既然繁體字那麼難寫為什麼居然還有個別專家提議重新使用繁體字

2021-03-27 17:51:47 字數 5301 閱讀 4734

1樓:xiao夏哈哈

因為繁體字是正宗的中華文字,而簡體是現代人縮寫改化的。

簡體字那麼好寫,為什麼還有用繁體字的

2樓:藍色海洋

簡體字不好寫、只是筆畫少、寫得快。但寫好看難、構造怪異。

1、簡版化字醜

2、簡化字不權科學(具體參見構字法)、且其體系仍舊是依附傳統漢字存在。

3、練書法的帖子都是古代的、練的時候就沒有練過簡字。

4、港臺人士

5、古書看得多

建議恢復使用繁體字

3樓:彭咿呀

在要不要恢復繁體字的艱難抉擇中,我們需要的是系統的思考,而不僅僅是從某一看似美好的想象出發。實際上,儘管我們推廣了簡體字,但繁體字從來就沒有離開過我們、書法中、招牌上,還是隨處可見。對待繁體字,我們飽含深情,但也許理性面對,以必修課的方式強制恢復,完全是不可行的,通過素質教育、選修課,其實一樣可以達到彰顯繁體字意義的效果,也更容易讓大家接受。

兩會上,恢復繁體字的提案,大約是從2023年開始,幾乎年年都有。繁體字,是我們文化的根,而且現在世界上還有不少的人在使用。

繁體字可承載大量意義,美學意義、教育意義、溝通意義等,一箇中華兒女,認識繁體字,能夠寫繁體字,絕對不是一件壞事,至少對傳承中華文化是大有裨益的。然而,擺在我們面前的,是究竟要不要恢復繁體字的艱難抉擇,恢復有恢復的好處,不恢復有不恢復的道理。

不恢復繁體字,繁體字的意義是不是就不能彰顯了呢?顯然不是,美學意義仍然在書法中得到了體現;繁體字對傳承中華文化、進行潛移默化思想道德教育的意義,也完全可以在教學中來實現,甚至是無形中達到讓學生「寫簡識繁」的效果。

雖然這必將對我們的語文老師提出更高的要求,但這本身就是素質教育的應有之義。實際上,如果沒有教師的教育引導,仍基於刻板的應試教育,即使恢復繁體字,意義也難彰顯。

4樓:匿名使用者

兩會上,恢復繁體字的提案,大約是從2023年開始,幾乎年年都有。繁體字,是我們文化的根,而且現在世界上還有不少的人在使用。繁體字可承載大量意義,美學意義、教育意義、溝通意義等,一箇中華兒女,認識繁體字,能夠寫繁體字,絕對不是一件壞事,至少對傳承中華文化是大有裨益的。

然而,擺在我們面前的,是究竟要不要恢復繁體字的艱難抉擇,恢復有恢復的好處,不恢復有不恢復的道理。

不恢復繁體字,繁體字的意義是不是就不能彰顯了呢?顯然不是,美學意義仍然在書法中得到了體現;繁體字對傳承中華文化、進行潛移默化思想道德教育的意義,也完全可以在教學中來實現,甚至是無形中達到讓學生「寫簡識繁」的效果。雖然這必將對我們的語文老師提出更高的要求,但這本身就是素質教育的應有之義。

實際上,如果沒有教師的教育引導,仍基於刻板的應試教育,即使恢復繁體字,意義也難彰顯。

在簡體字已經推行接近60年的背景下,貿然恢復繁體字,毫無疑問也是有潛在問題的。對社會人,恢復繁體字是否會帶來識字的障礙與衝突呢?對在校學生,既要學習簡體字,又要學習繁體字,究竟會不會加重學生的負擔,也不能僅僅出於主觀想象,還需要客觀實踐來檢驗。

但一旦恢復繁體字開了頭,再叫停,就顯得過於輕率了。即使只如馮小剛委員的建議,只恢復部分有文化含義的繁體字,是否會帶來繁體字的全面復辟,也是需要考慮的一個問題。

從國際潮流來看,文字簡化是一種潮流,由於中國大陸的經濟文化崛起,用簡體字已成潮流,在某種程度上,確實是「簡體字打敗了繁體字」。在國際文化交流中,對於簡體字,老外就已經覺得難寫、難認、難讀、難記了,更不用說更復雜的繁體字,更何況還要加上繁體字與簡體字的穿插轉換。統一中文確實可以更好推廣中華文化,但在簡體字已成潮流的情況下,恢復繁體字,不僅會造成統一中文的複雜化,而且會打亂國際學漢語的熱潮,從而給自己找了麻煩。

