胃寒怎么辦,胃寒怎麼辦?

2023-01-19 13:05:01 字數 5136 閱讀 7899

1樓:冷到你沸騰

胃寒是中醫上的說法,中醫以五行定性,寒與熱都是偏離正常狀態的症狀表現。寒熱本身並不能相調,相對應的,需要寒以溫補,熱以涼調。胃寒的症狀是常因天氣變冷、感寒食冷品而引發疼痛,疼痛時伴有胃部寒涼感,得溫症狀減輕。

身邊經常會聽見有人說胃不舒服,聽症狀以胃寒者居多,偶爾也有胃熱而不適的。偶的胃寒似乎是天生的,生活再規律都沒法改變。這次春節放假在家,某夜不慎受寒,就折騰了好幾天。

最終還是老媽用了一個偏方才搞定:老薑洗淨,切兩三片剁成碎末放在碗裡,加入紅砂糖或者土糖,衝入滾水,趁熱喝下。如果體質很寒不怕上火的,可以連薑末一起喝進去。

效果很好,喝了二次就好了,其中一次還吃掉了薑末,很香,呵呵。

之後一時興起,去網上找了若干**胃寒的偏方,發現原理大同小異,都是用性溫的食物去暖胃。其中胡椒根燉雞的方子當時去海面旅遊時那個導遊也講過,豬肚裡裝東西煮的方子也有同學告訴過我。在這些方子裡似乎沒有看見羊肉,其實羊肉暖胃效果也非常好,尤其是羊肚,對我很有效。

這麼多方子,心下竊以為,換著做換著吃不容易吃膩掉,還可以看心情挑著做,呵呵

1、鮮姜、白糖治胃寒痛:鮮姜500克(細末),白糖250克,醃在一起;每日3次,飯前吃,每次吃1勺(普通湯匙);堅持吃一星期,一般都能見效;如沒徹底好,再繼續吃,直至好為止。

2、白酒燒雞蛋治胃寒:二鍋頭白酒50克,倒在茶盅裡,打1個雞蛋,把酒點燃,酒燒乾了雞蛋也熟了,早晨空胃吃。輕者吃

一、二次可愈。注意雞蛋不加任何調料。

3、吃蘋果可緩解胃酸:有的人在冬末春初,遇陰冷天或飲食不當,常泛胃酸,很難受。如果此時吃一個或半個大蘋果,胃很快舒服了

4、大號的生豬肚一隻

砂仁 30克

小茴香 30克

炙首烏 30克[/b]

[1]. 把三種藥材洗淨放入豬肚中,針線縫好,放入一鍋水中煮至豬肚可輕易用筷子戳穿。

[2]. 撈出豬肚拆線,扔掉藥渣,洗淨切小塊放回原湯中煮沸即可。

[3]. 加鹽連湯帶豬肚食用。每天一次,每次吃一半,一個豬肚分兩天吃完。

5、到超市買糙米,大概2塊5一斤,將糙米放到鍋內炒,一直炒到金黃色,什麼調料也不放,就起鍋,然後衝熱水來喝,多喝一段時間,根據自己胃寒的程度來定

6、高良薑90克香附120克。共研成細末。每次3克,早晚各1次,溫開水沖服。

7、鯽魚一隻(約250克),去鱗、鰓、內臟洗淨,生薑30克洗淨切片,桔皮10,胡椒3克.生薑桔皮胡椒包紮在紗布內填入魚肚中,加水適量文火煨熟,加鹽少許,空腹喝湯吃魚.

