燃料電池的的起源

2023-01-19 10:40:04 字數 1289 閱讀 1716

1樓:雙鳳指

簡單地說,燃料電池(fuel cell)是一種將存在於燃料與氧化劑中的化學能直接轉化為電能的發電裝置。燃料和空氣分別送進燃料電池,電就被奇妙地生產出來。它從外表上看有正負極和電解質等,像一個蓄電池,但實質上它不能「儲電」而是一個「發電廠」。

燃料電池的概念是2023年g.r.grove提出的,至今已有大約160年的歷史。

1:利用天然氣的發電系統

mcfc需要供給的燃料氣體是h2,它可由天然氣中的ch4改質生成,其反應在改質器中進行。改質器出口的溫度為600℃,符合mcfc的工作溫度,可以原樣直接輸送到燃料極側。

另一方面,空氣極側需要的o2通過空氣壓縮機供給。另一個反應因素co2,空氣極側反應等量地再利用發電時燃料極產生的co2。除了有co2外,燃料極排出氣體還含有未反應的可燃成份,一起輸送到改質器的燃燒器側,天然氣改質所必需的熱量就由該燃燒熱供給。

這種情況下,排出的燃料氣體會含有過多的h2o,將影響發熱量,為此通常是先將排出燃料氣體冷卻,將水份濾去後再輸送到改質器的燃燒側。從改質器燃燒側出來的氣體與來自壓縮機的空氣相混合後供給空氣極側。

實際的電池因內部存在電阻會發熱,故通過在空氣極側中流過的大量氧化氣體(陰極氣體,即含有o2、co2的氣體)來除去其發生的熱。通常是按600℃供給的氣體在700℃下排出,這一指標可通過在空氣極側進行流量調整來控制,為此採用陰極氣體的再迴圈,即,空氣極側供給的氣體為以改質器燃燒排氣與部分空氣極側排出氣體的混合體,為了保持電池入口和出口的溫度為最佳溫度,可將再迴圈流量與外部供給的空氣流量一起調整。

來自空氣極側的排氣為高溫,送入最終的膨脹式透平,進行動力**,作為空氣壓縮動力而應用。剩餘的動力,由發電機發電**,從而可以提高整套系統的效率。另外,天然氣改質所必需的h2o(水蒸汽)可從排出的燃料氣體中**的h2o來供給。

這種系統的效率可達55~60%。在整套出力中mcfc發電量份額佔90%。絕大部分的發電量是由mcfc生產的。

如果考慮到排氣形成的動力**和若干的附加發電,廣義上也可以稱為聯合發電。

在使用pafc的情況下,若以煤炭為燃料發電時就不容易了,採用天然氣時,其構成類似於mcfc機組,基本上是由電池本體發電。原因是pafc排出氣體溫度較低,與其進行附加發電不如作為熱電聯產電源。

sofc能和較高溫度的排氣體構成附加發電系統,由於sofc不需要co2的再迴圈等,結構簡單,其發電效率可以達到50-60%。

2樓:匿名使用者

燃料電池的概念是2023年g.r.grove提出的,至今已有大約160年的歷史。

由於燃料轉換效率高,排放低,適合在未來替代石油產品作為汽車的能源。

目前主要用於電動汽車。

氫氧燃料電池的原理,氫燃料電池工作原理

解 氫氧燃料電池電極反應方程式 1 鹼性介質 負極 2h2 4e 4oh 4h2o 正極 o2 4e 2h2o 4oh 2 酸性介質 負極 2h2 4e 4h 正極 o2 4e 4h 2h2o 甲烷燃料電池 1 鹼性介質 負極 ch4 8e 10oh co32 7h2o 正極 o2 4e 2h2o ...

汽車燃料電池的特點有哪些,燃料電池汽車的主要特點是什麼?

與傳統汽車相比,燃料電池汽車具有以下優點 1 零排放或近似零排放。2 減少了機油洩漏帶來的水汙染。3 降低了溫室氣體的排放。4 提高了燃油經濟性。5 提高了發動機燃燒效率。6 執行平穩 無噪聲。燃料電池汽車的工作原理是,使作為燃料的氫在汽車搭載的燃料電池中,與大氣中的氧發生化學反應,產生出電能發動電...

水氫燃料電池車什麼時候能上市,氫燃料電池汽車真的是一個大騙局嗎?

水氫汽車是向華博士團隊開發的 水氫技術 在清潔能源汽車領域的應用,將水氫發電模組替代純電動車的鋰電池系統及燃料電池汽車的燃料電池模組。水氫發電模組利用甲醇制氫再發電,電力 清潔可持續,利用氫氣發電卻無需加氫,做到 用氫不見氫 解決充電難和加氫難的問題。氫能是一種能量密度很高的清潔可再生能源,理論上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