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學的故事,關於科學的小故事 100字左右

2023-01-18 20:15:11 字數 3290 閱讀 2414

1樓:

蘋果與萬有引力

——牛頓的故事

依撒克•牛頓(1642-1727)英國科學家。他發現萬有引力定律,建立經典力學的基本體系,在光學、熱學、天文學方面都有創造性的貢獻,在數學方面又是微積分的創始人之一。

三百多年前的一天晚上,一位青年坐在花園裡觀賞月亮。他仰望那鑲著點點繁星的蒼穹,思索著為什麼月亮會繞著地球運轉而不會掉落下來。忽然,有個東西打在了他的頭上,這並不很重的一擊,把他從沉思中驚醒。

他低頭一看,原來,是一隻熟透的大蘋果從樹上掉落下來。他撿起蘋果,又一次陷入了沉思:為什麼蘋果不落向兩旁,不飛向天空,而是垂直落向地面?

這一定是地球有某種引力,把所有的東西都引向地球。青年眼睛一亮:蘋果是這樣,月亮也是如此,月亮一定是在地球引力的吸引下做高速運轉。

因為有引力,使它不能遠離地球;因為有速度,使它不會像蘋果一樣掉落下來……夜漸漸地深了,青年手中拿著蘋果,開心地笑了。他就是發現萬有引力的英國科學家牛頓。這一年,他才24歲。

牛頓,2023年12月25日出生在英國。他爸爸是個自耕農,在他出世前兩個月就死去了。他兩歲起就跟著年邁的祖母過著貧困孤苦的生活。

牛頓在12歲的時候進入格蘭鎮小學讀書。他從小就非常熱愛科學,經常製造一些靈巧的小機械。他自己製作了一個小巧的水鍾,是仿照沙漏的作法制成的。

用一個小水池,使池中的水緩緩流出,水面逐漸降低,水面上的浮標就跟著逐漸下降,於是帶動指標轉動,指示時刻。

放風箏,是孩子們都喜愛的遊戲。聰明的小牛頓更玩出了新花樣:一天晚上,他把一隻紙燈籠系在了風箏上放到天空。

許多看見了空中風箏的人,都叫起來:“彗星!”當人們知道天空中閃亮的是風箏上的燈籠,才恍然大悟了。

牛頓是個意志堅強的孩子。在學校裡,當他受到大同學的侮辱時,他總是拼命反抗。他常說:

“無論做什麼事情,只要肯努力奮鬥,是沒有不成功的。”正是這種頑強的精神,帶領牛頓登上科學群山那一個又一個巔峰。

牛頓在從事科學研究工作時,常常會忘記自己和別人的存在,陷入一種“痴迷”的狀態。

有一次,他請朋友到家裡做客。當他走出房門去拿酒時,忽然想起關於月球軌道的運算,於是就把請客的事忘到了九霄雲外,自顧自地忙著計算起來。朋友知道牛頓的脾氣,只好自己吃掉了盤子裡的雞,把骨頭吐在了桌子上。

牛頓終於計算完了,這才想起請客的事。走回桌前一看,雞只剩下了骨頭,他恍然大悟地說:“我以為我還沒有吃飯呢,原來已經吃過了。

”儘管牛頓在科學上取得了巨大的成就,卻仍然十分謙虛。他曾這樣說過:“如果我所見的比笛卡爾(法國17世紀著名數學家、物理學家和哲學家)要遠一點兒,那是因為我是站在巨人的肩上的緣故。”

在英國烏爾索普牛頓老家的花園裡的那棵蘋果樹,一直被精心地保護著。2023年,這棵樹死後,被分成好幾段,分別在英國皇家學會等處儲存了起來。這棵與科學結緣的蘋果樹,不僅留有牛頓嚴謹學風的印記,更流傳著牛頓謙遜的美德。

2樓:冰加小妹

牛頓的故事

三百多年前的一天晚上,一位青年坐在花園裡觀賞月亮。他仰望那鑲著點點繁星的蒼穹,思索著為什麼月亮會繞著地球運轉而不會掉落下來。忽然,有個東西打在了他的頭上,這並不很重的一擊,把他從沉思中驚醒。

他低頭一看,原來,是一隻熟透的大蘋果從樹上掉落下來。他撿起蘋果,又一次陷入了沉思:為什麼蘋果不落向兩旁,不飛向天空,而是垂直落向地面?

這一定是地球有某種引力,把所有的東西都引向地球。青年眼睛一亮:蘋果是這樣,月亮也是如此,月亮一定是在地球引力的吸引下做高速運轉。

因為有引力,使它不能遠離地球;因為有速度,使它不會像蘋果一樣掉落下來……夜漸漸地深了,青年手中拿著蘋果,開心地笑了。他就是發現萬有引力的英國科學家牛頓。這一年,他才24歲。

關於科學的小故事(100字左右)

科學小故事(50字以內)

有哪些科學家的故事

科學家小時候的故事(至少5個) 5

3樓:茜茜公主

科學家小故事

牛頓從事科學研究時非常專心,時常忘卻生活中的小事。有一次,給牛頓做飯的老太太有事要出去,就把雞蛋放在桌子上說:“先生!我出去買東西,請您自己煮個雞蛋吃吧,水已經在燒了!”

