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企業保險的人,在外地打工就不能上保險嗎

2023-01-19 06:55:04 字數 3522 閱讀 6115

1樓:小青年

《社會保險法》第十條規定: 職工應當參加基本養老保險,由用人單位和職工共同繳納基本養老保險費。無僱工的個體工商戶、未在用人單位參加基本養老保險的非全日制從業人員以及其他靈活就業人員可以參加基本養老保險,由個人繳納基本養老保險費。

如果你屬於上述人員,就可以參加企業社會保險。

勞社部發〔2001〕20號文第一條規定:參加城鎮企業職工養老保險的人員,不論因何種原因變動工作單位,包括通過公司制改造、股份制改造、**、拍賣、租賃等方式轉制以後的企業和職工,以及跨統籌地區流動的人員,都應按規定繼續參加養老保險並按時足額繳費。社會保險經辦機構應為其妥善管理、接續養老保險關係,做好各項服務工作。

如果你之前工作的企業不再給你繳納社會保險金,現在工作的企業就可以參加保險。因為我們身份證是唯一的,不能出現重複參保的現象。

你這種情況可以辦理基本養老關係轉移手續。

國辦發〔2009〕66號文《城鎮企業職工基本養老保險關係轉移接續暫行辦法的通知》第五條規定參保人員跨省流動就業,其基本養老保險關係轉移接續按下列規定辦理:

(一)參保人員返回戶籍所在地(指省、自治區、直轄市,下同)就業參保的,戶籍所在地的相關社保經辦機構應為其及時辦理轉移接續手續。

(二)參保人員未返回戶籍所在地就業參保的,由新參保地的社保經辦機構為其及時辦理轉移接續手續。但對男性年滿50週歲和女性年滿40週歲的,應在原參保地繼續保留基本養老保險關係,同時在新參保地建立臨時基本養老保險繳費賬戶,記錄單位和個人全部繳費。參保人員再次跨省流動就業或在新參保地達到待遇領取條件時,將臨時基本養老保險繳費賬戶中的全部繳費本息,轉移歸集到原參保地或待遇領取地。

(三)參保人員經縣級以上黨委組織部門、人力資源社會保障行政部門批准調動,且與調入單位建立勞動關係並繳納基本養老保險費的,不受以上年齡規定限制,應在調入地及時辦理基本養老保險關係轉移接續手續。

像你這種情況涉及年齡、工作地點、戶籍所在地、基本養老金繳費年限等許多因素,還要以當地頒佈的有關法律政策為依據,建議你去目前工作地的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門去做具體諮詢。

2樓:擺度找幸運老師

保險就和每個人的身份證一樣,只能有一個,

辭職之後去外地工作保險怎麼辦

3樓:

一、養老保險有個人賬戶,身份證號就是帳號,辭職後可以有三種處理方式:

1、停止交費,形成繳費年限中斷,個人賬戶積累停止,但只要時間不長對今後影響不大;

2、由個人全額繳納,即不中斷繳費把過去連同企業繳納的部分一併自己繳納,但這樣個人負擔較重不太合算;

3、如果到外地謀職可以辦理保險轉移手續,到新的就業地區。不管哪種方法,找到新的工作單位按原帳號繼續繳費即可,不用補交,但就是不能退。

二、醫療保險,也有個人賬戶,辭職後處理方法基本同養老保險,個人賬戶裡的錢可以在當地繼續使用。

三、工傷保險、失業保險、生育保險都沒有個人賬戶,辭職後保險自動解除,但失業保險只要繳費滿一年,不是個人原因造成的失業,就可以領取。

四、住房公積金,有個人賬戶,企業和個人繳納的費用,全部形成個人賬戶總額,就如同銀行的零存整取所有權屬個人,辭職後只不過停止了存錢,但賬戶的錢還是你的,只要符合公積金提取規定,隨時可以提取,以後也可以續交,永遠不會作廢。

4樓:金菲惜比

辭職後去往異地,社保關係怎麼處理?別擔心,辦法很簡單!

我是外地打工的,沒有社會保險孩子就不能上學了嗎

5樓:拱長星枝慈

所有小孩子上學都要上保險;僅僅只是學平險!每年僅需幾十元錢而已;絕對沒有你說的那麼邪乎!一個月要交四五百元錢?不可能!

