帶有 姆 的詞語或成語,姆字開頭的成語

2023-01-17 10:40:08 字數 3407 閱讀 9872

1樓:匿名使用者

保姆 傅姆 克里姆林宮 十二木卡姆 大姆子 奶姆 姆媽 姆姆 姆師 姆教 姆母 姆訓 姏姆 嫫姆 山姆大叔 師姆 鬥姆 朗姆酒 格蘭姆 歐姆 河姆渡文化 豬姆擺尾利 皇太姆 膠姆糖 褓姆 諶姆 負姆 達姆彈 阿克蘇姆王國 阿姆 阿姆利則** 阿姆哈拉人 阿姆斯特丹 阿薩姆人 黎山老姆

2樓:匿名使用者

成語沒有,只有歇後語和謎語:

老保姆帶孩子——人家的

保姆做嫁妝——替別人歡喜

【社會科學】 僱個保姆管家務 (猜:打國際關係詞二)謎底: 內政、外交

【影劇名】 姥爺當保姆 (猜:打外國電視劇名一)謎底: 兒童公司

【影劇名】 認真仔細挑保姆 (猜:打外國電影名一)謎底: 僱傭警察

姆 #mǔ

【釋義】〔保姆〕受僱幫人照看小孩或做家務的人,多為女子。

娒 《名》

形聲。從女,母聲。本義:中國古代教育未出嫁女子的婦人同本義

娒,女師也。――《說文》

姆纚笄宵衣在其右。――《儀禮·士昏禮》。注:“姆,婦人年五十,無子,出而不復嫁,能以婦道教人者,若今時乳母。”

姆教婉娩聽從。――《禮記·內則》

又如:保姆(保母。受僱為人看孩子或幹家務的婦女);姆母(古時為人教育女子的婦人);姆師(古時以婦道教育女子的女師);姆訓(女師的訓誡);姆教(女師傳授婦道於女子)

乳母 姆抱幼子立側。――韓愈《殿中少監馬君墓誌》

姆媽姆mǔ

①古代教育未出嫁女子的婦人。

②吳方言稱母為"姆媽"。

姆mǔ①古代以婦道教女子的女師。

②姆姆的省稱。

姆字開頭的成語

3樓:匿名使用者

沒有成語 詞語有

姆訓, mǔ xùn 基本解釋

女師的訓誡。 宋 蘇軾 《與邁求親啟》:“賢小娘子姆訓夙成,遠有 萬石 之家法。”

姆師, mǔ shī 基本解釋

古時以婦道教女子的女師。 唐 韓愈 《順宗實錄五》:“良娣 王氏 ,家承茂族,德冠中宮,雅修彤管之規,克佩姆師之訓。

” 清 樑章鉅 《稱謂錄·姆師》:“ 呂溫文 姆師教之,如琢美玉之易成。”

姆媽, mǔ mā 〈方〉∶母親

泛稱跟母親年齡相近的婦女

張家姆媽

姆姆, mǔ mǔ 基本解釋

姆組詞有哪些詞語

4樓:璐瑤爺爺

字典輸入字、詞

姆,姆組詞

姆,讀音:m,mǔ,筆畫數:8畫,部首:女。一級漢字,編號:1330。

■ 基本字義

• 姆mǔ ㄇㄨˇ

• 〔保姆〕a.受僱為人照管兒童或料理家務的婦女;b.保育員的舊稱。

■ 姆組詞

阿姆、阿姆斯特丹、朗姆酒、歐姆、保姆、克里姆林宮、山姆大叔、達姆彈、河姆渡文化、十二木卡姆、姆姆、姆媽、大姆子、鬥姆、阿姆利則**、格蘭姆、膠姆糖、阿克蘇姆王國、師姆、黎山老姆、褓姆、姆教、嫫姆、阿薩姆人、負姆、豬姆擺尾利、奶姆、姆師、姆母、諶姆、傅姆、阿姆哈拉人、姏姆、皇太姆

5樓:匿名使用者

保姆很高興為你解答滿意望採納

6樓:我是大角度

保姆、奶姆、

褓姆、傅姆、

姆姆、姏姆、

姆師、姆母、

師姆、嫫姆、

負姆、諶姆、

姆媽、姆教、

達姆彈、

大姆子、朗姆酒

7樓:沒沒刀疤男人

姆組詞 :

保姆、克里姆林宮、

河姆渡文化、

阿克蘇姆王國、

褓姆、吉佳姆、

舍姆娘、

姆教、奶姆、

阿薩姆人、

庫姆孜、

阿穆姆、

姏姆、傅姆

帶有“鳳”的成語或者詞語有哪些?

