魚線為什么同樣的粗細,會有子線和主線之分?究竟有什么區別

2023-01-20 03:30:03 字數 6851 閱讀 2581

1樓:無腳鳥

分主線和子線,是為了在中大魚時,保護魚竿、墜和漂。子線比主線細,一般會先斷。另外,也是為了線組靈敏,子線較主線更柔細,魚不太容易覺察到,利於騙魚。

(一)主線特點:

伸長率:小,長度穩定

柔軟性:不要求很柔軟

耐磨性:要求很高

直接拉力和結節拉力:高而穩定

(二)子線特點:

伸長率:可以稍大

柔軟性:要求很柔軟

耐磨性:要求一般

直接拉力和結節拉力:高,更穩定

二、主線與子線的搭配

進行線組搭配時,主線和子線最好都用同一個牌子的線,這樣性質比較統一。拉力值適配原則:子線的拉力值等於或小於主線拉力值的二分之一。魚線的拉力關係等於號數的比值關係。

(一)當子線小於1號時,可按下面的配對關係搭配,基本是拉力增倍的對應關係。括號中的參數列示:直徑/毫米。

0.4號(0.105)---0.8號(0.148)

0.6號(0.128)---1.2號(0.181)

0.8號(0.148)---1.5號(0.203)

1.0號(0.162)---2.0號(0.234)

(二)當子線大於1.2號時,子線的拉力大,增倍的基數也大,所以就不一定要按上面的配對關係了,比如採用1.2號--2.

0號,1.5號--2.5號,2.

0號--3.0號的對應關係。因為主線的拉力雖然沒有增倍,但拉力絕對值已足夠大,夠用了。

2樓:匿名使用者

子線是靠近鉤子那端的線,透明,較為柔軟,便於魚兒取餌。主線綁漁竿上的,一般有顏色,彈性較好。手工打字不易,採納吧。

3樓:牧芷若

主線硬一點,子線軟點

4樓:匿名使用者

一般主線都是有顏色的,子線是透明白的,正常情況下,子線的柔軟度比主線的要好,而且比較隱蔽,王作強可以一試

5樓:匿名使用者

拉力不同,就是強度不一樣

釣魚線的子線和主線究竟有多大的區別

6樓:劇桃戰碩

主線遠遠長於子線。子線的長度在15到40釐米。

主線的拉力值大於子線,這是為了避免魚線斷開時,主線上浮漂不丟失。

主線的韌性強,這樣在遛魚的時候能更加方便。

子線比較柔軟,這樣在魚吃餌的時候對魚動作的影響會更小。

主線的在落水的時候下沉快。

7樓:沙漠下暴雨

回答子線主要是用來綁鉤的,為了降低魚的警惕性,顏色都是透明色的,衡量子線好壞的標準有抗纏繞性、拉力、柔軟度等。

在釣魚的時候,是需要把主線和子線連線到一起的,兩根魚線連線的時候方法有很多,可以將兩根魚線的一頭重疊在一起,然後將重疊在一起的魚線轉動形成一個線圈,捏住線圈扭動4-5圈。

將其中一端的魚線從魚線孔裡面穿過去,將線頭的兩端拉緊,多餘的線頭剪斷就可以了。

魚線對釣魚的重要性不容小覷,大家在挑選魚線的時候要注意以下這幾個事項:

考驗抗捲曲能力:

經常釣魚的人都知道,魚兒上鉤會有掙扎,魚線在經過魚兒掙扎之後,如果還能夠還原到最初的樣子,就說明它是不錯的魚線,能夠用來垂釣。

考驗魚線的拉力:

拉力是重中之重,魚線的拉力不行,其它的標準就沒必要考慮了,直接棄用。拉力值有專門的測試工具,如果沒有工具,大家可以將魚線纏在手上,然後用力一拉,實實在在的感覺魚線的拉力。

希望能幫助到您我

更多8條

釣魚為什麼有子線和主線之分?什麼是主線?什麼是子線

8樓:

主線是綁在杆稍上的,由太空豆、漂座、鉛皮座、8字環組成,子線是綁在鉤子上的線,一般主線比子線粗,直徑是子線的兩倍,這樣做是為了釣到大魚或則掛底的時候丟子線保護主線丟車保帥的做法!主線一般跟杆子一樣長,子線根據魚情長短不同