再說,現在已經是智慧計算機時代了,繁體字與簡體字的轉化已經非常容易,也不需要刻意地去學習繁體字。對於傳統文化來說,造成代際割斷的問題,真實的原因並不是使用簡體字的結果,而是特定歷史時期的政治事件加上如今的市場化衝擊造成的。要學習和傳承傳統文化,也並非學好了繁體字就能解決的。

其實,學好了簡體字,面對古文化的簡體版,照樣可以研究傳統文化,甚至是古文化。

所以,在要不要恢復繁體字的艱難抉擇中,我們需要的是系統的思考,而不僅僅是從某一看似美好的想象出發。實際上,儘管我們推廣了簡體字,但繁體字從來就沒有離開過我們、書法中、招牌上,還是隨處可見。對待繁體字,我們飽含深情,但也許理性面對,以必修課的方式強制恢復,完全是不可行的,通過素質教育、選修課,其實一樣可以達到彰顯繁體字意義的效果,也更容易讓大家接受。

5樓:水清

記得不久前胡主席說過「不折騰」了!其實這放在繁簡之爭,也很有啟發!

很明顯,只使用、接觸簡體字的話,必然造成文化傳統傳承的斷層。我們現在看繁體字之所以沒有太大的障礙,是因為臺港澳都在用繁體字,我們平常也經常接觸,但以後肯定是要統一的,如果是以簡體字來統一的話,傳承斷層的問題就出現了。

然而,簡體字真的就沒有好處嗎?我認為不能否定簡體字的進步性與歷史功勞~!說起其淵源,雖然它是在大陸被推廣的,甚至還是漢字拉丁化的半成品,但在中華**時期就初見雛形了,如果不是兩岸**,臺灣那邊也會出現簡體字(與現在的肯定有差別)。

其最大的好處,應該是手寫更加便利,不要說有了電腦就不要手寫,雖然可以大大的減少了,但不可能完全取代。

不過,那都不是反對對方的最大問題。最大的問題是,簡體字已經有幾十年的歷史,在大陸已經根深蒂固,繁體字也越來越受得重視和維護,很難想像完全以其中一方來取代另一方會是怎樣的大工程,會出現多大的麻煩。

簡體字的缺點與問題也必須要解決;但繁體字肯定不會沒有改進的必要,當初的簡體化並不是胡鬧,相反,如果一味的廢簡復繁,那真的是胡鬧了。如今非此即彼的思路與爭吵,有多大意義,又有多大可能呢?

所以,我的觀點是,在如今的時代特點下,取其利,避其害,兩岸共同制訂一套統一漢字的方案(到時日韓都可能會參與進來),不是倒退、往回走,也不是簡體字頑固不變。

這套方案:

一、改進現有的簡體字系統,該恢復的要恢復,讓其更加合理,具體更好的規律性,同時儘量降低繁簡體的區別。

二、實施「手寫體」與「印刷體」的解決辦法(在上一點的前提下,而且並非是暫時的解決方法)。我們知道,漢字的楷書與行書、草書都有不小的差別,網路上還出現了怪異的火星文,而拉丁字母還有大寫與小寫的區別。手印之分也就是手寫與電腦輸入之分,這最大的問題是,對初學者來說增加了識字量與複雜性,但其好處也是不言而喻的,所以一定要慎重!

三、突然忘了,呵呵……

這些都不是一朝一夕可以完成的,但漢字最終還是要統一的,而且早好過遲。希望各界放棄非此即彼的思路,取其利,避其害,儘快著手統一工作,不能再在這問題上瞎折騰了。

6樓:11號

我想說有的人不知道繁體字的利弊,繁體字的筆劃順序倒置,根本不是那麼簡單的,繁體字不是畫出來的,也請尊重繁體字,仲有別拿火星的文字充當,繁體字比簡體字學起來好學,如果你是練過書法的人應該清楚;

很多的偏旁部首熟悉了字也就出來了,簡體字僅僅是利用了偏旁部首,中國的文化就這樣被簡體字糟蹋了,被無知的與沒文化的人**了...

請你們這些反對的人認真查閱字典3個小時就明白了,現在的行為多麼可笑...

7樓:瘋癲了

簡化字不管怎麼說,畢竟有它的荒謬之處。但是恢復使用繁體字似乎又不太可能。

8樓:當今江湖百曉生

不可否認,現行的簡化字極大的提高了書寫的效率,這是一種進步。現在返回去再去推行繁體字,基本是不可能的事情了。

要說有美感,篆體還很有美感呢,寫字畫畫兒一樣。讓大家都來寫篆體?這可是祖宗的祖宗留下來的。祖宗為什麼不用了呢?

