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動物能在南極生活,什麼動物能在南極生活?

2023-01-22 21:05:14 字數 5146 閱讀 4089

1樓:傷語軒

南極地區的動物主要有鯨、海豹和企鵝。它們從陸地周圍的海水中覓取食物。在本世紀50年代,南極海域的捕鯨量曾達到世界捕鯨量的70%左右。

所捕獲的最大藍鯨,身長37.8米,為目前所知世界上最大的動物。南極海域生產名貴毛皮的海豹慘遭捕殺,現有6種海豹。

生活在南極地區的企鵝有4種,即帝企鵝、阿德利企鵝、金圖企鵝和帽帶企鵝。帽帶企鵝大部分分佈在南極半島。帝企鵝體型最大,高約122釐米,重達41公斤;阿德利企鵝是南極洲最常見的鳥類,高約48釐米,重約5公斤。

南極洲的許多島上也有其他種類的鳥,包括雪鳥、信天翁、海鷗、賊鷗和燕鷗。南極洲還有一些不會飛的昆蟲。在南極點的483公里範圍內發現有粉紅色的小蟲生長。

南極海域的特色之一是浮游生物如甲殼動物豐富,其中磷蝦的蘊藏量就有10億噸至50億噸。有些科學家認為,如果每年捕獲 l億噸至1.5億噸,

也不會影響南大洋的生態平衡。

2樓:匿名使用者

企鵝、海豹、海獅、北極熊 海鳥

磷蝦、鯨

3樓:匿名使用者

企鵝、海豹、海獅等常年生活在此

4樓:匿名使用者

山上的驢

進士海里面有磷蝦、鯨魚等,陸地上有海豹、海獅,企鵝...........

生活在南極的動物有哪些

5樓:楊玉巧杞錦

南極陸地動物雖有150餘種,但其中多為海鳥和海獸身上的寄生蟲,並非真正的陸地動物。真正的南極陸地動物有昆蟲和蜘蛛類,它們是在南極大陸土生土長的土著居民,如蜱、蟎、尖尾蟲和蠓。

蟎也叫無翅南極蠅,是南極大陸最大的陸地動物,體長僅2.5~3毫米。它分佈於南極半島兩側南緯64°~65°30′之間的狹窄地帶,靠食苔蘚和地衣及其他碎屑生活。

尖尾蟲(也叫彈尾蟲)和蟎在南極大陸分佈最廣,從海岸到海拔2000米的高原,甚至遠到內陸南緯84°的地區都有分佈。尖尾蟲多見於生長地衣的岩石表面上,常和地衣生活在一起,有時在岩石下或小碎石縫中也有發現,但不常見。蟎多見於岩石下,少見於岩石表面,主要與苔蘚生活在一起。

蟎能忍受較低溫的環境。隱爪蟎科的鐮螫蟎是與藻類生活在一起的南極蟎類,以藻類為食,能在凍沙中生活。

此外,南極洲的淡水塘、溪流和湖泊中生長著種類稀少的扁蟲、圓生和其他甲殼類動物如水蚤等。在長滿苔蘚的淺灘沼地和淡水塘中有緩步類動物,其體長僅有0.1~0.

8毫米,呈紅棕色,身披角質層,有觸鬚,腿短,卵生,以苔蘚和藍綠藻為食。

南極的主要動物有:企鵝、海豹、海狗、磷蝦、鯨、鳥類和一些昆蟲

中國生物學家在中國南極長城站附近的岩石縫裡或岩石底下,發現了一種蜘蛛類動物,其體長有數毫米,呈粉紅色,身體柔軟、透明,一碰就碎,它通常生長在長有地衣的岩石上,可能以地衣為生。

6樓:匿名使用者

與其他大洲相比,生活在南極的動物種類不是太多,目前發現的陸地動物只有50種,大部分是寄生型昆蟲。大型動物只有五類40餘種,即企鵝、海獅(海狗)、海豹、海鳥和鯨類。當然還有生活在大海里的魚、蝦和頭足類動物,以及種類和數目至今仍在增加的海底生物。

7樓:逢歌辛興騰

南極的主要動物有:企鵝、磷蝦、海豹、海豚、小鰮鯨、座頭鯨、海鳥、蜱、蟎、尖尾蟲等。

與其他大洲相比,生活在南極的動物種類不是太多,目前發現的陸地動物只有50種,大部分是寄生型昆蟲。大型動物只有五類40餘種,即企鵝、海狗、海豹、海鳥和鯨類。

生活在南極的動物有哪些?(至少十個)

8樓:匿名使用者

總的來說,生活在南極州的動物有:

企鵝(阿德雷企鵝),海豹(韋德爾海豹),海獅,猛水蚤目(harpacticoida)的一些harpacticus furcatus (學名是這個,但是不知道中文叫什麼),小磷蝦,海豚和小鰮鯨,巨大的座頭鯨(水生動物,在南極大陸的周圍的海洋裡);

還有我的導師在2023年在南極生活了3個月,他在南極發現了南極搖蚊(chironomidae; chironomid );

南極大陸附近的海洋裡還有各種原始動物,例如鞭毛蟲,纖毛蟲。

9樓:匿名使用者

企鵝、磷蝦、海豹、海豚、小鰮鯨、座頭鯨、海鳥等,目前就只能找到這麼多了。

10樓:匿名使用者

企鵝、海豹、海象、鯨、信天翁、海燕、賊鷗

有多少種動物生活在南極?

