胃寒怎麼用藥,胃寒怎麼治療

2022-11-28 06:05:19 字數 5984 閱讀 8787

1樓:匿名使用者

中醫**胃病和西醫不同,中醫將胃部不適分為胃寒、胃熱。胃寒溼者較明顯的病症是舌苔白膩,也就是舌苔白白的,厚厚的,不易刮除。西醫所說的胃潰瘍、十二指腸潰瘍,慢性胃炎、胃下垂,胃神經官能症及胃粘膜脫垂等疾患均屬中醫「胃脘疼痛」的範疇。

如表現為胃痛連綿,喜溫喜按,沒有食慾,神疲乏力,舌淡白,多屬虛寒。

治胃寒四良方

1.桂皮紅糖飲:    桂皮15克,水煎去渣取汁,加入紅糖10克,調勻熱飲。

此飲具有溫胃散寒的功效,可**胃部受寒所致的胃痛、胃脹等。   2.白胡椒紅棗:

   取大棗10枚(去核),每個棗內放白胡椒5粒,上蒸鍋蒸熟,然後搗爛製成綠豆大小的丸子,每次服用7~10丸。此丸具有溫胃補血之功效,可**胃寒疼痛。   3.

果蔻烏雞煲:   烏骨雞1只(大約500克),去除毛和內臟後洗淨;將蘋果、豆蔻各5克放入烏骨雞腹內,用牙籤封好切口,加水適量煲熟,調味服食。此膳具有溫中散寒、健胃止痛的功效,無論是感受寒邪所致的胃病,還是飲用冷食所致的胃寒、胃痛均可食用。

  4.乾薑棗芪羊肉:   羊肉100克切塊、黃芪6克、大棗10枚(去核)、乾薑5克。

以上食材加水適量燉熟,調味食用。此粥具有溫陽、補氣、健胃之功效。可**虛寒胃痛、四肢畏寒等症。

治胃寒三法

①鮮姜、白糖治胃寒痛:鮮姜500克(細末),白糖250克,醃在一起;每日3次,飯前吃,每次吃1勺(普通湯匙);堅持吃一星期,一般都能見效;如沒徹底好,再繼續吃,直至好為止。   ②白酒燒雞蛋治胃寒:

二鍋頭白酒50克,倒在茶盅裡,打1個雞蛋,把酒點燃,酒燒乾了雞蛋也熟了,早晨空胃吃。輕者吃

一、二次可愈。注意雞蛋不加任何調料。   ③吃蘋果可緩解胃酸:有的人在冬末春初,遇陰冷天或飲食不當,常泛胃酸,很難受。如果此時吃一個或半個大蘋果,胃很快舒服了。

還有就是注意有些不能吃哦,具體你可以看看

胃寒怎麼** 10

2樓:琦玉蘭慶己

方法一、高良薑粥

【**】

《飲膳正要》

【原料】

高良薑15克,粳米50克。

【製作】

先煎高良薑,去渣取汁,後下米煮粥。

【用法】

空腹服食。

【療效】

溫中散寒。治胃寒作痛或寒霍亂、吐瀉交作、腹中疼痛等。

二、茴香狗肉湯〖來

源〗:民間藥膳方〖原

料〗:大茴香10克,桂皮5克,陳皮6克,草果6克,生薑2片,狗肉250克,醬油適量,大蒜頭4枚。〖做

法〗:將大回香、陳皮、桂皮、草果、生薑洗淨;大茴香、桂皮、草果槌碎;大蒜頭去皮;狗肉洗淨,切小塊,放鼎內熱油炒去羶味。將全部用料放入鍋內,加水適量,武火煮沸,改用文火煮至狗肉熟爛即成,飲湯吃狗肉。每天1料,分2次食完,連服5天為1療程。

〖功效〗:

