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文那麼寫,為什麼作文很難寫呢

2023-01-18 12:25:19 字數 5764 閱讀 5930

1樓:洪柳本我

寫文章的人用文字表達思想感情,讀者看到的卻遠遠超越了平面的文字,他們靠想象,把文字變成立體的畫面,所以,作文中的聲音、顏色、氣味、變化和對比就顯得格外重要了。

好的廚師除了煮出一道道的美食外,還要懂得引起食客的食慾,讓看到的人會想要吃,吃的人會滿意。因此,廚師花心思處理食物的擺設,也讓食物看起來色、香、味具全。

1、聲音

你可以想象看默片的感覺嗎?沒有了聲音與色彩,效果一定大打折扣。

在一篇作文中,聲音肯定不是主角,但是,必要與適當地加入音響效果,可使文章更生動、親切。

在寫景的文章中,聲音調和了畫面過多的缺陷,讓雨滴落地、風吹過樹葉、蟲鳴鳥叫、浪拍堤岸等大自然的聲音,以及都市的不同聲響交代你所要傳達的意思。

其他主題的作文也可以視情況加入聲音,例如哭泣、心跳、清喉嚨、腳步聲等,只要傾心聆聽,你就會感受到文字敲擊出來的聲音,只要稍花心思,這些聲音就可以點綴你的作文。

2、顏色

我們生活在一個彩色的世界,寫出來的文章就不可能是黑白的,可是有很多作文卻恰恰是白底黑字。

為作文添上色彩,靠的是觀察,什麼狀況之下要突出什麼顏色;什麼顏色襯托什麼心情,在文字的世界裡,是有一定的規矩。我們要多讀多思考,才可以準確掌握。

例如風,風是沒有顏色的,但我們可以借風帶出不同色彩。風吹過綠樹青草地、藍天、紅色屋頂、蔚藍的海,風甚至吹拂了你的黑髮與藍色憂鬱的心。

當然,不必要、不妥當的顏色,會顯得格格不入。

3、氣味

在現實生活中,氣味看不見,但是,它肯定存在。正如一道美食散發出的香味,它無法填飽肚子,卻讓人胃口大開。嗅覺在關鍵時刻取代了視覺、聽覺與觸覺,例如,食物如果餿了,我們不見得看得出來,但是,肯定聞得出。

作文的氣味使表達的方式更多樣化,也更活潑。

例如風,風的味道全憑它來的方向決定。風吹過海岸,帶來濃重的鹽味、魚腥味;

風吹過垃圾槽,你聞到腐臭;風吹過歡樂的人,你甚至聞到他們的笑聲中夾帶的美好氣息。

無論是美好的氣味或者令人噁心的惡臭,都具有畫龍點睛的妙處。

4、變化與對比

變化可以是肉眼分辨得出的,例如陽光的轉移、人的情緒與表情。變化也可以是間接的,如一個人改變了,或者是成長、老化的過程,我們不一定可以在短時間內察覺,

卻一直在進行著,運用變化,可以使文章有層次,也更有深度。

對比往往離不開變化,不過,對比的運用更強烈。無論是顏色、聲音、光暗、心情、行為,對比的作用在於製造衝突,讓讀者有震憾的感受。通過對比,我們所要表達的意思會更清楚,效果也顯著。

在作文中運用變化與對比,可以表現作者觀察入微的仔細。

5、總結

廚師煮一道菜,不會只注重色彩與調味,更不會輕重倒置,顧此失彼,破壞了原料的特色,使食物失去原味。同樣的,我們寫一篇文章,也不可以過度注重技巧的運用,而掩蓋了原本要表達的思想感情。

一篇好的作文,應該平衡、有輕重、先後、主次之分。

2樓:匿名使用者

作文,其目的就是要讓讀者知道你所要說的什麼?可以看做是你對,某件事、物的看法,根據不同的要求如:議**、記敘文或詩歌的形式來表達。

當然主體部分還是你的看法,如:感動、意義、影響等,寫作時事件、簡單明瞭、不要流水賬,只要充分表達你的中心思想就成了

3樓:我叫嗚哈啦

開頭,中間寫事,感動的,看題意。感悟結尾

4樓:黃傑豪

多看書就知道怎麼寫了

為什麼作文很難寫呢

5樓:武夷山大道

覺的作文難至少有三個原因:

1、沒有掌握規律,對作文的本質理解不透;

2、閱讀不到位,對文章的素材掌握甚少;

3、不愛動筆,手懶自然練不出寫作高手來.

