疾病的反義詞,「疾病」的反義詞是什麼

2023-01-17 16:15:14 字數 3880 閱讀 2780

1樓:張

疾病的反義詞是(健康)

[讀音][jí bìng]

[解釋]1. [disease;illness]:病的總稱強者脅弱,眾者暴寡,知者詐愚,勇者苦怯,疾病不養,老幼孤獨不得其所,此大亂之道也。

--《禮記.樂記》疾醫掌養萬民之疾病。--《周禮.

天官》2. [serious sickness]:病重,病危3.

齊侯疾,崔抒微逆光,疾病而立之。--《左傳.襄公十九年》

「疾病」的反義詞是什麼?

疾病的反義詞是什麼?

2樓:前雲嵐徭唱

健康選我吧!祝你學習步步高!親,我是最快回答也,ta們都是表臉蛋抄襲我的!賺點分不容易啊!!!選我選我

3樓:我是龍的傳人

疾病的反義詞是:健康

疾病【拼音】:jí bìng

【解釋】:1.泛指病。2.指病人。3.病重。

【例句】:另外,雖然精神障礙在中國疾病總排名中已居首位,但人們對於心理疾病卻未引起足夠的重視,有病不醫甚至諱疾忌醫的現象仍然存在。

健康【拼音】:jiàn kāng

【解釋】:1.謂人體生理機能正常,沒有缺陷。2.用以形容其他事物正常而沒有缺陷。

【例句】:慢性病病程長,且反**作,遷延不愈,老年患者往往有著強烈的**願望,患病後易產生焦慮與恐懼,懷疑自己是否得了不治之症,對健康過分擔心。

疾病的反義詞是什麼

4樓:司徒輕寒

反義詞: 疾病 - 健康

基本解釋:

詞語解釋 jí bìng ㄐㄧˊ ㄅㄧㄥˋ疾病◎ 疾病 jíbìng

(1) [disease;illness]∶病的總稱強者脅弱,眾者暴寡,知者詐愚,勇者苦怯,疾病不養,老幼孤獨不得其所,此大亂之道也。——《禮記·樂記》

疾醫掌養萬民之疾病。——《周禮·天官》

(2) [serious sickness]∶病重,病危

5樓:曼莎國際佰貼坊

應該是健康吧,希望能幫到你。

「病」的反義詞是什麼?

6樓:沐紅鯉丶

康,安,好

病,【 bìng 】

1.生物體發生不健康的現象:疾~。~症。~例。~痛。~情。~源。~愈。~變。~危。~逝。~榻。~殘。

2.缺點,錯誤:語~。通~。弊~。

3.損害,禍害:禍國~民。

4.不滿,責備:詬~。

5.煩躁,擔憂:「鄭人~之」。

7樓:瘋狂的白羊樂子

病的反義詞是:健

今天南方一些地區口語中還用這個單音詞,碰到老年人時,會說:」您老人家身體還健吧?」

疾病【拼音】:jí bìng

【解釋】:1.泛指病。2.指病人。3.病重。

【例句】:另外,雖然精神障礙在中國疾病總排名中已居首位,但人們對於心理疾病卻未引起足夠的重視,有病不醫甚至諱疾忌醫的現象仍然存在。

健康【拼音】:jiàn kāng

【解釋】:1.謂人體生理機能正常,沒有缺陷。2.用以形容其他事物正常而沒有缺陷。

【例句】:慢性病病程長,且反**作,遷延不愈,老年患者往往有著強烈的**願望,患病後易產生焦慮與恐懼,懷疑自己是否得了不治之症,對健康過分擔心。

【唐韻】【集韻】【正韻】??皮命切,音寎。【說文】疾加也。

【玉篇】疾甚也。【釋名】病,??也。??

與正氣在膚體中也。 又【廣韻】憂也。【禮·樂記】病不得其眾也。

【注】病,猶憂也。以不得眾心為憂。 又苦也。

【書·呂??】人極於病。【傳】欲使惡人極於病苦,莫敢犯者。

【左傳·襄二十四年】範宣子為政,諸侯之幣重,鄭人病之。 又恨也。【左傳·文十八年】閻職曰:

與刖其父,而弗能病者,何如。【注】言不以父刖為病恨。 又困也。

【禮·表記】君子不以其所能者病人。【注】病謂罪咎之。【疏】謂不以已之所能使他人必能。

若他人不能,則為困病。 又辱也。【禮·儒行】今眾人之命儒也妄,常以儒相詬病。

【注】詬病,猶恥辱也。 又短也。【晉語】公曰:

舅所病也。【注】病,短也。 又病,坊閒曹也。

【類要】唐以祕書監望雖?#91;雅,實非要劇,以監為宰相病坊,丞及著作郎為尚書郎病坊,祕書郎及著作佐郎為監察御史病坊。 又【韻補】葉被旺切,音傍。

【黃庭經】宅中有士,常衣絳,子能見之,可不病。橫立長尺,約其上,子能守之,可無恙。[2]