溫中、助陽、暖胃。用於寒胃上脘疼痛、喜熱喜按、嘔吐清水、神疲乏力。又可用於胃虛胃寒、平素四肢不溫者。

三、其他相關食療方

1、香花菜水煎服,治胃寒痛。

2、姜搗汁,加少量開水飲服,治胃寒嘔吐。

3、龍眼核三顆,燒炭存性研末,衝熱酒服,治胃寒痛。

4、治胃寒嘔吐,妊娠嘔吐:生薑絞汁1湯匙,砂仁5克,清水半碗,蒸半小時,去渣飲汁。每日2次。

5、公雞一隻,宰殺後去毛及內臟,黨蔘20克,乾薑6克,蘋果2克,陳皮3克,桂皮3克,胡椒10粒,同煮湯食用,可治脾胃虛弱,飲食不振,虛寒胃寒,腹部隱痛等症。

6、治胃寒腹痛:狗肉250克,乾薑10克,白朮10克,黨蔘30克,豆蔻仁12克,水煎去藥渣,飲汁食狗肉,每日1料。

7、治胃寒痛症:芫荽1000克,浸入葡萄酒500毫升。3天后去渣飲酒,痛時服15毫升。

8、取50度以上白酒50克,倒在碗中,打一個雞蛋,把酒點燃,酒燒完,雞蛋也就熟了,早晨空胃吃。輕者

二、三次,重者

三、五次可愈。[1]

3樓:

胃寒,指脾陽虛衰,過食生冷,或寒邪直中所致陰寒凝滯胃腑的病症。症見胃脘疼痛,得溫痛減,嘔吐清涎,口淡喜熱飲,食不化,舌淡苔白滑,脈沉遲。治宜暖胃散寒。

胃痛是常見毛病,但導致胃痛的原因很多,其中飲食習慣是造成胃病發生的主要原因。

中醫**胃病和西醫不同,中醫將胃部不適分為胃寒、胃熱。胃寒溼者較明顯的病症是舌苔白膩,也就是舌苔白白的,厚厚的,不易刮除。西醫所說的胃潰瘍、十二指腸潰瘍,慢性胃炎、胃下垂,胃神經官能症及胃粘膜脫垂等疾患均屬中醫「胃脘痛痛」的範疇。

如表現為胃痛連綿,喜溫喜按,沒有食慾,神疲乏力,舌淡白,多屬虛寒。

胃寒的症狀表現為:常因天氣變冷、感寒食冷品而引發疼痛,疼痛時伴有胃部寒涼感,得溫症狀減輕。

胃寒嘔吐

症名。因真陽不足,脾胃虛寒不能運化水谷所致的嘔吐。見《症因脈治·嘔吐論》。

其證畏寒喜熱,不思飲食,遇冷即嘔,四肢清冷,二便清利,口不渴,脣不焦,食久不化,吐出不臭,脈沉遲。真陽不足者,宜八味腎氣丸;脾胃虛寒者,宜理中湯、四逆湯。參見寒嘔條。

胃寒惡阻

病名。惡阻證型之一。多因婦女平素脾胃虛寒,孕後胞門閉塞,髒氣內阻,寒飲逆上。

症見嘔吐清水,倦怠畏寒,喜熱飲,兼見面色蒼白,肢冷倦臥。治宜溫胃止嘔。方用乾薑人蔘半夏丸。

胃寒的主要**與飲食習慣有關,如飲食不節,嗜食生冷等等。經常冷熱食物一起吃,吃飯不按時或者飢飽不均,久而久之就會造成胃寒。再加上現代人的生活節奏快,精神緊張,飲食不規律,造成脾胃病發病率越來越高。

如果有幫助到你,希望能採納!

4樓:卓縈牛叡

你好,上述情況應該是胃炎,胃痙攣疼痛,建議注意休息,注意保暖,三餐規律,不要吃寒涼食物,藥物方面可以給與奧美拉唑膠囊、顛茄片口服**。

5樓:匿名使用者

最簡單的方法就是吃金花坑春砂仁調理,三天吃一次,一次兩顆。

6樓:採肆哥

胃寒可能出現,吃飯少,胃疼,不消化,吃點東西就不舒服,別人和一杯同樣溫度的熱水,感覺正好,但是你喝下去可能會覺得肚子特別燒等等這些症狀,附子理中丸,就可以**。一般來說,1小時可以見效。如果想要**,就要找專業的中醫,給你診斷清病情,如果不嚴重,病程不長,調理半個月左右,應該可以**

7樓:匿名使用者

紅糖大棗姜水 一定要多放姜切絲,姜水讓他很辣。我個人服用經驗,

8樓:

吃中藥啊,香砂六君湯。很容易治好的

9樓:眼淚都在驍

避免受寒,平時不要吃寒涼的食物,不吃冰鎮的,稀健丁香茶養胃暖胃可以多喝,晚上睡覺前順時針揉腹部,保持大便順暢。

10樓:琦斐斐

胃寒常因天氣變冷,感寒食冷品而引發疼痛,疼痛時伴有胃部寒涼感,得溫症狀減輕.胃寒的主要**是飲食習慣不良如飲食不節制,經常吃冷飲或冰涼的食物引起.再加上生活節奏快,精神壓力大,更易導致胃病.

