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算蘇南還是算蘇北,因為去南通是要過江,老法說過江就是江北

2023-01-20 04:45:04 字數 5050 閱讀 3490

1樓:阡陌上花開

您好,蘇南蘇北是按長江以南以北劃分的,所以按地理上分南通屬於蘇北,經濟上人們一般認為蘇南發達蘇北落後,南通經濟確實不如南部的一些城市,所以經濟實力上劃分南通也屬於蘇北。

南通(簡稱「通」),別稱:靜海,江蘇省地級市,被稱為「中國近代第一城」。

南通是上海大都市圈北翼門戶城市、中國首批對外開放的14個沿海城市之一,長三角北翼經濟中心、現代化港口城市和國家歷史文化名城。集「**海岸」與「**水道」優勢於一身,擁有長江岸線226公里,是江蘇長江經濟帶重要組成部分。

南通已有5000多年的歷史。自後周顯德三年(956年),南通建城至今已有一千多年曆史。辛亥革命後,改通州為南通縣。2023年,撤銷南通地區,設立南通市。

2023年5月,南通市升格為蘇北行署直轄市。2023年1月起,南通市為江蘇省轄市,同時建有南通區(同年4月起改稱專區,2023年7月起改為地區)。其中「市」管轄城區、郊區,專區(地區)管轄海安、如皋、如東、南通、海門、啟東、崇明7縣(其中崇明於2023年11月劃歸上海)。

地、市並行的體制一直延續到80年代初。2023年3月,***決定,撤銷南通地區行政公署,原行署所轄6縣歸南通市領導,市管縣的體制延續至今。

2樓:匿名使用者

南通就是算蘇北的 江北就算蘇北了 也可以作為蘇中論 不過肯定不算蘇南的

3樓:漠北刀客

南通屬於江蘇省蘇中地區。

江蘇有13個省轄市,總體可以劃分為蘇南、蘇中、 蘇北三大區域。三大區域經濟發展上你追我趕,地域文化上各有特色。

蘇南有:南京、鎮江、常州、無錫、蘇州。

蘇中有:揚州、泰州、南通。

蘇北有:淮安、鹽城、宿遷、連雲港、徐州。

拓展資料:

南通,江蘇省地級市,位於江蘇東南部,長江三角洲北翼,簡稱「通」,別稱靜海、崇州、崇川、紫琅,古稱通州。南通是上海大都市圈北翼門戶城市、中國首批對外開放的14個沿海城市之一,長三角北翼經濟中心、現代化港口城市和國家歷史文化名城。東抵黃海,南望長江,與上海、蘇州燈火相邀,西、北與泰州、鹽城接壤,「據江海之會、扼南北之喉」,被譽為「北上海」 。

南通集「**海岸」與「**水道」優勢於一身,擁有長江岸線226公里,是江蘇長江經濟帶的重要組成部分。 因漲沙沖積成洲,南通成陸至今已有5000多年的歷史。自後周顯德三年(956年),南通建城至今已有一千多年曆史。

辛亥革命後,改通州為南通縣。

2023年,撤銷南通地區,設立南通市。南通市下轄3區、2縣,代管3個縣級市,面積8544平方千米。 在中國近代文化科教史上,南通「七個第一」,被稱為「中國近代第一城」。

2023年5月,中國城市品牌評價(地級市)百強榜釋出,威海品牌影響力指數為402.24,排名第16位

4樓:天上在不在人間

屬於蘇中

蘇中是江蘇省中部地區簡稱,地處江蘇省中部、長江三角洲北翼,位於長江下游北岸、黃海之濱,上海經濟圈和南京都市圈、蘇錫常都市圈雙重輻射區,江淮平原南端。東抵黃海,南接長江,與上海、蘇南地區隔江相望,北接蘇北地區。蘇中三市均在長江沿岸,且皆是長三角16箇中心城市之一,也是長江三角洲城市群的重要組成部分。

截止2023年7月底,蘇中地區包括揚州、泰州、南通3個地級市及高郵、儀徵、泰興、靖江、興化、如皋、海安、啟東8個縣級市,寶應、如東2個縣,廣陵區、邗江區、江都區、海陵區、高港區、姜堰區、通州區、崇川區、海門區等9個市轄區。

南通地處中國華東地區、江蘇東南部,東抵黃海、南瀕長江,是揚子江城市群的重要組成部分、上海大都市圈北翼門戶城市、中國首批對外開放的14個沿海城市之一。

南通「據江海之會,南北之喉」,處於沿海經濟帶與長江經濟帶t型結構交匯點和長江三角洲洲頭,隔江與上海、蘇南燈火相邀,北接廣袤的蘇北平原,通過鐵路與歐亞大陸橋相連;從長江口出海可通達中國沿海和世界各港。

