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極為何意?如何理解「極」 太極拳 的 極 是什麼意思?

2023-01-20 02:20:03 字數 4269 閱讀 1021

1樓:福州禪武

太極一般是指宇宙最原始的秩序狀態,出現於陰陽未分的混沌時期(無極)之後,而後形成萬物(宇宙)的本源。「極」就是極點、最初的意思。

太極是中國文化史上的一個重要概念、範疇,就迄今所見文獻看,初見於《莊子》:「大道,在太極之上而不為高;在六極之下而不為深;先天地而不為久;長於上古而不為老」。後見於《易傳》:

「易有太極,是生兩儀。兩儀生四象,四象生八卦。」莊子之後,後世人們據《周易·繫辭》相關「太極」的論述而逐漸推演成熟的太極觀念,著實吸收了莊子混沌哲學的精華。

同莊子渾沌哲學一樣,太極觀念這種迷離恍惚地看待萬事萬物的現象和本質的人生態度,以及這種思維方式本身,實則包涵著清醒睿智的哲思,其終極目的是希望人類活動順應大道至德和自然規律,不為外物所拘,「無為而無不為」,最終到達一種無所不容的寧靜和諧的精神領域。

2樓:211姓合榔親

太極一詞其實最早是孔子提出的。其大無外,其小無內,就是太極。其實「太」包含了兩個字:

大和小(就是那一點)。從科學的角度來理解也是正確的,因為我們生活的這個世界,本來就是大無邊際,小也沒有邊際的。「極」就是極點的意思。

"太極拳"的"極"是什麼意思?

3樓:吉吉麻麻麻麻

極:最端之位、結構之元。

太:初始、宗源、無上。

極:最端之位、結構之元。

太極的字面含義:最高階、最標準、最完美之義;

太極的真實含義:事物存在與運動的機理,以旋機為運動形式,以圓融為運動品質。

太極即是闡明宇宙從無極而太極,以至萬物化生的過程。無極而太極,無極即混沌,太極即混沌所化之陰陽二氣之運轉。二氣交感,化生萬物。萬物生生,而變化無窮焉。

太極拳的意在拳先是什麼意思?意守丹田怎麼理解

4樓:玄道士

練拳先練樁,要體會意在拳先,就請從樁功中體會吧,站樁時須身心全放鬆,試試邊站樁邊想如何樁中行拳,也許會有幫助。

5樓:匿名使用者

鬆腰垮的前提是要有強勁的腿力作支撐,整個人就像坐在板凳上一樣,下部放鬆,自然就鬆了。意守丹田的意思是要精神集中,想象氣流在體內流通,不分神,不受干擾。

6樓:鹹幼霜

意在拳先即想法在前領著拳向何處去。鬆腰鬆跨是指腰襠要鬆,鬆而能活。鬆要與懈區分,要鬆而不軟。

7樓:極易彩

太極拳的意在拳先是意念在前面,想的要比打的要遠,和你想打他**之前就想到了,不要亂打的意思

鬆腰鬆垮,是把它放鬆就行,不要用力,才能靈活。

意守丹田是意念在丹田裡,讓你精神集中,不要胡思亂想

8樓:匿名使用者

想的太多,還沒到那步不想那事。

「用意不用力」這話聽過吧,所以打拳第一個到位的是什麼?

就是你運氣也行,還是「意在先,意到氣到」

沒有「意」就做操唄

不僅僅是鬆腰鬆垮,全身有多少關節啊?

丹田你能感覺到麼?沒有那麼清清楚楚的感覺,想也白想。

這麼說,到半夜不開燈,身手不見五指,喝水吃東西,你會送到鼻子裡去麼?

9樓:匿名使用者

意在拳先,是指先搞清攻擊、回防線路

意守丹田,就是穩住重心

10樓:創業者王真

中國傳統武術講究 :精氣神。以意念的內功帶動身體「形」的路徑。

(1)「意在拳先」首先你必須意守丹田,當然,意守丹田的時候什麼事都不要想,並將自己帶入一種恬靜的心理狀態!想著丹田處有一股氣,雖然它是無形的,但久而久之,你會感覺這股氣好像能運動似的。

(2)「鬆腰鬆垮」髖是人體力量**之源。建議您可以瞭解截拳道的哲學理念及其拳理,對以後不管什麼功夫的學習都有很大的幫助哦!

大家以後可以一起交流的!

太極圖對太極拳起什麼作用?是用來做什麼的?為何要分陰陽?八卦圖意思是什麼?

11樓:匿名使用者

太極圖分為陰陽是因為陰陽是萬物生靈之母,萬物皆出自陰陽,陰陽即是混沌,就如總決中說的,太極者無極而生,動靜之機,萬物之母。而太極圖對太極拳的作用不太好說,不知道你練沒練過太極心法,如果你參悟到一定程度是的話是完全能從中領悟到一些東西的……,另外我不知道你聽沒葉過太極勁講張弛相反,每一個動作都由不同方向的力組成的,從而組成環,這是我理解太極圖的**。另外我領悟到的太極圖執行方法很簡單,無序無為,亂動不止,太極圖的轉動越是無序對手越是無跡可查,這已經觸極到太極技擊法的領域,如果願意學的話,希望你早日拜得明師。

12樓:匿名使用者

太極圖-太極:混圓一體,又包容一切

太極最早是發源於修道之人,其實它是人類追求的一種境界

也可以說,在現在,這個圖就像是現在一個公司,一個品牌的標誌一樣,它代表的就是太極這個拳宗.沒其他意思

13樓:匿名使用者

太極圖是太極的全解 只是很少人理解的透

為什麼說太極是其大無外其小無內?

