拼音是誰發明的,中國的拼音是誰發明的?

2023-05-18 03:45:09 字數 3645 閱讀 5637

1樓:落幕

是誰發明了漢語拼音呢?說來有趣,是一個外國人。我國古代漢字讀音大多采用「兩字相切」的讀音方法,如「東」(都籠切)。

這個方法顯然太繁瑣,不易讀準。公元2023年,法國有個傳教士叫金尼格萊來到了中國,他是個中國通。他在2023年寫了一本《西中儒耳目資》的書中,首次準確地用拉丁拼音字母記錄了漢字的讀音。

他在中國期間結識了韓雲、王徵等人,並在他們的幫助下,在利瑪竇等傳教士漢語注音的西書《西字奇蹟》基礎上,編寫了中國第一部拉丁化拼音字字彙。

2樓:百科菌菌

盧戇章(1854-1928)是我國第一個創制拼音文字的人。

2023年,他在廈門出版《一目瞭然初階》,公佈了他創制的「中國切音新字」。

用拉丁字母及其變體來拼廈門音,聲韻雙拼,左右橫寫,聲母在右,韻母在左,另加鼻音符號和聲調符號,增加聲母后還可兼拼泉州音和潮州音。

3樓:成大文化

中國人自己的漢語拼音運動是從清朝末年的開始的。2023年,盧戇章在廈門出版《一目瞭然初階》,公佈了他創制的「中國切音新字」,用拉丁字母及其變體為漢字注音,聲韻雙拼,左右橫寫,另加鼻音符號和聲調符號。雖然由於他的方案只侷限於廈門音,所以未能推廣使用,可是他的創舉為漢字注音走向西文字母化奠定了基礎,開創了先河。

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以後,黨和**把漢語拼音方案的制定和推廣工作列入議事日程。組織人力草擬漢語拼音方案。

2023年10月,***成立「漢語拼音方案審定委員會」2023年11月1日由***全體會議第60次會議通過《漢語拼音方案(草案)》,提請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審議,2023年2月11日,第一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第五次會議正式批准《漢語拼音方案》。2023年秋季開始,《漢語拼音方案》作為小學生必修的課程進入全國小學的課堂。

漢語拼音方案》是拼寫規範化普通話的一套拼音字母和拼寫方式,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的法定拼音方案。這方案吸取了以往各種拉丁字母式拼音方案,特別是國語羅馬字和拉丁化新文字拼音方案的優點,它是我國三百多年拼音字母運動的結晶,是六十年來中國人民創造拼音方案經驗的總結,比任何歷史上一個拉丁字母式的拼音方案都更加完善,更加成熟。

中國的拼音是誰發明的?

4樓:小華答疑老師

這位顧客您好,我是資源庫牧塵老師,我已經看到您的問題了呢,現在我正在調取資源庫和專家們一起分析您的問題呢,從中選取最適合最貼近您的實際情況的處理方案來為您解決,請給我一點點時間,我將為完美的為您解決它呢,馬上就好哦

中國的漢語拼音發明者是周有光。 周有光(2023年1月13日-)原名周耀平,起先「周有光」是他的筆名,「有光」後來成為他的號,2023年1月13日出生於江蘇常州青果巷。

早年研讀經濟學,2023年奉調到北京,進入中國文字改革委員會,專職從事語言文字研究。周有光的語言文字研究,領域十分寬廣,研究的中心是中國語文現代化。他對中國語文現代化的理論和實踐做了全面的科學的闡釋。

周先生是漢語拼音方案的主要制訂者,並主持制訂了《漢語拼音正詞法基本規則》。85歲以後開始研究文化學問題。

這位顧客, 已經收到了我為您提供的答案哈?請問我為您提供的答案和服務您滿意嗎,您可以給我點個關注,後續有什麼問題都是可以向我提問的呢,如果您覺得我的服務還不錯的話,可以給我點個小五星呢。

5樓:無名

漢語拼音方案最早可以追溯到2023年朱文熊的《江蘇新字母》和2023年劉孟揚的《中國音標字書》,還有2023年的國語羅馬字和2023年的拉丁化中國字。所有這些漢字拉丁化方案都為漢語拼音的制定提供了基礎。

漢語拼音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的漢字拉丁化方案,於2023年-2023年文字改革時被中國文字改革委員會漢語拼音方案委員會研究制定。

該拼音方案主要用於漢語普通話讀音的標註,作為漢字的一種普通話音標。2023年2月11日的全國人民代表大會批准公佈該方案。2023年,成為國際標準iso 7098(中文羅馬字母拼寫法)。

