酒精是誰發明的,酒精誰發明的?

2022-02-22 05:05:51 字數 5129 閱讀 9664

1樓:匿名使用者

酒的發明人是杜康,杜康是誰?他是舜的兒子,舜在位時,天下大治,糧食多得吃不完,但人們都只有吃的東西,卻沒有什麼喝的。一天杜康看到糧倉裡因為雨水滲露,滴下一種東西很香,就把它拿去給舜喝,舜一喝,覺得很澀,這麼澀的東西怎麼喝,舜就命令杜康去造一種飲料,限令一年完成,完成不成就要殺頭。

杜康也不知道怎麼造,就接了點糧倉滲露下的水喝了,喝完後,暈暈乎乎地就睡了,這時就夢見一個白鬍子老頭,告訴他,糧倉滲露下的水差點佑料,九天後在西邊的大榕樹下,在酉時前會遇見三個人,取每人的一滴血加在裡面就可以造成功。

杜康醒了後,過了九天就到西邊的大榕樹下等,等了一會來了一個白面書生,杜康就要他等一等,問書生要一滴血,書生問他為什麼,他就說父親命令造一種飲料,造不出來就要殺頭,有一個白鬍子神仙說了,要三個人各一滴血就能造成,書生聽了,就割破了手,給了一滴血。又等了一段時間,來了一位武士,杜康也道明瞭原因,武士也非常豪爽地給了一滴血。可再就沒有人來,眼看酉時就要到了,杜康回頭一看,大榕樹下還睡著一個傻子,沒辦法了,他就在傻了手上取了一滴血。

杜康加了血後,果然造出來了,拿給舜喝,舜覺得很好喝,就問這叫什麼東西,杜康想了想就說我等了九天,才成功,就叫酒吧。酒字怎麼寫呢?是酉時前取了三滴血造成的,就在酉字前加三點水吧。

2樓:才疏學淺

沒有人發明酒精。因為酒精最早就是杜康釀酒的時代由酵母分解糖類得到的。而不是人發明出來的

3樓:匿名使用者

酒精又名乙醇,是各種酒的主要成分。

最早的乙醇來自於水果的發酵 。

酒精誰發明的?

4樓:匿名使用者

關於中國酒的起源,晉代文人江統的《酒誥》中有段的介紹:「酒之所興,肇自上皇;或雲儀狄,一曰杜康。有飯不盡,委之空桑,積鬱成味,久蓄氣芳,本出於此,不由奇方」。

上皇:指遠古神話傳說中的伏羲氏、燧人氏、神農氏。

儀狄:儀狄是夏禹的一個屬下,時間上晚於上皇時代。《世本》有「儀狄始作酒醪」的說法。

杜康:許慎《說文解字》說他是夏朝第五世君主,張華《博物志》說他是漢朝的酒泉太守,民間傳說他是周王朝王宮的釀酒師。現在學術界的看法是:杜康可能是周秦之間的一個著名的釀酒家。

這段話說酒的起源是由於把剩飯倒在桑樹林,糧食鬱積,久蓄則變味成酒,而不是由於某個人發明的。

那麼酒到底是怎樣、何時釀出來的呢?有以下幾種說法:

一、儀狄釀酒

儀狄是夏禹的一個屬下,《世本》相傳「儀狄始作酒醪」。公元前二世紀《呂氏春秋》雲:「儀狄作酒」。

漢代劉向的《戰國策》說:「昔者,帝女令儀狄作酒而美,進之禹,禹飲而甘之,曰:『後世必有飲酒而亡國者。

』遂疏儀狄而絕旨酒」。

但《黃帝內經》已有黃帝與醫家歧伯討論「湯液醪醴」的記載,《神農本草》又肯定神農時代就有了酒,都早於儀狄的夏禹時代。

二、杜康釀酒

另一則傳說認為釀酒始於杜康,杜康也是夏朝時代的人。東漢《說文解字》中解釋「酒」字的條目中有:「杜康作秫酒。」《世本》也有同樣的說法。「杜康造酒」

經過曹操「何以解憂,唯有杜康」的詠唱,在人們心目中杜康已經成了酒的發明者,也有了各種傳說。

陝西白水縣康家衛村,傳說是杜康的出生地;河南汝陽縣的杜康礬、杜康河,傳說是杜康釀酒處;河南伊川縣皇得地村的上皇古泉,傳說是杜康汲水釀酒之泉。

三、釀酒始於黃帝時期

另一種傳說則表明在黃帝時代人們就已開始釀酒。漢代成書的《 黃帝內經·

素問》中有黃帝與醫家歧伯討論「湯液醪醴」的記載,《黃帝內經》中還提到一種古老的酒——醴酪,即用動物的乳汁釀成的甜酒。但《黃帝內經》一書是後人託名黃帝之作,可信度尚待考證。

四、考古中的酒的發現

考古的發現,說明釀酒早在夏朝(4000多年前)或者夏朝以前就存在了,這一點已被大量考古事實所證實。

1、磁山文化時期(7355-2023年前)