大家想把祖宗的好東西往下傳,這沒有錯,但是,有心的人即便大家都不用了,也會自己去鑽研去學習。無心的人就是大家都在用的簡體字也寫不好。所以自然有那樣的一些人把祖宗的東西往下傳。

再如說篆體,祖宗那代不用了的,現在消失了嗎

9樓:酷派

說的沒錯,我現在見一個繁體字就學習一個。

10樓:院裡滿茶煙

咱們是不是還要學習"茴"的四種寫法??

很好很強大

11樓:德龍挖沙船製造

好,應該傳下來,願意學的就學,不願意的就不學。

12樓:飛行家

其實簡體字寫好了也有美感!繁體寫起來太慢,不適合快節奏的現代社會了。還有,其實現行多數簡體字的寫法還是古人創造的(這是經過王力先生論證的)。古人寫起來尚且嫌麻煩,何況今人?

13樓:飛翔的鯤

贊成,或者可以採取兩套漢字方案同時使用。畢竟有些繁體字寫起來確實過於複雜。

14樓:匿名使用者

廢話,當然不能來恢復繁體字,語言是源一路向前的,bai

現在du有些不常用字被拿出來用zhi,並且有了dao

香港用的是繁體字嗎?繁體字那麼難寫,他們也用的習慣? 10

15樓:林林

就和我們用簡體字一樣的

16樓:匿名使用者

這就好像英語,英國人說的很刻板,美國人說的很隨意,傳統而已

既然繁體字已經廢除,那麼教科書裡的文言文呢

17樓:夕陽戰刀

不一樣 寫字是日常

來中經常的事 而簡體源字比之bai繁體字要省時省力的多 而文du言文又不zhi在日常用。現在誰說話還dao之乎者也。文言文是作為一種藝術欣賞。

跟欣賞山水畫,毛筆字。閱讀中外名著同理。你不喜歡就不去讀唄。

一旦我們把這些都拋棄了 我們自己的歷史又如何傳承呢 總不能連古詩也用白話文來說吧 希望這個回答對你有幫助

18樓:餜幑閬楁喚

我覺得,文言文應該永遠消失於我們的世界,因為文言文增大學生壓力,文言文是古人的語言,一點用都沒有,廢除了,百利無一害

繁體字的來歷

19樓:ok我是胖子王

繁體中文

即小篆演變為隸書後產生的中文書寫體系,目前已有二千年以上的歷史,直到20世紀一直是各地華人中通用的中文書寫標準。2023年代開始中華人民共和國官方在繁體中文的基礎上所做的簡化形成了新的中文書寫標準,即簡體中文。

從上古到西漢,官方的規範字型與現代的繁體字字型有顯著差異。直到秦朝出現東漢盛行的隸書,才與現代繁體字字型較為接近。歷代朝廷通過編寫「字書」頒定的規範漢字,相對於民間自發使用的各種簡化字,具有官方權威性。

繁體中文主要在中國臺灣地區、香港特別行政區、澳門特別行政區使用。

20樓:du囧

中文自古書法演變從篆,隸,楷,草、行以來,不少文字有變化,目前臺灣和香港仍在使用的繁體字是傳統的中文漢字,而我們大陸使用的簡體字是解放後經由幾次簡化而演變過來的。

21樓:洪瑞琦

繁體字是古代所用的字,五四運動後,改為簡體字

為什麼很多字幕組是用繁體字

喜好或者是面向問題 因為考慮到有繁體使用者 而且大陸的人看繁體也不是很費勁 至少我是 而且一般字幕組會出兩個 gb就是簡體 big5就是繁體 因為港澳臺bai那邊接受日本du動漫文化更早 zhi,早期很多漢化dao組是港澳臺那邊搞的。內很多同好容 看習慣了,漢化時用繁體字也就慢慢成為了習慣。還有就是...

為什麼我們沒有學過繁體字卻能看懂

一,因為簡體字和繁體字都是象形文字 二,簡體字是根據繁體字簡化而來的。還是有據可循的。所以即使沒學過,也還可以根據簡體字和上下文去猜測的 為什麼我們沒有學過繁體字,但是卻能看懂大概意思?其實,並不是我們學過繁體字,不管是繁體字還是簡體字,都是漢字。這二者所表達的意思都是一樣的,只不過寫的方式不一樣而...

(璦)字的繁體字筆劃是17劃嗎?為什麼說康熙字典裡是18劃呢?請幫忙查查謝謝

璦五行 土 繁體字 璦 簡體筆畫 14畫 康熙筆畫 18畫 午集上 玉部 璦 康熙筆畫 18 部外筆畫 13 因為偏旁王在康熙字典以玉的五畫計算,所以是18畫 璦 字的繁體字筆劃是17劃沒錯呀 璦 字,在康熙字典裡繁體字是多少劃呢?為什麼姓名學,筆劃是18劃呢?幫忙查查謝謝 姓名測試 總評打分文化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