潮汕臘八這天有什么習俗,潮汕臘八這天有什麼習俗

2023-01-19 13:20:04 字數 5395 閱讀 5949

1樓:今天也要綠了阿辭喲

潮汕人基本上不過臘八節

臘八節這天還有什麼習俗

2樓:走時的時光

吃臘八粥:臘八粥也叫七寶五味粥。我國早在宋朝時期就開始在臘八這天吃臘八粥。清朝時期,吃臘八粥這個習俗更加盛行。臘八節這天,皇上、皇后會向**及侍奉的宮女等賜臘八粥。

2.製作翡翠碧玉臘八蒜:在華北地區,人們會在陰曆臘月初八這天炮製蒜。炮製材料只有醋和大蒜,由於大蒜在醋中浸泡一段時間會變綠,最後會變的通體碧綠,所以才叫翡翠碧玉臘八蒜。

3.吃臘八面:臘八節這天,並不是所有人都吃臘八粥,有些少產或者不產大米的北方地區,就會製作臘八面,在臘月初八的這天早晨全家吃臘八面。

4.臘八粥喂棗樹:人們在臘八節這天用刀或者斧將棗樹皮砍破,然後將臘八粥糊入斧痕。

人們通過這種行為來期盼來年棗樹多結果。民諺曰:"砍一斧,結石五,砍一刀,結十稍。

"足見人們期盼豐收的心願。

3樓:不用點綴ye華麗

臘八節:俗稱「臘八」,是指農曆臘月(十二月)初八這一天。臘八節是用來祭祀祖先和神靈,祈求豐收和吉祥的節日,因相傳這一天是佛教創始人釋迦牟尼在佛陀耶菩提下成道並創立佛教的日子即農曆十二月初八,故又被稱為「佛成道節」。

在中國,有臘八節喝臘八粥的習俗。

「臘八」這一天有喝臘八粥的習俗。在中國江南、東北、西北廣大地區仍保留此習俗,中國南方地區已偏少,臺灣等地則幾乎沒有。

臘八蒜的蒜字,和「算」字同音,這是各家商號要在這天攏賬,把這一年的收支算出來,可以看出盈虧,其中包括外欠和外債,都要在這天算清楚,「臘八算」就是這麼回事。臘八這天要債的債主子,要到欠他錢的人家送信兒,該準備還錢。北京城有句民諺:

「臘八粥、臘八蒜,放賬的送信兒;欠債的還錢。」後來有欠人家錢的,用蒜代替「算」字,以示忌諱,迴避這個算賬的「算」字,其實欠人家的,終究是要還的。

泡臘八蒜用紫皮蒜和米醋,將蒜瓣去老皮,浸入米醋中,裝入小壇封嚴,至除夕啟封,蒜瓣湛青翠綠,蒜辣醋酸香溶在一起,撲鼻而來,是吃餃子的最佳佐料,拌冷盤也可以用,味道獨特。

臘八豆腐

「臘八豆腐」是安徽黔縣民間風味特產,在春節前夕的臘八,即農曆十二月初八前後,黔縣家家戶戶都要晒制豆腐,民間將這種自然晒制的豆腐稱作「臘八豆腐」。

臘八面中國北方一些不產或少產大米的地方,人們不吃臘八粥,而是吃臘八面。隔天用各種果、蔬做成臊子,把麵條擀好,到臘月初八早晨全家吃臘八面。

吃冰臘八前一天,人們一般用鋼盆舀水結冰,等到了臘八節就脫盆冰並把冰敲成碎塊。據說這天的冰很神奇,吃了它在以後一年不會肚子疼。

臘八節 - 習俗 祭祀臘八節獵獸祭祖

應劭《風俗通》雲:「《禮傳》:臘者,獵也,言田獵取禽獸,以祭祀其祖也。

或曰:臘者,接也,新故交接,故大祭以報功也。」其起源甚早,《禮記·郊特牲》記載:

「伊耆氏始為蠟。蠟也者,索也,歲十二月,合聚萬物而索饗之也。」《史記·補三皇本紀》也說:

「炎帝神農氏以其初為田事,故為蜡祭,以報天地」。夏代稱臘日祭為「嘉平」, 殷曰「清祀」,周曰「大蜡」,漢代改為「臘」。

祭祀的物件凡八:先嗇神(神農);司嗇神(后稷);農神(田官之神);郵表畦神(始創田間廬舍、開路、劃疆界之人);貓虎神;坊神(堤防)、水庸神(水溝)、昆蟲神。

先秦的臘祭日在冬至後第三個戌日,南北朝以後逐漸固定在臘月初八。到了唐宋,此節又被蒙上神佛色彩。誦經紀念,相沿成節。

到了明清,敬神供佛取代祭祀祖靈、歡慶豐收和驅疫禳災,而成為臘八節的主要活動,祭祀的神主要包括門神、戶神、宅神、灶神、井神。

滿意望採納!

都說過了臘八就是年,臘八這一天又有哪些習俗?

4樓:職場李逍遙

臘八節,俗稱臘八,是農曆十二月初八,古代在這一天有祭祀祖先和神靈以祈求吉祥的傳統。那麼在臘八這一天又有哪些習俗呢?

喝臘八粥

臘八粥相信大家都不陌生,因為很多地方在臘八這一天都有吃臘八粥的習俗。最早是開始於宋朝,到了清朝,喝臘八粥的習俗更是盛行。在民間,家家戶戶都要做臘八粥祭祀祖先。

不同地區臘八粥的用料都有些不太一樣,不過大都離不開大米、小米、糯米、紫米、薏米這些穀物,還有黃豆、紅豆、綠豆等豆類,紅棗、花生、蓮子、桂圓、枸杞子等乾果,臘八粥實際上還可以保養脾胃。

釀臘八醋

在中國北方有些地區在臘八這天有用醋泡大蒜的習俗。臘八醋是要泡到大年初一的,而且吃餃子的時候,得是素餃子,寓意是一年素素淨淨,蘸著臘八醋吃更是好。同時臘八醋還可以放很久。

吃臘八面

在陝西省渭北一帶,臘八節是不喝臘八粥的,而是在這一天,家家戶戶都要吃碗臘八面。臘八面是以面和豆類為原料,豆類需要提前泡一晚,隔天用來熬湯,煮熟之後再中火煮麵,最後用熱油將蔥花爆香再倒入面中。

吃麥仁飯

麥仁飯是西寧一帶臘八節這天要吃的。提前一天將麥仁和牛羊肉一起煮,再加上姜皮、花椒、苗香等作料經過一夜的文火熬煮,麥仁飯可謂是異香撲鼻,可口至極。

吃臘八豆腐

臘八豆腐是安徽省黟縣地區的一種民間小吃,在臘八節這一天,家家戶戶都要晒制豆腐。其製作方法是用上等小黃豆做成豆腐,切成圓形或者方形,再抹上鹽水,中間挖一個小洞,放入適量的食鹽,在溫和的太陽下慢慢晒,直到水分晒乾,就是臘八豆腐了。

5樓:90後解惑大師

臘八節從古代開始,就有祭祀活動。臘八這天,大家都要喝一碗臘八粥。關中地區通常所說做臘八面。很多地方都要醃製臘八蒜。還有一些地方做臘八豆腐、吃冰等

6樓:大雄

小時候最期待奶奶在臘八節那天燒的臘八粥,我們江南地區是吃的鹹的,會放各種豆類、排骨、芋頭、蘿蔔等一起熬,冬天吃上一碗可暖和啦。像北方地區會醃製臘八蒜,等到蒜頭變綠就可以吃了,所以不同的地區,過節習俗也是不一樣的哦。

7樓:小熊娛樂

由於中國的文化差異,所以導致每個地方的習俗是不一樣的一般在北方會在臘八這天製作臘八粥,而南方比如湖南會製作臘八豆,隨便南方也製作臘八粥,但與北方的做法不同。

8樓:君兒說車

「過了臘八就是年」臘八這一天,除了喝臘八粥,還有哪些習俗呢?

臘八有什麼習俗?