地質地貌

南通位於江海交匯處,全境為不同時期形成的河相海相沉積平原。可分為狼山殘丘區、海安裡下河低窪湖沉積平原區、北岸古沙嘴區、通呂水脊海河沉積平原區、南通古河汊水網平原區、南部平原和洲地、三餘海積平原區、沿海新墾區等。南通全境地域輪廓東西向長於南北向,三面環水,一面靠陸,呈不規則菱形。

地勢低平,地表起伏較微,高程一般在2~6.5米,自西北向東南略有傾斜。平原遼闊、水網密佈是其顯著特徵。

5樓:雨南壘

江蘇省的蘇南蘇北是一個地理概念,習慣上蘇南蘇北是以長江劃分的,不過民間是以方言劃分的。南通市區的方言屬於江淮官話,又是在長江以北,當然是蘇北。

6樓:焦採杉

沙漏遺愛

2020-04-07

如果沒有蘇中這一劃分,今天的南通到底算蘇南還是蘇北?一種觀點認為,在江蘇南北中硬劃一個蘇中很尷尬,不過是因為貧富差距大,所以讓南通覺得北就是丟人了……

南通對此觀點不敢苟同,雖然是江蘇因為經濟發展劃分的,早在十幾年前就提出蘇南提升,蘇中崛起,蘇北振興的策略,但是除了經濟,從民俗風情,飲食文化,方言等各方面來說,蘇中的幾個城市並不「北」。

我一朋友南通人,她在蘇州做生意,表姐嫁在無錫,也有無錫的好友,根據日常跟客人和表姐及好友聊天,她發現這幾個地方民俗風情上都有共性。

比如婚嫁上,幾乎不嫁不娶,兩頭跑,聘禮裡有火腿,飲食上清淡偏甜,南通海門菜有點甜,無錫是真的甜,南通逢年過節不吃餃子,北方吃餃子的日子南通和蘇南都吃湯圓。

另外,雖然都是麵粉裹著餡兒,相比較餃子,南通吃餛飩更多,蘇式大餛飩,皮薄餡兒大,湯水清亮。

7樓:花錢包包民間振興財經

不算,長江往北是北方,過江就是北方,不要看不起地區方言,如果太行以北叫北方,過長江還是北方,這裡就是要註明太行山以北的省份,而蘇在在過,就是北方,以長江分南北。

南通是屬於蘇南還是蘇北?

8樓:手機使用者

您好,蘇南蘇北是按長江以南以北劃分的,所以按地理上分南通屬於蘇北,經濟上人們一般認為蘇南發達蘇北落後,南通經濟確實不如南部的一些城市,所以經濟實力上劃分南通也屬於蘇北。

9樓:匿名使用者

呸,勞資南通是蘇中。

南通是屬於蘇南還是蘇北??

10樓:匿名使用者

南通屬於蘇北。

蘇北在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初期曾是一個省級行政區劃,包括江蘇長江以北的大部分地區,即今揚州、泰州、鹽城、淮安、南通、宿遷6個省轄市。

蘇北即江蘇北部地區的簡稱,位於以上海為龍頭的長江三角洲,是中國沿海經濟帶重要組成部分。蘇北地勢以平原為主,擁有廣袤的蘇北平原,轄江臨海,扼淮控湖,經濟繁榮,交通發達。

南通是上海大都市圈北翼門戶城市、中國首批對外開放的14個沿海城市之

一、長三角北翼經濟中心 、現代化港口城市和國家歷史文化名城。東抵黃海,南瀕長江,與上海、蘇州隔江相望,西、北與泰州、鹽城接壤,「據江海之會、扼南北之喉 」,被譽為「北上海」 。

南通集「**海岸」與「**水道」優勢於一身,擁有長江岸線226公里,是江蘇長江經濟帶的重要組成部分。

11樓:雲外歸鳥

蘇南、蘇北兩個行政公署是我國歷史上唯一以「蘇南」、「蘇北」命名的權威行政區劃單位,也是現代人「蘇南」和「蘇北」概念的源頭和基本認知點。從這個角度放到現在來看,蘇南的範圍應該為蘇州、無錫、常州和鎮江四市以及他們所轄的縣和代管的縣級市,蘇北的範圍應該為揚州、泰州、南通、鹽城、淮安、宿遷、徐州、連雲港八市以及他們所轄的縣和代管的縣級市,南京是個例外,不屬於任何一家,這種觀點也是目前絕大部分中國人對江蘇的基本認識。「江蘇」這個概念對於大多數中國人來說都停留在一種江南小橋流水人家的狀態,也就是以蘇南的文化特徵為主,不少人江蘇和浙江也分得不是很清楚,對於江蘇還有像徐州、淮安等地的漢文化、江淮文化並不是太熟悉。

對於江蘇的劃分,大多數中國人都是以長江為界的,江南即蘇南,江北即蘇北,這和人們對中國的劃分也基本一致。雖然嚴格從地理和氣候上說秦嶺、淮河一線才是大致劃分中國南北的分界線,但在一般人概念裡,長江就是劃分中國南北的分界線,江南是南方,江北是北方。

