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會計是什么為目的,管理會計是什麼為目的?

2023-01-20 02:20:02 字數 5370 閱讀 3643

1樓:匿名使用者

目的:管理會計是為強化企業內部經營管理,提高經濟效益服務,運用一系列專門的方式方法,收集彙總、分析和報告各種經濟資訊,藉以進行**和決策,制定計劃,對經營業務進行控制,並對業績進行評價,以保證企業改善經營管理,提高經濟效益。

定義:管理會計(management accounting),又稱「內部報告會計」,是旨在提高企業經濟效益,並通過一系列專門方法,利用財務會計提供的資料及其他資料進行加工、整理和報告,使企業各級管理人員能據以對日常發生的各項經濟活動進行規劃與控制,並幫助決策者作出各種專門決策的一個會計分支。管理會計在企業的財務管理活動中正在起到越來越重要的作用。

在管理會計的核心理念中,價值的創造與維護是最為重要的兩點。基於此,管理會計是企業的戰略、業務、財務一體化最有效的工具。

2樓:帥谷藍

管理會計是以企業現在和未來的資金運動為物件,以提高經濟效益為目的,為企業內部管理者提供經營管理決策的科學依據為目標而進行的經濟管理活動。所以,處於管理會計核心地位的應是**決策會計。

3樓:哎呀沃去

一、管理會計的目標是:

1、強化企業內部經營管理,提高經濟效益服務,運用一系列專門的方式方法,收集彙總、分析和報告各種經濟資訊,藉以進行**和決策,制定計劃,對經營業務進行控制,並對業績進行評價,以保證企業改善經營管理,提高經濟效益。

2、在掌握會計核算能力的基礎上,提升擴充套件能力,掌握管理會計學的基本理論、方法和技術,具備利用經濟資訊進行**、決策,對經營業務進行控制、分析評價的能力。

3、長期、持續地提高整體經濟效益是戰略管理會計的基本目標。戰略管理會計目標是在戰略管理會計網路體系中,起主導作用的目標,它是引導戰略管理會計行為的航標,是戰略管理會計系統執行的動力和行為標準。

4、提供內外部綜合資訊是戰略管理會計的具體目標。通過統計的、會計的方法,蒐集、整理、分析涉及企業經營的內外部環境資料、資料;提供儘可能多的有效的內外部資訊幫助企業作好戰略決策工作。

二、管理會計是指的是為了提高企業經濟效益,會計人員通過一系列專門方法,利用財務會計提供的資料及其他資料進行加工、整理和報告,使企業各級管理人員能據以對日常發生的各項經濟活動進行規劃與控制,並幫助決策者作出各種專門決策的一個會計分支。

管理會計是以什麼為最終目的的會計資訊處理系統

管理會計與財務會計最終目的都是什麼

4樓:匿名使用者

作用:第一,財務會計有助於提供決策有用的資訊,提高企業透明度,規範企業行為;

企業財務會計通過其反映職能。提供有關企業財務狀況、經營成果和現金流量方面的資訊,是包括投資者和債權人在內的各方面進行決策的依據。

第二,財務會計有助於企業加強經營管理,提高經濟效益,促進企業可持續發展;

企業經營管理水平的高低直接影響著企業的經濟效益、經營成果、競爭能力和發展前景,在一定程度上決定著企業的前途和命運。

第三,財務會計有助於考核企業管理層經濟責任的履**況。

企業接受了包括國家在內的所有投資者和債權人的投資,就有責任按照其預定的發展目標和要求,合理利用資源,加強經營管理,提高經濟效益,接受考核和評價。財務會計指通過對企業已經完成的資金運動全面系統的核算與監督,以為外部與企業有經濟利害關係的投資人、債權人和**有關部門提供企業的財務狀況與盈利能力等經濟資訊為主要目標而進行的經濟管理活動。財務會計是現代企業的一項重要的基礎性工作,通過一系列會計程式,提供決策有用的資訊,並積極參與經營管理決策,提高企業經濟效益,服務於市場經濟的健康有序發展。

急速通關計劃 acca全球私播課 大學生僱主直通車計劃 週末面授班 寒暑假衝刺班 其他課程

5樓:慧聚財經

管理會計與財務會計最終目的都是:以改善企業經營為目的,提高企業的經濟效益。財務會計能夠反映和核算企業的經濟活動;管理會計為企業的管理、決策提供有用的資訊,同時也參與管理企業。

