杯子是發明嗎,杯子是誰發明的?

2023-01-18 13:25:09 字數 4893 閱讀 3501

1樓:

瓷杯,日用器皿,從古至今其主要功能都是用來飲酒或飲茶。基本器型大多是直口或敞口,口沿直徑與杯高近乎相等。有平底、圈足或高足。

考古資料表明最早的杯始見於新石器時代。無論是仰韶文化、龍山文化還是河姆渡文化遺址中都見有陶製杯的存在。這一時期杯型最為奇特多樣:

帶耳的有單耳或雙耳杯;帶足的多為錐形、三足杯、觚形杯、高柄杯等等。

戰國至漢代出現了原始青瓷杯,其中漢代的橢圓形、淺腹、長沿旁有扁耳的杯最具代表性。隋代杯多是直口、餅底的青釉小杯。唐代的三彩釉陶杯和紋胎陶杯最有特色,當時還流行盤與數只小杯組合成套的飲具。

宋元時期的杯多直口、淺腹、圈足或高足,高足底為喇叭狀。宋杯多以釉色取勝,如龍泉窯及官、哥、汝、均各窯。其中磁州窯釉下黑彩裝飾頗為鮮明。

元杯胎骨厚重,杯內心常印有小花草為飾,明清時其制杯最為精緻,其胎輕薄,其釉溫潤,其彩豔麗,其型多樣。明代有著名的永樂壓手杯、成化鬥彩高足杯、雞缸杯等,中早期多見高足杯。清代杯多直口、深腹、腹部有把或無把,還有帶蓋或無蓋的分別,裝飾手法豐富多樣,有青花、五彩、粉彩及各種單色釉。

瓷盞,飲茶用具。基本器型為敞口小足,斜直壁,一般較飯碗小,較酒杯大。據考古或文獻資料證明,瓷盞在東晉時已有製作,所見實物器形為直口直腹壁,餅狀平底足,施青釉,開細碎紋片。

南北朝時飲茶之風逐漸流行起來。唐代及五代時期的茶盞以南方越窯和北方邢窯最富盛名。唐時茶盞又稱「甌」,陸羽《茶經》中說:

「甌越州上,口脣不卷,底卷而淺,受半升而已」,由此可見越窯盞的大致形態。越窯盞多配有盞託,其託常常設計成荷葉卷邊狀,上託蓮瓣狀茶盞,頗為精巧動人。越窯盞胎質細膩,釉層均勻,釉色青綠,被陸羽稱為上品是理所當然的。

邢窯盞以"白如雪"而聞名,且"天下無貴賤而通用之",由此可見其受歡迎的程度。唐時南北茶盞均以敞口,斜直腹壁、玉壁底足為常見器型。

宋代鬥茶之風大盛,因便於觀察茶沫白色的緣故,所以特別崇尚建窯和永和窯的黑釉盞。連宋徽宗趙佶皇帝也不例外。他在《大觀茶論》中直言:

"盞色貴青黑,玉毫條達者為上。"有玉毫條的盞即是人們常說的兔毫盞,產自福建建陽窯。宋時盞型大致有兩種:

一為小淺圈足,斜弧腹,口沿直;另一種為撇口,如喇叭,小淺圈足,腹壁斜直。有的以描金裝飾,書"壽山福海"字樣。除建窯外,宋代的官窯、哥窯、定窯,均窯、龍泉窯、吉州窯都普遍燒製茶盞。

元代黑釉茶盞相對減少,多見青白釉製品。元代茶盞多直口、胎體較為厚重。明代以宣德白釉盞製作最為精美。

成化、嘉靖青花盞次之。明代盞中早期多小折沿、深腹、高深圈足。中晚期多小撇口、深腹、上闊下窄、圈足較淺,裝飾上多繪釉上青花圖案,亦有鬥彩、五彩和單色釉裝飾。

清代茶盞的器形、裝飾手法、製作工藝均勝過前朝,其粉彩和琺琅彩繪畫裝飾的小盞更是精美絕倫。基本器形為敞口、弧形腹壁,圈足前期高、大、深,後期相對低、小、淺,皆修制規整。

杯盞的發展史上,兩者相較,杯的產生在先,盞在後,杯多用以飲酒,盞多用以飲茶,杯的器形較小,盞的器形較大,杯多高腳,盞多圈足,杯的紋飾簡約,盞的紋飾繁雜。透過杯盞演變,可窺悟中華民族茶酒文化的博大精深。

2樓:匿名使用者

難以考究了!

很久以前傳下來的東西~

就像衣服一樣~你也說不清楚是誰發明的!

勞動人民的智慧結晶吧~?!

杯子是誰發明的?