9樓:劉鑫愛你

主線是和杆子連 子線是鉤子 和主線連

釣魚主線和子線有什麼區別

10樓:人設不能崩無限

主線是指連線魚竿部分一直到鉛墜、轉環這一段,其中還連線著太空豆(固定漂座用);漂座(固定浮漂用);鉛皮座(原來纏繞鉛皮,也可以乘坐鉛墜);主線的最下邊就是轉環了。

子線是指主線部分轉環以下用來連線魚鉤的一小段線組。它的作用就是把魚鉤連線在轉環上,這樣會使更換魚鉤更方便一些。通常子線會比主線細很多,目的還是用來保護主線和魚竿的安全,因為它比主線細很多通常掛住水底雜物的時候先拉斷的就是主線,這樣主線就可以安全的出水了。

11樓:

釣魚:主線與子線的區別於搭配,入門知識快速學會!

12樓:匿名使用者

這兩種線其實都是魚線,主線一般是要粗壯一些,不要釣上大魚時給扯斷了。子線用來綁鉤,一般要細一些、軟一些,一是便於綁鉤,另外減少對魚吃食的影響。一般情況下,子線比主線小1號即可,比如主線是2.

5的,子線就用1.5的。

13樓:

主線應為0.8~1毫米,子線為02到04.主線粗了阻力會變大,有時會出現走漂,子線最好長為35,穩定性比較好,

請問:子線和主線有區別嗎?

14樓:風和日麗丨

子線和主線是不一樣的,同一號數,品牌相同的子線和主線,拉力是不一樣的,主線(道系)較硬,拉力值相對較高,子線(子系)較軟,這樣魚容易吸餌,拉力值相對較低。 主線一般是帶色的表面新增一層重金屬膜,一可增加比重和減少親水性,這樣切水效能就優化;二可增加耐用性。所以主線一般都是有顏色的,同時延展性不好的為主線。

子線主要側重於柔軟性和延展性,一般不會在表面新增重金屬膜,為了提高線的柔軟性,除了原料要純外還要對線進行軟化處理;子線在受較大外力時的延展性比主線好(原因是子線軟化處理後會損耗一部分抗拉力,只能在伸張性上做文章,以達到同樣的靜態拉力),如果是沒有延展性的子線除外(如市場裡在賣的所謂陶瓷線,那要達到標準靜態拉力,只能犧牲柔軟性),還有子線一般是無色的透明線。

粗子線外表是沒有重金屬膜的,建議還是主線另外單買。

主線代替子線,魚類會有警覺,減少吃餌甚至不敢吃餌;主線硬,魚兒吸食費力,造成多空杆;靈敏度差。子線代替主線,切水費力,子線比重小,顏色透明不能快速辨別是否切水;子線拉力值、結節力和耐磨性較主線差,結果就是常切線;

看了上面的分析,結論就很清楚了,不到萬不得已的情況,最好不要把主線和子線互相代替,弊大於利,還有一點自己綁線組的時候,一定要注意子線要比主線小,至少一個號,否則就浪費了使用子線的意義,還有學習正確的打結、綁鉤方法能增加線組的使用壽命。

15樓:清風雅悅

子線和主線是有區別的。

區別主要表現為:

1.子線和主線是不一樣的。同一號數,品牌相同的子線和主線,拉力是不一樣的,主線(道系)較硬,拉力值相對較高,子線(子系)較軟,這樣魚容易吸餌,拉力值相對較低。

2.主線一般是帶色的表面新增一層重金屬膜,一可增加比重和減少親水性,這樣切水效能就優化;二可增加耐用性。所以道系線一般都是有顏色的,同時延展性不好的為好線。

3.子線主要側重於柔軟性和延展性,一般不會在表面新增重金屬膜,為了提高線的柔軟性,除了原料要純外還要對線進行軟化處理;線在受較大外力時的延展性比道系線好(原因是子線軟化處理後會損耗一部分抗拉力,只能在伸張性上做文章,以達到同樣的靜態拉力),如果是沒有延展性的子線(如市場裡在賣的所謂陶瓷線,那要達到標準靜態拉力,只能犧牲柔軟性),還有一般是無色的透明線。

拓展資料:

子線釣魚用具中的"子線" ,又稱腳線、腦線或口線。是釣魚用具中(有時特指手竿線組)連線主線和魚鉤的一段漁線。子線使用的號數通常比主線(即道系)要小,一般是主線的0.

4-0.8倍。使用子線的目的是保證在掛底或釣到較大的魚時,保證主線不必要的拉斷及拉傷(如主線為1.

