魚是趨光動物嗎,淡水魚趨光嗎?

2023-01-20 02:20:02 字數 4913 閱讀 7877

1樓:伯賜鄺弘厚

是。它們對陽光、月光甚至燈光都可能表現出趨光性,只是程度不同。

2樓:匿名使用者

魚類及某些海洋無脊椎動物的視覺特性和趨光特點,是光誘漁業中必須解決的問題。國外在魚類視覺特性研究方面已有一個世紀左右的歷史;而與生產武接相關的魚類和海洋動物趨光特性的研究始於四一卜年代末至五十年代初。我國於2023年曾進行了較廣泛的燈光誘魚試驗;

海洋魚類為什麼趨光?

3樓:廣西師範大學出版社

漁民們在長期的海上生活中發現,每當他們在夜間的船上點燈或燒火時,就會有許多魚兒向光亮處游來,有的魚兒甚至躍出水面,跳上了甲板。為了研究魚的這一習性,人們就在海水錶層拉上電燈,作進一步的觀察。在燈光下,人們發現不同的魚對燈光的反應也是不同的。

一些中上層的小魚各以自己特有的姿態運動著,小鯡魚彙集在浮游動物的外圍,一條接一條,一層連一層,圍繞著燈光作順時針迴旋遊動,從船上往下看,好像一個巨大的漩渦,要是燈光突然熄滅,小鯡魚會亂作一團,四處亂竄,等燈光一亮,它們便又迅速聚攏,恢復秩序井然的迴旋運動。魚則沒有一定規則,它們有時在燈光下平靜地遊動,有時則成群地從深處竄上來,升到水面又突然散開,有時候它們在光照區整合一條寬頻,像一股湍急的流水沿著反時針方向遊動。在光線較弱的區域,常有一些凶猛的肉食性魚類出現,它們對光的反應是迅速而短促的,比如帶魚,它們先是靜靜地呆在光照區的邊界上,一發現前方光亮處有魚蝦聚集,便猛撲過去,在光照區裡橫衝直撞,吞食小魚小蝦,吃飽以後又迅速退回暗處。

對魚類趨光原因的解說不盡相同,其中有很多的假設成分。目前人們只知道海魚趨光主要受這樣一些因素影響:一是光本身的強度變化,二是光的顏色變化,三是魚兒本身的發育階段或生理狀態。

至於更深層的原因,還有待於進一步深入細緻的**。魚類趨光問題的研究,有助於人們在漁業的生產實踐中提高捕魚效率,因此這一課題對漁業科學工作者是很有吸引力的。

淡水魚趨光嗎?

4樓:蚌肉

淡水魚一般不趨光,突如其來的光源可能意味著危險。

魚類有哪些生活習性?

5樓:農業科學技術出版社

不同的魚有不同的生活習性,以鰱魚為例。

鰱魚是一種典型的中上層品種, 在春夏秋三個季節當中會存在於水體的中上層, 入冬之後將會進入深水區域。作為一種濾食性魚類, 鰱魚在進食過程中, 將會應用魚鰓過濾選取水中有用的浮游生物, 當鰱魚為魚苗階段時, 主要以水中的浮游動物為食;當生長到1.5cm左後之後, 主要以水體中的浮游植物為食, 比較喜歡吃草魚的排洩物、雞、牛的糞便、豆渣粉以及人工微顆粒飼料。

鰱魚的餌食具有十分明顯的季節性, 在春秋時期除了浮游生物之外, 還會攝入很多的腐屑類餌料;在夏季時因為水位較低, 所以攝食量較大了;冬季鰱魚往往是少吃少動。綜上所述, 鰱魚適合在肥水中與養殖。鰱魚是一種喜高溫魚類, 最為適宜的溫度為24~30℃, 夏季的鰱魚食慾十分旺盛, 因此我國北方地區的鰱魚生長迅速期一般集中在7~9月份, 立秋之後鰱魚的食慾會逐漸下降。

鰱魚本身的性格較為活潑, 喜好跳躍, 但是較為笨拙。鰱魚生活的水體需要有足夠氧氣, 如果水中缺氧會立即浮頭, 很快死亡。但是整體來說, 鰱魚的生長週期較短, 並且成活率較高, 通常情況下, 鰱魚的性成熟年齡較草魚早1-2年。

成熟個體也較小, 一般3公斤以上的雌魚便可達到成熟。每年4~5月產卵, 絕對懷卵量20-25萬粒, 產卵期與草魚相近。在池養條件下, 如果餌料充足的話, 當年魚可長到500~800克, 三齡魚體重可達3~4千克, 在天然河流中可重達30-40公斤。