11樓:四四

儘管如此,有一些頑強的動物們卻選擇了這片荒涼的大陸世代生存。

十一月底,北冰洋再一次成為冰封的世界。

極光照亮了冬季的天空。南極洲正在從冬天裡甦醒過來。這是世界上最寒冷、風最大的地方。

氣溫仍在可怕的攝氏零下五十度上下徘徊,剛剛回升的太陽光線幾乎沒有一絲暖意。很少有動物能夠忍受如此極端惡劣的環境。

可是帝企鵝可以。站在冰封的海面上,它們感受到了南極地區暴風雪強大的威力。只有相互擠在一起,它們才能度過冬季寒風刺骨的幾個月。

它們輪流去抵擋猛烈的寒風。帝企鵝只能生活在這裡,因為南極大陸四周被南大洋環繞,沒有任何陸地食肉動物能夠到達這裡。所以與北極動物不同,它們不會到北極熊的威脅。

海面仍然被冰層覆蓋。可是有一種海豹——韋德爾海豹甚至整個冬天都生活在這裡。它們生活在冰面下的海水中,不用懼怕上面肆虐的暴風雪。

但它們整年的時間都必須接觸到空氣,因為要呼吸。它們靠牙齒的力量始終保持著呼吸孔的暢通。只有不停地刮擦冰面才能接觸到外面的空氣,但那也意味著牙齒會磨損得很厲害,以至於不能捕獵或很好地吃東西。

韋德爾海豹都會很年輕就離開這個世界。

南極大陸與世隔絕,海拔也很高,有些地方接近五千米,這裡比北極要寒冷許多。冰層慢慢從中心地帶滑向邊緣,形成巨大的冰川。冬天,南極大陸本身加上週圍冰凍的海水,面積擴大了一倍。

海岸邊厚厚的冰層在整個南極大陸四周向外延伸了數百公里遠。

冰雪覆蓋的海面下生活著小小的鱗蝦。整個冬天它們都待在這裡。在這幾個一片漆黑的月份裡,它們靠吃從冰層上刮擦下來的海藻活著。

最令人不可思議的是,它們為了減少能量的消耗,還會收縮身體,把自己恢復到幼年時期的樣子。隨著春天氣溫的升高,冰層開始融化,貯存在其中的少量空氣被釋放出來。這些氣泡周圍生長著一些微型海藻,現在鱗蝦用腳不停地拍打,把海藻收集起來,作為食物。

太陽光線越來越強烈,投射到更深的海水中,浮藻開始大量生長,鱗蝦也離開了慢慢融化變小的冰塊,成群結隊地聚在一起吞吃這種新生的食物。

更遙遠的北方,沒有了大片的冰面,紋頰企鵝一直在開闊的海水中度過寒冬。偶爾見到一座冰山,如果能爬上去的話,它們便有了一個休息的機會。但一年中的這個時候,它們真正想去的地方是陸地。

春天到了,企鵝們要回去產卵。現在它們必須盡快回到岸上去,沒有別的選擇。這樣做完全取決於你對時機的把握,要選擇合適的波浪。

在找到一個築巢的地方之前,它們大都要走好幾公里的路。

扎沃多夫斯基島有世界上最大的企鵝棲息地。大約有兩百萬只紋頰企鵝在島上生兒育女,它們來這裡是有理由的。這是一座活火山。

火山口和煙洞噴發出來的熱量使冰雪無法在山坡上堆積,於是這些紋頰企鵝產卵的時間也比那些生活在遙遠南方的企鵝產卵的時間要早一些。與帝企鵝不同的是,這些企鵝可以把卵產在光禿禿的地面上。所以它們都願意頂著驚濤駭浪來到這裡就沒什麼奇怪的了。

遙遠的南方,南極大陸附近,海面上的冰層開始破裂。冰山其實是冰川前端掉落到海水中的、巨大的碎冰塊。冬天冰山與海面上的冰層凍結在一起,但現在它們又開始在海面上漂浮。

冰山碎裂之後形成碎冰堆,它們打破了南極半島周圍水面的沉寂。

小鯨夏天,小鰮鯨來到這些寧靜的水域。它們是南大洋最為常見的鯨類。小鰮鯨是所有鬚鯨類中身材最為矮小的一種。與所有其他同類一樣,它們也是到這裡來覓食的。

夏天,巨大的座頭鯨也到這裡來做客。它們長途跋涉數千公里,從熱帶水域的聚食地來到這裡捕獵,因為夏天這裡可以找到很多的食物。僅僅四個月的時間裡,它們便在體內貯存了大量的脂肪,足以供它們度過這一年剩下的日子。