9樓:匿名使用者

中國農曆臘月最重大的節日,是農曆十二月稱臘月,十二月初八,古代稱為"臘日",俗稱"臘八節"。從先秦起,臘八節都是用來祭祀祖先和神靈,祈求豐收和吉祥。據說,佛教創始人釋迦牟尼的成道之日也在十二月初八,因此臘八也是佛教徒的節日,稱為"佛成道節"。

臘八這一天有吃臘八粥的習俗,臘八粥也叫"七寶五味粥"。

臘八豆腐

「臘八豆腐」是安徽黔縣民間風味特產,在春節前夕的臘八,即農曆十二月初八前後,黔縣家家戶戶都要晒制豆腐,民間將這種自然晒制的豆腐稱作「臘八豆腐」。

翡翠碧玉臘八蒜

泡臘八蒜是北方,尤其是華北地區的一個習俗。顧名思義,就是在陰曆臘月初八的這天來泡製蒜。其實材料非常簡單,就是醋和大蒜瓣兒。

做法也是極其簡單,將剝了皮的蒜瓣兒放到一個可以密封的罐子,瓶子之類的容器裡面,然後倒入醋,封上口放到一個冷的地方。慢慢地,泡在醋中的蒜就會變綠,最後會變得通體碧綠的,如同翡翠碧玉。

煮「五豆」

有些地方過臘八煮粥,不稱「臘八粥」,而叫做煮「五豆」,有的在臘八當天煮,有的在臘月初五就煮了,還要用面捏些「雀兒頭」,和米、豆(五種豆子)同煮。據說,臘八人們吃了「雀兒頭」,麻雀頭痛,來年不危害莊稼。煮的這種「五豆」,除了自食,也贈親鄰。

每天吃飯時弄熱搭配食用,一直吃到臘月二十三,象徵連年有餘。

臘八面我國北方一些不產或少產大米的地方,人們不吃臘八粥,而是吃臘八面。隔天用各種果、蔬做成臊子,把麵條擀好,到臘月初八早晨全家吃臘八面。

10樓:匿名使用者

臘八這一天有吃臘八粥的習俗,臘八粥也叫七寶五味粥,臘八粥也有各地的吃法 :

天津人 煮臘八粥,同北京近似,講究些的還要加蓮子、百合、珍珠米、意仁米、大麥仁、粘秫米、粘黃米、雲豆、綠豆、桂圓肉、龍眼肉、白果、紅棗及糖水桂花等,色、香、味俱佳。近年還有加入黑米的。這種臘八粥可供食療,有健脾、開胃、補氣、安神、清心、養血等功效。

山西 的臘八粥,別稱八寶粥,以小米為主,附加以豇豆、小豆、綠豆、小棗,還有粘黃米、大米、江米等煮之。晉東南地區,臘月初五即用小豆、紅豆、豇豆、紅薯、花生、江米、柿餅,合水煮粥,又叫甜飯,亦是食俗之一。

陝北高原 在臘八之日,熬粥除了用多種米、豆之外,還得加入各種乾果、豆腐和肉混合煮成。通常是早晨就煮,或甜或鹹,依人口味自選酌定。倘是午間吃,還要在粥內煮上些麵條,全家人團聚共餐。

吃完以後,還要將粥抹在門上、灶臺上及門外樹上,以驅邪避災,迎接來年的農業大豐收。民間相傳,臘八這天忌吃菜,說吃了萊莊稼地裡雜草多。陝南人臘八要吃雜合粥,分「五味」和「八味」兩種。

前者用大米、糯米、花生、白果、豆子煮成。後者用上述五種原料外加大肉丁、豆腐、蘿蔔,另外還要加調味品。臘八這天人們除了吃臘八粥,還得用粥供奉祖先和糧倉。

甘肅人 傳統煮臘八粥用五穀、蔬菜,煮熟後除家人吃,還分送給鄰里,還要用來喂家畜。在蘭州、**城市地區,臘八粥煮得很講究,用大米、豆、紅棗、白果、蓮子、葡萄乾、杏幹、瓜幹、核桃仁、青紅絲、白糖、肉丁等煮成。煮熟後先用來敬門神、灶神、土神、財神,祈求來年風調雨順,五穀豐登;再分給親鄰,最後一家人享用。

