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什麼舞動物成語,什麼飛什麼舞動物的成語

2021-06-26 01:21:31 字數 2270 閱讀 9724

1樓:**

龍飛鳳舞

lóng fēi fèng wǔ

[釋義] 像龍在飛騰;像鳳在歡舞。原形容山勢蜿蜒曲折;奔放雄偉。舊時迷信;認為是帝王氣象。現形容書法筆勢飄逸多姿。多指草書。

[語出] 宋·蘇軾《表忠觀碑》:“天目之山;苕水出焉;龍飛鳳舞;萃於臨安。”

[正音] 鳳;不能讀作“fēnɡ”。

[辨形] 鳳;不能寫作“風”。

[近義] 揮灑自如 無拘無束

[用法] 多用於形容書法筆力的氣勢。一般作謂語、賓語、定語。

[結構] 聯合式。

[例句] 他端坐在自己的座位上;面前鋪好一張大紅紙;手提毛筆;正準備~一番。

[英譯] beautiful penmanship

2樓:匿名使用者

鶯歌燕舞、

龍飛鳳舞、

花飛蝶舞、

鵲笑鳩舞、

蜂遊蝶舞

3樓:匿名使用者

龍飛鳳舞:原形容山勢的蜿蜒雄壯,後也形容書法筆勢有力,靈活舒展。出自:

漢·張衡《東京賦》:“我世祖龍飛白水,鳳翔參墟。”宋·蘇軾《表忠觀碑》:

“天目之山,苕水出焉,龍飛鳳舞,萃於臨安。”

什麼飛什麼舞動物的成語

4樓:瓏

龍飛鳳舞

【釋義】:原形容山勢的蜿蜒雄壯,後也形容書法筆勢有力,靈活舒展。

【出處】:漢·張衡《東京賦》:“我世祖龍飛白水,鳳翔參墟。”宋·蘇軾《表忠觀碑》:“天目之山,苕水出焉,龍飛鳳舞,萃於臨安。”

帶有動物名稱的成語什麼飛什麼舞

5樓:知亦天傲

【鶯飛燕舞】鶯燕飛舞。象徵春光明媚

2. 飛龍舞鳳

飛龍舞鳳 (fēi lóng wǔ fèng)解釋:原形容山勢的蜿蜒雄壯。後也形容書法筆勢有力,靈活舒展。

出處:宋·吳琚《念奴嬌》詞:“飛龍舞鳳,鬱蔥環拱吳越。”

示例:身穿一領~赭黃袍,足踏一雙雲頭繡口無憂履,手執一柄列鬥羅星白玉圭。 ★明·吳承恩《西遊記》第三十七回

什麼歌什麼舞{填動物的成語}

6樓:匿名使用者

鶯歌燕舞

7樓:夢山茶叟

鶯歌燕舞

鶯歌蝶舞

鳳歌鸞舞

鸞歌鳳舞。

8樓:琴毅情緣

wen ge feng

9樓:yqsy一切隨緣

鸞歌鳳舞:【基本解釋】:比喻美妙的歌舞。

【拼音讀法】:luán gē fèng wǔ【近義片語】:輕歌曼舞

【使用方法】:聯合式;作賓語;比喻美妙的歌舞【成語出處】:《山海經·大荒南經》:“爰有歌舞之鳥,鸞鳥自歌,鳳鳥自舞。”

鳳歌鸞舞:【基本解釋】:神鳥歌舞。比喻美妙的歌舞。

什麼什麼無聲舞動物成語

10樓:愛大餐

鴉雀無聲

【解釋】:連烏鴉麻雀的聲音都沒有。形容非常靜。

【出處】:宋·釋道原《景德傳燈錄》卷四:“公曰:‘鴉去無聲,又何言聞?’”宋·蘇軾《絕句三首》:“天風吹雨入闌干,烏鵲無聲夜向闌。”

歌舞 動物成語 什麼歌什麼舞成語動物

11樓:木一鴿

【鶯歌蝶舞】

鶯啼如歌,蝶飛若舞。形容春光明媚,萬物歡悅。亦比喻形勢大好。同“鶯歌燕舞”。

【鶯歌燕舞】

黃鶯在歌唱,小燕子在飛舞。形容春天鳥兒喧鬧活躍的景象。現常比喻革命和建設蓬勃興旺的景象。

12樓:匿名使用者

伯歌季舞伯:大哥;季:小弟。哥哥唱歌,弟弟跳舞。比喻兄弟之間親密無間。酣

專歌恆舞形屬容縱情歌舞,耽於聲色。鸞歌鳳舞比喻美妙的歌舞。前歌後舞原指武王伐紂,軍中士氣旺盛,後用作對正義而戰的軍隊的頌辭。輕歌曼舞**輕快,舞姿優美

什麼歌什麼舞動物成語

13樓:匿名使用者

歌蝶舞 鶯啼如歌,蝶飛若舞。形容春光明媚,萬物歡悅。亦比喻形勢大好。同“鶯歌燕舞”。鶯歌燕舞 黃鶯在歌唱,小燕子在飛舞。形容春天鳥兒喧鬧活躍的景象。

14樓:匿名使用者

鳳歌鸞舞

燕歌趙舞

鶯歌燕舞

鶯歌蝶舞

鸞歌鳳舞

什麼飛什麼舞動物的成語,帶有動物名稱的成語什麼飛什麼舞

龍飛鳳舞 釋義 原形容山勢的蜿蜒雄壯,後也形容書法筆勢有力,靈活舒展。出處 漢 張衡 東京賦 我世祖龍飛白水,鳳翔參墟。宋 蘇軾 表忠觀碑 天目之山,苕水出焉,龍飛鳳舞,萃於臨安。帶有動物名稱的成語什麼飛什麼舞 鶯飛燕舞 鶯燕飛舞。象徵春光明媚 2.飛龍舞鳳 飛龍舞鳳 f i l ng w f ng...

飛什麼舞什麼,什麼飛什麼舞

飛龍舞鳳 出 處 宋 吳琚 念奴嬌 詞 飛龍舞鳳,鬱蔥環拱吳越。釋義 原形容山勢的蜿蜒雄壯。後也形容書法筆勢有力,靈活舒展。飛龍舞鳳,成語,原形容山勢的蜿蜒雄壯,後也形容書法筆勢有力,靈活舒展。例 句 身穿一領 赭黃袍,足踏一雙雲頭繡口無憂履,手執一柄列鬥羅星白玉圭。明代 吳承恩 西遊記 第三十七回...

什麼什麼飛什麼舞成語瘋狂猜成語,遊什麼成語瘋狂猜成語

龍飛鳳舞 原形容山勢的蜿蜒雄壯,後也形容書法筆勢有力,靈活舒展。鸞飛鳳舞 形容祥瑞和平的環境。眉飛色舞 色 臉色。形容人得意興奮的樣子。紅飛翠舞 紅 翠 指服裝的色彩,泛指各種各樣的顏色。形容婦女們穿著各種顏色的漂亮衣服,盡興嬉戲,熱鬧非凡的情景.神飛色舞 猶眉飛色舞。形容興高采烈。鶯飛燕舞 鶯燕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