所有來這裡的動物都是為了尋找同一個目標——鱗蝦。鱗蝦是南極食物鏈上最重要的一環。它們的數量大得驚人,一群鱗蝦就有數十億隻之多,幾群鱗蝦則要綿延數公里遠。

更遙遠的南方,南極大陸附近,海面上的冰層依然堅固。這裡的冰雪在夏天的大部分時間裡都不會融化,帝企鵝就把家安在這兒。這群帝企鵝一直在海上覓食,現在正準備回家去餵養嗷嗷待哺的孩子。

它們沒有徑自朝冰層的邊緣游去,而是小心翼翼地躲開一段距離。它們鑽到水下去察看一下冰層邊緣的情況。這樣做是有道理的。

因為豹形海豹總是在這樣的地方出沒。

豹形海豹是生活在南極地區的北極熊。它們是捕獵能手。不過它們多半的成功都是在水下獲得的,所以一般來說,它們的獵物如果在冰面就沒有那麼危險了。

從閒散優雅的外表根本看不出它們**的本性。

確信岸上沒有危險存在,帝企鵝才往到冰面上游去。不過它們肯定不能在這裡逗留太久,現在它們還要走很長一段路才能到家。帝企鵝的領地位於陸岬的背風處,這裡的冰面不會被海流衝碎。

回家路上的成年企鵝身上裝滿了食物,幾乎連路都不會走了。不過現在沒有敵人的威脅,它們完全可以從容不迫。

企鵝父母得想辦法在擁擠的六千多隻企鵝裡找到自己的孩子。它回到自己離開時把孩子留下的那個地方,希望它仍然在附近。可是小企鵝總是願意四處遊蕩,所以父母得呼喚它們回來。

小企鵝做出了迴應,它們一個接一個地回家了。企鵝父母禁不住孩子可憐的懇求,把滿嘴的魚都吐出來給它們吃了。夫妻雙方有一方回來了,另外一方就可以到海里去覓食了。

注意到豹形海豹的存在,企鵝們都相互擁擠在冰層邊緣,誰也不願意第一個冒險跳進水裡。海豹偶爾也會跑到冰面上,企圖抓到一隻企鵝。不過顯然它最成功的策略還是「守株待兔」。

它躲在冰層的角落裡。企鵝們有了信心,猛衝過去。衝在最前面的一群企鵝成功地逃脫了。

一旦到了開闊的水面上,它們就安全了。然而喧鬧聲讓海豹有了警覺,在汩汩往上冒的水泡的掩護下,它發起了攻擊。

經過一段時間之後,企鵝的孩子們就要長大了。南極的秋天即將結束,這些成年企鵝將走過新的冰層,在冰凍的海面上度過又一個寒冬

在南極生存的的動物有哪些?

12樓:思念浪漫的歌

鯨魚,海豹,海象,企鵝,賊鷗,磷蝦

13樓:匿名使用者

主要動物有:

南極企鵝

(生活在南極洲的企鵝有帝企鵝、阿德利企鵝、金圖企鵝、帽帶企鵝、王企鵝、巴布亞企鵝、喜石企鵝和浮華個鵝等7種。)

南極海豹

(海豹家族棲息在南極輻合帶以財的海豹,有鋸齒海豹、威德爾海豹、羅斯海豹、象海豹、豹海豹和海獅等6種,它們組成南極的海豹家族 。)

還有:信天翁、海燕、磷蝦、鯨、南極魚、南極鱈魚、空中強盜-賊鷗、毛海獅等等。

什么動物愁思滿滿,什麼動物愁思滿滿

是 鼠愁思滿滿這句話的意思是 心中堆積了非常多的憂愁和煩惱,其量之大無法計數了 鼠 十二生肖之首,但是鼠在十二生肖中的名聲也不太好,所以愁思滿滿。鼠之所以排在生肖榜上的第一位主要有三個原因 一是民間傳說故事中的生肖排列。二是中國古代學者從古代晝夜十二時辰的角度解說地支和肖獸的配屬關係。三是按中國人信...

殘月代表什么動物,殘月代表什麼動物

殘月 受過傷害的月亮殘缺著 十二時辰時刻表 古代將一晝夜分為十二時辰,即 子 醜 寅 卯 辰 巳 午 未 申 酉 戌 亥。每一時辰相當於現代的兩個小時。子時 23 1點 丑時 1 3點 寅時 3 5點 卯時 5 7點 辰時 7 9點 巳時 9 11點 午時 11 13點 未時 13 15點 申時 1...

什么動物飛的最高什么動物淺的最深

天鵝和禿鷲尚存有爭議無法下定論!潛得最深的動物 那滾滾的波濤,浩瀚的海水,既有巨大的浮力,又產生極大的阻力。在這 雙重 壓力下卻不乏潛水好手,如各種魚類 海豚 海豹和海龜等,然真正的潛水冠軍當推號稱 海中霸王 的抹香鯨,它以屏氣法潛入水下可達1小時之久,最大潛水深度達 2200米,而且出入自如。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