想要寫好文章,必須先攻克這三關,

1、作文字質關、

2、作文素材關、

3、作文寫作關。

6樓:匿名使用者

其實作文並不難,主要難在以下幾個方面。

1.小學生的心態不到位

2.教師只會打罵學生,而不會耐心的教學生。我的侄子一個班就是這樣,老師罵到那些學生都想死的心都有了。

3.少看書。一般的小學生都不愛看書,那是因為書中的情節不夠動人,比如《三國演義》。小學生完全看不懂文言文。

4.家長的影響。有些家長每天無所事事,打麻將、打遊戲……完全不知道孩子們在想什麼。孩子們去問這本書/這篇作文……怎麼寫,我想應該有90%的家長都會迴避,繼續做事。

以上都是這個的解答。

怎麼才能讓作文寫得好

7樓:武夷山大道

作文只要多讀多寫多看。無非就是三個:

多讀:俗話說「文章不厭百回改」嘛,寫完作文的第一件事就是修改作文,像老舍說的一樣:我寫作中有一個竅門,一個東西寫完了,一定要再念再念再念,念給別人聽(聽不聽由他),看念得順不順,準不準?

彆扭不?邏輯性強不? 修改好作文是作文語句通順,是寫好作文的第一步。

多寫:寫作文,很簡單,但寫好作文,不是一兩天的事,就要多寫啦,先不需要對自己太苛刻,先可依一週寫一篇,然後再慢慢加,但也不需要一天寫一篇。把自己寫的收集在一個本子上,對自己有好處。

多讀:寫好作文,光靠讀,寫,是不行的,要多看書,不一定要你全部看作文書,只是你可以大部分讀作文書,再一小部分讀一些課外書,也是可以幫我們提高寫作水平的。選書時,不要你上幾年級,就買幾年級的作文書,適當提高,看看比自己高的年紀的作文,學到的會更多。

綜合:結合多寫多讀,把自己看到的好詞好短記下,好的文章的讀後感也可以寫在一個本子上,平日裡看看,記住好短,好句。還有,作文中最好用到排比比喻的句子,是文章更生動吸引人。

題目也不要太老土,題目是作文的眼睛嘛。在作文中詩句的運用也是比較好的。

如果還不夠的話,可以買一些作文教輔類的書,作文書建議買獲獎的,滿分的。

8樓:潭州教育

不同的文體的寫法是有差別的,我就個人的體會來談談作文的一般寫法。首先要保證標題能統領全文,這樣文章偏題的可能性就小一些。文章入題要快,可寫可不寫的堅決不寫。

寫前要構思,你要表現一個什麼樣的主旨,通過什麼來表現主旨,先寫什麼,後寫什麼,語言風格怎樣等等這些都要仔細考慮。寫時充分投入,充分發揮你的想象力,運用一些修辭手法,使文章更加生動,更加具有感染力。寫作時注意時時扣題,結尾一定要點明主旨或照應前文,要簡短有力。

但方法是次要的,最關鍵的是學會觀察生活,感悟生活,一有感悟就寫下來,自己寫時可更隨意,不需要考慮太多的東西,看得多,讀得多,寫得多,自然而然你就會提高不少,要獲得真才實學必須花一定的功夫,可以說沒有捷徑可走。

怎麼樣才能讓作文寫得又快又好

9樓:匿名使用者

先買幾本寫作方面的書看看,再是多讀好書,不斷提高閱讀能力,寫作就會有收穫,一步登天誰見過?

10樓:匿名使用者

讀書破萬卷,下筆如有神!首先肯定就是要多讀書,讀好書,只有一定的積累量,你才能在寫作的時候「手到擒來」,平時有意識地多收集一些好詞好句好案例,多看看別人優秀的文章,從模仿開始,可以給自己定一個量,比如每週寫兩篇文章,每天做一頁的好詞好句好文摘抄等,等你訓練一段時間之後你肯定會發現自己的寫作水平會有很大的提高。

11樓:橫刀向天笑我自

學會積累

「讀書破萬卷,下筆如有神」,「巧婦難為無米之炊」古人這些總結,從正反兩方面說明了「積累」在寫作中的重要性。「平時靠積累,考場憑發揮」,這是考場學子的共同體會。

(一)語言方面要建立「語彙庫」。語彙是文章的細胞。廣義的語彙,不僅指詞、短語的總彙,還包括句子、句群。

建立「語彙庫」途徑有二:第一是閱讀。平時要廣泛閱讀書籍、報刊,並做好讀書筆記,把一些優美的詞語、句子、語段摘錄在特定的本子上,也可以製作讀書卡片上。

第二是生活。平時要捕捉大眾口語中鮮活的語言,並把這些語言記在隨身帶的小本子或卡片上,這樣日積月累、集腋成裘,說話 就能出口成章,作文就會妙筆生花。

(二)要加強材料方面的積累。材料是文章的血肉。許多學生由於平時不注意積累素材,每到作文時就去搜腸掛肚,或者胡編或者抄襲。

解決這一問題的方法是積累素材。平時有條件的可帶著攝像機、錄音機、深入觀察生活、積極參與生活,並與寫生、、寫日記、寫觀察筆記等形式,及時記錄家庭生活、校園生活、社會生活中的見聞。記錄時要抓住細節,把握人、事、物、景的特徵。

這 樣,寫出的文章就有血有肉。

(三)要加強思想方面的積累。觀點是文章的靈魂。文章中心不明確,或立意不深刻,往往說明作者思想膚淺。

因此,有必要建立「思想庫」。方法有二:第一要善思。

「多一份思考,多一份收穫。」平時要深入思考,遇事多問問「為什麼」、「是什麼」、「怎麼樣」。這樣就能透過現象看本質。

還要隨時把思維的「火花」、思索的結論記錄下來。第二要輯錄,也就是要摘錄名人名言,格言警句等。

總之,作文要加強積累,建立好「語彙庫」、「素材庫」、「思想庫」這三大寫作倉庫,並要定期盤點、整理、分門別類,且要不斷充實、擴容。

作文怎麼寫?