8樓:驕驕驕驕傲的他

帶有“鳳”的成語有:1.龍鳳呈祥  2.攀龍附鳳 3.龍飛鳳舞  4.鳳毛麟角  5.有鳳來儀

帶有“鳳”的詞語有:1.鸞鳳 2.鳳冠  3.鳳梨  4.鳳眼  5.仙鳳 6.鳳池  7.鳳頭 8.鳳茸 9.兩鳳 10鳳釵

1.龍鳳呈祥【拼音】  lóng fèng chéng xiáng【釋義】指吉利喜慶的事。在中國傳統觀念中,龍和鳳代表著吉祥如意,龍鳳一起使用多表示喜慶之事。

2.攀龍附鳳 【拼音】pān lóng fù fèng【釋義】喻依附皇帝以成就功業或揚威。亦比喻依附有聲望的人以立名。

3.龍飛鳳舞 【拼音】lóng fēi fèng wǔ【釋義】原形容山勢的蜿蜒雄壯,後也形容書法筆勢有力,靈活舒展

4.鳳毛麟角  【拼音】fèng máo lín jiǎo【釋義】鳳凰的羽毛,麒麟的角。比喻珍貴而稀少的人或物。

5.有鳳來儀  【拼音】yǒu fèng lái yí【釋義】有奇異美麗的神鳥鳳凰來相配。形容極為高貴、神奇和絕妙。

姆可以組哪些詞

9樓:匿名使用者

姆姆、保姆、

姆母、奶姆、

傅姆、嫫姆、

姆媽、阿姆、

歐姆、姆教、

鬥姆、負姆、

褓姆、師姆、

諶姆、姏姆、

姆師、大姆子、

格蘭姆、

朗姆酒、

膠姆糖、

黎山老姆、

皇太姆、

山姆大叔、

達姆彈、

阿薩姆人、

阿姆斯特丹、

阿姆哈拉人、

豬姆擺尾利、

河姆渡文化、

十二木卡姆、

克里姆林宮、

阿克蘇姆王國、

阿姆利則**

姆能組什麼詞語

10樓:我是大角度

格蘭姆、

黎山老姆、

阿薩姆人、

河姆渡文化、

克里姆林宮、

阿姆哈拉人、

豬姆擺尾利、

十二木卡姆

瘋狂猜成語含有姆和斯五個字的男演員

11樓:劍王牙

跳樑小醜

tià來o liáng xiǎo chǒu[釋義源] 跳梁:即“跳踉”;跳來跳去;形容搗亂的樣子;小丑:卑鄙的小人。比喻猖狂搗亂而成不了大氣候的壞人。

[語出] 《莊子·逍遙遊》:“子獨不見狸牲乎;卑身而伏;以候敖者;東西跳梁;不避高下。”

[正音] 醜;不能讀作“cǒu”。

[辨形] 樑;不能寫作“粱”。

[近義] 害群之馬 勢利小人

[反義] 正人君子 志士仁人

“姆”字可以組成哪些詞?

帶有巨集字的詞語或成語,帶有韻字的詞語 成語

帶有巨集字的詞語或成語 巨集偉 巨集大 巨集圖 巨集觀 巨集偉藍圖 巨集圖大業 氣勢巨集大 氣勢巨集偉 大展巨集圖 巨集圖大志 巨集偉計劃 巨集才大略 帶有巨集字成語及其解釋 崇論巨集議 崇 高 巨集 大。指高明巨集大越的議論或見解大展巨集圖 展 把卷畫開啟,比喻實現 巨集圖 比喻巨集偉遠大的謀略與...

帶有撞的成語或詞語,帶有撞的成語或四字詞語

橫衝直撞 誤打抄誤撞 招搖撞襲騙 東碰西撞 東衝西撞 以莛撞鐘 心頭撞鹿 心頭鹿撞 撞府沖州 撞頭磕腦 東奔西撞 東挨西撞 東馳西撞 東走西撞 以筳撞鍾 東穿西撞 東磕西撞 橫行直撞 撞陣衝軍 撞頭搕腦 戛釜撞甕 希望對您有幫助 跌跌撞撞 帶有 撞 的四字詞語有哪些?1 磕磕撞撞 k k b n b...

帶有「倚」字的詞語或成語有哪些,帶有「倚」字的4字詞語或成語有哪些

倚 4字 成語 倚老賣老 不偏不倚 倚馬可待 倚玉偎香 倚馬千言 倚此為命 倚人盧下 倚馬長才 利傍倚刀 倚勢凌人 挾貴倚勢 倚馬立成 徙倚仿徉 倚閭望切 倚閭之望 倚門賣笑 倚馬七紙 倚門倚閭 倚門傍戶 參前倚衡 輔牙相倚 倚大欺小 泰山可倚 賣俏倚門 倚姣作媚 拔地倚天 挾權倚勢 相倚為命 倚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