磁山文化時期,發現了一些形制類似於後世酒器的陶器和大量穀物,穀物釀酒的可能性很大。

2、河姆渡文化時期(6000-2023年前)

發現有陶器和農作物遺存,具備釀酒的物質條件。

3、三星堆遺址(公元前2023年至公元前2023年)

該遺址地處四川省廣漢,出土了大量的陶器和青銅酒器,其器形有杯,觚,壺等。

4、大汶口文化(公元前2023年至公元前2023年)

該遺址地處山東莒縣,隨葬80多件陶器中,有25件潔白的白陶器,主要是成套的酒器,計有貯酒的背壺,溫酒的陶規、注酒的陶甕和飲酒用的規杯。

大汶口文物

五、現代對釀酒起源的看法

1、酒最早是天然產物

人類不是發明了酒,而是發現了酒。酒裡的最主要的成分是酒精(學名是乙醇),許多物質可以通過多種方式轉變成酒精。穀物中的澱粉在自然界存在的微生物所分泌的酶的作用下,逐步分解成糖分,酒精,自然轉變成了穀物酒。

水果和乳汁也很容易轉變成酒。

2、最早的酒——果酒和乳酒

遠古時代,人們的食物主要靠採集和狩獵,採集的野果含糖分高,最易發酵成酒。動物的乳汁中含有蛋白質,乳糖,也很容易發酵成酒,以狩獵為生的遠古人也有可能意外地得到乳酒。

蒸餾酒的起源

用特製的蒸餾器將酒液加熱,由於酒中所含的物質揮發性不同,在加熱蒸餾時,在蒸汽和酒液中,各種物質的相對含量就有所不同。酒精(乙醇)較易揮發,則加熱後產生的蒸汽中含有的酒精濃度增加,而酒液中酒精濃度就下降。收集酒氣並經過冷卻,其酒度比原酒液的酒度要高得多,一般的釀造酒,酒度低於20%。

蒸餾酒則可高達 60%以上。

現代人們所熟悉的蒸餾酒分為"白酒"(也稱"燒酒"),"白蘭地","威士忌"、"伏特加","蘭姆酒"等。

白酒:中國特有,穀物酒蒸餾而成

白蘭地:是葡萄酒蒸餾而成的

威士忌:是大麥等穀物發酵釀製後經蒸餾而成的

蘭姆酒:是甘蔗酒經蒸餾而成的。

蒸餾酒與釀造酒相比,在製造工藝上多了一道蒸餾工序,關健是蒸餾器。蒸餾器的發明是蒸餾酒起源的條件,但也可能用來蒸餾其它物質,如香料,水銀等。

一、蒸餾酒起源於東漢

上海博物館收藏了東漢時期的青銅蒸餾器。用此蒸餾器作蒸餾實驗,蒸出了酒度為

26.6-20.4的蒸餾酒。在安徽滁洲也出土了一件類似的青銅蒸餾器。所以有人認為東漢已有蒸餾酒。

二、蒸餾酒起源於唐代

白居易(772-846年)的"荔枝新熟雞冠色,燒酒初開琥珀光"中提到了燒酒。陶雍有"自到成都燒酒熟,不思身更入長安"的詩句。有些人認為這裡所提到的燒酒即是蒸餾酒。

但從唐代的《投荒雜錄》記載了燒酒方法:"南方飲'既燒',即實酒滿甕,泥其上,以火燒方熟,不然不中飲"。顯然不是蒸餾酒的操作,所以也很難判斷唐代的燒酒是否就是蒸餾酒。

