個人主義是什么意思,個人主義是什麼意思

2023-01-19 21:45:02 字數 3510 閱讀 2580

1樓:殺戮死神

個人主義反抗權威以及所有試圖控制個人的行動——尤其是那些由國家或「社會」施加的強迫力量上。因此個人主義直接的反抗將個人地位置於社會或共同體之下的集體主義。個人主義經常被人與利己主義相混淆,但事實上個人主義與利己主義是不相同的。

2樓:旁彥

自己的利益高於一切。

3樓:v一代大蝦

不顧集體的利益,只在乎自己的利益

個人主義是什麼意思

4樓:匿名使用者

個人主義是一種道德的、政治的、和社會的哲學,強調個人的自由和個人的重要性,以及「自我獨立的美德」、「個人獨立」。一種以個人為中心對待社會或他人的思想和理論觀點。 表現為利己主義、利他主義、自由主義和無**主義等形式。

古希臘哲學家普羅泰戈拉提出的「人是萬物的尺度」的命題,是個人主義的一種重要表述方式。近代資產階級革命時期的思想家,如英國的t·霍布斯等,把個人主義普遍化為永恆不變的人性,並使之成為道德的主要內容和判斷善惡的重要標準。19世紀德國的哲學家f·w·尼采等人,進一步使個人主義的理論觀點系統化,把個人作為價值的基礎和評價社會的唯一標準。

5樓:匿名使用者

說簡單點 就是不屬於任何團體 不拉幫結派 做自己想做的事 不會聽 也不在乎別人對自己的說法 看法 想法 花大量時間在自己的事上 這是我的理解

什麼是個人主義?

6樓:粉藍奶昔

個人主義個人主義是一種道德的、政治的、和社會的哲學,強調個人的自由和個人的重要性,以及「自我獨立的美德」、「個人獨立」。一種以個人為中心對待社會或他人的思想和理論觀點。 表現為利己主義、利他主義、自由主義和無**主義等形式。

個人主義一詞源於拉丁文individuum,意為不可分的東西、個體。古希臘哲學家普羅泰戈拉提出的「人是萬物的尺度」的命題,是個人主義的一種重要表述方式。近代資產階級革命時期的思想家,如英國的t·霍布斯等,把個人主義普遍化為永恆不變的人性,並使之成為道德的主要內容和判斷善惡的重要標準。

19世紀德國的哲學家f·w·尼采等人,進一步使個人主義的理論觀點系統化,把個人作為價值的基礎和評價社會的唯一標準。

7樓:鼻涕劉

以自我為中心~~~~就是所謂的佔便宜沒夠,吃虧難受的人!!!

個人主義是什麼意思

8樓:傾月映顏

個人主義是一種強調個人自由、個人利益,強調自我支配的政治、倫理學說和社會哲學。實質上,是一種從個人至上出發,以個人為中心來看待世界、看待社會和人際關係的世界觀。這種理論主張:

個人本身就是目的,社會只是達到個人目的的手段;一切個人在道義上是平等的。

擴充套件資料

個人主義的主要特徵就是個人本位、自我中心、利己主義,為滿足個人利益不惜損害社會和他人的利益,反映在權力的運用上突出表現為用權不公,以權謀私,感情高於原則,關係代替政策,常常是不給好處不辦事、給了好處亂辦事。

在職務和工作上常常將「盯著幹、等著幹、選著幹」奉為圭臬,「盯著幹」就是盯著位置幹,有職務有盼頭才有勁頭,反之便覺得幹了也白乾;「等著幹」就是消極等職,熬年頭、混日子,安心不盡心,在職不盡責;「選著幹」就是有利的搶著幹,無利則躲得遠遠的。在利益關係上,個人主義者常常對個人私利錙銖必較,爭功諉過,長此以往,踏實幹事的能力未見提高,投機鑽營的水平卻見長。

參考資料:人民網-人民**人民論壇:反「四風」須剷除個人主義

9樓:快樂科學大師

個人主義是指以個人的利益和態度為核心來看待事物和利害關係的價值觀和理論學說。為此個人主義常常體現為一種自私自利的人生觀。

10樓:yzwb我愛我家

《簡明不列顛百科全書》關於「個人主義」的解釋是這樣的: 「一種政治和社會哲學, 高度重視個人自由, 廣泛強調自我支配、自我控制、不受外來約束的個人或自我。」

獨立的個人是社會的本源或基礎

個人是社會的終極價值(人是目的)