財務會計提供的歷史性資金、成本、利潤等有關指標,是管理會計進行長、短期決策分析的重要依據;管理會計所確定的計劃,是財務會計進行日常核算的目標。兩者的主要指標體系和內容是一致的,尤其是企業內部的會計指標體系更應該同步實施才能實現有效的控制和管理。

管理會計的方法主要是**、決策、預算、控制和考核;財務會計的方法主要是核算、分析和檢查。管理會計利用財務會計核算、分析方面的優勢去收集資料、處理資料;財務會計則利用管理會計的先進方法簡化會計核算,強化會計分析和檢查,提供會計資訊。

6樓:匿名使用者

管理會計目標是為強化企業內部經營管理,提高經濟效益服務。

《管理會計》是工商管理專業的一門專業課。管理會計是為強化企業內部經營管理,提高經濟效益服務,運用一系列專門的方式方法,收集彙總、分析和報告各種經濟資訊,藉以進行**和決策,制定計劃,對經營業務進行控制,並對業績進行評價,以保證企業改善經營管理,提高經濟效益。本課程是學生在掌握會計核算能力的基礎上,提升擴充套件能力,將來在工作上參與企業管理應具備的知識。

通過系統學習,學生應能掌握管理會計學的基本理論、方法和技術,具備利用經濟資訊進行**、決策,對經營業務進行控制、分析評價的能力。

財務會計目標是財務會計基本理論的重要組成部分,是財務會計理論體系的基礎,即期望會計達到的目的或境界,整個財務會計理論體系和會計實部是建立在財務會計目標的基礎之上。

都是分析和評估會計資訊,實現利潤的最大化。

為什麼說財務會計是目的本身,而管理會計是達到目的的手段?

7樓:月似當時

因為財務會計以股東財富最大化為目標,直接對企業價值運動及其所體現的財務關係所行使管理,主要涉及投資預算、資本結構、股利政策的決策管理,是會計本身的目的所在;而管理會計是企業的戰略、業務、財務一體化最有效的工具,是管理工具,是實現目的的手段。

在轉型時期,企業的內外部環境正在倒逼企業尋找更為有效的財務模式,企業財務組織需要成為銜接公司戰略、運營與績效的橋樑紐帶,開展公司整體資源配置、並進行準確衡量、全程控制和監督,以確保企業價值鏈的可持續發展,提升企業的綜合競爭力。

而這些要求正是管理會計服務的宗旨和致力追求的目標,管理會計是實施財務轉型升級的重要工具。

財務轉型最核心的是財務人員的轉型,財務管理人員創造價值的戰場已經轉移,戰略決策支援和運營過程管理與控制才是最產生價值的領域。對於面臨轉型或正在轉型企業來說,培養符合以上要求的高素質人員是一個主要瓶頸。

擴充套件資料

財務管理與管理會計這兩門課程的「交叉」、「重複」現象特別嚴重。從教學現狀分析,兩者的重複集中在:

①資金時間價值與長期投資決策分析,

②本量利分析與經營槓桿分析;

③存貨控制(eoq模型)。

在處理財務管理與管理會計的重複問題上,基本原則應該是管理會計側重於「技術」與「方法」,財務管理側重於決策時對技術與方法的「應用」。

比如貨幣時間價值原理、資本預算的方法(如淨現值法、內涵報酬率法)、本量利分析基本原理和存貨控制模型這類知識應該列入管理會計課程中不變。

在這些原理和方法基礎上,財務管理學來闡述**估價、價值分析、資本預算的具體決策、財務風險分析和存貨管理的基本要求,也就是說財務管理課程主要講授這些方法的財務上應用。

8樓:smile樹

簡單的說,財務會計是經濟事項的事後反映,是財務狀況和經營成果的結果,是體現企業目標的結果,所以說財務會計是目的;

管理會計是對經濟事項做事前的**、計劃,在事中監督控制執**況,在事後對財務會計反映的結果進行差異分析,進而將改進方案和措施執行到新的會計期間得以迴圈,所以說管理會計的達到目的的手段

舉例:我們都知道財務會計會提供資產負債表和利潤表;但管理會計需根據企業目標編制預算的資產負債表和利潤表,通過管理手段使企業經營向著預計的目標進展,提高管理效率加速資金週轉等等

1. 從屬性、範圍、內容、目的的角度正確理解管理會計的含義 是什麼?

9樓:p**en武

從屬性範圍,內容,目的的角度正確理解管理會計的行業,你可以去網上搜尋一下就知道了。

10樓:

你好 管理會計是一個非常深奧的學問 非常好的

中國cma管理會計的目的是什麼?

