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夢誰先覺?是誰的詩句,「大 夢 誰 先 覺,平 生 我 自 知」是諸葛亮詩句嗎

2023-01-19 16:10:02 字數 4616 閱讀 7196

1樓:天雨流香

劉備三顧茅廬的典故:

前兩次造訪,沒有見到,第三次正好諸葛亮在午睡,幾個時辰以後,睡足了的諸葛亮醒來口唸:「大夢誰先覺?平生我自知。

草堂春睡足,窗外日遲遲」。這首詩含義很深刻,杳有情趣,細細品來,美哉!諸葛亮頌完了詩,問的第一句話是:

「有俗客來否」

人生只不過是看起來真實一點的夢境,誰能夠先看穿這個呢?我生平所為只有我自己知道啊!其實就說他已經看清了世事如夢幻泡影罷了.一切順其自然,平淡的生活不是挺好麼.

回答者: 江水不回頭

2樓:匿名使用者

劉備三顧草廬時孔明午睡後的吟誦,「大夢誰先覺,平生我自知,草堂春睡足,窗外日遲遲」。夢是日常生活的反映。他的人生哲學思考是在夢中完成的,人生數十寒暑,和宇宙的存在對比,眨眼一瞬耳,人生如夢,夢似人生,聲猶在耳,事實上又是另一個千年!

3樓:帳號已登出

您好 不是 諸葛亮的詩 是 羅貫中 寫的**裡杜撰的 至於諸葛亮到底說沒說 不能確定

不過這句話 寫恰當的形容了諸葛亮的的高明 大夢誰先覺 平生我自知諸葛亮對自己的一生 任務使命 十分清楚

把人世間形容成一個真實的夢境 並說 誰是人世間 最先醒過來這導致就是一場 真是的夢境呢? 只有我知道! 這是三國茅廬 劉備來後 吟的一首詩 告訴劉備 他什麼都看的清清楚楚

「大 夢 誰 先 覺,平 生 我 自 知」是諸葛亮詩句嗎﹖

4樓:溯洄一方

劉備三顧茅廬的典故:

前兩次造訪,沒有見到,第三次正好

在午睡,幾個時辰以後,睡足了的諸葛亮醒來口唸:「大夢誰先覺?平生我自知。

草堂春睡足,窗外日遲遲」。這首詩含義很深刻,杳有情趣,細細品來,美哉!諸葛亮頌完了詩,問的第一句話是:

「有俗客來否」

5樓:貶義詞的代言

不是,羅貫中為諸葛亮所做。諸葛亮沒說過,不要拿**當歷史。

6樓:流下的風

是滴,出自《三國演義》原文如下:於是三人乘馬引從者往隆中。離草廬半里之外,玄德便下馬步行,正遇諸葛均。

玄德忙施禮,問曰:「令兄在莊否?」均曰:

「昨暮方歸。將軍今日可與相見。」言罷,飄然自去。

玄德曰:「今番僥倖得見先生矣!」張飛曰:

「此人無禮!便引我等到莊也不妨,何故竟自去了!」玄德曰:

「彼各有事,豈可相強。」三人來到莊前叩門,童子開門出問。玄德曰:

「有勞仙童轉報:劉備專來拜見先生。」童子曰:

「今日先生雖在家,但今在草堂上晝寢未醒。」玄德曰:「既如此,且休通報。

」分付關、張二人,只在門首等著。玄德徐步而入,見先生仰臥於草堂几席之上。玄德拱立階下。

半晌,先生未醒。關、張在外立久,不見動靜,入見玄德猶然侍立。張飛大怒,謂雲長曰:

「這先生如何傲慢!見我哥哥侍立階下,他竟高臥,推睡不起!等我去屋後放一把火,看他起不起!