8、紅棗1000克,黑豆1000克,姜500克(切片),洗淨後加涼水煮,熟後盛在容器內備用。每頓飯用碟盛五六個棗、姜數片、黑豆一撮,放在鍋內熱上,吃飯時吃下,連吃數月即愈。

9、姜棗桂圓湯:乾薑10克�切薄片�,紅棗30克,桂圓30克,紅糖20克,加水500毫升後煎煮15分鐘,早晚服用。連續吃一段時間,有溫胃調補之功,適用於慢性胃炎、胃神經官能症者等。

10、胡椒根燉雞

材料:嫩雞1只(約500克),胡椒根30克,黨蔘30克,紅棗5個。

做法 (1)選嫩雞項,劏淨,切去尾及油,切塊。

(2)胡椒根、黨蔘、紅棗(去核)洗淨,與雞肉一齊放入燉盅內,加入適量開水,燉盅加蓋,文火

隔開水燉3小時,調味供用。

功效 溫中補虛,散寒止痛。胃寒疼痛,症見胃痛暴作,常喜熱飲,得溫則痛減,遇寒加劇,口和不渴,時

泛清涎,亦可用於風寒溼痺之關節疼痛。

說明 飲食不節,恣好生冷,或胃脘受寒,內客於胃,每致胃寒疼痛,治以溫胃散寒為主,輔以補氣健脾。

湯中胡椒根辛熱溫散,功專溫胃散寒、止痛,又具有溫通經絡、法除風溼之功。黨蔘補益脾胃、扶正祛邪

,又防寒邪傷及胃氣,且其味甘又有制約胡椒根的辛燥。紅棗助黨蔘補中,又增強其甘緩之性。雞肉營養

豐富,功能健脾補中、益氣養血,與上諸藥同用,補而不膩滯,使脾胃功能健旺,有利於祛散寒邪,溫暖

胃氣。合而為湯,共奏補虛、溫胃、止痛主功。

注意 (1)胡椒根為胡椒科植物胡椒的根,多產於海南島等地,如治胃痛,無胡椒根時,亦可用胡椒代之

2樓:詩宇小欣欣

胃寒的症狀表現為:常因天氣變冷、感寒食冷品而引發疼痛,疼痛時伴有胃部寒涼感,得溫症狀減輕。

胃寒的主要**是飲食習慣不良如飲食不節制、經常吃冷飲或冰涼的食物引起。再加上生活節奏快,精神壓力大,更易導致胃病。所以需養成良好的飲食習慣,還有胃寒病人可多吃胡椒豬肚湯,生薑水。

胡椒和生薑是健胃、暖胃的調味品,可以調理好胃寒的病症,恢復健康脾胃。當然,出現胃痛需警惕胃的器質性病變,最好去醫院做胃鏡檢查。

治胃寒3法

①鮮姜、白糖治胃寒痛:鮮姜500克(細末),白糖250克,醃在一起;每日3次,飯前吃,每次吃1勺(普通湯匙);堅持吃一星期,一般都能見效;如沒徹底好,再繼續吃,直至好為止。

