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臘八節,臘八粥都有什么材料熬製的

2023-01-19 12:30:04 字數 5051 閱讀 7323

1樓:胡鐵軍

典故據說,明太祖朱元璋小時候家裡很窮,便給一家財主放牛。有一天放牛歸來時過一獨木橋,牛一滑跌下了橋,將腿跌斷。老財主氣急敗壞,便把他關進一間房子裡不給飯吃。

朱元璋餓得夠嗆,忽然發現屋裡有一鼠洞,扒開一看,原來是老鼠的一個糧倉,裡面有米、有豆,還有紅棗。他把這些東西合在一起煮了一鍋粥,吃起來十分香甜可口。後來朱元璋當了皇帝,又想起了這件事兒,便叫御廚熬了一鍋各種糧豆混在一起的粥。

吃的這一天正好是臘月初八,因此就叫臘八粥。

典故佛教的創始者釋迦牟尼本是古印度北部迦毗羅衛國(今尼泊爾境內)淨飯王的兒子,他見眾生受生老病死等痛苦折磨,又不滿當時婆羅門的神權統治,捨棄王位,出家修道。初無收穫,後經六年苦行,於臘月八日,在菩提樹下悟道成佛。在這六年苦行中,每日僅食一麻一米。

後人不忘他所受的苦難,於每年臘月初八吃粥以做紀念。「臘八」就成了「佛祖成道紀念日」。「臘八」是佛教的盛大節日。

解放前各地佛寺作浴佛會,舉行誦經,並效仿釋迦牟尼成道前,牧女獻乳糜的傳說故事,用香谷、果實等煮粥供佛,稱「臘八粥」。並將臘八粥贈送給門徒及善男信女們,以後便在民間相沿成俗。據說有的寺院於臘月初八以前由僧人手持缽盂,沿街化緣,將收集來的米、慄、棗、果仁等材料煮成臘八粥散發給窮人。

傳說吃了以後可以得到佛祖的保佑, 所以窮人把它叫做「佛粥」。南宋陸游詩云:「今朝佛粥更相饋,反覺江村節物新。

」據說杭州名剎天寧寺內有儲藏剩飯的「棧飯樓」,平時寺僧每日把剩飯晒乾,積一年的餘糧,到臘月初八煮成 臘八粥分贈信徒,稱為「福壽粥」「福德粥」,意思是說吃了以後可以增福增壽。可見當時各寺僧愛惜糧食之美德。

典故早先年,有這麼一個四口之家,老倆口和兩個兒子。老倆口非常勤快,一年到頭幹著地裡的莊稼活。春耕夏鋤秋收,兢兢業業奔日子。

家裡存的各樣糧食是大囤滿、小囤流。他們家院裡還有棵大棗樹,老倆口精心培育,結出的棗又脆又甜,拿到集上去賣,能賣好多好多銀錢,小日子過得挺富裕。

老倆口緊緊巴巴地奔日子,就為給兩個兒子娶上媳婦。

眼看兒子一天天都到了該娶媳婦的歲數了,老倆口也都老的不行了,老父親臨死的時候囑咐哥倆兒好好種莊稼;老母親臨死的時候囑咐哥倆兒好好保養院裡的棗樹,攢錢存糧留著娶媳婦。

四口之家現在光剩下哥兒倆過日子了。哥哥看到這大囤滿小囤流的糧食,對弟弟說:「咱們有這麼多的糧食,夠了,今年歇一年吧!」

弟弟說:「今年這棗樹也不當緊了,反正咱們也不缺棗吃。」

就這樣,哥兒倆越來越懶,越來越饞。光知道一年一年吃喝玩樂,沒幾年就把糧食吃完了,院裡的棗樹呢,結的棗也一年不如一年了。

這年到了臘月初八,家裡實在沒有什麼可吃的了,怎麼辦呢?哥哥找了一把小掃帚,弟弟拿來一個小簸箕,到先前盛糧食的大囤底、小囤縫裡掃呀掃的,從這裡掃來一把黃米粒,從那裡尋出一把紅豆來,就這樣,雜糧五穀各湊幾把,數量不多,樣數可不少,最後又搜出幾枚乾紅棗,放到鍋裡一齊煮了起來。煮好了,哥倆吃起這五穀雜糧湊合起來的粥,兩雙眼對望,才記起父母臨死前說的話,後悔極了。