」雲長再三勸住。玄德仍命二人出門外等候。望堂上時,見先生翻身將起,忽又朝裡壁睡著。

童子欲報。玄德曰:「且勿驚動。

」又立了一個時辰,孔明才醒,口吟詩曰:「大夢誰先覺?平生我自知,草堂春睡足,窗外日遲遲。

」孔明吟罷,翻身問童子曰:「有俗客來否?」童子曰:

「劉皇叔在此,立候多時。」孔明乃起身曰:「何不早報!

尚容更衣。」遂轉入後堂。又半晌,方整衣冠出迎。

7樓:匿名使用者

不是 只是為自身解脫

8樓:匿名使用者

沒錯,年輕時於隆中所做

9樓:匿名使用者

這是羅貫中為**中諸葛亮這個人物而寫的詩句。

「大夢誰先覺,平生我自知」,諸葛亮醒後所吟小詩,究竟有何深意?

10樓:宗介的金魚波妞

背後和深意和諸葛亮當時的國情息息相關,說的就是孔明有志無時的故事,正是因為這樣的故事才有了「大夢誰先覺,平生我自知」這句話。我們就只看這首詩,都非常像是人生的感慨,同時也是一首非常有情趣的詩句,前兩個句子是對人生的一種見解,表示對命運的自信,最後兩個句子是執筆結束的暫時的滿足(一點幸運),意味深長。

三國志的很多詩都引用了古人的作品,但是不知道寫這首小詩的是誰。也許寫這首詩的人沒有那麼多的想法,但在這篇**的語境中,產生了很多猜測,包括這首詩的猜測。可能是因為古人寫了太多古詩,古詩當中有太多的深意,導致現代很多人看到古詩,都覺得古詩背後有很深刻的意義。

這首詩背後的確有一個故事,當時是劉備第三次來到諸葛亮的家,但是諸葛亮還在午睡,無法與劉備立刻見面,當時張飛也在場,可能氣不過就放火燒掉了茅廬,但是劉備依舊在耐心地等待,等到了諸葛亮醒了以後,就作了這首詩,雖然是書的作者所寫到三國的場景當中,因此這首詩很有可能來自作者的手筆。

一部分人讀了這個,可能會認為這是諸葛亮故意讓人看到這個作詩的場景,故意表現出傲嬌的意圖,因此讓人看到他在作詩,一般來說,文學家不擅長詩和詩。如果在這個時候不寫詩,他會站起來說話,這樣做就有點對不起劉備「三顧茅廬」的行為了。

11樓:萌新小百科

做了一場大夢之後誰先醒呢?只有我知道,說明了諸葛亮平靜閒適的生活。

12樓:

諸葛亮午睡慵起所詠之小詩,看似平淡閒逸,卻已隱隱表露:他這條臥龍給了陽光就要燦爛,從此不再沉睡,將要為國為君,大展雄才偉志。

13樓:叫我愛吳邪的張起靈

實際上他應該是知道劉備來造訪了。所以說自己的事業要迎來春天了。這句話一語雙關,是諸葛亮對未來的期望。

14樓:

大夢誰先覺,平生我自知」意思是:誰是最早起的人呢?我是心中有數的。

《大夢誰先覺》是明代**家羅貫中創作的一首五言絕句。該詩刻畫出了諸葛亮淡泊明志,寧靜致遠的大智大賢者的形象。

15樓:青樓問道

他所說的是自己的事業就要上升。這是諸葛亮對未來的希冀和願望。

16樓:遠方巧之鶴

《大夢誰先覺》是**《 三國志通俗演義》卷八《定三分亮出茅廬》中, 諸葛亮午睡醒後所吟出的詩作。該詩刻畫出了諸葛亮淡泊明志,寧靜致遠的大智大賢者的形象。

17樓:a他來咯

這是表達諸葛亮心裡清楚誰是誰非,這也可以看出諸葛亮的大智大賢,淡泊明志。

18樓:夜染凝

意思就是:誰是最早起的人呢?我是心中有數的。 這就表明了諸葛亮的大智大賢。

英雄殺劉伯溫歸隱時的詩句

19樓:wy你妹啊啊啊

劉伯溫:

占卜:斗轉星移,萬物乾坤!

