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絡實際談談在教學過程中怎樣貫徹啟發性原則

2023-01-18 18:25:08 字數 3077 閱讀 5026

1樓:匿名使用者

啟發性原則是指教師在教學過程中要善於啟發誘導,充分調動學生的自覺性和積極性,引導學生獨立思考,積極探索,融會貫通地掌握知識並提高分析問題和解決問題的能力。

貫徹這一原則要做到:

1、調動學生學習的主動性。包括兩個方面:一是教師要善於質疑,提出富有啟發性的問題,或指明所學知識的價值,以激發學生對知識本身的興趣,並進一步陪眼學生對真知的探索和追求;二是對學生進行學習目的教育,強調學生的學習責任,培養學生自覺積極的學習態度。

2、啟發學生積極思考,指導學生善於思考,教學生學會學習。啟發的關鍵是使學生的思維活躍起來,向縱深發展。一、提出少而精、富有啟發性的問題,啟發學生的思考並給學生時間,然後因勢利導,是學生的認識步步深入;二、啟發學生理解學習的過程,並結合學習過程對學生進行思維方法的指導,是學生掌握思維的方法,學會思考;引導學生親自觀察、動手操作,在多種教學實踐中激發和培養學生積極思考及其解決問題的能力。

3、發揚教學民主。這是啟發的重要條件。它包括建立平等民主的師生關係,創造民主和諧的教學氣氛,鼓勵學生髮表不同見解,允許學生向教師提問質疑等。

2樓:龍芯盟

話不要全說完,要留有一定餘地。

要堅持貫徹啟發性的精神。

在教學中如何貫徹啟發性教學原則?

3樓:甫若谷方璧

1.原則的含義:

啟發性性原則是指在教學中教師要承認學生是學習的主體,注意調動他們的學習主動性,引導他們獨立思考,積極探索,生動活潑的學習,自覺地掌握科學知識和提高分析問題與解決問題的能力。

2.貫徹原則的基本要求:

第一,調動學生學習的主動性,這是啟發的首要問題。

第二,啟發學生獨立思考,發展學生的邏輯思維能力。教師要注意提問、激疑,啟發他們的思維,不僅啟發學生理解知識,還要理解學習的過程,掌握獲取知識的方法。

第三,讓學生動手,培養獨立解決問題的能力。

第四,發揚教學民主。建立民主平等的師生關係,鼓勵學生髮表不同的見解。

4樓:demon陌

貫徹原則的基本要求:

第一,調動學生學習的主動性,這是啟發的首要問題。

第二,啟發學生獨立思考,發展學生的邏輯思維能力。教師要注意提問、激疑,啟發他們的思維,不僅啟發學生理解知識,還要理解學習的過程,掌握獲取知識的方法。

第三,讓學生動手,培養獨立解決問題的能力。

第四,發揚教學民主。建立民主平等的師生關係,鼓勵學生髮表不同的見解。

拓展資料:

教學原則是根據教育教學目的、反映教學規律而制定的指導教學工作的基本要求。它既指教師的教,也指學生的學,應貫徹於教學過程的各個方面和始終。

教學原則反映了人們對教學活動本質性特點和內在規律性的認識,是指導教學工作有效進行的指導性原理和行為準則。教學原則在教學活動中的正確和靈活運用,對提高教學質量和教學效率發揮著一種重要的保障性作用。

教學原則是有效進行教學必須遵循的基本要求。教學原則對教學中的各項活動起著指導和制約的作用。

教學原則的概念首先表明了教學原則的合目的性。教學活動永遠是按照一定的教育教學目的進行的,教學原則要能夠指導教學工作,必須與國家所規定的教育教學目的一致,必須是有利於這些目的實現的。

同時,教學原則的概念還表明了教學原則的合規律性。教學規律是客觀存在於教學活動中的,需要通過人們的認識才能獲得,而人們在認識規律時,並不總是能夠得到與之相符的結果,由人們提出的教學原則既可能是符合規律的,也可能是不符合規律甚至完全與規律相悖的。只有那些經過長期實踐證明確實能給予教學工作正確指導的原則,才可能是真正反映了教學規律的。

歷史上的教育家提出了無數的教學原則,而真正能夠保留下來的只是極少數。

一般地說,教學活動越是能夠符合教學原則,教學活動就越是容易成功;反之,教學活動越是脫離教學原則的要求,教學活動就越是可能失敗。但由於教學活動是在不斷髮展的,並且教學模式多種多樣,不同的教學模式需要不同的教學原則與之相適應,因而教學原則也處在不斷變化與發展之中。

聯絡實際,如何在教學中貫徹啟發性教學原則?