還有一種比較流行的觀點,認為「蘇南」即「蘇錫常」而沒有鎮江,這是因為在80年代開始蘇錫常三市所創造的經濟上的「蘇南模式」而形成的概念(有一種觀點認為南通曾經屬於蘇南版快,也是錯誤的,儘管南通和蘇錫常三市也在一起被稱做「四小虎」,但那時候並沒有什麼「蘇南版快」的概念),這種概念在江蘇以及附近一帶還是有較強的市場的,不過放到全國範圍來看,就沒有太多的人清楚了。畢竟除了蘇州以外,無錫、常州包括鎮江在全國的名氣並不是很大,很多人雖然知道這幾個城市的名字,但真正瞭解就很少了,更談不上什麼「蘇錫常」這樣的概念。也許你聽過「蘇錫常」這個名詞,但並不知道具體是什麼含義。

再加上鎮江市區的口音不是蘇錫常地區所說的吳方言,也被蘇錫常人有點人為地劃開的意思。

另外還有一種情況,即江蘇省人民**把江蘇從理論上劃成三塊:蘇南為江南五市(南京、蘇州、無錫、常州、鎮江);蘇中為江北沿江三市(揚州、泰州、南通);蘇北為江北其餘五市(徐州、連雲港、鹽城、淮安、宿遷),依據基本上是經濟發展水平。其中南京和鎮江在「九五」期間還屬於蘇中,由於經濟發展情況較好,「十五」期間被劃為蘇南。

不過這種劃分明顯是一種**行為,不要說外省人,就連很多江蘇人本身都不清楚,在民間是得不到絕大多數人認可的,尤其是「蘇中」這個名詞,除了出現在**公文和黨報文章上以外,基本上沒有什麼市場。最近揚州、南通等市都提出要加快發展積極融入「蘇南版塊」,其實這只是經濟上的一種**概念,不要說現在的「蘇中」,即使真的融入了所謂的「蘇南版塊」,也不會得到民間絕大多數人認可的,當然這是另外一回事了。

說到「蘇中」,歷史上還曾經有「蘇中七戰七捷」的時間,不過這也只是一個完全從地理位置上使用的名詞,和現在的「蘇中」沒有什麼太大的關係,「蘇中」這個名詞基本上還沒有什麼市場。

上海和蘇錫常一帶人還有一種對於江北地區的歧視叫法:「江北人」,雖然現在相對過去已經有所好轉,但還是有相當一部分人有類似想法的(這當然是不好的,不過現實也不容迴避)。「江北人」的叫法其實也是一種江南地區的人對於蘇南蘇北一種潛意識的劃分,儘管從緯度上說,如果嚴格用緯度把江蘇一分為二南和北,揚州、泰州和南通都應該是「蘇南」,但是由於長江的阻隔,這些地區的人還是被認為是「蘇北人」,在這裡「蘇北人」和「江北人」的意義其實是一樣的,況且也不可能這樣去分。

再從南京的角度上看,南京人在平常是沒有「江北人」這種叫法的,南京人一般稱呼江蘇長江以北的地區就籠統稱為「蘇北」,這和全國絕大多數人的看法是基本一致的。

綜上所述,如果尊重全國絕大多數人的角度,江蘇的劃分還是和新中國建省時差不多,蘇南:蘇州、無錫、常州;蘇北:南京、鎮江、揚州、泰州、南通、徐州、連雲港、鹽城、淮安、宿遷。

江蘇鹽城屬於蘇南還是蘇北,江蘇淮安屬於蘇南還是蘇北

你好。肯定是蘇北。長江北部的城市,當然是蘇北。希望我的回答能夠幫到你,如果感到滿意,請採納,謝謝。蘇北,名下有兩國家級貧困縣 暈,又見到一個低階問題 看地圖就知道鹽城在長江以北,所以肯定是蘇北了補充一下 江蘇是以長江為分界線的,江南就是蘇南了,江北就是蘇北。鹽城的經濟屬於江蘇比較差的,但這幾年發展的...

臘月14生算那年76年算還是算77年

1976年1月14日 乙卯年臘月十四 星期三。屬兔。1977年2與1日 丙辰年臘月十四星期二。屬龍。農曆12月初一算76年生還是77年生我的屬相是什麼 1976年1月1日 農曆 臘月初一 星期四 屬兔 1977年1月19日 農曆 臘月初一 星期三 屬龍 1978年1月9日 農曆 臘月初一 星期一 屬...

生日是按農曆算還是陽曆算生日是按陽曆還是農曆?

生日是一個人的誕生之日,對每個人都有著特殊的意義。由於中國現階段農曆和公曆同時使用,因此每個人都又有著兩個生日,即公曆的生日和農曆的生日。到底是按照公曆的出生日那天過生日,還是按照農曆的出生日那天過生日呢?這一問題歷來受到爭議!你父母那輩大都只會記你陰曆生日,而現在年輕人普遍過陽曆生日。比如我生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