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么隋文帝很賢明,他兒子卻很無道

2023-01-19 06:20:02 字數 1774 閱讀 2581

1樓:帳號已登出

隋文帝很賢明麼?明明吝嗇得要命又怕老婆……好吧我開玩笑的。

隋煬帝的話,剛開始執政的時候,他還是比較進取的,後期的瘋狂大概是上面沒有人能制住他,所以就為所欲為了吧。

2樓:日子緊巴巴

大部分同意ls的說法,其實隋煬帝是很聰明的,當皇帝前功績也很高,但是他除了急躁外,人還很自閉自卑,承受不住壓力,所以後期往往知道錯了還要破罐子破摔當鴕鳥了

3樓:立地書櫥

縱觀古今,很多朝代都是這樣。

開國的君主都比較不錯。為啥呢?廢話,不好的話能當上皇帝麼?

開國曰祖,守成曰宗。

前幾代還都不錯。額,隋煬帝可能例外,但是也不是沒用功績,修運河還是為了南北溝通,不是為了去揚州觀瓊花。再後來的,過了幾代人,小皇帝,生於深宮之內,長於婦人之手,整日與閹黨為伍。

你說,能有神馬出息。再加上,萬一皇帝還不懂事的時候就繼位了,孤兒寡母,只能依靠外戚。導致外戚專權。

等皇帝長大了,想弄倒姥爺和舅舅,一看,滿朝文武都是姥爺和舅舅的親信,那咋辦?只能依靠宦官。這就可能出現宦官當政。

這樣交替,王朝就不會逃脫被終結的命運

4樓:匿名使用者

隋煬帝並非無道,拋開歷史的成見不難發現,他執政前中期做的每一件大事都是於國於民有好處的。不征伐高麗,他們就會在遼東的土地上生根,對中原王朝有很大的隱患;不開鑿京杭大運河,南北之間的溝通問題就會繼續困擾整個隋朝乃至接下來的各朝各代;不修建新都洛陽,舊都長安本身受限的發展格局將會影響整個帝國的經濟架構;不西巡張掖,在之前中原王朝衰敗時斷絕的絲綢之路無法徹底貫通,東西方的陸地商業聯絡會被切斷。但是,這些大事,如果隋煬帝只做這其中的一到兩件的話,他將成為歷史所歌頌的的明君、聖君,也就沒有唐朝什麼事了,可恰恰是這位性子急躁、志向高遠的君王,一口氣把所有的事情都包攬了,恨不得事事親自承辦,這樣一來,這些舉措對國家根基的損害立即超出了它們短期內所能帶來的好處,危及國本,終致隋朝衰亡。

5樓:即使千百個深夜

隋煬帝無道嗎?lz你好好看看書

隋文帝的長子誰?隋文帝為什麼廢他太子之位呢?

6樓:

長子楊勇

隋文帝懼內,獨孤皇后喜歡次子楊廣

7樓:飛天豬

隋文帝長子 ── 楊勇

宋太祖為什麼傳位給他的弟弟而不的傳給他兒子

8樓:笑靨豬豬

宋朝的開國皇帝宋太祖趙匡胤是借「陳橋兵變」黃袍加身當的皇帝,按照習慣,他應該傳位給他兒子,可是他的弟弟趙匡義有野心,趁著宋太祖生病的機會逼迫趙匡胤,兩人吵起來。吵些什麼,外邊人不知道,躲在外邊遠遠地看,只看見蠟燭影子搖搖晃晃,有人影來回動,聽有斧頭把兒著地的聲音,這就是有名的「燭影斧聲」。沒多久,宋太宗宣佈宋太祖死了,臨終囑託由宋太宗即位,「燭影斧聲」千古之謎,到現在也沒有人能夠破解

9樓:鄭莊公

因為當時趙光義大權在握,軍中威信很高,根本由不得宋太祖傳位兒子,所以他只能高姿態地傳給弟弟,別無選擇。

10樓:延樂天

宋太宗搶奪帝位。沒有被指定為皇位繼承人。宋太祖意外去世,他仗著權勢和宮中親信,搶在侄兒德昭、德芳之前登基即位。

11樓:匿名使用者

因為他兒子太壞了,治理不了國政

12樓:匿名使用者

那是讓奪的,不是給的~~

隋煬帝楊廣真的很無道嗎

為什么我很生氣,為什麼我很生氣?

生氣的原因有很多種 遇到有悖於你想法的事情 聽到一些對你有攻擊性的語言,神情或者行為等 看到一些讓人惱怒的人或事 來自於生活 工作等諸多方面的壓力,等等。建議 常言道 怒著傷肝,如果一直這樣下去的話,不僅給身邊的人造成壓力和困惑,更對身體不好,還有可能被許多疾病給盯上。心情不好,生氣的時候,適當的做...

這幾天心裡很鬱悶,為什么,這幾天心裡很鬱悶,為什麼

生存就是煩惱。對於絕無煩惱的世界與生存的渴望,恰恰正是深重煩惱的根源。這不是無可奈何的 諷刺,而是真實生活的寫照。克服過分的天真,克服軟弱的浪漫,摒棄自我陶醉的良好感覺,勇敢地去面對現實,把煩惱當作臉上的灰塵 衣上的塵垢,隨時洗拂,常保潔淨,這不是智慧和快樂嗎?煩惱只能用精神力量去化解,而不是用自甘...

為什么小三被老婆發現了,他老公很聽老婆話不跟小三說話,還發資訊罵人,她是不是很愛她老婆

你不要被它的表面所矇蔽了,如果他真的愛你的話,他就不會出去找小三,你發現了之後,他故意用這種行為來博取你的感情當著你的面做這些事情被你怎麼樣?你是否調查過來?有些男的出去找小三,為什麼小三被老婆發現了,那些老婆都會說 都是你勾引我的老公?還在不停的罵,那也 小三,從人們的潛意識就 認為是狐狸精,破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