6樓:重慶萬通汽車學校

魚的種類不同,其生理特性、生活習性、所需的食物和覓食規zhi律、產卵時間、活動的環境、水層均不相同。

一、 不同的棲息水層

各種魚類,由於它們對食物的需求不同,經常棲息和活動於不同水層。例如鰱魚、鱅魚主要捕食浮游生物,所以經常棲息活動於浮游生物較多的水體上層;草魚和團頭魴愛吃水草的根、莖、葉,經常棲息活動於水的中下層;鯉魚、鯽魚則主要取食底棲生物,通常棲息活動於水的底層;鯰魚和黃顙魚,不僅喜食底棲動物,而且怕光,白天鑽進洞內,只有在陰天和夜間大量出遊,在水底層覓食。

二、 逐暖習性

在自然水體溫度較低時,各類魚都喜歡到向陽的水域活動覓食。初春與晚秋,背風向陽的淺水處白天在日照下較為溫暖,魚喜到此處來遊弋覓食。而早晚夜間溫差大,淺水處水溫亦下降快、降幅大,魚便到水體相對溫暖的深水區去。

三、 洄游習性

魚類在水體中作具有一定時間、範圍、方向、距離的遷移稱作洄游。洄游規律和水溫、餌料、產卵都有直接的關係,養殖學上把它稱為「適溫洄游」、「索餌洄游」、「產卵洄游」。

魚類的洄游方向和距離各有差異,有的從深海到淺海,有的從淺海到深海,有的從南向北,有的則從北向南。溯河洄游成魚生活于海洋中,等到性成熟時便上溯到河川進行繁殖。如鮭、鱒、鰣、鱘等魚類。

四、 逐波習性

水域寬闊的池塘,一遇風天水面往往掀起較大風浪,風浪推動表層浮游生物和其他一些食物積聚於下風口處,並且這些餌物又被浪頭打人水中,這一帶於是成了魚類的天然覓食場。

五、 叢集習性

除鯰魚、黑魚之外,大多數魚類喜群居。

六、 趨氧、趨靜習性

無風天氣溶氧慢,波浪大則溶氧情況好,魚會很敏感地向含氧高的水域轉移。這就是魚喜草、喜流、喜波、喜淺灘的主要原因。此外,喜靜也是魚類明顯的特徵之一。

七、 趨光習性

光對魚類的生活方式和習性有明顯影響。同種的魚類在不同海區對光具有不同的反應,這是環境的差異所致。

習性:基本解釋為長期在某種自然條件或者社會環境下所養成的特性。如《北史·儒林傳序》:

"夫帝王子孫,習性驕逸。"唐·杜甫《送李校書二十六韻》:"小來習性懶,晚節慵轉劇。

"另有修養性情的意思,如《北史·常爽傳》:"由是言之,六經者先王之遺烈,聖人之盛事也,安可不遊心寓目習性文身哉?"在佛學中又名習種性,即以前研習所修成的性。

1. 長期在某種環境中逐漸養成的特性

《北史·儒林傳序》:"夫帝王子孫,習性驕逸。" 唐 杜甫《送李校書二十六韻》:

"小來習性懶,晚節慵轉劇。" 魯迅《兩地書·致許廣平十》:"我的習性不大好,每不肯相信表面上的事情。

"2. 修養性情

《北史·常爽傳》:"由是言之,六經者先王之遺烈,聖人之盛事也,安可不遊心寓目習性文身哉?"[1]

3、佛學名詞

【習性】 又名習種性,即以前研習所修成的性。

在某種條件或環境中長期養成的特性:夫帝王子孫,~驕逸。

4、幸福學名詞

中國幸福學認為,動物(包括人)有求生的本性和懶惰的本性,其中懶惰本性中的懶性是指動物有能少走一步路就不會多走一步路本性,惰性是指動物在不受外力的作用下,都會按照原來的習慣行為而繼續下去。

習性就是動物的懶惰本性在日常生活中的具體表現。

7樓:涼快點零錢

回答1、小金魚生性活潑,喜歡遊動,喜歡跳躍。2、小金魚喜歡在陽光下生長,體色會變得更豔麗。小金魚喜歡吃東西,水溫在適宜的條件下,金魚會不停的吃東西,是非常喜食的觀賞魚。

3、小金魚晚上不會睡覺,只有冬季水溫底下,才會進入冬眠狀態,不遊動。

為什麼晚上用捕魚燈可以捕撈到大量魚類?

8樓:夔恰子

有些魚生理上具有一種趨光的習性,就象我們非常熟悉的飛蛾撲燈現象。也有因為它們吃的餌料,是一些對月光、燈光等弱光有趨光性的小生物。同時趨光的只是魚類中的一部分,有些魚是不趨光的,有些魚甚至避開光線,所以燈光誘魚只能捕獲有趨光性的魚。

別以為夜間的海洋,只是黑糊糊一片,不能打魚生產。實際上,在千百年前,漁民就懂得魚是喜歡亮光的,漁民在船舷外側裝一鐵絲網鬥,點燃鬆柴火,來誘集魚群。魚見火光就聚集在火光下游躍,這時圍捕,就可獲得豐收。