半似日兮半似月,曾被金龍咬亦缺。

歸隱:大夢誰先覺,平生我自知。

最危險的就是最安全的!

死亡:殘孽啊!

知天命,盡人事。

20樓:匿名使用者

大夢誰先絕,平生我自知。 最危險的就是最安全的!

21樓:匿名使用者

基入 禮畢 帝問曰:先生能知過去未來之事 可知此碗內何物 基乃掐[ ]指輪[一]算 對曰:「半」[形本]似日 「兮」[今]半似月 曾被金龍咬一缺 此食物也 開視果然

劉伯溫:占卜:斗轉星移,日月乾坤!

半似日兮半似月,曾被金龍咬亦缺。

歸隱:大夢誰先絕,平生我自知。

最危險的就是最安全的!

22樓:星辰老凡推薦

這是來自劉備三顧茅廬的典故:

前兩次造訪,沒有見到,第三次正好諸葛亮在午睡,幾個時辰以後,睡足了的諸葛亮醒來口唸:「大夢誰先覺?平生我自知。

草堂春睡足,窗外日遲遲」。這首詩含義很深刻,杳有情趣,細細品來,美哉!

23樓:魑魅魍魎

大夢誰先知,平生我自知......

24樓:暴走瘋狂

最危險的就是最安全的!

關於三國演義的詩句

描寫詩人午後閒適安寧的狀態的詩句是?

25樓:野有蔓草

1全部1、簡答:

日常睡起無情思,閒看兒童捉柳花。——南宋 楊萬里《閒居初夏午睡起》

暫借藤床與瓦枕,莫教辜負竹風涼。——北宋 蘇軾《歸宜興留題竹西寺》

草堂春睡足,窗外日遲遲。——《三國演義》

2、拓展:

閒居初夏午睡起·其一

南宋 楊萬里

梅子留痠軟齒牙,芭蕉分綠與窗紗。

日長睡起無情思,閒看兒童捉柳花。

歸宜興留題竹西寺三首·其二

宋代:蘇軾

道人勸飲雞蘇水,童子能煎罌粟湯。

暫借藤床與瓦枕,莫教辜負竹風涼。

大夢誰先覺

明 羅貫中

大夢誰先覺?平生我自知。

草堂春睡足,窗外日遲遲。

(這首詩是諸葛亮隆中隱居午睡起來吟誦的)

談戀愛時誰先認真誰先輸,是這樣的嗎

只享受著被愛的感覺,吝嗇於任何形式的付出。沒有舍,哪有得呢?想要收穫,請要有一定的代價。姑且無論,這誰贏誰輸。最起碼的是,你一心一意為了愛的那個人。但,你怕輸 你怕吃虧。那麼,這樣談戀愛還有什麼意思呢?遲早分手,因為你不懂得珍惜。而且,時時刻刻都在算計。誰愛得失去自我誰就輸!最常見的就是兩個不合適的...

有人看撒野嗎,蔣丞顧飛誰先追的誰

沒有誰先追誰,顧飛先動心,蔣丞在這段感情中屬於比較主動的。人物介紹 蔣丞 從小生活在養父母家中,似乎他做什麼都叫養父母不滿意,忽然被告知退養,一夜之間生活天翻地覆,他從城市來到了鋼廠這個地方,他與這裡的生活格格不入。這裡有酒鬼的親生父親,可是他相信,他不屬於這裡,他終究是要走出去的,他為了未來在努力...

足球是誰先發明出來的?在哪個國家

誰最先發明足球的?足球運動是一項古老的體育活動,源遠流長。據說,希臘人和羅馬人在中世紀以前就已經從事一種足球遊戲了。他們在一個長方形場地上,將球放在中間的白線上,用腳把球踢滾到對方場地上,當時稱這種遊戲為 哈巴斯托姆 到19世紀初葉,足球運動在當時歐洲及拉美一些國家特別是在資本主義的英國已經相當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