中世紀**教的文化統治。

文學:《神曲》、《十日談》等;藝術:《蒙娜麗莎》、《最後的晚餐》、《西斯廷聖母》、《大衛》等(兩者任選一種)。他們所表達的思想核心是人文主義 。

(3)「精神的新生」 是指資產階級文化的興起;「古代傳統」 是指古希臘、羅馬的古典文化。它是一場資產階級思想文化運動,而不是一場古希臘、羅馬的古典文化的復興。

閱讀材料,結合所學知識回答下列問題。 材料一 他(馬丁?路德)寫道:「每一個**教徒,只要感覺到自

8樓:溫柔

(1)16世紀的歐洲宗教改革;文藝復興使天主教會的權威受到越來越多人的質疑。

(2)一方面,魏晉以來儒學不斷吸收佛教、道教的精神,隋朝儒學家又提出三教合一的主張,唐朝統治者奉行三教並行的政策。儒、佛、道經過反覆碰撞與融合,到宋明時期形成了以佛道思想來解釋儒家義理的新的儒學體系(理學),至此,在中國「宗教的討論已經完全停息」。另一方面,理學的形成極大地適應了封建君主**統治的需要,「宗教的討論已經完全停息」實質上是封建文化**不斷強化的反映。

(3)否。18世紀啟蒙思想家理性的藍圖是建立資產階級民主法制,而當時的中國則是明清統治者空前強化封建**制度。法國資本主義發展不充分,以法國為代表的歐洲大陸封建統治根深蒂固;英國「光榮革命」後逐步確立起君主立憲制度,工場手工業得到較大發展。

(4) 一定時期的文化是一定時期的政治經濟生活在人們觀念形態領域的反映;中國「所有的人同時成為孔子、老子和佛陀的徒眾」既反映了中國文化的包容性,更凸顯了封建經濟和**政治的需要;16~18世紀西方宗教改革與啟蒙運動實質是資本主義的發展和資產階級反封建鬥爭不斷深入的產物,同時也為資本主義經濟的發展和政治鬥爭奠定了思想基礎。

本題10分閱讀下列材料,結合所學知識回答問題。材料一斯

1 凡爾賽一一華盛頓體系 1分 巴黎和會 華盛頓會議。各1分,共2分 2 第二次世界大戰 二戰 冷戰。各1分,共2分 3 多極化 1分 經濟實力 1分 4 大力發展經濟,提高綜臺國力 奉行獨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 積極參與聯合國和其他國際事務 發展與世界各國友好關係 反對霸權主義和強權政治 反對一切形...

閱讀下列材料,結合所學知識回答問題材料一2023年蘇

1 實施農業集體化政策。為了滿足國內工業化需要。2 短期內使蘇聯工業特別是重工業和軍事工業飛速發展,成為歐洲第一 世界第二的工業強國 但不利於農業的發展,從長遠來看對工業的發展也不利,造成了國民經濟發展的比例嚴重失調,影響了國民經濟的持續發展。3 特點 重工業發展迅速,輕工業發展相對緩慢,農業生產發...

閱讀下列材料,結合所學知識回答問題。20分材料一今則西

1 社會問題 面臨遼和西夏的威脅 財政危機嚴重 吏治腐敗,官吏不思進取,不體察民生疾苦 階級矛盾尖銳,人民反抗不斷。4分 2 青苗法 2分 變法派認為青苗法可以解決農民借貸困難的問題,避免高利貸的盤剝 增加 收入,有利於平抑物價 不誤農時,有利於農業生產。6分 3 保甲法 1分 加強對人民的控制,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