三、蒸餾酒起源於宋代

宋代的《丹房須知》中描述了蒸餾器"抽汞器";南宋周去非在2023年寫成的《嶺外代答》中記載了一種廣西人升練"銀硃" 的用具,基本結構與《丹房須知》

中的描述大致相同;南宋張世南的《遊宦紀聞》卷五記載了一例蒸餾器,用於蒸餾花露。所以蒸餾酒也可能起源於宋代。

四、蒸餾酒起源於元代

明代醫學家李時珍在《本草綱目》中寫道:"燒酒非古法也,自元時始創。其法用濃酒和糟,蒸令汽上,用器承取滴露,凡酸壞之酒,皆可蒸燒。

近時惟以糯米或粳米或黍或大麥蒸熟,以普瓦蒸取。其清如水,味極濃烈,蓋酒露也。辛、甘、大熱、有大毒。

過飲敗胃傷膽,喪心損壽,甚則黑腸腐胃而死。與姜、蒜同食,令人生痔。鹽、冷水、綠豆粉解其毒。

"。清代檀萃的《滇海虞衡志》中說:"蓋燒酒名酒露,元初傳入中國,

中國人無處不飲乎燒酒"。章穆的《飲食辨》中說:"燒酒又名火酒,《飲膳正要》曰『阿剌吉』。

番語也(外來語--著者注),蓋此酒本非古法,元末暹羅及荷蘭等處人始傳其法於中土"。不管是自己的發明還是外國的傳入,蒸餾酒最遲應該起源於元代。

五、國外蒸餾酒(alcohol)的起源

大約在12世紀,人們第一次製成了蒸餾酒。當時蒸餾得到的烈性酒並不是飲用的,而是作為引起燃燒的東西,或作為溶劑,後來又用於藥品。國外的蒸餾酒大都用葡萄酒所蒸餾。

從時間上來看,公元12世紀相當於我國南宋初期。

酒是誰發明的

5樓:山下紫砂講堂

酒是誰發明的?喝了這麼多年,總算弄清楚了

6樓:楊子電影

相傳,酒是杜康發明製造的。大體上,古酒約分兩種:一為果實穀類釀成之色酒,二為蒸餾酒。

有色酒起源於古代,據《 神農本草》所載,酒起源於遠古與神農時代。《世本八種》(增訂本)陳其榮謂:「儀狄始作,酒醪,變五味,少康(一作 杜康)作秣酒。

」儀狄、少康皆夏朝人。即夏代始有酒。餘以為此種酒,恐是果實花木為之,非穀類之酒。

穀類之酒應起於農業興盛之後。陸柞蕃著《粵西偶記》關於果實花木之酒,有如下記載:(廣西)平樂等府深山中,猿猴極多,善採百花釀酒。

樵子入山,得其巢穴者,其酒多至數石,飲之香美異常,名猿酒。

酒的化學成分是乙醇,一般含有微量的雜醇和酯類物質,食用白酒的濃度一般在60度(即60%)以下(少數有60度以上),白酒經分餾提純至75%以上為醫用酒精,提純到99.5%以上為無水乙醇。酒是以糧食為原料經發酵釀造而成的。

我國是最早釀酒的國家,早在2023年前就發明了釀酒技術,並不斷改進和完善,現在已發展到能生產各種濃度、各種香型、各種含酒的飲料,併為工業、醫療衛生和科學試驗製取出濃度為95%以上的醫用酒精和99.99%的無水乙醇。由於酒的盛行,犯罪率急劇上升。

喝酒讓人容易麻痺,不清醒從而進行失去理智的行為。

7樓:縱橫豎屏

酒是杜康發明製造的。

有一天,杜康想研製一種可以喝的東西,可是冥思苦想就是想不出製作方法,晚上睡覺的時候做了一個奇怪的夢,他夢見一個鶴髮童顏的老翁來到他面前,對他說:「你以水為源,以糧為料,再在糧食泡在水裡第九天的酉時找三個人,每人取一滴血加在其中,即成。」說完老翁就不見了。

杜康醒來就按照老翁說的製作。他在第九天的酉時(5點~7點)到路邊尋找三人。不一會來了一個書生,文質彬彬,謙虛有禮,杜康急忙上前說明來意,豈料書生欣然允諾,割破手指滴了一滴血在桶裡;書生走後,又來了一隊人馬,帶頭的是一位威武英氣的將軍,杜康上前說明來意,將軍也捋臂挽袖,支援杜康,也割破手指滴了一滴血在桶裡;

這時酉時已經快過了(就是馬上到七點了)可杜康還沒找到第三個人,他有些著急,轉念一想,只要是人不都可以嗎,於是他找到了村子裡的一個無親無故並且傻乎乎的乞丐,按住他,扎破他的手指滴了一滴血在桶裡,疼的乞丐一會大喊大叫,一會暈頭暈腦。

有了這三滴血,杜康終於製作成了,可是他又犯愁了,起什麼名字呢?他一想,這飲品裡有三個人的血,又是酉時滴的,就寫作「酒」吧,怎麼念呢?這是在第九天做成的,就取同音,念酒(九)吧。

這就是關於酒來歷的傳說。

勺子是誰發明的,勺子誰發明的?

勺子點球可以說是他的專利,因為是他發明這種踢法的。稱之為勺子是因為皮球在飛行時劃出的弧線類似勺子的形狀。踢這種球需要一定的腳法和力度。至於勺子點球,恐怕托蒂罰的時候心裡也沒有多少底氣。畢竟這種踢法要比大力施射揉得多。在義大利估計托蒂最多是在球隊大比分領先的情況下才敢表現的。但是大家都知道義大利的門將...

誰發明作業的,作業是誰發明的?

家庭作業到底是誰發明的呢?1905年義大利教師發明了家庭作業,為了懲罰不聽話的學生,結果取得了不錯的效果。說到家庭作業,每個學生都會印象深刻。比較每天晚上熬夜做作業是常態,那麼家庭作業究竟是什麼時候出現的呢?roberto nevilis是一名義大利教師,在1905年首次將家庭作業作為一種懲罰安排給...

籃球是誰發明的,籃球誰發明的?

詹姆斯 奈史密斯。籃球,起源於美國馬薩諸塞州,於1891年12月21日由詹姆斯 奈史密斯創造,是奧運會核心比賽專案,是以手為中心的身體對抗性體育運動,隨著設施 規則等的逐步完善,籃球這項運動迅速在世界大多數國家發展起來。籃球是誰發明的?為什麼發明的?籃球是誰發明的?籃球是誰發明的 籃球是1891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