氣焊與氣割在企業中的應用,氣割氣焊的正確使用方法

2023-01-22 12:40:12 字數 2676 閱讀 6327

1樓:快風管

氣焊與氣割在企業中的應用還是比較廣泛的。尤其是氣割在備件製作的下料、對裝。以及各種拆除、清理、安裝作業。

特別是工作條件較差的環境作業都是必不可少工藝。雖然自動與半自動氣割越來越多,但是手工作業還不能被替代。氣焊也同樣是這種情況。

氣割氣焊的正確使用方法

2樓:生活類答題小能手

金屬的氣割過程,就是預熱、燃燒、吹渣的連續過程,其實質是金屬在純氧中燃燒的過程,而不是熔化過程。用預熱火焰加熱開始點(此時高壓氧氣閥是關閉的),預熱時間應視金屬溫度情況而定,加熱到工件表面接近熔化(表面呈橘紅色)。這時輕輕開啟高壓氧氣閥門,開始氣割。

如果預熱的地方切割不掉,說明預熱溫度太低,應關閉高壓氧繼續預熱,預熱火焰的焰芯前端應離工件表面2 ~ 4mm,同時要注意割炬與工件間應有一定的角度,當氣割5~30mm厚的工件時,割炬應垂直於工件;當厚度小於5mm時,割炬可向後傾斜5~10°。

若厚度超過30mm,在氣割開始時割炬可向前傾斜5~10°,待割透時,割炬可垂直於工件,直到氣割完畢。如果預熱的地方被切割掉,則繼續加大高壓氧氣量,使切口深度加大,直至全部切透。

氣焊操作時,右手持焊矩,將拇指位於乙炔開關處,食指位於氧氣開關處,以便於隨時調節氣體流量。用其它三指握住焊矩柄,右手拿焊絲氣焊的基本操作有:點火、調節火焰、施焊和熄火。

擴充套件資料

割不同厚度的鋼時,割嘴的選擇和氧氣工作壓力調整,對氣割質量和工作效率都有密切的關係。例如使用太小的割嘴來割厚鋼,由於得不到充足的氧氣燃燒和噴射能力,切割工作就無法順利進行,即使勉強一次又一次地割下來,質量既壞,工作效率也低。

反之,如果使用太大的割嘴來割薄鋼,不僅要浪費大量的氧氣和乙炔,而且氣割的質量也不好。因此要選擇好割嘴的大小。

切割氧的壓力與金屬厚度的關係:壓力不足,不但切割速度緩慢,而且熔渣不易吹掉,切口不平,甚至有時會切不透;壓力過大時,除了氧氣消耗量增加外,金屬也容易冷卻,從而使切割速度降低,切口加寬,表面也粗糙。

為什麼工業企業切割焊接類的活都用乙炔而很少用天然氣呢?

3樓:zzzyyy鍾

乙炔溫度高,天然氣溫度低,不能完全替代,溫度高切割快,也是效率

天然氣用焊接還行,切割氣要加入增速劑,國內已經有很多了,但不成熟沒標準,自然不能普及

4樓:

現在用丙烷的多,乙炔很少了。乙炔雖然溫度高但是**濃度範圍也大不安全,也不節能,主要是歷史原因,乙炔時間久。反正這幾年我去過八家企業,只有一家小廠用乙炔。

5樓:巨闕遠志都是我

效率問題。

乙炔氣焊氣割的溫度可以達到3300攝氏度左右。較高的溫度可以提高焊接或切割效率。

作為易損件, 氧乙炔氣割用的割嘴、焊嘴非常容易買得到。

天然氣在氣割氣焊應用較少,至少 天然氣﹢氧氣無論是氣割還是氣焊,割嘴或焊嘴非常不容易買到。

割槍也不容易買得到。

同時天然氣﹢氧氣燃燒溫度較低,需要相對長時間的火焰預熱。註定了焊接或切割效率低下。

6樓:匿名使用者

首先是歷史問題,原來沒有天然氣可用。

現在與天然氣類似的丙烷其已經用於切割了。

天然氣的儲存現在應該不是問題了,因為瓶裝的天然氣已經在車輛動力方面使用了。

使用天然氣需要重新設計噴嘴,這個工作目前做得還不多。

氣割氣焊的正確使用方法

7樓:何曼婷囖

手柄後方左側一個螺旋扭是液化氣或者乙炔的氣門開關開啟後點火。

前方下面開關是氧氣,不燃燒點火後開大這個開關調節火苗,火草為中間一釐米是藍色的適宜。

離藍色火尖端二到三毫米處溫度最高,這時開始燒被割物體燒開始化時開前方上面的扭把熔化的吹開就行。

8樓:匿名使用者

應正確使用焊炬和割炬等焊接工具,正確使用防護用品;(1)使用的氧氣瓶和乙炔瓶應定期進行安全檢驗合格,現場焊接時應分開進行放置,且距離大於5米。乙炔瓶放置應注意防火,氧氣瓶放置應注意防摔;(2)氣瓶開啟閥應注意妥善保管,防止因變形影響正常工作;(3)要注意氣割炬的回火處理,焊炬的火嘴瞬間堵塞易造成回火。發生回火時切記不能慌張,應用持炬手的食指迅速將助燃氧氣閥關閉,另一手的拇指、食指將乙炔燃氣閥門關閉,即可完成回火處理;(4)進行氣割時應先對工件進行預熱,當達到金屬燃點時,開啟氧氣閥吹割,或將焊條熔於工件上進行焊接,從而達到焊接和切割的目的。

氣焊與氣割有什麼區別啊?

9樓:

1、性質不同:氣割是在純氧氣流中劇烈燃燒。氣焊是熔化焊件和焊接材料使之達到原子間結合的一種焊接方法。

2、助燃氣體不同:氣焊助燃氣體主要為氧氣,氣割利用可燃氣體同氧混合燃燒。

3、危險係數不同:氣焊是所有焊接方法中危險性最高的之一。氣割則不是。

10樓:血刺樂徒

]氣焊用的是還原焰,這中火焰裡的可燃性氣體(有還原性)過量,火焰將金屬熔化後,還原性氣體能起到保護在作用,使融化的金屬不被氧化.這樣冷卻後就將金屬材料焊接起來了.

氣割用的是氧化焰,這種火焰中的助燃性氣體(有氧化性)過量,金屬融化後,這種氧化性氣體將金屬氧化成渣(金屬氧化物),冷卻後金屬材料就斷開了.

從上面可知.氣焊使金屬發生的是物態變化,是一物理變化;氣割除了有金屬發生物態變化外,還有金屬被氧化的化學變化.

氣割氣焊的過程是什麼?應注意什麼

1 過程 氣割的過程 是指利用氣體火焰將被切割的金屬預熱到燃點,使其在純氧氣流中劇烈燃燒,形成熔渣並放出大量的熱,在高壓氧的吹力作用下,將氧化熔渣吹掉 所放出的熱量又進一步預熱下一層金屬,使其達到熔點,最後達到切割工件的目的。氣焊的過程 是利用可燃氣體與助燃氣體混合燃燒生成的火焰為熱源,同時熔化焊件...

激勵理論在企業績效管理中的應用案例

推薦一波中國勞動關係學院 可能有的人並沒有聽說過這個學校,這個學校也的確是雙非,但是這也絲毫不影響我們學校在人力資源管理專業方面的閃光點呀!現在中國的很多大學都開設了人力資源管理專業,但是不同高校的院校性質會決定不同學校的人資專業各有所長,中國勞動關係學院的人力資源管理專業隸屬於勞動關係系,聽名字就...

《ERP在中小企業財務管理中的應用研究》開題報告中的「國內外

x畢業 設計 開題報告 題目 關於erp在中小企業財務管理中的應用研究 學院專業 年 級 開題日期學 號1.本課題研究意義 隨著經濟的不斷髮展,中小企業會計問題成為大家討論的一個熱點。erp在中小企業財務管理的研究意義包括兩個方面,一個現實意義 另一個理論意義。通過對中小企業erp在財務管理中的現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