哥倆嚐到了懶的苦頭,敗子回頭,第二年就都勤快了起來,像他們的父母一樣,不幾年就又過上了好日子,娶了媳婦,有了孩子。

為了記取懶的教訓,叫人千萬別忘了勤快節儉地過日子,從那以後,每逢農曆臘月初八那天,人們就吃用五穀雜糧混在一起熬成的粥,因為這一天正是臘月初八,所以人們都叫「臘八粥。」

臘八豆腐

「臘八豆腐」是安徽黔縣民間風味特產,在春節前夕的臘八,即農曆十二月初八前後,黔縣家家戶戶都要晒制豆腐,民間將這種自然晒制的豆腐稱作「臘八豆腐」。

翡翠碧玉臘八蒜

泡臘八蒜是北方、尤其是華北地區的一個習俗。顧名思義,就是在陰曆臘月初八的這天來泡製蒜。其實材料非常簡單,就是醋和大蒜瓣兒。

做法也是極其簡單,將剝了皮的蒜瓣兒放到一個可以密封的罐子、瓶子之類的容器裡面,然後倒入醋,封上口放到一個冷的地方。慢慢地,泡在醋中的蒜就會變綠,最後會變得通體碧綠的,如同翡翠碧玉。

煮「五豆」

有些地方過臘八煮粥,不稱「臘八粥」,而叫做煮「五豆」,有的在臘八當天煮,有的在臘月初五就煮了,還要用面捏些「雀兒頭」,和米、豆(五種豆子)同煮。據說,臘八人們吃了「雀兒頭」,麻雀頭痛,來年不危害莊稼。煮的這種「五豆」,除了自食,也贈親鄰。

每天吃飯時弄熱搭配食用,一直吃到臘月二十三,象徵連年有餘。

臘八面我國北方一些不產或少產大米的地方,人們不吃臘八粥,而是吃臘八面。隔天用各種果、蔬做成臊子,把麵條擀好,到臘月初八早晨全家吃臘八面。

2樓:張

臘八粥的材料和做法。

主料:大米適量、胡蘿蔔2根、薰幹2塊、青筍1根、香菇7-10朵、木耳少許、豬肉餡半斤、蝦仁5-8個配料:精鹽少許

1、先將米淘淨,放入砂鍋裡,加水後用小火煲。若無砂鍋用普通鐵鍋、鋁鍋也可代替。水不可加太少,以漫過鍋的十分之

六、七為準。

2、將豬肉餡放入鍋裡,待開鍋後撇去泡沫。肉餡儘量選用較瘦的豬肉餡。

3、將蝦仁洗淨放入鍋內。

4、將事先泡發好的香菇切成約3毫米小丁,再將泡好的木耳切碎一同倒入鍋內。

5、把胡蘿蔔切成約3毫米的小丁,放入鍋內。胡蘿蔔應選用小一點的,嫩一點的,中間不能有硬芯。

6、15分鐘後,將薰幹也切成3毫米的小丁,放入鍋內。

7、10分鐘後,將青筍切成3毫米的小丁,放入鍋內。

8、期間應經常攪動粥,避免粘鍋。視其情況也可再加些水(因為放了這麼多東西后,粥會變得很稠,當然如果你喜歡喝較稠的粥的話)。

9、30分鐘後,加少許精鹽後即可出鍋。

以上大約可供3-4人食用,每人約3-4碗。

這道臘八粥香味濃郁,而且色澤美觀。有胡蘿蔔的紅潤,有香菇、木耳的黑澤,有薰乾的咖啡色,還有青筍的青翠,可謂色香味俱全。在寒冷的冬天,一家人圍著電視,喝上一碗這樣的臘八粥,再來上幾樣小菜,實在是溫馨極了。

參考資料http://baike.baidu.