所以需養成良好的飲食習慣,還有胃寒病人可多吃胡椒豬肚湯,生薑水.胡椒和生薑是健胃,暖胃的調味品,可以調理好胃寒的病症,恢復健康脾胃.當然,出現胃痛需警惕胃的器質性病變,最好去醫院做胃鏡檢查

胃寒怎樣**

11樓:襲邵隱春燕

你怎麼判斷你就是胃寒?可以內服乾薑和大棗一起煮水喝,加服中成藥理中丸

12樓:小青聊養生

胃寒胃痛別怕,2種花泡水喝,溫中散寒,溫胃暖胃,胃健康強壯!

13樓:上海嘉華**

胃寒首先要注意飲食,不要吃太多生冷食物。然後日常可以喝稀健丁香茶進行調理。稀健丁香茶是養胃暖胃的好幫手。

丁香茶其藥理作用為養胃抗菌,健胃驅風,溫中壯陽,下氣降逆。丁香茶被成為花草藥界的「健胃劑」,這名號得益於它出眾的養胃功能。目前大多數人喝稀健丁香茶養胃暖胃。

如何**胃寒

14樓:秋葉風羽

主要臨床表現:胃脘疼痛,輕則綿綿不已,重則拘急疼痛,遇冷尤甚,得溫痛減,口淡不渴;或伴有神疲乏力,形寒肢冷,喜溫,食後痛減,或伴有胃脘水聲漉漉,嘔吐清水。舌淡苔白滑,脈遲或弦。

病機分析:胃寒證分為寒邪犯胃和胃氣虛寒。寒邪侵襲人體,陽氣受傷者為虛寒證;陽氣被遏者,為實寒證。

寒性凝滯收引,寒留胃脘,氣滯不通,故胃脘疼痛;寒為陰邪,得冷更加凝滯,故疼痛遇冷加劇,得、溫痛減;陰不耗液,故口淡不渴;如果病程遷延不愈,、陽氣被耗,則由實證轉為虛證;脾氣被遏則神疲乏力,陽氣不能溫煦肢體,故形寒肢冷,喜溫;進食後陽氣振奮,故疼痛緩減;胃氣虛寒,不能溫化精微,致水液內停成為水飲,飲停於胃,故可聞胃脘水聲漉漉隨胃氣上逆,可見嘔吐清水。舌淡苔白滑為陰寒內盛水飲內停之徵,脈遲主寒,水飲可見弦脈。

相似證候的辨別:主要與脾的病證相鑑別。但胃寒重在胃痛,脾則重在腹瀉。脾病多虛,而胃寒虛象不顯著。

辨證注意點:要分辨清屬寒邪犯胃與胃氣虛寒。

主要在病程上。寒邪犯胃系新病,突發的,而胃氣虛寒往往病程長,遷延不愈,症狀較輕而又兼有一定的虛象如長期的胃院部怕冷,喜溫,面色少華等。

三法**胃寒有奇效:

1、鮮姜、白糖治胃寒痛:鮮姜500克(細末),白糖250克,醃在一起;每日3次,飯前吃,每次吃一勺(普通湯勺);堅持吃一星期,一般讀能見效;如沒徹底治好,再繼續吃,直至好了為止。

2,白酒燒雞蛋治胃寒:二鍋頭白酒50克,倒在茶蠱裡,打一個雞蛋,把酒點燃,酒燒乾了雞蛋也熟了,早晨空胃吃。輕者吃

一、兩次可愈。注意雞蛋不加任何調料。

3,吃蘋果可緩解胃酸:有的人在冬末春出,遇陰冷天或飲食不當,常泛胃酸,很難受。如果此時吃一個或半了大蘋果,胃很快就舒服了。

15樓:獨孤仗劍

脾虛而畏寒。理中丸,飯前服。若腰涼,改服附子理中丸。

另需服湯藥「二陳湯」祛痰:法半夏15克 陳皮15克 茯苓10克 炙甘草5克,水煎,於飯後一小時服。

請教:胃寒怎樣**?