0號,子線可以採用0.6號或者更小的號值 ,釣組由於承受過大拉力將會斷子線而保主線及主線配件)。子線和主線對線的質量要求不同:

子線要求更耐捲曲、更柔軟,使用中不易纏繞和更易於入口。

16樓:漁課堂

子線與主線在外觀上有明顯區別,但在功能上的區別並不是所有釣友都知道,這些功能甚至關係到釣魚時的安全。本期《漁課堂》咱們就說說子線、主線的真實區別。

17樓:居照靖弘懿

主線是經過鍍膜處理的,切水性好些。買的時候主線和子線一般都有標註(道系—主線、子線—子系),其實特殊情況下主線也可以做子線,當然子線也可以做主線(有時線號不全的時候我就是這麼替代的),個人意見,供參考。

18樓:匿名使用者

當然有分別啊!不然還叫做主線、子線幹甚麼啊!子線當主線切水性不好,強度也不夠,而且也貴啊!

19樓:匿名使用者

拉力大入水好柔軟性差比較硬魚吃食的時侯不易入口 子線 入水性差柔軟性好比較魚吃食的時侯容易入口 主線 子線搭配 一般要差一倍左右例如1.5主0.6 0.

8子 主線子線 搭配也要看目標大小和魚竿的效能而定 這樣搭配起到了保護主線和魚竿的作用 檢視原帖》

20樓:匿名使用者

主線拉力值比較高,但是結節拉力不夠。子線結節拉力較強,但是拉力值不夠。

21樓:二丫農村生活

子線和主線的區別分不清?特性不同處理方式不同,其實很簡單

22樓:匿名使用者

俺孤陋寡聞,沒聽說過買來的線有專用的主線、子線之分。

釣魚線線號還有主線子線是什麼意思?

23樓:匿名使用者

不同的線號代表線的粗細不一樣,號越大代表線越粗,拉力越大(同款)。

主線指的是從竿稍到八字環的這段釣線,子線是指從八字環到鉤子這段釣線,一般要求主線密度大一些,切水要好,子線要柔軟,恢復性要好。

24樓:匿名使用者

線號代表線的粗細 ,

25樓:易12天

釣魚線不同的線號代表線的粗細不一樣,號越大代表線越粗,拉力越大。

主線的意思:指的是從竿稍到八字環的這段釣線。

子線的意思:指的是從八字環到鉤子的這段釣線。

(一般要求主線密度大一些,切水要好,子線要柔軟,恢復性要好)

釣魚線:就是釣魚時魚竿上所掛的線,類似於蜘蛛吐出來的絲,很細卻很結實。

【釣魚線的分類】

尼龍線,又名傳統線,四色線——製造過程,一般是取樹脂加工抽絲而成(傳統線)並於成品上新增其他素材如顏色(四色線),其特性是具有較佳的延展性和彈性。

碳塑線——製造過程中加入碳素,使其較耐磨,但展性較差,因為其比重大於水的一般比重,故其切水性較佳,適用於磯釣(耐磨),而其比重較重的特徵,因此也為池釣所接受,又其質地較硬,用於船釣的長子線或綁仕掛組(倒吊式)。

鋼絲線——一般取多股編織而成,單股者質地較硬,於受損時易斷裂,多股者質地較軟,適用於一般釣大物時,防止咬子線。

編織線之佈線——由多股編織而成,具有較佳的拉力值,但是初期的佈線沒有被加覆膜,易吸水,保養不容易,但其耐磨性和高拉力值性比較好,廣為船釣者接受,但切水性較差。

編織線之火線——為多股編織線,在製造過程中,每股細線上加入覆膜,可防止吸水,切水性好,但其受損部分容易形成毛球狀,則比較易斷裂,質地較硬。融合線:在編織布線上加入覆膜,並在抽絲過程中加入多股尼龍線,其目的是取佈線的高拉力值和耐磨性,受尼龍線加入的影響,此線比一般佈線柔軟,回覆性好。

合成線——在尼龍線的製造過程中,成品上新增其他素材,如浮水物資(浮水線),適用於磯釣,沉水物資(沉水線)適用於池釣,含油性物質(中通竿用線)還有樹脂加工新增抗拉物質(投線)等線的測試:1、火燃,試其碳素含量2、拉直後摩擦,試其耐磨性3、回覆的慣性4、結線強度(受損性)。