摺疊說文解字詳解

【卷七】【疒部】 編號:4674

病,[皮命切 ],疾加也。從疒丙聲。

摺疊相關詞語

·艾滋病 ·腤?病 ·暗病 ·八病 ·罷病 ·白血病 ·百病 ·百合病 ·敗血病 ·蚌病成珠 ·蚌病生珠 ·飽病 ·抱病 ·暴病 ·被病 ·病案 ·病包兒 ·病痺

摺疊相關成語

·蚌病成珠 ·蚌病生珠 ·病病歪歪 ·病從口入 ·病骨支離 ·病國殃民 ·病急亂投醫 ·病民蠱國 ·病民害國 ·病魔纏身 ·病染膏肓 ·病入膏肓 ·病入骨隨 ·病入骨髓 ·病由口入 ·病在膏肓 ·愁潘病沈 ·蠹國病民

摺疊相關詩詞

病牛 ·光華殿侍宴賦競病韻 ·病起荊江亭即事 ·臥病旬日未己閒書所 ·秋園臥病呈暉上人 ·臥病家園 ·胡居士臥病遺米因贈 ·與胡居士皆病寄此詩 ·潞州張大宅病酒,遇 ·段相國遊武擔寺病不 ·村居臥病三首 ·病中友人相訪

嗯疾病的疾反義詞是什麼

8樓:小司姬

徐 緩 健 康

疾基本釋義 詳細釋義

1.病,身體不舒適:~病。目~。殘~。諱~忌醫。

2.一般的痛苦:~苦。

3.疼痛:~首蹙額。

4.恨:~惡如仇。

5.古同「嫉」,妒忌。

6.弊病,缺點:「寡人有~」。

7.快,迅速:~步。~走。~進。~馳。~足先得。

精神病的反義詞

神經病的反義詞是啥

9樓:我是龍的傳人

神經病沒有反義詞,如果一定要有:正常人

神經病【拼音】:shén jīng bìng【解釋】:1.

神經系統的組織發生病變或機能發生障礙的疾病。2.精神病的俗稱。

3.謂神經有點不正常。含有貶義。

【例句】:他就是一個十足的神經病,連電腦都不會用,能留下什麼資料?還不都是些在廣告紙背面胡寫亂畫的鬼畫符!

10樓:戲飛煙

抑鬱病 應該就是這個了。

神經病的反義詞是什麼

11樓:封封封封你麻痺

正常人神經病shén jīng bìng

1、基本解釋:

(1)[neuropathy]:神經系統的疾病或機能障礙,症狀是麻木、癱瘓、抽搐、昏迷等

(2)[mentaldisorder]:精神病的俗稱

2、近義詞:精神病

3、詳細解釋:

(1)神經系統的組織發生病變或機能發生障礙的疾病。

(2)精神病的俗稱。巴金《滅亡》第二二章:「袁潤身教授也讀過了這部書,他底批評是:根據本書看來,他從前疑心杜大心有神經病,是有道理的。」

(3)神經有點不正常,含有貶義。曹禺《北京人》第一幕:「曾思懿:(冷笑)我不知道他老人家又犯了些什麼神經病。」

4、英文翻譯:

(1)(神經系統中的疾病)neuropathy;nervousdisease

(2)(精神病的俗稱)mentaldisorder

由神經病的解釋可知,神經病沒有反義詞。如果非要給「神經病」找個反義詞,只有「正常人」能湊合一下。

12樓:

是反義詞 精神病是得了病 而神經病是罵人的

反義詞呼反義詞是,呼的反義詞是什麼?

呼 相關的反義詞 吸呼 詞語解釋 詞典 拼音 h 釋義 1.象 2.常用來形容迅疾 風聲等 puff whir 如 呼呼 形容鼾聲 風聲 著火聲 呼呼的 像風一樣快 呼啦啦 呼的反義詞是什麼?呼的反義詞 吸 應 原詞 呼 註釋 呼 h 喊 呼喊。呼聲。呼籲。呼天號 h俹 地。喚,叫 呼喚。呼叫。呼應...

相對的反義詞是什麼,相對反義詞和絕對反義詞有什麼區別?

相反 xi ng f n 生詞本基本釋義 詳細釋義 事物的兩個方面相互排斥或對立 近反義詞 反義詞一致 相同 類似 百科釋義 相對反義詞和絕對反義詞有什麼區別?相對的反義 詞是bai絕對,絕對的反義du詞是相對zhi。兩個反義詞 之間的意義不dao是絕對對立,有中間狀回態的詞存在,這種反答義詞就是相...

悠久反義詞,悠久的反義詞是什麼?

樓主,您好!悠久是一個形容詞,其漢語釋義為 形容時間長久 久遠。根據以上,其反義詞主要有 短促,短暫,片刻,瞬間。以上,望予以採納,謝謝!悠久 的反義詞是什麼?悠久 的反義詞是 短暫 悠久 y u ji 長久 久遠。近義詞有 深遠 悠長 永久等。短暫 du n z n 時間短 持續時間很有限的。轉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