3樓:琉璃藥師

信佛的話 今天是佛祖的得道之日

做臘八粥都放什麼材料?

4樓:鄭州新東方烹飪學校

一、黑米臘八粥

食材:糯米、黑米、花生、熨斗、赤小豆、核桃、蓮子、棗、薏米、桂圓肉、銀耳、白糖

做法:1.白芸豆、赤豆、白木耳、米仁、紅棗事先用溫水泡30分鐘。

2.所有材料放電飯煲里加水,鍋裡煮開後,繼續煮30分鐘,吃前加糖拌勻即可。

二、桂圓臘八粥

食材:大米30克、小米30克、糯米30克、薏米30克、赤小豆30克、綠豆30克、紅芸豆50克、蓮子40克、棗20克、桂圓肉30克、花生仁30克、玉米糝50克

做法:1.薏仁、玉米碴、紅小豆、綠豆、紅芸豆、蓮子、花生和紅棗提前用清水浸泡;大米、小米和糯米清洗乾淨。

2.各種原料混合,新增桂圓肉和適量清水,入高壓鍋,大火煮至上汽,轉小火慢壓20分鐘,關火自然排氣即可。

三、紅棗臘八粥

食材:紅棗、核桃、黑米、香米、玉米、葡萄乾、紅豆、小米

做法:1.紅豆、玉米提前泡3-4小時,其他材料混合洗淨。

2.所有材料混合放入鍋內,加足量水,燒開小火熬成粥即可。

四、黑豆臘八粥

食材:黑米100g、黑豆50g、薏米50g、糙米100克

做法:1.淘洗乾淨黑米、黑豆、薏米、糙米,加足清水浸泡一天。

2.加入足量的水一起煮到沸,轉文火再煮30分鐘,煮到黑米軟糯、黑豆酥爛,粥變濃稠時即可。

五、鹹味臘八粥

食材:大米、赤小豆、蓮子、臘腸、蝦米

做法:1.大米清水淘洗乾淨;紅豆、蓮子洗淨提前泡2—3小時。

2.將大米、紅豆、蓮子依次放入砂鍋內,加足量水,燒開後改小火,慢慢文煮。

3.另取鍋,將香腸臘肉切片,熱水稍煮一下。

4.待粥煮至7成熟時,將香腸、臘肉片、海米一起放入米粥內,小火煮至米粒開花,肉片熟爛即可。

六、南瓜臘八粥

食材:南瓜100克、大米50克、薏米20克、燕麥米20克、蕎麥20克、花生20克、棗幹6個、南杏仁20克、枸杞子10克

做法:1.江豆、花豆浸泡8小時;糯米浸泡8小時;南瓜去皮切片。

2.花生、大米、薏米、燕麥、蕎麥、杏仁、枸杞洗淨倒入砂鍋中,再將南瓜和泡好的江豆、花豆、糯米、阿膠棗一起倒入鍋中,加清水燒開,轉小火,三小時後就能喝上粥。

七、海鮮臘八粥

食材:大米、糯米、蓮子、薏米、杏仁、黑木耳、枸杞、幹扇貝、幹蓮子、胡蘿蔔、黃豆、生薑、鹽、雞精、胡椒粉、蔥絲、香油

做法:1.蓮子、薏米、杏仁、黑木耳、枸杞、幹扇貝、幹蓮子、黃豆提前泡發;胡蘿蔔洗淨去皮切丁;生薑洗淨去皮切片。

2.大米和糯米洗淨放入高壓鍋中,蓮子、薏米、杏仁、幹扇貝、幹蓮子、黃豆、胡蘿蔔丁、薑片也放入高壓鍋內,將泡幹扇貝和海米的水加入鍋內,再加足量清水大火燒開,加蓋冒氣以後,轉小火煮15分鐘關火。

