帶有「彰」字的成語,彰字開頭成語大全

2021-06-26 01:23:39 字數 2921 閱讀 4304

1樓:匿名使用者

耳目昭彰 昭彰:十分明顯,人所共見。眾人已聽到和看到,十分明顯。形容被眾人瞭解得清清楚楚,無法藏匿。

附驥名彰 附:依附;驥:千里馬;彰:顯著。依附有名望者,使自己顯名於世。

天理昭彰 昭彰:明顯。舊稱天能主持公道,善惡報應分明。

相得益彰 相行:互相配合、映襯;益:更加;彰:顯著。指兩個人或兩件事物互相配合,雙方的能力和作用更能顯示出來。

欲蓋彌彰 蓋:遮掩;彌:更加;彰:明顯。想掩蓋壞事的真相,結果反而更明顯地暴露出來。

彰善癉惡 彰:表明、顯揚;癉:憎恨。表揚好的,斥責惡的。

罪惡昭彰 昭彰:明顯。罪惡非常明顯,人所共見。

眾目昭彰 昭彰:明顯。大家都看得很清楚。

彰明較著 彰、明、較、著:都是明顯的意思。指事情或道理極其明顯,很容易看清。

跌宕昭彰 〖解釋〗跌宕:放縱不拘;昭彰:昭著,明顯。指氣勢放縱不拘,文意顯明。

臭名昭彰 昭:顯著。形容壞名聲盡人皆知。亦作「臭名昭著」。

欲蓋而彰 猶欲蓋彌彰。

彰明較著 指事情或道理極其明顯。

彰明昭著 猶彰明較著。

彰往考來 謂彰明往事,考察未來。語本《易·繫辭下》:「夫《易》彰往而察來,而微顯闡幽。

」孔穎達疏:「往事必載,是彰往也;來事豫佔,是察來也。」高亨注:

「彰往,表明往事也。察來,觀察來事也。」

知微知彰 微:細小。彰:明顯。既瞭解細小的萌芽狀態,又瞭解發展起來後的顯著特徵。形容瞭解事物發展的始末。亦作「知微知章」、「知章知微」。

疾風彰勁草 〖解釋〗比喻只有經過嚴峻的考驗,才知道誰真正堅強。同「疾風知勁草」。

彰明昭著 〖解釋〗猶彰明較著。

2樓:塵雨洛煙

帶有「彰」字的成語有:相得益彰、眾目昭彰、彰善癉惡、天道昭彰等

彰字開頭成語大全

3樓:龍之騰必潛乃翔

彰明昭著 [zhāng míng zhāo zhe]

猶彰明較著。指事情或道理極其明顯。

彰明昭著 [zhāng míng zhāo zhù]

基本釋義

猶彰明較著。

出 處清·吳研人《二十年目睹之怪現狀》第六十回:「這個名目,叫做『賣瘋』,卻是揹著人在外面暗做的,沒有彰明昭著在自己家裡做的。

彰徨不定 [zhāng huáng bǔ dìng ]

基本釋義

驚慌恐懼,心神不定的樣子。

彰明較著 [zhāng míng jiào zhù]

基本釋義

彰、明、較、著:都是明顯的意思。指事情或道理極其明顯,很容易看清。

出 處《史記·伯夷列傳》:「此其尤大彰明較著者也。」

彰往考來 [zhāng wǎng kǎo lái]

基本釋義

指彰明往事,考察未來。

出 處語本《易·繫辭下》:「夫《易》彰往而察來,而微顯闡幽。」孔穎達疏:

「往事必載,是彰往也;來事豫佔,是察來也。」高亨注:「彰往,表明往事也。

察來,觀察來事也。」

彰明較著 [zhāng míng jiào zhù]

基本釋義

指事情或道理極其明顯。

出 處西漢·司馬遷《史記·伯夷列傳》:「是遵何德哉?此其尤大彰明較著者也。」

彰善癉惡 [zhāng shàn dàn è]

基本釋義

彰:表明、顯揚;癉:憎恨。表揚好的,斥責惡的。

褒義出 處

《尚書·畢命》:「彰善癉惡,樹之風聲。」

4樓:還在唱詩的人

彰明昭著、

彰明昭著、

彰徨不定、

彰明較著、

彰明較著、

彰往考來、

彰善癉惡

「彰」字開頭的成語有哪些?