11樓:優財智業(北京)科技發展****

建立與我國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相適應的管理會計體系。爭取3-5年內,在全國培養出一批管理會計人才;力爭通過5-10年左右的努力,中國特色的管理會計理論體系基本形成,管理會計指引體系基本建成,管理會計人才隊伍顯著加強,管理會計資訊化水平顯著提高,管理會計諮詢服務市場顯著繁榮,使我國管理會計接近或達到世界先進水平。

我國cma管理會計的主要任務和措施:

(一)推進管理會計理論體系建設。推動加強管理會計基本理論、概念框架和工具方法研究,形成中國特色的管理會計理論體系。一是整合科研院校、單位等優勢資源,推動形成管理會計產學研聯盟,協同創新,支援管理會計理論研究和成果轉化。

二是加大科研投入,鼓勵科研院校、國家會計學院等建立管理會計研究基地,在系統整合理論研究資源、總結提煉實踐做法經驗、研究開發管理會計課程和案例、宣傳推廣管理會計理論和先進做法等方面,發揮綜合示範作用。三是推動改進現行會計科研成果評價方法,切實加強管理會計理論和實務研究。四是充分發揮有關會計團體在管理會計理論研究中的具體組織、推動作用,及時宣傳管理會計理論研究成果,提升我國管理會計理論研究的國際影響力。

(二)推進管理會計指引體系建設。形成以管理會計基本指引為統領、以管理會計應用指引為具體指導、以管理會計案例示範為補充的管理會計指引體系。一是在課題研究的基礎上,組織制定管理會計指引體系,推動其有效應用。

二是建立管理會計專家諮詢機制,為管理會計指引體系的建設和應用等提供諮詢。三是鼓勵單位通過與科研院校合作等方式,及時總結、梳理管理會計實踐經驗,組織建立管理會計案例庫,為管理會計的推廣應用提供示範。

(三)推進管理會計人才隊伍建設。推動建立管理會計人才能力框架,完善現行會計人才評價體系。一是將管理會計知識納入會計人員和註冊會計師繼續教育、大中型企事業單位總會計師素質提升工程和會計領軍(後備)人才培養工程。

二是推動改革會計專業技術資格考試和註冊會計師考試內容,適當增加管理會計專業知識的比重。三是鼓勵高等院校加強管理會計課程體系和師資隊伍建設,加強管理會計專業方向建設和管理會計高階人才培養,與單位合作建立管理會計人才實踐培訓基地,不斷優化管理會計人才培養模式。四是探索管理會計人才培養的其他途徑。

五是推動加強管理會計國際交流與合作。

(四)推進面向管理會計的資訊系統建設。指導單位建立面向管理會計的資訊系統,以資訊化手段為支撐,實現會計與業務活動的有機融合,推動管理會計功能的有效發揮。一是鼓勵單位將管理會計資訊化需求納入資訊化規劃,從源頭上防止出現「資訊孤島」,做好組織和人力保障,通過新建或整合、改造現有系統等方式,推動管理會計在本單位的有效應用。

二是鼓勵大型企業和企業集團充分利用專業化分工和資訊科技優勢,建立財務共享服務中心,加快會計職能從重核算到重管理決策的拓展,促進管理會計工作的有效開展。三是鼓勵會計軟體公司和有關中介服務機構拓展管理會計資訊化服務領域。

管理會計學習收穫,學習管理會計的心得

當然是在社會中得到應用,並把公司賬目清晰,明瞭.賬目像流水似的了.學習管理會計的心得 那我就按照我學的那個版本的教材給你了,我覺得應該都差不多吧。管理會計是會計學的一個分支,它與財務會計有所不同但有有所聯絡。在學習過程中,應將二者結合。我們主要學習了成本的性態分析 變動成本法 本量利分析等幾個模組的...

管理會計作業求解答補充有題,《管理會計》計算分析題,求解答

3.1 a產品的貢獻毛益率 60 50.4 1600 60 1600 100 16 b產品的貢獻毛益率 18 11.7 2400 18 2400 100 35 c產品的貢獻毛益率 10 8 4000 10 4000 100 20 企業綜合貢獻毛益率 16 35 20 3 23.67 2 a產品的保本...

管理會計資訊化是怎樣的,管理會計資訊化應用問題有哪些

管理會計何走向資訊化需要三個步驟 第一步,夯實財務資訊化 財務資訊化的發展主要經歷了三個階段 會計核算軟體階段 財務整合軟體階段 財務業務整合階段。第一個階段 會計核算軟體階段,財務管理資訊系統的應用侷限於個別的會計核算模組,例如工資核算 資金支付核算等資料處理量大 計算簡單且重複次數多的經濟業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