12樓:雲南萬通汽車學校

你要些什麼作文,寫人,敘事

13樓:語文溜溜老師

寫人作文,抓重點刻畫。

高中作文為什麼那麼難寫

怎樣才能寫好作文

14樓:匿名使用者

首先必須瞭解記敘文的相關知識,如下:

記敘文是以記敘,描寫為主要表達方式 ,以記人、敘事、寫景狀物為主要內容的文章,包括散文、**、人物傳記、寓言、童話、訊息、通訊、遊記等。

記敘文按內容大致可分為:寫人為主的記敘文、記事為主的記敘文、記物抒情的記敘文、寫景抒情的記敘文。

記敘文的六要素

記敘文的六要素指時間、地點、人物、事件的起因、經過、結果。掌握記敘文的要素,有助於分析文章的結構,理清事情發生、發展的脈絡,繼而準確把握文章的主旨。但是,六要素並非所有的記敘文都必須具有,有些文章裡,某些要素不交代也不影響內容的表達。

記敘文的順序及作用

記敘文的順序一般有順敘、倒敘和插敘三種。

( 1 ) 順敘

按事情發生、發展的時間先後順序來寫。作用:敘事有頭有尾,條理清晰,讀起來脈絡清楚、印象深刻。

(2)倒敘

先寫結果,然後按照時間先後來寫事情發生發展的經過。作用:造成懸念,吸引讀者,使文章有波瀾,增強文章的生動性。

(3)插敘

敘事時中斷敘述,插入相關的另一件事。作用:對情節起補充襯托作用,使情節更曲折,內容更充實。

記敘的要素包括時間、地點、人物、事情的起因、經過和結果。敘事時,要交代清楚什麼時間、什麼地點、什麼人物、什麼事情以及事情發生的前因後果。這六要素,只有在不妨礙別人看明白的情況下,才可以省略其中的一兩個。

其次是對記敘文的要求:

第一,寫人物說了什麼,做了什麼。

描寫人物大體是從外貌、語言、動作和心理入手。但是在一篇寫人為主的記敘文中,這四個方面並非要全寫,有時外貌和心理可以不寫,當然,要根據具體情況而決定。然而人物說的話、做的事必須要寫,而且還要寫得具體、真切。

否則,就難以表現人物的思想品質或精神風貌。

第二,寫人物怎樣說的,怎樣做的。

寫人物說話,要寫出在不同場合說話時的表情、姿態和神色。寫人物做事,要一步步地寫出人物的動作,或處理問題的方式方法等。不管是語言描寫,還是動作描寫,都要符合人物的年齡、身份、職業、習慣等,否則就會平平淡淡、乾乾巴巴,不能表現出人物的個性化特徵。

第三,讓人物自我表演。

學生寫作前,我強調指出寫人物說話、做事,最好讓人物自己說、自己做。作者要像故事片中的導演,在幕後指揮,讓人物自我表演。而不要像紀錄片中的解說員,自己一味地介紹。

這樣,筆下的人物才富有立體感,才能產生「如見其人」、「如聞其聲」的良好效果。

作文為什麼這麼難寫,為什麼我覺得作文很難寫?

其實,生活中遇到難題,就像走路遇到石頭,不同的是石頭你可以繞行,而困難是必須要解決的。那麼想寫好作文雖然不能用幾句話概括,但我認為最重要的是要有一顆熱愛生活的心,這樣你才會留意你身邊的人事物,才會對生活有所領悟。還有一點就是好記性不如爛筆頭,常做隨身筆記也是寫好作文的重要有利因素哦。呵呵,有一句話送...

為什麼寫作文容易虎頭蛇尾,為什麼作文很難寫呢

那是因為你寫的文章首尾沒能遙相呼應。所以建議你再寫文章時,要注意文章的標題 開頭 結尾都要圍繞文章的中心去寫。這樣寫的文章既不會跑題,也不會虎頭蛇尾。要注重積累素材,應課餘加強閱讀,多讀一些抒情散文。加強書面練習,針對 寫 陽光喔課程重點集中在這上邊,做到讓孩子內外兼修,全面提升的綜合方案。虎頭蛇尾...

作文為什麼難寫

其實作文不難寫,如果有感而發,如果寫的是真話,那麼只要找出條理,一發而不 回可收答。難,難在不是寫自己的話,如 為老師而寫,為老闆而寫,為投稿而寫,為考試而寫.這些寫言不由衷,而且還要站在別人如何評判的基礎上來看,所以難。你看是不?你平時寫作,可以有感而寫,為自己而寫,寫出自己的真話,相信不難,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