②白酒燒雞蛋治胃寒:二鍋頭白酒50克,倒在茶盅裡,打1個雞蛋,把酒點燃,酒燒乾了雞蛋也熟了,早晨空胃吃。輕者吃

一、二次可愈。注意雞蛋不加任何調料。

③吃蘋果可緩解胃酸:有的人在冬末春初,遇陰冷天或飲食不當,常泛胃酸,很難受。如果此時吃一個或半個大蘋果,胃很快舒服了

寒性胃痛忌食下列食物。

獼猴桃性寒,味甘酸。《開寶本草》中指出:「冷脾胃。」《中藥大辭典》也說:「脾胃虛寒者慎服。」凡胃寒痛者當忌。

甘蔗 性寒,味甘。雖有清熱生津作用,但胃寒之人則不宜食。《本草經疏》中明確告誡:「胃寒嘔吐者忌之」。故凡胃痛屬寒者當忌食甘蔗。

蓴菜 性寒,味甘。《本草匯言》中記載:「蓴菜涼胃,……不宜多食久食,恐發冷氣,困脾胃,亦能損人。」《醫林纂要》亦指出:「多食腹寒痛」。凡胃寒疼痛者應忌食之。

西瓜 性大涼,能清胃火。《滇南本草》說它能「治一切熱症」,素有「天生白虎湯」之稱。《中藥大辭典》中指出:「中寒者忌服。」故寒性胃痛之人切勿食之。

茭白 俗稱茭瓜,唐代著名食醫孟詵曾指出:「茭白寒,性滑,發冷氣,滑中,不可多食。」《本草匯言》亦說:「脾胃虛冷者勿食。」因此,寒性胃痛者宜忌之。

蚌肉 性涼,味甘鹹。《食療本草》說它「性大寒」。《本草衍義》中認為:「多食發風,動冷氣。」《隨息居飲食譜》亦云:「多食寒中。」寒性胃痛之人,尤當忌食。

麥門冬性寒,故寒性胃痛者忌食。正如明·李時珍在《本草綱目》中早有告誡:「氣弱胃寒者必不可餌。」

螺螄 性大涼,寒性胃痛者切忌。《本草匯言》中早有告誡:「此物體性大寒,胃中有冷飲,不宜食之。

」姚可成《食物本草》中也說:「多食令人腹痛不消。」不可不慎。

田螺性同螺螄,寒性胃痛者亦在忌食之列。

蟹 性寒,味鹹,亦屬大涼之物。《本草經疏》中記載:「若血因寒凝,與夫脾胃寒滑,腹痛喜熱惡寒之人,鹹不宜服。

」《隨息居飲食譜》也說「中氣虛寒者均忌。」所以,寒性胃痛以及氣虛胃痛之人,皆不宜食。

柿子 性大涼,味甘澀,寒性胃痛之人切忌服食。《本草經疏》中早有告誡:「……素有寒積、感寒腹痛、感寒嘔吐者皆不得服。」尤其不得與螃蟹一同食用。

香蕉 性涼,味甘。明·李時珍在《本草綱目》中還說它「甘,大寒。」凡有寒性胃痛之人,均不宜服食,否則食後即感胃冷不適,甚則立即引起胃痛發作,故當忌之。

苦瓜 苦寒食品,胃寒疼痛之人法當忌食。《滇南本草》中曾說:「脾胃虛寒者,食之令人吐瀉腹痛。」

梨 性涼水果,胃寒疼痛者,切忌多食。誠如《本草經疏》中告誡:「……腹痛冷積,胃冷嘔吐,法鹹忌之。

」再如《增補食物祕書》、《飲食須知》等也都有「多食令人寒中」的記載,故胃寒痛者勿食生梨。

荸薺 甘寒之物,能清胃熱,但寒性胃痛者則當忌食。正如唐代食醫孟冼所說:「有冷氣,不可食。」清代食醫王孟英也在《隨息居飲食譜》中說:「中氣虛寒者忌之。」

甜瓜 俗稱香瓜。性寒,味甘。《孫真人食忌》中早已告誡:「甜瓜動冷疾」。《食療本草》中也指出:「動宿冷病」。凡平素胃寒之病者,切不可食,否則容易引起胃痛發作。

此外,寒性胃痛者還應忌食綠豆、柿餅、生番茄、竹筍、瓠子、生菜瓜、海帶、生萵苣、生蘿蔔、生藕、生黃瓜、生地瓜、金銀花、菊花、薄荷、鴨蛋、蛤蜊、

3樓:漂漂

我爸也是胃寒,飲食方面要注意少食太涼的的水果,雪糕,冰飲...胃不好的人要少食海帶,元宵等不好消化的東西。忌辣,酸。建議平時吃飯時多做個湯。

胃寒在氣溫下降時要記得加衣,也可以熬點姜水取暖,可以加點桂圓或砂糖。

綜合一句話:遠離一切和涼有關的食物,永遠向溫暖靠攏!

呵呵,祝你健康!

4樓:匿名使用者

如果是單純的胃寒溫補一下就可以了,同時要注意飲食。我的觀點是還需要 針對不同的個體辯證用藥為宜。

5樓:匿名使用者

慢性胃炎通常又可分為淺表性胃炎、萎縮性胃炎和肥厚性胃炎。慢性胃炎病程遷延,大多無明顯症狀和體徵,一般僅見飯後飽脹、泛酸、噯氣、無規律性腹痛等消化不良症狀。上海y新科y胃腸科

胃寒怎麼辦?