正在聚精會神地計算的牛頓,頭也不抬地“嗯”了一聲。老保姆回來以後問牛頓煮了雞蛋沒有,牛頓頭也沒抬地說:“煮了!

”老太太掀開鍋蓋一看,驚呆了:鍋里居然煮了一塊懷錶,雞蛋卻還在原地放著。原來牛頓忙於計算,胡亂把懷錶扔到了鍋裡。

牛頓一人在家中的果園中,由於邊走路邊思考問題,無意間撞到園中的蘋果樹,這時一個蘋果正好砸在牛頓的頭上。牛頓突然從問題中醒悟過來,撿起了蘋果,這時他又陷入一個問題:為什麼蘋果會落到地上,而不是飄上天空。

最終牛頓提出一個最簡單的現象產生的舉世定律:萬有引力。

富蘭克林7歲時,有一次過節,大人們給了他許多錢。富蘭克林打算用這筆“鉅款”去商店買一些玩具。半路上,他看到一個男孩很神氣地吹哨子,他當時完全被這個哨子迷住了,就用自己所有的錢換了那個男孩的哨子。

回到家裡,富蘭克林十分得意地吹著哨子滿屋子轉,卻打擾了全家人。他的家人知道他這筆交易後告訴他,為了這個哨子,他付出了比它原價高4倍的錢,並讓他明白,這些多付的錢,是可以買到更多更好的東西的。

波義耳2023年1月25日出生於愛爾蘭的一個貴族家庭。父親是個伯爵,家庭富有。在十四個兄弟中他最小。

童年時波義耳並不特別聰明,說話還有點口吃,不大喜歡熱鬧的遊戲,但卻十分好學,喜歡靜靜地讀書思考。他從小受到良好的教育,1639至2023年,曾遊學歐洲。在這期間,他閱讀了許多自然科學書籍,包括天文學家和物理學家伽利略的名著《關於兩大世界體系的對話》。

這本書給他留下深刻的印象。他後來的名著《懷疑派化學家》就是模仿這本書寫的。

4樓:suhaijv晨

愛因斯坦小時候,有一次上手工課,他決定製作一隻小木凳。下課鈴響了,同學們都爭先恐後地向那位漂亮又嚴厲的女教師交上自己的手工作品。只有愛因斯坦交不出來,他急得滿頭大汗,女教師寬厚地望著這個數學、幾何方面都非常出色的男孩,相信他會交上一件好作品。

第二天,愛因斯坦交給老師的是一隻製作得很粗陋的木板小凳,一條凳腿還釘偏了,“就這個呀!”滿懷期望的女教師十分不滿地對全班同學說,“你們有誰見過這麼糟糕的凳子?”同學們竊笑著紛紛搖頭。

老師又看了愛因斯坦一眼,生氣地挖苦道:“我想,世界上不會有比這更壞的凳子了。”教室裡一陣鬨笑。

愛因斯坦臉上紅紅的,但他卻堅定地走到老師面前,肯定地對老師說:“有,老師,有的,還有比這更壞的凳子。”教室裡一下子靜起來,大家都迷惑不解地望著愛因斯坦,他走回自己的座位,從書桌下拿出兩隻更為粗陋的木板小凳,說:

“這是我第一次和第二次製作的,剛才交給老師的是第三隻木板小凳。雖然它並不使人滿意,可是比起前兩隻總要強一些。”這回大家都不笑了,女教師向愛因斯坦親切又深思地點著頭,同學們向他投來敬佩和讚許的目光。

關於夢想的小故事,關於理想的小故事

一隻鳥,在空中飛翔,自許地說 我就以那朵白雲做我的目標罷,我要趕上它!他重新整理了兩隻翅膀,用足了勁兒,極快極快地向前飛。但是那朵白雲,忽然飄到東,忽然飄到西,沒有定向。有時又忽然停下來,蜷縮著打漩渦,好像一個被眷寵的貓在翻著自己的身子捉跳蚤。有時又忽然舒徐地,彷彿一個驕傲而懶惰的婦人,餛飩似地裹在...

科學發明小故事20字,科學小故事20字

科學小故事20字 牛頓發現萬有引力定律故事 物理學家牛頓小時候看到蘋果熟了,掉下來很好奇,他想,地球上的東西,失去了支援後為什麼都掉到地上來,而不會向其它方向掉呢?後來,他終於發現了萬有引力定律。1 從令人討厭的蒼蠅身上,仿製成功一種十分奇特的小型氣體分析儀。已經被安裝在宇宙飛船的座艙裡,用來檢測艙...

小英雄的故事,關於小英雄的故事

林浩的 發生的那一刻,班上正在上數學課。林浩剛跑到教學樓的走廊上,就被樓上跌下來的兩名同學砸倒在地。那個同學壓在我背上,我怎麼都動不了。當時,垮下來的樓板下,有一個女同學在哭,我就告訴她,不要哭,我們一起唱歌吧,大家就開始唱歌,是老師教的 大中國 唱完後,女同學就不哭了。後來,我使勁爬,使勁爬,終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