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什麼飛什麼舞成語瘋狂猜成語,遊什麼成語瘋狂猜成語

2021-03-03 23:24:34 字數 2231 閱讀 9719

1樓:飛俠

龍飛鳳舞 原形容山勢的蜿蜒雄壯,後也形容書法筆勢有力,靈活舒展。

鸞飛鳳舞 形容祥瑞和平的環境。

眉飛色舞 色:臉色。形容人得意興奮的樣子。

紅飛翠舞 紅、翠:指服裝的色彩,泛指各種各樣的顏色。形容婦女們穿著各種顏色的漂亮衣服,盡興嬉戲,熱鬧非凡的情景...

神飛色舞 猶眉飛色舞。形容興高采烈。

鶯飛燕舞 鶯燕飛舞。象徵春光明媚。

2樓:尕嚕

你問的這個成語謎底是:龍飛鳳舞

遊什麼成語瘋狂猜成語

3樓:橙子不怕晒

力爭上游

意思是比喻先進的地位。努力奮鬥,爭取先進再先進。

出自清·趙翼《甌北詩話·五言古·閒居讀書作之五》:「所以才智人,不肯自棄暴,力欲爭上游,性靈乃其要。」

成語辨析:力爭上游和「奮勇爭先」都有趕在前頭爭取先進的意思。但力爭上游是形象描述;一般指在工作、學習等方面爭先爭優;而「奮勇當先」是平實描述;它表示「鼓起勇氣去爭取先進」;一般用於戰爭、勞動、搶救等場合。

***在《在擴大的**工作會議上的講話》中談到了:「在2023年黨的八大二次會議上,通過了『鼓足幹勁,力爭上游,多快好省地建設社會主義』的總路線。」

4樓:脫豆言蓄

無中生有

wúzhōng

shēng

yǒu【解釋】道家認為,天下萬物生於有,有生於無。把沒有的說成有。比喻毫無事實,憑空捏造。

【出處】《老子》:「天下萬物生於有,有生於無。」

【結構】主謂式。

【用法】用作貶義。用來指出於某種不良的目的;憑空捏造;誣陷他人。一般作謂語、賓語。

【正音】生;不能讀作「sēnɡ」。

【辨形】生;不能寫作「升」。

【近義詞】造謠生事、信口雌黃

【反義詞】確鑿無疑、鐵證如山

【辨析】~和「惹事生非」都含有從沒有中生出事來的意思。但~偏重在憑空捏造;故意製造事端;有傷人害人的動機;而「惹事生非」偏重在招惹是非;引起口角;或者是無意;或者是有意。

【例句】

(1)美國新聞機構~地編造謊言;歪曲我國**的一貫政策。

(2)有那麼一些人;總喜歡~;挑撥是非。

什麼飛什麼舞。中間的什麼可以用哪個字代替組成成語?

5樓:匿名使用者

「龍飛鳳舞」解釋:像龍在飛騰;像鳳在歡舞。原形容山勢的蜿蜒雄壯,後也形容書法筆勢有力,靈活舒展。

舊時迷信;認為是帝王氣象。現形容書法筆勢飄逸多姿。多指草書。

龍飛鳳舞是漢族傳統吉祥圖案之一。由天竹、兩種吉祥花卉或兩隻小鳥構圖。典出《莊子·天地》:

堯觀乎華,華封人曰:「嘻!聖人,請祝聖人,使聖人壽!

……命名聖人富!……使聖人多男子!」漢族民間都用「龍飛鳳舞」作為喜慶的裝飾紋樣。

6樓:夜深無人睡

【紅飛翠舞】紅、翠:指服裝色彩泛指各種顏色形容婦穿著各種顏色漂亮衣服盡興嬉戲熱鬧非凡情景

【花飛蝶舞】鮮花蝴蝶隨風起舞、飄飛比喻輕走路姿勢柔美輕盈【眉飛目舞】形容非意興奮

【眉飛色舞】色:臉色形容意興奮

【鸞飛鳳舞】形容祥瑞平環境

【龍飛鳳舞】原形容山勢蜿蜒雄壯形容書筆勢力靈舒展【肉飛眉舞】猶言眉飛色舞形容高興喜悅神態

【色飛眉舞】色:臉色表情形容非意興奮

【神飛色舞】猶眉飛色舞形容興高采烈

【鶯飛燕舞】鶯燕飛舞象徵春光明媚

7樓:精神佈道者

龍飛鳳舞 鸞飛鳳舞

龍飛鳳舞 [lóng fēi fèng wǔ]【解釋】:原形容山勢的蜿蜒雄壯,後也形容書法筆勢有力,靈活舒展。

【出自】:漢·張衡《東京賦》:「我世祖龍飛白水,鳳翔參墟。」宋·蘇軾《表忠觀碑》:「天目之山,苕水出焉,龍飛鳳舞,萃於臨安。」

【示例】:抬頭看見北牆上掛著四幅大屏,草書得~,出色驚人。

◎清·劉鶚《老殘遊記》第九回

【語法】:聯合式;作謂語、賓語、定語;形容書法筆勢有力鸞飛鳳舞 [luán fēi fèng wǔ][解釋] 形容祥瑞和平的環境。

【出自】:《山海經·海內經》:「有鸞鳥自歌,鳳鳥自舞……見則天下和。」

【示例】:況蘭亭定武,更宣和書譜,老筆霜花豔吐,寫得~。

◎清·吳梅《霜厓曲錄·北越調鬥鵪鶉·黃薔薇》

8樓:蘇家卿卿

龍飛鳳舞 眉飛色舞

瘋狂猜成語,看圖猜成語,成語玩命猜兩個飛字,飛飛答案

答案是 比翼雙飛 解釋 比翼 翅膀挨著翅膀。雙飛 成雙的並飛。比喻夫妻情投意合,在事業上並肩前進。出自 爾雅 釋地 南方有比翼鳥焉,不比不飛,其名謂之鶼鶼。示例 不是妾身多薄倖,只因司馬太 效神鳳,下丹霄,上泬寥。明 朱權 卓文君 語法 連動式 作謂語 賓語 補語 比喻夫妻情投意合,並肩前進。瘋狂猜...

瘋狂猜成語房子上有樹是什麼成語,瘋狂猜成語一個房子上面有樹枝是什麼成語

詞目copy 束之高閣 發音 sh zh g o g bai釋義 高閣 儲藏器物的高架。du捆起來以後放在zhi高高的架子上。比dao喻放著不用。出處 晉書 庾翼傳 此輩宜束之高閣,俟天下太平,然後議其任耳。束之bai高閣。解釋 高閣du 儲藏器物的高架。zhi捆起來以後放在dao高高的架子上內。比...

瘋狂猜成語竹竿太陽是什麼成語,瘋狂猜成語一個竹竿一個太陽是什麼成語

日上三竿 基本解釋 太陽升起有三根竹竿那樣高。形容太陽升得很高,時間不早了。也形容人起床太晚。拼音讀法 r sh ng s n g n 使用舉例 及 方有旨意出來道 朕心不快,眾官免朝。明 吳承恩 西遊記 第十回 近義片語 日已三竿 使用方法 主謂式 作謂語 定語 形容太陽升得很高,時間不早了 答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