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松樹的詩句,能短點嗎

2023-01-21 15:45:10 字數 1454 閱讀 4844

1樓:手機使用者

東晉女詩人謝道韞《擬嵇中散詠鬆詩》

遙 遠 山 上 鬆 , 隆 冬 不 能 凋 。 願 想 遊 下 憩 , 瞻 彼 萬 仞 條 。 騰 躍 未 能 升 , 頓 足 俟 王 喬 。

時 哉 不 我 與 , 大 運 所 飄 搖 。

樂府 豔歌行

南山石嵬嵬,松柏何離離。上枝拂青雲,中心十數圍。洛陽發中樑,松樹竊自悲。

斧鋸截是鬆,松樹東西摧。特作四輪車,載至洛陽宮。觀者莫不嘆,問是何山材。

誰能刻鏤此?公輸與魯班。被之用丹漆,薰用蘇合香。

本自南山鬆,今為宮殿樑。

魏 劉楨《贈從弟》三首之二

亭亭山上鬆,瑟瑟谷中風。風聲一何盛,松枝一何勁。冰霜正慘悽,終歲常端正。

豈不罹凝寒?松柏本有性。

南朝 樑 範雲《詠寒鬆詩》

修條拂層漢,密葉障天潯。凌風知勁節,負雪見貞心。

全唐詩 李嶠

鬱郁高巖表,森森幽澗陲。鶴棲君子樹,風拂大夫枝。

百尺條陰合,千年蓋影披。歲寒終不改,勁節幸君知。

柳宗元 孤鬆

孤鬆停翠蓋,託根臨廣路。不以險自防,遂為明所誤。幸逢仁惠意,重此藩籬護。猶有半心存,時將承雨露。

李商隱 高鬆

高鬆出眾木,伴我向天涯。客散初晴後,僧來不語時。有風傳雅韻,無雪試幽姿。上藥終相待,他年訪伏龜。

夏言 九里鬆

百盤雲蹬八千峰,飛蓋穿行夾道鬆。長晝風雷驚虎豹,半空鱗甲舞蛟龍。江濤夜合秋聲壯,湖雨春添黛色濃。欲籍丹青圖直幹,恨無韋偃得相從。

李商隱《題小松》:

憐君孤秀植庭中,細葉輕陰滿座風。桃李盛時雖寂寞,雪霜多後始青蔥。一年幾變枯榮事,百尺方資柱石功。為謝西園車馬客,定悲搖落盡成空。

杜荀鶴《小松》:

自小刺頭深草裡,而今漸覺出蓬蒿。時人不識凌雲木,直待凌雲始道高。

杜甫 嚴鄭公階下新鬆

弱枝豈自負,移根方爾瞻。細聲侵玉帳,疏翠近珠簾。未件紫煙集,虛蒙清露沾。

何當一百長,欹蓋擁高簷。

白居易 澗底鬆

有鬆百尺大十圍,生在澗底寒且卑。澗深山險人路絕,老死不逢工度之。天子明堂欠梁木,此求彼有兩不知。

誰諭蒼蒼造物意,但與之材不與地。金張世祿黃憲賢,牛衣寒賤貂禪貴。貂禪與牛衣,高下雖有殊;高者未必賢,下者未必愚。

君不見:

沈瀋海底生珊瑚,歷歷天上種白榆。

2樓:匿名使用者

青松 **

大雪壓青松, 青松挺且直。

要知鬆高潔, 待到雪化時。

3樓:幽雲浮夢

小松 唐.杜荀鶴

自小刺頭深草裡,

而今漸覺出蓬蒿。

時人不識凌雲木,

直待凌雲始道高。

尋隱者不遇

賈島 松下問童子,言師採藥去。

只在此山中,雲深不知處。

4樓:春江竹景

《小松 》 《萬里鬆》

描寫松樹的詩句大全,關於松樹的古詩大全

1 鬱郁澗底鬆,離離山上苗。以彼徑寸莖,蔭此百尺條。魏晉 左思 詠史 鬱郁澗底鬆 譯 茂盛的松樹生長在山澗底,風中低垂搖擺著的小苗生長在山頭上。由於生長的地勢高低不同,憑它徑寸之苗,卻能遮蓋百尺之鬆。2 自小刺頭深草裡,而今漸覺出蓬蒿。時人不識凌雲木,直待凌雲始道高。唐 杜荀鶴 小松 譯 松樹小的時...

關於愛的詩句或名言短及以下,關於愛的詩句或名言短10字及以下?

關於愛的名言 母愛是一種巨大的火焰 人生是花,而愛便是花的蜜 愛是生命的火焰,沒有它,一切變成黑夜 非君不娶,非君不嫁。去若相惜,生死不棄。你不離不棄,我生死相依。你好,兩情若是久長時 又豈在朝朝暮暮。情,起之不知所以,一往而深。謝謝。關於 父母之愛 的詩句或名言有哪些?1 慈 母 手 中 線,遊 ...

關於中秋節的詩句短,關於中秋節的詩句簡短一點10首

1 好事近 中秋不見月,晁補之 風雨過中秋,愁對畫簾銀燭。那更氣遲節晚,負重陽金菊。月期花信尚參差。功名更難卜。何事四時俱好,一杯一曲。2 中秋對月 曹鬆 無雲世界秋三五,共看蟾盤上海涯。直到天頭天盡處,不曾私照一人家。3 中秋月 唐 成彥雄 王母妝成鏡未收,倚欄人在水精樓。笙歌莫佔清光盡,留與溪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