5樓:匿名使用者

1、彰明昭著 【zhāng míng zhāo zhe】釋義:猶彰明較著。指事情或道理極其明顯。

出 處:清·吳研人《二十年目睹之怪現狀》第六十回:「這個名目,叫做『賣瘋』,卻是揹著人在外面暗做的,沒有彰明昭著在自己家裡做的。

例句:他們開始時,暗地裡偷竊,隨後就彰明昭著地任意搶奪。

2、彰徨不定 【zhāng huáng bǔ dìng】釋義:驚慌恐懼,心神不定的樣子。

出 處:《史記·伯夷列傳》:「此其尤大彰明較著者也。」

3、彰往考來【zhāng wǎng kǎo lái】釋義:指彰明往事,考察未來。

出 處:語本《易·繫辭下》:「夫《易》彰往而察來,而微顯闡幽。

」孔穎達疏:「往事必載,是彰往也;來事豫佔,是察來也。」高亨注:

「彰往,表明往事也。察來,觀察來事也。」

4、彰明較著 【zhāng míng jiào zhù】釋義:指事情或道理極其明顯。

出 處:西漢·司馬遷《史記·伯夷列傳》:「是遵何德哉?此其尤大彰明較著者也。」

5、彰善癉惡 【zhāng shàn dàn è】釋義:彰:表明、顯揚;癉:憎恨。表揚好的,斥責惡的。

出 處:《尚書·畢命》:「彰善癉惡,樹之風聲。

彰字開頭的成語

6樓:匿名使用者

彰善癉惡、

彰徨不定、

彰明較著、

彰往考來

7樓:桃李謝師恩

彰明較著 彰、明、較、著:都是明顯的意思。指事情或道理極其明顯,很容易看清。

彰善癉惡 彰:表明、顯揚;癉:憎恨。表揚好的,斥責惡的。

彰明較著 指事情或道理極其明顯。

彰明昭著 猶彰明較著。

彰明昭著 猶彰明較著。指事情或道理極其明顯。

彰往考來 指彰明往事,考察未來。

8樓:管理爸爸請推薦

彰善癉惡,彰徨不定,彰往考來,彰明較著,

彰的成語有哪些成語大全,彰開頭的成語有哪些

玉旎機昊 彰明昭著 zh ng m ng zh o zhe 基本釋義 猶彰明較著。指事情或道理極其明顯。彰明昭著 zh ng m ng zh o zh 基本釋義 猶彰明較著。出處 清 吳研人 二十年目睹之怪現狀 第六十回 這個名目,叫做 賣瘋 卻是揹著人在外面暗做的,沒有彰明昭著在自己家裡做的。彰徨...

帶有悲字的成語大全,帶有冠字的成語大全

帶有悲字的成語大全 樂極生悲 悲歡離合 悲喜交集 轉悲為喜 悲天憫人 兔死狐悲 悲痛欲絕 大慈大悲 大發慈悲 少壯不努力,老大徒傷悲 觸目悲感 忍淚含悲 見哭興悲 一場歡喜忽悲辛 悲歌易水 禾黍之悲 悲歌慷慨 慈悲為懷 一悲一喜 睹物興悲 悲觀厭世 慈悲為本 風木之悲 雲悲海思 沉雄悲壯 悲愁垂涕 ...

星字開頭成語大全,星字開頭的成語大全

星字開頭成語大全 星星點點 星月交輝 星羅棋佈 星火燎原 星燧貿遷 星落雲散 星霜荏苒 星陳夙駕 星離月會 星牖月窗 星流影集 星眸皓齒 星月皎潔 星辰夙駕 星飛雲散 星霜屢移 星流霆擊 星行夜歸 星奔電邁 星夜兼路 星離雨散 星旗電戟 星星落落 星行電徵 星星之火 星橋火樹 星飛電急 星滅光離 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