競技線——專為競技設計的魚線,包括很多種類的魚線。

休閒線——專為對線要求不高,不挑剔的人群設計的非專業線,種類多,**低,適用於休閒釣魚人。

聚乙烯高效能釣魚線——聚乙烯高效能釣魚線比較好,該釣魚線的線體包括一心蕊和包覆於心蕊外圍被覆層,該心蕊是以低熔點聚乙烯與矽氧樹脂及中間介質丙氫類—正己烷混合而成的混合體結合於編織形成的多股由聚乙烯單絲組成的復絲間所構成,該被覆層是以上述的混合體構成。本實用新型的聚乙烯高效能釣魚線,是利用熔融的低熔點聚乙烯混合矽氧樹脂及中間介質丙氫類—正己烷的混合體結合於聚乙烯復絲所形成的線束間,使該混合體可均勻且被穩定地存在於蕊線的各聚乙烯復絲間,其外圍幷包覆該混合體被覆層,可確保該釣魚線具有高強度及更加穩定的韌性及較高耐磨性。

超強pe纖維釣魚線——用超強pe纖維為原料,然後運用線體加強工藝製成一種超圓滑.敏感的繩。線體表面加入了潤滑因子,改進了漁線表面的塗層,光滑的塗層使漁線經久耐用,顏色持久,防止磨損和褪色。

它的效能在任何情況下比單絲漁線出色,並在其它超級漁線中脫穎而出。它具有: 難以置信的強度與直徑比、減少纏結,回彈及導線與杆尖的纏繞、 打結更方便.

保持線結的效果更佳、幾乎零拉伸性、無漁輪記憶、極易穿過導線,投擲更遠、對抗裝置和自然風險的良好抗磨損性、不會切斷導線 、持久保持效能、線徑細,強度高:直徑3.0mm,受力1200磅,即550kg、伸縮率小,**效能好:

斷裂伸縮率7.8-8.8%,五次受力100kg後的回覆率99.

6%、經定型,彈性好,表面光滑,不吸水:採用進口膠水經過多道工藝精細製作,使線表面形成緻密保護層,水分子很難滲透;其定型效能也使線不會因水分子的滲入而澎漲、選用世界上最好的纖維做原料:比重輕,浮於水面,不怕強酸強鹼、色彩豐富:

把極難有色彩的纖維經過奈米技術和精細的工藝,製作出豐富多彩的色線、廣泛應用於釣魚線、風箏線、滑水牽引繩等。

【釣魚線的選配】

市場上**的盒裝釣線,以尼龍線為主。競技釣在用線的搭配上非常講究,而且粗細的變換,往往是在加減0.1個號之間進行的。

舉個例子,某場比賽根據魚情狀況,最佳線組為0.4號大線,0.2號子線,如果你用的0.

2號子線漲號,實際是0.5號線,這套組合就起不到預想的效果,而且子線粗於大線的"倒拉牛"配置還會造成大線切斷。

為什么會有12星座?是誰命名的?為什么要這樣命名

古人發現,天上一組組恆星把持著固定的形狀,鑲嵌在夜空中.為了便於觀察,古人用想象的線條,把天空劃分成許多區域並給它們取了響應的名稱,例如我國古代所命名的 二十八宿 三垣 等等.而在歐洲,古代希臘的天文學家把劃分出來的星空區域叫 星座 他們把這些星座命名為大熊座.仙后座等,因為它們看上去像動物或人們熟...

同樣是喝酒為什么中西方的文化差距這么大呢

西方人把酒看作為是神造的產物,但我國卻不一樣。另外,我國是以穀物為主要原料造酒,而西方國家則是以水果為主要原料發酵釀酒的。酒杯的不同在我國古代,是以瓷器,青銅器和漆器聞名的。包括我國現在的酒杯也是以形象優美而著稱,現在市面上的酒器依然有著古代的縮影。在西方國家。他們喝酒主要是用玻璃製品,這樣就可以看...

我為什么會有這樣的想法 心裡學家請進

講平等,你要看在哪些方面啊 要是講人的天賦,才能和命運,當然不可能平等啊 你這是偏激的想法,那有些人一出生就有病或傷殘,而你就四肢健全而且身體健康,那你覺得你是幸運還是不幸呢?我有時也是有你這種想法的,但再看看一些比我差的人,我就覺得我很幸運了 而且,奮鬥不是用口說的,而是要用行動去證明的 不是每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