6樓:雪諾的小跟班

胃寒分實寒症和虛寒症。飲食需注意避免受涼、忌生冷,可食物有雞肉、牛羊肉和豬肉均有溫胃暖胃的作用,水果以榴蓮、紅棗、荔枝、桂圓肉以暖胃養胃。

7樓:棟小雨

胃寒需要到醫院找醫生開點暖胃的中藥好好調理i,漫漫就好了。

8樓:贛c泡殼

最主要的是暖胃,附帶調理。

胃寒,該怎麼辦?

9樓:1979沉默的羔羊

胃寒更要做好腹部保暖,得了胃寒的病人,每天注意穿衣之外,晚上最好適當的給腹部做一下熱敷,也可以適當的給腹部按摩,那樣對消化還好,但注意的是按摩之前雙手要對著搓一下,感覺搓熱了再按摩才好。

10樓:養生有約

經常胃寒,腹痛腹瀉,牢記3種食材,散寒暖胃,腸胃更健康!

胃寒怎麼辦?

11樓:變啦貓貓俊

胃寒的主要**與飲食習慣有關,如飲食不節,嗜食生冷等等。經常冷熱食物一起吃,吃飯不按時或者飢飽不均,久而久之就會造成胃寒。再加上現代人的生活節奏快,精神緊張,飲食不規律,造成脾胃病發病率越來越高。

**方法——

①鮮姜、白糖治胃寒痛:鮮姜500克(細末),白糖250克,醃在一起;每日3次,飯前吃,每次吃1勺(普通湯匙);堅持吃一星期,一般都能見效;如沒徹底好,再繼續吃,直至好為止。

②白酒燒雞蛋治胃寒:二鍋頭白酒50克,倒在茶盅裡,打1個雞蛋,把酒點燃,酒燒乾了雞蛋也熟了,早晨空胃吃。輕者吃

一、二次可愈。注意雞蛋不加任何調料。

③蜂蜜泡春砂仁:春砂仁和蜜泡製,其中有成品 胃用中藥蜜漿,可直接吃用,效果明顯,食用胃很快舒服了,綠色安全無***,可**胃寒。

胃寒怎麼辦,胃寒怎麼辦

胃寒.脾虛 胃寒.脾虛病症 六腑胃 主受納食物,胃稱為水穀之海,脾和胃分工合作,脾和胃相表。合稱脾胃為後天之本,黃帝內經說 人以水谷為本,胃受納食物,成為人的營養源泉,人體後天營養的補給,胃氣壯五臟六腑皆全強壯也.胃位於膈下,下接食道,上通小腸,上囗為賁門上脘。下口為幽門下脘,上下脘之間名中脘,統稱...

胃寒胃脹氣,胃寒胃脹氣怎麼辦?

你是胃寒和肝氣鬱結的問題。胃寒用紅糖熬生薑服用。肝氣鬱結可造成胃脹氣。服用舒肝丸,健脾丸。胃寒胃脹氣怎麼辦?1 多喝米湯 米湯及大麥粥對脹氣 排氣及胃灼熱等毛病有效。用5份的水加一份的米 穀子或大麥 煮沸10分鐘。蓋上鍋蓋再慢燉50分鐘。過濾,冷卻後,一天喝數次。時常喝常渭寶進行養胃,可用於胃腸消化...

胃脹氣,胃寒,肝火旺應該怎麼辦,胃寒胃脹氣怎麼辦?

你好 胃脹 多是消化不良,胃腸運動慢造成的,胃炎,胃潰瘍的人常會胃脹.胃脹1,發病機理與 引起胃脹的原因有多方面的,如精神壓力,消化不良等,主要是胃動力不足.建議 2,臨床症狀與危害一般是飯後飽脹,噯氣,坐臥不安,茶飯不思 胃脹的反覆性和長期性可以導致胃炎,消化道潰瘍,3,常用醫藥胃康愈 主要加強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