14樓:匿名使用者

「 太極」這個概念是道家思想的核心部分,「太」字本身就是個象形字,大字加一點所組成,意為:可大可小,大小合一之意。《易經》講「太極生兩儀,兩儀生四象,四象生八卦」要自已體會。

太極拳在練習時就是要追求身形合一,意氣力沆瀣,行雲流水,一氣呵成。

太極為何物,它又是怎麼生兩儀·四相·八卦的?

太極拳的氣沉丹田怎麼解釋?

15樓:

丹田一般指中丹田,即是以臍下10釐米(相當於現代經絡學說所指關元穴)為圓心的小腹內一個小範圍。氣功學上又將丹田分為上、中、下3處。氣沉丹田是指中丹田。

過去有人認為肚臍(經絡學說稱之為神闕穴)即為丹田,原因大抵是指它為人體先天的(胚胎時在母體中)呼吸通道。又有人認為腹部即是丹田。

丹田既不是腹壁表面上的某一點,也不是全腹部。丹田指的是臍下5釐米的氣海穴至臍下12釐米中極穴,是人體真元貯聚處。中國醫學認為氣海穴乃全身氣之所聚處,此處傷則氣滯。

關元穴為任脈與足三陰經之會,傷則血枯,因而這一地帶是主持人體氣血執行的重要樞紐。胞中穴是經絡、五臟六腑之海的策源地,古人將這比喻為生產長生不老藥的田地,稱為丹田。這一名稱自古沿用至今。

氣沉丹田是在呼吸(從形式上說是以膈肌運動為主的勻長細緩的腹式呼吸)動作配合下,小腹充實,全身勁力集中的一種自我感覺。要做到氣沉丹田,必須先要做到全身舒鬆,沉肩垂肘,含胸拔背,腰胯放鬆。

初學時不易體會氣沉丹田,經過一個時期腹式呼吸的鍛鍊,慢慢體會到呼吸時有內氣的存在。鼻孔吸氣時,自然中的大氣自鼻腔向內經呼吸道而下,同時又會感到丹田有氣上逼腹中。而呼氣時,殘氣自鼻腔上出,但反覺腹中有氣降逼丹田,使其充實。

過去練拳的人稱這種現象為氣通。

一般的說,作拳勢呼吸時,向前或向下完成動作,全身勁力集中時容易體會氣沉丹田。事實上動作向上向後或動作由實而虛,吸氣時也有氣沉丹田的成分,但不明顯,似乎氣貼脊背。這是虛中有實,實中有虛,內外合一的表現。

氣沉丹田不必過分強求,以免產生不良效果。只要正確按太極拳要領和方法練拳,朝鬆靜自然的目標練,到一定程度,自然會水到渠成。

16樓:匿名使用者

我們首先可以不用那麼去鑽「氣」這個牛角尖

在這裡,「氣沉丹田」,我們把它理解成「意」,而不是呼吸的「氣」,你吐納時,可以嘗試在吐氣中意守丹田,然後輕輕吸氣,腹式呼吸,胸骨不動,然後緩收小腹,此時可以達到氣沉丹田的效果。很明顯的能感到丹田充盈。

其實,太極講究拳法自然道法自然

記住,「以意走氣 以氣運身」

打拳的時候 沉而不濁 鬆而不垮 就夠了

至於氣啊意啊什麼的 不必想太多

17樓:匿名使用者

這是說的內在的東西,內化的力量。從外在來說,就是要放低重心,沉穩,氣自然沉于丹田

18樓:匿名使用者

簡單說吧,是要把氣匯聚在丹田,就好像把力量集中在一起,所以就有了4兩拔千斤之說法,先消勁再發勁,其實太極的爆發力很強的。

19樓:匿名使用者

外練筋骨皮,內練一口氣。

為什麼易經有陰陽兩爻。太極有什麼深意??

20樓:匿名使用者

孔子在《繫辭》中說:「一陰一陽為之道」。按我們現代語言和科學研究的成果,這句話的理解應該是:

自然界中存在著陰陽,是對立統一的陰陽兩種能量,是構成萬事萬物的基礎,存在世界的一切都是由基本的陰陽能量所構成。這兩種能量與無極元的相互作用產生了陰陽兩種初階粒子,是構成一切高階粒子、物質粒子以及物質的基礎。

太極拳和八極拳什麼關係,誰厲害,八極拳和太極拳哪個更厲害

精武世界裡可以讓兩種拳法對抗。首先說太極拳怎麼破八極吧.簡單納 少用拳 拳 拳,因為前兩拳都是上段攻擊,少用.如果用,必須看清楚情況和三拳的連線速度一定要快.而且,太極的後前拳和八極的低身炮同時間出招.永遠是八極倒下.備註 後前拳出了截擊技可以接拳 拳 拳腳.再說太極的打法.太極的蓄勢待發狀態 防....

如何理解字門太極拳的太極,如何理解字門太極拳的太極二字

太極 bai二字的意思 太 就du是大的意思zhi,極 就是開dao 始或頂點的意思。回因為在古時,沒有人知答道在地球出現以前的宇宙究竟是怎樣的?是由什麼時間開始的?因此,當時古人就把這最原始的時代叫做太極,或者叫做無極。在周敦頤的太極圖說中第一句話就是 無極而太極 而字可做即字講,意思就是無極即太...

太極拳的好處,太極拳的好處是什麼?

練習太極拳有什麼作用?可以健身,反正可以健康 太極拳的好處是什麼?長期練一套太極拳有什麼好處,從中可以體會出很多東西,最近我就體會出了折胯的好處,只要在打拳的時候用折胯來轉身體,膝蓋不會受損,同時也可以帶動腰的轉動,主宰於腰,但不會轉胯的時候腰是轉不動的 練習太極拳有什麼作用?太極拳的好處 睡前練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