3樓:匿名使用者

考古資料表明最早的杯始見於新石器時代。無論是仰韶文化、龍山文化還是河姆渡文化遺址中都見有陶製杯的存在。

杯子是誰發明的,這個已經無法考證,只能說最先有人將盛放液體的器皿用於生活中嗎,後來逐步稱為杯子。

4樓:匿名使用者

杯子是誰發明的不重要,反正不是你也不是我!

杯子是誰發明的

5樓:水泥愛好者

戰國至漢代出現了原始青瓷杯,其中漢代的橢圓形、淺腹、長沿旁有扁耳的杯最具代表性。隋代杯多是直口、餅底的青釉小杯。唐代的三彩釉陶杯和紋胎陶杯最有特色,當時還流行盤與數只小杯組合成套的飲具。

宋元時期的杯多直口、淺腹、圈足或高足,高足底為喇叭狀。宋杯多以釉色取勝,如龍泉窯及官、哥、汝、均各窯。其中磁州窯釉下黑彩裝飾頗為鮮明。

元杯胎骨厚重,杯內心常印有小花草為飾,明清時其制杯最為精緻,其胎輕薄,其釉溫潤,其彩豔麗,其型多樣。明代有著名的永樂壓手杯、成化鬥彩高足杯、雞缸杯等,中早期多見高足杯。清代杯多直口、深腹、腹部有把或無把,還有帶蓋或無蓋的分別,裝飾手法豐富多樣,有青花、五彩、粉彩及各種單色釉。

6樓:我賴上你的愛

你想問哪種杯子?陶瓷做的還是?

誰發明了一次性水杯

7樓:

紙杯作為我們生活的一部分,到底是如何製成的呢?

休??摩爾出生於美國堪薩斯州,到2023年進入哈佛大學之前,他還是一個與發明沒有任何關係的普通學生。而他最終能發明紙杯,是由於他作為發明家的弟弟。

休??摩爾剛進大學時,比他大一歲的哥哥勞倫斯發明純淨水自動售賣機後,聲名顯赫。

但是,哥哥的發明出現了些問題,純淨水自動售賣機中使用的陶瓷杯易碎正是問題所在。為此,哥哥傷透了腦筋。起初,出於有新意而熱賣的這種自動售賣機,漸漸地人氣大跌,最後以至於無人聞津。

看著因此而日益消沉的哥哥,休??摩爾自然想到了要幫哥哥解決問題。

「如果說陶瓷杯的缺點是易碎,那麼使用不碎的杯子不就可以解決問題了嗎?……」。

這個辦法實在是簡單。然而,這只是想起來容易,把想法變為現實的研究過程可不容易。 「不會碎的東西有什麼呢?

紙,對了,是紙。要是能把紙做成杯子就好了。又輕,又摔不碎……」。

「但是紙被水浸透的話,也會碎掉的。碎掉的紙,怎麼樣才能讓它不碎呢?」 最後,他終於成功地找到了不易被水浸溼的紙.

休??摩爾在發明了不被水浸溼的紙杯之後離開了大學。哥哥所發明的純淨水自動售賣機又重新在各地設定,售賣機中的陶瓷杯也換成了自己所發明的紙杯。

休??摩爾發明的紙杯打出方便、安全的招牌,正式了銷售。對於普通人來說,紙杯是衛生杯的形象開始被認識到。剛開始只有充滿好奇心的少數消費者購買的紙杯,其消費層逐漸擴大。

就在這時,蒼天願助有心人,休??摩爾迎來了巨大的意外之喜。在民間保健研究所埋頭於研究的克倫賓博士發表了有關研究結果, 再次證明休??摩爾的紙杯是一個偉大的發明。

該研究強調,將人類從病毒中解救出來的方法只有一個,那就是使用一次性紙杯。之後,紙杯得到了巨大的好評,受到了人們的青睞。

8樓:嘉文丶丶

一次性杯子的發明者是

(休和勞倫斯)

誰發明了保溫杯

9樓:匿名使用者

保溫杯的起源?2008-07-16 21:402023年,牛津大學的一位蘇格蘭人詹姆斯·杜瓦爾爵士發明了真空保溫杯。

他將一隻瓶子放到另一隻瓶子中,然後將兩個瓶子中間縫隙中的空氣抽出。因為真空不傳遞熱量,所以保溫杯中的熱水或冷水會長時間保持原來的溫度。到了20世紀50年代,保溫杯的銷售量達到了最高峰,這個時期的家庭野餐、海濱遠足和野外露營都會攜帶保溫杯。

]2023年,牛津大學的一位蘇格蘭人詹姆斯·杜瓦爾爵士發明了真空保溫杯。他將一隻瓶子放到另一隻瓶子中,然後將兩個瓶子中間縫隙中的空氣抽出。因為真空不傳遞熱量,所以保溫杯中的熱水或冷水會長時間保持原來的溫度。

到了20世紀50年代,保溫杯的銷售量達到了最高峰,這個時期的家庭野餐、海濱遠足和野外露營都會攜帶保溫杯。

10樓:長夜熒熒

保溫瓶也稱熱水瓶,是英格蘭科學家杜瓦最先發明的.