現在,隨著機輪捕魚的發展,已利用電燈光來誘集魚群。由於光度強,使用方便,所以取得更顯著的效果。

有些魚,因生理上具有一種趨光的習性,就象我們非常熟悉的飛蛾撲燈現象一樣。趨光魚類大多是一些小型的魚,如銀魚、沙丁魚、鯤[tí]魚等。但也別以為這些魚什麼光都喜歡,真正喜愛的只是一些弱光,所以,在強烈的太陽光下,它們常沉在水底,在明亮的月夜,它們才浮到水面迎向月亮遊動。

有些魚,如鮐魚、鰺魚、帶魚等所以趨光,是因為它們吃的餌料,是一些對月光、燈光等弱光有趨光性的小生物。這些小生物,如磷蝦、細長腳蝦等,都是早上隨著陽光的逐漸加強而下沉海底,至傍晚又升移到水的上層。這些魚也就追隨餌料生物,晝夜遷移作上下移動。

因為月光明亮的夜裡,即在陰曆月半前後的幾天,這些趨光的魚和小生物有月光作為光源,如果再用燈光來誘集,作用也就不大,所以,漁民們常選擇月色昏暗的夜晚進行燈光誘魚,往往可取得好收成。

另外,科學家們還發現沙丁魚、竹莢魚等,特別喜歡紅色的光,如果在青色和綠色的光照射下,魚的遊動非常活潑,而當改用紅色光照射時,魚群就能在光源下密集起來,而且變得非常安靜。所以,燈光誘魚時,有些漁民還備有紅色燈泡,當用白色電燈把魚集攏後再開亮紅色燈,使魚更密集和安靜,有利於放網捕捉。

那麼是不是所有的魚都是趨光的呢?趨光的只是魚類中的一部分,有些魚是不趨光的,有些魚甚至避開光線,如鰻鱺一發現燈光就逃避,它在生殖期也往往避免在明亮的月夜入海。所以燈光誘魚只能捕獲有趨光性的魚

9樓:匿名使用者

因為魚具有趨光性,晚上你開啟捕魚燈的話,魚看到光亮就會往捕魚燈的方向聚集,所以就很容易捕捉到很多魚了。

10樓:當家不做主

因為魚都有趨光性,所以晚上補約的話,你開著大燈魚,不知道是什麼情況都會有到跟前來看一看,所以你捕魚的就可以捕到大量的雨大魚小魚都認不到

11樓:魚勾魚線

魚眼雖然看不遠,但它在水中也能看到空氣裡的東西,由於光線的折射作用,岸上物體的形象傳到水面後,必定經過折射而落而魚眼裡,因為有這樣一個折射作用,所以魚眼所感覺到的物體距離比實際的物體距離要近得多。魚能感覺光線的明暗,不少魚類有趨光習性,在海洋漁業生產中的燈光捕魚就是利用這一特性。過去曾有人認為魚類是色盲,其實不然,它能分辨顏色,而且不同魚類所喜愛的色譜是不相同的。

12樓:湘鄉小王

因為有不少的魚類有趨光性,另外燈光也會吸引來不少的昆蟲,昆蟲又會引來魚。

利用動物趨光的特性,設計裝置,能方便捕捉有害動物

設計原理 光誘捕 裝置名稱 誘蟲燈 所需材料 燈泡 電源 容器 水容器放在燈下預期效果 每晚至少捕殺數百昆蟲 什麼是趨光動物,人是趨光動物嗎 趨光性是動物的習性之一,主要是一些昆蟲對紫外線等不可見光敏感,它們感受到這些光線會飛向光源,人和高等動物對紫外線等不可見光會視而不見。有哪些科學發明是根據動植...

金龍魚是什麼魚,金龍魚是海魚還是淡水魚

金龍魚,是一種熱帶淡水觀賞魚,產地也主要分佈在馬來西亞半島 菲律賓 印度尼西亞等地,屬於亞洲龍魚。基本特徵 體型龐大 長度一般在60 80cm,其魚鱗金光閃閃。金黃色澤的鱗片大約佔整個魚體的1 2,部分亞洲龍魚在雜交後鱗片上呈現出龍魚馬蹄印。而過背金龍的金色越過第5排鱗片,並在背鰭 臀鰭 尾鰭基琢有...

血鸚鵡魚是海水魚,熱帶魚紅鸚鵡是淡水魚還是鹹水魚

血鸚鵡是淡水魚。血鸚鵡適宜水溫 25 28 父本紅魔鬼與母本紫紅火口雜交所得。橢圓形,體形似金魚。頭部鮮紅色,頭頂有少許肉瘤。體呈粉紅色或血紅色,體態豐滿,滿身透著紅寶石般的光澤。雖然有產卵的習性,但不能正常繁殖後代。雜交所得的血鸚鵡有許多品種,如 紫鸚鵡 金剛鸚鵡 羅漢鸚 紅白鸚鵡 斑馬鸚鵡 花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