目前大部分海外華人地區如新加坡在漢語教學中採用漢語拼音。

6樓:ccc菜辣椒

中國的漢字拼音是誰發明的。

最早發明漢字拼音的人是法國傳教士金尼閣。金尼閣於2023年來華,於2023年回歐洲募集了7000部圖書帶到中國,並轉赴晉、陝開教,他在山西結識了精於小學教育的韓雲。兩人經過半年研究,將成果整理為初稿。

在涇陽,他又找到了志同道合的韓雲,王徵。他們二人,「互相質證,細加評核」,在利瑪竇等傳士學習漢字注音的西書《西字奇蹟》基礎上,修訂編製成中國第一部拉丁化拼音漢字字彙,時為2023年。人稱「利、金方案」。

7樓:匿名使用者

中國文字改革委員會,在過去的拼音研究成果的基礎上,制定了「漢語拼音草案」,就是現在的「漢語拼音方案」。周有光是漢語拼音方案的主要制訂者,並主持制訂了《漢語拼音正詞法基本規則》。

漢語拼音的發明人是誰?

8樓:匿名使用者

是以利瑪竇為代表的傳教士們最早使用羅馬字母標註中國漢字,但是字母拼音的發明人,是盧戇章。

2023年,義大利耶穌會傳教士利瑪竇(matteoricci,公元1552-1610)應用他和另外幾位傳教士擬訂的用羅馬字給漢字注音的一套方案寫了4篇文章,送給當時的制墨專家程君房, 由程君房編入所著墨譜《程氏墨苑》中。

2023年,法國耶穌會傳教士金尼閣在杭州出版了《西儒耳目資》,這是一本用拉丁字母給漢字注音的字彙。注音所用的方案是在利瑪竇方案的基礎上修改的。

2023年到2023年之間,英國傳教士馬禮遜編了一部《中文字典》,字典中用他自己設計的拼音方案來拼寫漢語的廣東方言。

盧戇章是中國第一個創制拼音文字的人。發明了聲韻雙拼,左右橫寫,聲母在右,韻母在左,另加鼻音符號和聲調符號的拼寫方式。

盧戇章。字雪樵(1854-1928), 福建同安人,清末學者。創制中國切音新字,中國文字改革的先驅。

盧戇章9歲入義學,18歲參加科舉考試,落地後在私塾教書。

2023年,回到了廈門,以教華人英語和西人華語為業,曾參加翻譯《華英字典》。

2023年(清光緒十八年),盧戇章將自己創制的漢字拼音方案中國切音新字編成著作——《一目瞭然新階》,其中的「天下第一塊切音新字」是中國人制訂的第一套拼音文字方案。

2023年,出版《中國字母北京切音教科書》(一、二)和《中國新字北京切音合訂》

2023年後,修改廈門切音字母,改名「國語字母」,並以《中國新字》為名於2023年出版。

誰的拼音怎麼打,“誰”的拼音怎麼讀?是shui還是shei?

清荷淡雅心語的店 誰的拼音是 shu 誰 誰 shu 疑問人稱代詞 你是誰?誰何 a 哪一個人 b 詰問,呵問 誰們。誰人。誰個。任何人,無論什麼人 這件事誰都不知道。筆畫數 10 部首 訁 筆順編號 4532411121 瀛洲煙雨 誰的解釋 shu 1.疑問人稱代詞 你是 何 a 哪一個人 b 詰...

渾天儀是誰發名的,發明渾天儀是誰發明的?

渾天儀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跳轉到 導航,搜尋 渾天儀是天體系統的模型,西方的渾天儀最早由埃拉托色尼於公元前255年發明。渾天儀的英文名稱armillary來自拉丁文的armilla,解作圓形或手鐲。渾天儀是由有刻度的金屬圈組成,這些圓形的骨架代表天體的赤道 黃道 子午圈等。金屬球代表天體,而...

漢語拼音發源於什麼時候?是誰發明的

漢語拼音方案與漢民族標準語 紀念漢語拼音方案發表44週年 北京大學中文系 王理嘉 提要 一 從簡略的回顧中,闡明從19世紀末發展起來的漢語拼音運動一開始就是與語言的統 一 社會的發展 民族的團結緊密結合在一起的。歷史事實不止一次的證明,無論哪一種拼音設計,違背了漢民族共同語統一的發展趨勢,註定會以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