2023年,杜瓦第一次在-240°c的低溫下,使壓縮氫氣變成液體——液態氫.這種液態氫得用瓶子盛起來,一般的玻璃,熱水注進去,一會兒就冷了;冰塊裝進去,一會兒就化了.因此,要儲存這些極冷的液態氫非得有一個能長時間保持一定容器不可.

但是那時候世界上還沒有現在這樣的保溫瓶,他只好讓一套製冷裝置不斷地運轉著.為了儲存這些液態氫,不得不花費很大的能量,真是太不經濟也太不方便了.

於是,杜瓦就著手研製一種能保持溫度的瓶子來儲存液態氫.但是,普通的玻璃瓶不能保溫.那是因為周圍環境的溫度比熱水溫度低,卻又比冰塊的溫度高,熱水和冰塊跟外界空氣產生對流,直到瓶裡的外界溫度相同為止.

如果用一個塞子把瓶口堵住,空氣對流的通道雖然被堵住了,但瓶子本身又有傳熱的性質,熱傳導又導致溫度的變化,熱量的流失.為此,杜瓦就採用真空的辦法,即做成雙層瓶子,把隔層中的空氣抽掉,切斷傳導.可是還有一種影響保溫的因素,即熱的輻射.

為了解決雙層瓶子的保溫作用,杜瓦在真空的隔層裡又塗了一層銀或反射塗料,把熱輻射擋回去,傳熱的三條通道即對流、傳導、輻射都堵住了,瓶內膽則較長時間保持溫度.杜瓦就用他製造的這種瓶子來儲存液態氫.

然而,認識到保溫瓶在各種情形中都會有用的德國玻璃製造工人賴因霍爾德·伯格.他在2023年獲得了保溫瓶的專利,並且制訂了把它投入市場的計劃.

伯格甚至舉辦了一次給他的保溫瓶起個好名字的比賽.他挑選的獲勝名字是「瑟莫斯」(既熱水瓶),那是關於熱的希臘字.

伯格的產品非常成功,很快他就將保溫瓶運往世界各地.

保溫瓶與人們的工作、生活關係密切.實驗室裡用它貯存化學藥品,牛痘苗、血清和其他液體也經常用保溫瓶來運送.同時現在幾乎家家戶戶都有大大小小的保溫瓶、保溫杯.

野餐、足球賽時人們用它貯存食物和飲料.

近年來保溫瓶的出水口又添許多新花樣,製出了壓力保溫瓶,接觸式保溫瓶等.但保溫原理不變.

世界上第一個保溫杯是誰發明的? 30

11樓:胡某人

美國stanley是一個充滿傳奇的品牌,其創始人william stanley先生在2023年發明了世界上公認的第一支不鏽鋼保溫瓶。

12樓:

保溫瓶是2023年發明出來的,發明者是蘇格蘭科學家詹姆士·杜瓦。

13樓:

2023年,牛津大學的一位蘇格蘭人詹姆斯·杜瓦爾爵士發明了真空保溫杯。

14樓:快樂小寶歡樂多

william stanley先生在2023年發明的

電是誰發明的嗎?電是誰發明的?

電是誰發明的?電是由本傑明 富蘭克林發明的。富蘭克林是美國政治家 物理學家 共濟會會員,大陸會議代表及 獨立宣言 起草和簽署人之一,美國開國元勳之一。富蘭克林曾經進行多項關於電的實驗,並且發明了避雷針,最早提出電荷守恆定律。他還發明瞭雙焦點眼鏡,蛙鞋等等。電是誰發明的?電是富蘭克林發明的。簡介 17...

房子是誰發明的,樓房是誰發明的?

世界上第一幢樓房我國商朝時期的摘星樓.紂王造的.世界上第一座摩天大樓 從現代摩天大樓的使用功能 建築 結構和裝置各方面的技術角度出發來綜合衡量,研究摩天大樓歷史的一些專家認為,1910年至1913年在紐約建造的伍爾沃思大廈 woolworthbuilding 是真正意義上的世界上第一座摩天大樓。它的...

電燈是誰發明的,電燈是誰發明的

不是愛迪生,他只是把那時的電燈做修改,做成了現在的電燈 還有比他更早的人發明了電燈,是誰不記得了 你這個問題太有深度了 樓主牛人 你太有才了!愛迪生1879年發明的 愛迪生,他在生前有許多發明.詳見 blog.sina.com.cn u 4943dedf0100048n 21k 2007 3 26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