16樓:永遠不見晴天

有這樣一類體質的人:

體形瘦長,消化不良,怕冷惡寒,手腳冰涼。夏天裡,別人吹空調好生快意,自己一進去就感覺冷;冬天裡更不得了,他們比別人要多穿好多衣服,稍有風吹,還會凍得瑟瑟發抖,肚子咕嚕一聲響,馬上提著褲子往衛生間裡衝。

大便清稀,無臭味,每次總有排不盡的感覺,一次過後很快又要去第二次,嚴重者後面往往連續不斷。肚子喜溫喜按,抱個暖水袋在肚前最是舒服。

吃飯很少,偶爾吃多了還不消化,肚子痛,怕冷,這些症狀在冬天裡尤為嚴重。

看舌探脈,舌頭往往沒有血色,有時候還水滑水滑的;輕輕按下去感覺不到脈搏,需用力按下去才能稍微感覺到,但也比較緩慢。

上述症狀都是脾胃虛寒的表現,虛寒就是指陽氣不足。人體的各個部分都需要陽氣的溫煦作用推動機體正常執行,就像煮飯需要足夠的火力一樣,脾胃要消化食物也需要充足的陽氣,陽氣不足以腐熟消化食物,就不能為人體提供足夠的能量,肌肉四肢都得不到濡養。

脾胃虛寒用附子理中丸

當您出現以上脾胃虛寒的症狀的時候,您一定別忘了附子理中丸。

附子理中丸由制附子、乾薑、人蔘、白朮、炙甘草五味藥組成,它就是在《傷寒論》所載理中丸基礎上加了制附子,兩個都是名方。

在理中丸的藥物中,乾薑是**胃寒的專藥,服藥不久,就會覺得胃裡面熱辣辣的,讓人感到很舒服;人蔘補氣健脾;乾薑與人蔘配起來,一溫一補,溫對寒,補對虛,正好對付脾胃的虛寒症狀。

另外,脾臟是喜燥而惡溼的,它的陽氣不足,溼濁之氣就可能趁機佔領脾臟,就像背陽的牆面容易長出潮溼的苔蘚類。所以還需要祛除溼濁之氣,這裡用的就是白朮。白朮除了燥溼,還有運化脾氣的作用,就是讓脾臟重新活躍起來。

三個藥,一溫一補一燥,即溫中陽,補脾虛,燥溼濁,加上炙甘草的調和作用,一同起到調理中焦、強健脾胃的作用,所以叫做理中丸。

後世的中醫在這個方的基礎上加上制附子一味,就成了附子理中丸。

附子是大溫大熱的藥,溫中(焦)散寒的力量很強,同時還可以溫腎陽。像上述那般怕冷的人,可能是先天不足,所以用附子很好。

脾胃虛寒的外治法和食補方

脾胃虛寒的朋友,平時用幾顆附子理中丸或桂附理中丸碾碎加生薑汁適量調勻,填敷肚臍處,外用傷溼止痛膏固定,也可起到很好的溫中的作用。

如果您不願意吃藥,還可以通過食補的方式來調理。鮮生薑5~10克切片、大棗2~5枚、粳米100~150克熬粥,用適量油鹽調味後食用

長期胃寒胃痛怎麼治療

養胃祕訣 一 養成良好的生活習慣 少吃多餐,飯只吃七份飽。早上要吃好,中午要吃飽,晚上要吃少。忌暴飲暴食。二 改變飲食習慣 按時就餐,坐著吃飯不要站立或蹲著。戒吃辛辣 油炸 煙燻食物如燒烤等,不吃過酸 過冷等刺激強烈的食物,不飲酒,少飲濃茶 咖啡等。多吃素菜和粗纖維食品如芹菜 香菇等。三 積極食療和...

胃寒胃脹氣,胃寒胃脹氣怎麼辦?

你是胃寒和肝氣鬱結的問題。胃寒用紅糖熬生薑服用。肝氣鬱結可造成胃脹氣。服用舒肝丸,健脾丸。胃寒胃脹氣怎麼辦?1 多喝米湯 米湯及大麥粥對脹氣 排氣及胃灼熱等毛病有效。用5份的水加一份的米 穀子或大麥 煮沸10分鐘。蓋上鍋蓋再慢燉50分鐘。過濾,冷卻後,一天喝數次。時常喝常渭寶進行養胃,可用於胃腸消化...

胃寒怎麼才能治療好

胃寒的症狀表現為 常因天氣變冷 感寒食冷品而引發疼痛,疼痛時伴有胃部寒涼感,得溫症狀減輕。胃寒的主要 是飲食習慣不良如飲食不節制 經常吃冷飲或冰涼的食物引起。再加上生活節奏快,精神壓力大,更易導致胃病。所以需養成良好的飲食習慣,還有胃寒病人可多吃胡椒豬肚湯,生薑水。胡椒和生薑是健胃 暖胃的調味品,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