甘肅武威地區講究過「素臘八」,吃大米稠飯、扁豆飯或是稠飯,煮熟後配炸散子、麻花同吃,民俗叫它「扁豆粥泡散」。

寧夏人 做臘八飯一般用扁豆、黃豆、紅豆、蠶豆、黑豆、大米、土豆煮粥,再加上用麥面或蕎麥麵切成菱形柳葉片的「麥穗子」,或者是做成小圓蛋的「雀兒頭」,出鍋之前再入蔥花油。這天全家人只吃臘八飯,不吃菜。

青海 的西寧人,雖是漢族人居多,可是臘八不吃粥,而是吃麥仁飯。將新碾的麥仁,與牛羊肉同煮,加上青鹽、姜皮、花椒、草果、苗香等佐料,經一夜文火煮熬,肉、麥交融成乳糜狀,清晨揭鍋,異香撲鼻,食之可口。

在山東 「孔府食制」中,規定「臘八粥」分兩種,一種是用意米仁、桂圓、蓮子、百合、栗子、紅棗、粳米等熬成的,盛入碗裡還要加些「粥果」,主要是雕刻成各種形狀的水果,是為點綴。這種粥專供孔府主人及十二府主人食用。另一種是用大米、肉片、白菜、豆腐等煮成的,是給孔府裡當差們喝的。

河南人 吃臘八飯,是小米、綠豆、豇豆、麥仁、花生、紅棗、玉米特等八種原料配合煮成,熟後加些紅糖、核桃仁,粥稠味香,喻意來年五穀豐登。

江蘇地區 吃臘八粥分甜鹹兩種,煮法一樣。只是鹹粥是加青菜和油。蘇州人煮臘八粥要放入茨菇、荸薺、胡桃仁、松子仁、芡實、紅棗、栗子、木耳、青菜、金針菇等。

清代蘇州文人李福曾有詩云:「臘月八日粥,傳自梵王國,七寶美調和,五味香摻入。」

浙江人 煮臘八粥一般都用胡桃仁、松子仁、芡實、蓮子、紅棗、桂圓肉、荔枝肉等,香甜味美,食之祈求長命百歲。據說,這種煮粥方法是從南京流傳過來的,其中內含若干傳說。

四川地大人多.臘八粥做法五花八門,甜鹹麻辣,而農村人吃鹹味的比較多,主要是用黃豆、花生、肉丁、白蘿蔔、胡蘿蔔熬成的。異鄉人來此品嚐,雖入鄉隨俗,但很難習慣,現如今城市人吃甜粥的也不少,堪稱風味各異。

臘八與粥可謂密切相關,而粥喝在臘八,也算是喝出了花樣,喝出了水平。

臘八節的習俗,臘八節的習俗有哪些

今天是臘八節,臘八節這天有哪些習俗和禁忌呢?一起看下吧 臘八節的習俗有哪些?臘八節有什麼習俗?1 甘肅臘八節的習俗 傳統煮臘八粥用五穀 蔬菜,煮熟後除家人吃,還分送給鄰里,還要用來喂家畜。甘肅武威地區講究過 素臘八 吃大米稠飯 扁豆飯或是稠飯,煮熟後配炸散子 麻花同吃,民俗叫它 扁豆粥泡散 2 西寧...

臘八節習俗有那些,臘八節的習俗有哪些

臘八節起源及飲食文化特點 臘八節起源 傳說一 臘八節是農曆臘月 十二月 初八,起源於元未明初,據說當年朱元璋落難在牢監裡受苦時,當時正值寒天,又冷又餓的朱元璋竟然從監牢的老鼠洞刨找出一些紅豆 大米 紅棗等七八種五穀雜糧。朱元璋便把這些東西熬成了粥,因那天正是臘月初八,朱元璋便美名其曰這鍋雜糧粥為臘八...

你知道臘八節都有哪些習俗,臘八節有什麼習俗?

我們的臘八節是可以餃子的因為那八號也屬於比較冷的一天,因為餃子像耳朵一樣,吃餃子可以,保護耳朵不被凍傷。所以說,每年的那八節我們都會吃餃子,當然,餃子裡面的肉一定是臘肉,預示著臘月的寒冷,終將會被我們戰勝。我們老家臘八節習俗是要吃餛飩和喝臘八粥的,雖然每次我媽媽做不出正宗的臘八粥,但是他都會給我們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