3.到高壓鍋內的氣放盡後開蓋,加入枸杞、黑木耳煮4分鐘,加鹽、胡椒粉、雞精、香油調味,最後撒入蔥絲即可。

八、江南風味臘八粥

食材:大米、山藥、栗子、銀杏、香菇、胡蘿蔔、青豆、火腿、薑絲、料酒、白胡椒

做法:1.大米淘洗乾淨;火腿、香菇切丁;胡蘿蔔、山藥去皮切丁;

2.鍋裡放入大米、栗子、銀杏、開洋、火腿丁、薑絲,加入足量清水;大火煮沸後轉小火熬煮30-40分鐘。

3.加入山藥、香菇、胡蘿蔔丁繼續熬煮約20分鐘至粥粘稠,加入青豆,調入少許六月鮮和白胡椒粉即可。

九、臘八蒜:

臘八這一天,有些地方的人們還喜歡做臘八蒜。冬天經常吃些臘八蒜,對人的身體是有好處的,既殺菌,還解毒。抗氧化活性優於人蔘,常食能延緩衰老,還能有效地防治鉛中毒。

蒜成淡綠色,味道酸甜辣,十分爽口。

食材:大蒜250g,白糖一小勺(約3g),米醋300ml

做法:1.大蒜剝去外皮。

2.把大蒜掰成小瓣。

3.洗乾淨雙手,再把每顆蒜瓣上的皮剝乾淨(不要洗)。

4.把剝好的蒜瓣放入可以密封的容器中,加入一小勺白糖(可加可不加,加了味道更好吃)。

5.倒入米醋。

6.米醋的量大約和蒜瓣齊平。

7.蓋上密封蓋。放入冰箱或者家裡比較冷的地方。

8.泡7天后,大約有一半左右的蒜開始變綠。

9.泡11天后,這時候的蒜可以吃,但不是最好吃的。泡足兩週以上全部蒜都會變綠,味道也更好

關於臘八節的對聯臘八節對聯,臘八粥 對聯

有關文章如下 歷代不少人寫下了關於臘八的對聯。在這個寒冷的冬日,在對聯中感受臘八節的知識,別有一番意味。殷曰清祀 夏號嘉平 除了對仗工整外,也寫出了最早的臘日稱號,夏代稱臘日為 嘉平 商代為 清祀 臘 是古代祭祀名,是古人歲末時祭祖 祭神活動。由於臘祭在歲終舉行,便稱歲終之月為 臘月 舉辦臘祭這一天...

臘八節大家煮怎樣的臘八粥喝如題謝謝了

臘八節的由來和風俗 農 歷十二月八日為中國臘八節,民間有食臘八粥的習慣。臘八粥也叫八寶粥,相傳臘八節是佛祖 成道 之日,佛寺要仿效牧女獻糜的故事,取八種香谷和果實制粥供 佛,故名八寶粥,臘八粥製法簡單,營養豐富,味道香甜。到了宋代,民間爭相效仿,廣為流傳,成為一道深受人民喜愛的美食。臘月初八被佛教界...

臘八節都有哪些習俗,臘八節都有什麼習俗?

臘八習俗知多少 臘八粥 臘八節最著名的民俗活動就是吃臘八粥。各地臘八粥的花樣爭奇競巧,原料因各地物產和飲食習慣不同而有別,一般是以各種米豆棗慄之類為主,如大米 小米 紅棗 蓮子 核桃仁 栗子仁 杏仁 松仁 桂圓 棒子仁 葡萄乾 白果仁 菱角 青絲 玫瑰 紅豆 花生 總計不下幾十種。有的地方還加入肉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