6樓:鑽誠投資擔保****

得有居住證的:

外來務工人員隨遷子女在津入學,其父母須在入學前一年到居住證載明的居住地所屬區縣教育局指定的地方申請登記。辦理登記入學後,學校應當從學生入學之日起30個工作日內為其建立學籍檔案,學籍號一人一號,終身不變。根據天津市小學招生政策,外來務工子女入學需要家長辦理五證即居住證、戶籍證明(戶口影印件)、務工證明、住(租)房證明、兒童預防接種證

7樓:匿名使用者

這個還是建議直接去相關部門瞭解比較穩妥。

8樓:德君雅

地方性的規定,貌似杭州是滴

我在外打工,在外買保險,還是回家投保好

9樓:

肯定是人在**,就買在**的啊!

有外面打工就買在外面的,回家的時候就轉回來的!

在家裡已交保險,在外打工單位給交保險 ,家裡的保險還用交嗎?

10樓:匿名使用者

你現在的單位和你在家裡交的保險是同一個省的話,單位給你交了,你自己就不用交了,都是同一個賬戶,當然你要是想退休後多領點,可以同時交的,但是個人覺得沒必要,因為社保基數越來越高,誰也無法確定幾十年後會是什麼政策,還不如現在該買什麼,該投資什麼就去幹那。如果你現在的單位在外省,鑑於你是城鎮下崗職工,就需要保險賬戶轉移,轉移到現單位,由單位繳納就行,這樣家裡的肯定就不用交了。希望能對你有所幫助

11樓:

首先明確單位給你繳納的是五險還是兩險,如果是五險,那麼你可以把家裡的停了,辦理社保遷移手續,這樣你的社保就連續了,如果單位繳納的是兩險,你就需要在家繼續繳納,我是大連的

12樓:李紫雨

個人覺得沒有多大的必要交,如果不缺那點錢的話,也可,保險分類,估計家裡的和單位社保不同吧。

13樓:韓天龍飄雪

你在家裡交的保險一般是商業保險、醫保卡

外出打工交的保險是社會保險,國家法律規定的用人單位必須給員工繳納的保險。

我的意見是,最好都繳納。

在外地打工的人已經購買了社會保險還可以在家裡購買新型農村社會養老保險嗎?

14樓:知識青年

在外地打工的人已經購買了社會保險是還可以在家裡購買新型農村社會養老保險的。

新型版農村社會養老保險參權

保範圍:

年滿16週歲(不含在校學生)、未參加城鎮職工基本養老保險的農村居民,可以在戶籍地自願參加新農保。

因此在外地打工的人已經購買了社會保險是還可以在家裡購買新型農村社會養老保險的。

15樓:愛丫丫愛生活

不用了。

如果你買了,社會保險只能享受一份。退休時需要辦理這兩個保險的合併手續,屆時會要求你退掉其中一個重複繳費且繳費基數低的。買了也沒有意義。

16樓:匿名使用者

社會保險和新型家村社會養老保險,都屬國家補貼的險種,所以,在買了社保後,就不可以買新型農村養老保險了。

17樓:匿名使用者

學到了詢問農保辦理人員問清楚

18樓:匿名使用者

按國家社會勞保局的來說是不能買了的

19樓:匿名使用者

這個問題你不用考慮呀

本人在外地打工,家裡有老人,孩子和老婆,家人生病都沒辦法去照顧,請問各位指點迷津怎麼才能照顧好自己

第一,你可以條件允許的情況下可以把她接到你的身邊來,實在不行的話你可以到當地去找個工作做一做。你在外面掙錢很辛苦他們會理解你不會怪你的,要不行就自己做個小買賣什麼的。哎!男人不容易,我抱著磚頭沒法抱你,我放下磚頭沒法養你。錢賺的多一點,家裡有有錢請鐘點工,要麼就回家找工作 一家人在一起,把家人接來工...

人在外地打工,在家裡做飯吃好還是去外面吃飯?前提是要省錢,方便快捷

其實這取決於,1工作的地方與住地的遠近。2時間是否充足。3工作量及強度。這幾個條件都滿足的情況下,最後一點你是否喜歡或會做飯。家裡做,外邊貴著呢,十塊錢吃不到啥 在家裡做飯吃好,省錢,衛生更主要的是沒有新增劑等不衛生的東西。在家裡做飯,省錢還乾淨 時間允許的情況下 當然是在家裡吃 外面的東西不好吃而...

我是農村戶口在外地打工,老家在交養老保險 合作醫療,上班單位五險同時也在交,退休以後享受哪一種待遇呢

單位交的屬於企業統籌保險,老家的應該屬於居民統籌保險,按現在國家的政策是不能同享受的。你應該選擇其一。不過國家的政策會變,等你退休時,誰知道會就什麼樣啊,所以我看是誰也回答不了。單位交的屬於企業統籌保險,老家的應該屬於居民統籌保險 我是農村戶口,在外地上班,今年交了老家農村的合作醫療保險,現在單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