5樓:似如波

(1)啟發性原則是指在教學中教師承認學生是學習的主體,注意調動他們的學習主動性,引導他們獨立思考,積極探索,生動活潑地學習,自覺地掌握科學知識和提高分析問題和解決問題的能力。

(2)貫徹本原則的基本要求:①調動學生的主動性;②啟發學生獨立思考,發展學生的邏輯思維能力;③讓學生動手,培養獨立解決問題的能力;

(3)發揚教學民主。

6樓:匿名使用者

理論聯絡實際原則,是指教學要以學習基礎知識為主導,從理論與實際的聯絡上去理解知識,並注重學以致用,發展動手能力,領悟知識的價值。

7樓:匿名使用者

我也是教師,可以多交流交流!

在教學過程中如何運用啟發性原則

8樓:匿名使用者

要在一堂課中成功地運用啟發式教學方法,首先要求教師課前要進行充分的備課。

一、研究教材,研究學生實際,做到胸中有丘壑二、“淺入深出”,恰當設計問題,因勢利導地啟發。

三、 加強檢查,恰當運用獎懲,促進學習成績的提高研究教材,研究學生實際是啟發式教學方法的運用的前提,“淺入深出”、恰當地設計問題是關鍵,加強檢查,以獎為主、輔之以罰是其保證。經過這三個過程,在教學中我們便能很好地對學生進行啟發,取得好的教學效果。

以上參考 天涯問答

教學過程中貫徹啟發性教學原則有哪些基本要求

9樓:沐雨蕭蕭

答:①調動學生學習的主動性。

②啟發學生獨立思考。

③啟發學生將知識創造性地用於實際。

教學過程中貫徹啟發性教學原則有哪些基本要求

10樓:學習方法與心理疏導

①調動學生學習的主動性。

②啟發學生獨立思考。

③啟發學生將知識創造性地用於實際。

你認為啟發性的關鍵或核心是什麼?在教學中又應該如何貫徹啟發性的原則?

11樓:桂梅

關鍵是問題的設定 。要注意問題的切入點,要深入淺出,要能適合學生思維,能擴散學生的思維

關於教師與學生在教學過程中的地位,歷史上有怎樣的爭論?如何科學認識教師和學生在教育過程中的地位

這個問題比較復。首先,中國古代,一直強調教師的權威性,在教學過程中,教 版師的地位是不容置疑的,他權主導著教學中的每一個細節,學生與教師之間的地位是極其不平等的,師的地位,十分相似於家庭中父親的地位,強調服從。如果要說有爭論的話,就要看看李贄了,他反對道學家的虛偽,反對權威,批判理學,強調平等。近代...

在小學數學教學過程中中,如何合理選擇教學方法

遇到問題要善於疏導,耐心的講解。教學教法的種類很多,要選擇簡單易懂的教學方法。要根據學生的年齡特點而定,不同的年級採用不同的教學方法,培養學生學習數學的興趣。還要多鼓厲學生做到耐心輔導學生。結合教材,結合學生實際來定 小學生的學習特性在於感知,所以要多給予直接的知覺教學。而且多鼓勵,以興趣愛好為導向...

如何在小學數學教學過程中運用啟發式教學

歷代教學史上,教學方法有很多種,啟發式教學思想便是其中之一,它歷史悠久。那麼,在大力提倡素質教育的今天,如何正確運用啟發式教學呢?結合自己的小學數學教學實踐,談幾點粗淺的看法。一 啟發式教學應重視 導 啟發式教學作為一種教學指導思想,在教學過程中,要求從根本上廢棄一個 灌 字,注重一個 導 字,強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