個人與他人、社會之間的界限

所有的人都是平等的

個人對自己的行為負責

自治自律的人格、自組織行為、對抽象的公共權威的服從自由、平等、人權是個人的政治訴求

民主法治是對個人的尊重

憲政是個人的制度保障

市場經濟是對個人經濟追求的承認與規範

文學藝術是個性的表現(個人體驗、情感、意志、理想等的表現或表達)科學是個人的求知活動(滿足好奇心)

生活方式是個人對幸福的追求

廣義的個人主義和集體主義並非互不相容,完全對立的。個人主義將包括自己在內的每個個體人視為最**值,集體主義將所有個體人組成的整體視作最高判斷,是具體和抽象的關係,應當互相借鑑,取長補短。

11樓:科學普及交流

個人主義是一種道德的、政治的、和社會的哲學,認為個人利益應是決定行為的最主要因素,強調個人的自由和個人權利的重要性,以及「自我獨立的美德」、「個人獨立」。個人主義反抗權威以及所有試圖控制個人的行動—尤其是那些由國家或社會施加的強迫力量上。因此個人主義直接反抗將個人的位置於社會或共同體之下的集體主義。

個人主義經常被人與利己主義相混淆,但事實上個人主義與利己主義是不相同的,而個人主義也是古典自由主義的構成要素。

什麼是「個人主義」「個人主義」有什麼好

12樓:康姆勒發電機

它不是我們中國語境下的自私自利、損人利己。在西方,它首先是對個人在社會中的地位,社會共同體的性質,個人與他人、個人與社會整體之間關係的一種本體論認識。它是一種政治哲學。

個人主義的政治哲學包含這樣幾個內容,如果你記住我後面要講的這幾個命題,理解了它們的含義,你對西方的個人主義也就有了一個基本的把握。

第一個命題:獨立的個人是社會的本原和基礎。

人是一種社會動物,要過共同的生活。隨著社會的發展,人又成為政治動物,成為國家的成員。那麼,人類組成的社會組織,社會或國家共同體,是怎樣一種共同體?

它和個人是怎樣一種關係?在這個問題上,就形成兩種截然相反的認識。看起來,這是很玄虛的問題,但卻是很基礎的問題。

一種是整體主義的觀念。它認為,社會共同體是一個有機整體,我們每個人是這個有機體裡面的一個細胞或者一個器官。你只有在這個有機體裡面,結合到這裡面去,在這裡承擔你的職責、你的義務,盡你的責任,你才能夠實現你的價值。

如果離開了有機共同體,個人什麼都不是。好比一個細胞或器官離開了機體,就什麼都不是,就不再是它所是的。這意思是說,整體是第一位的,是本原,是基礎;個人是第二位的,派生的,個人要依附於整體。

另一種觀念是說,這個共同體是由獨立的個人組成的一個集合體。儘管大家組成了一個共同體,但是,每個人仍然保留了他的獨立性。所以,個人才是共同體的本原和基礎,個人是第一位的,社會和國家是第二位的;個人是本原,社會和國家是派生的。

個人是自足圓滿的整體,不需要依國家來判定它的價值。

個人主義很強什麼意思

13樓:原創**夢工廠

說明你比較自我,

做事總是由著自己性子,

應該嘗試改變一下。

什麼是個人主義者,什麼是個人主義?

個人主義 又稱利己主義。以個人私利為根本出發點和歸宿的思想體系和道德原則。個人主義是資產階級世界觀的核心,是資產階級道德的根本原則。其特徵是 把個人價值看得高於一切,把個人的特殊利益凌駕於社會公共利益和他人利益之上,為達到個人目的,甚至不惜損害和犧牲社會公共利益和他人利益。個人主義是生產資料私有制在...

個人主義有什麼缺點,個人主義的利與弊

以下全是個人觀點copy 各寫5條吧。1 按自我想法做成每件事都很有成就感,是真正屬於自己的。2 個人主義的人不容易相信人 所以不太會被欺騙,但是也很無聊。3 一般而言個人主義的人都是很敢於擔當和負責的人。4 個人主義可以被認為是一種強勢文化。5 個人主義的人很隨性,隨性相對而言等於自在,人不就是圖...

英雄聯盟個人主義

這個要看對方值錢不值錢,有的人都被殺了n遍了,殺死他連100金幣都沒有的?追什麼,反而自己3殺4殺甚至超神了,這樣去殺萬一被對方也抓死了呢?那不算,那是有把握,但是要保證自己死不了,一旦被包圍死了,那就會被隊友噴的,那就可以叫個人主義了 不要冒險吧 萬一其他4個在埋伏呢 最好叫個人一去上 算是,l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