帶有「倚」字的詞語或成語有哪些,帶有「倚」字的4字詞語或成語有哪些

2021-12-21 06:42:02 字數 6811 閱讀 9450

1樓:子房志亡秦

倚 4字 成語 :

倚老賣老、

不偏不倚、

倚馬可待、

倚玉偎香、

倚馬千言、

倚此為命、

倚人盧下、

倚馬長才、

利傍倚刀、

倚勢凌人、

挾貴倚勢、

倚馬立成、

徙倚仿徉、

倚閭望切、

倚閭之望、

倚門賣笑、

倚馬七紙、

倚門倚閭、

倚門傍戶、

參前倚衡、

輔牙相倚、

倚大欺小、

泰山可倚、

賣俏倚門、

倚姣作媚、

拔地倚天、

挾權倚勢、

相倚為命、

倚勢挾權、

倚馬之才

2樓:劍王牙

拔地倚天 拔:突出,聳出。倚:倚傍,貼近。從地面突兀而起,貼近天際。比喻高大突出,氣勢雄偉。

不偏不倚 倚:偏。不偏向任何一方。表示中立或公正。

福兮禍所伏,禍兮福所倚 指福禍互為因果,互相轉化。

福倚禍伏 指福禍互為因果,互相轉化。

禍福倚伏 比喻壞事和好事互相依存。

禍兮福所倚,福兮禍所伏 比喻壞事可以引出好的結果,好事也可以引出壞的結果。

蒹葭倚玉樹 比喻一醜一美不能相比。也用作借別人的光的客套話。

利傍倚刀 倚:靠著。「利」的偏旁是刀字,意指追求私利猶如倚在刀口上。比喻貪利常得禍。

倚財仗勢 倚、仗:憑藉。倚仗著自己的財產和勢力。

倚官仗勢 依仗官府的權勢。

倚姣作媚 倚:憑藉;姣:美好;媚:迷人。憑著自己美貌,任意撒嬌胡鬧。

倚老賣老 賣:賣弄。仗著歲數大,擺老資格。

倚馬可待 倚在即將出發的戰馬前起草檔案,可以等著完稿。比喻文章寫得快。

倚馬七紙 比喻文章寫得快。

倚門傍戶 倚、傍:靠著。比喻做學問自己沒有見解,只襲取別人的說法。

3樓:張

倚馬長才

【拼音】:yǐ mǎ cháng cái

【解釋】:倚:靠著。有倚在戰馬前起草文章就可以迅速完稿的才能。比喻才思敏捷。

【出處】:南朝·宋·劉義慶《世說新語·文學》:「桓宣武北征,袁虎時從,被責免官,會須露布文,喚袁倚馬前令作,手不掇筆,俄得七紙,殊可觀。」

帶如字的成語有哪些,帶有如字的四字詞語

4樓:我是大角度

如出一轍、

突如其來、

骨瘦如柴、

如虎添翼、

吉祥如意、

淚如泉湧、

如坐鍼氈、

浩如煙海、

恰如其分

5樓:園丁喜歡傑克

遊人如織,如光四色。

也字開頭的成語有哪些,帶有也字的四字詞語成語有哪些

6樓:匿名使用者

沒有也字開頭的成語,帶有也字的詞語成語有:

1、 莫余毒也

【拼音】: mò yú dú yě

【解釋】: 再也沒有人威脅、危害我了。表示目空一切,認為誰也不能傷害我。

【出處】: 《左傳·僖公二十八年》:「晉侯聞之而後喜可知也,曰:『莫余毒也已。』」

2、何許人也

【拼音】: hé xǔ rén yě

【解釋】: 何:什麼;許:地方。指不知來自何方,來歷不明的人。

【出處】: 《後漢書·逸民傳》:「漢陰老父者,不知何許人也。」

【舉例造句】: 先生不知何許人也,亦不詳其姓字,宅邊有五柳樹,因以為號焉。 ★晉·陶潛《五柳先生傳》

3、空空如也

【拼音】: kōng kōng rú yě

【解釋】: 空空:誠懇,虛心。原形容誠懇、虛心的樣子。現形容一無所有。

【出處】: 《論語·子罕》:「有鄙夫問於我,空空如也,我叩其兩端而竭焉。」

【舉例造句】: 多少隻眼睛也都向王忠的座位搜尋的時候,卻見這個小人兒的座位早已空空如也。 ★楊沫《青春之歌》第二部第三十八章

4、舌者兵也

【拼音】: shé zhě bīng yě

【解釋】: 舌頭好比兵器,說話不當,既傷別人,又傷自己。

【出處】: 漢·劉向《說苑·談叢》:「口者關也,舌者兵也,出言不當,反自傷也。」

5、之乎者也

【拼音】: zhī hū zhě yě

【解釋】: 這四個字都是文言虛詞,諷刺人說話喜歡咬文嚼字。也形容半文不白的話或文章。

【出處】: 宋·文瑩《湘山野錄》:「之乎者也,助得甚事?」

【舉例造句】: 他對人說話,總是滿口之乎者也,叫人半懂不懂的。

7樓:民生為本

沒有「也」字開頭的成語,含有「也」字的四字成語:

成也蕭何,敗也蕭何蕭何:漢高祖劉邦的丞相.成事由於蕭何,敗事也由於蕭何.比喻事情的成功和失敗都是由這一個人造成的.弗敢專也 不敢獨自專有.

何其毒也 也:文言助語,置於詞尾,與「何」相配合,構成反詰語氣.多麼狠毒呀!

何其衰也 怎麼這麼衰頹啊!空空如也空空:誠懇,虛心.原形容誠懇、虛心的樣子.現形容一無所有.

來而不往非禮也 表示對別人施加於自己的行動將作出反應.

溜之乎也 溜走(諷刺的、風趣的說法).

莫予毒也 再也沒有人威脅、危害我了.表示目空一切,認為誰也不能傷害我.

人之將死,其言也善人到臨死,他說的話是真心話,是善意的.勿謂言之不預也以後不要說沒有跟你事先說過.指把話說在前面.

行不得也哥哥 鷓鴣叫聲的擬意,表示行路艱難.之乎者也這四個字都是文言虛詞,諷刺人說話喜歡咬文嚼字.也形容半文不白的話或文章.

必也正名 指必須按照正統倫理觀念和禮儀關係來端正綱紀名分.

莫余毒也 再也沒有人威脅、危害我了.表示目空一切,認為誰也不能傷害我.者也之乎 者、也、之、乎都是古漢語裡常用的虛詞.指講話或寫文章咬文嚼字.含諷刺意.

成也蕭何敗蕭何〖解釋〗蕭何:漢高祖劉邦的丞相.成事由於蕭何,敗事也由於蕭何.比喻事情的成功和失敗都是由這一個人造成的.

8樓:

也字開頭的成語辭書未錄。帶有也字的四字成語有:

非所計也 何其毒也 何許人也 空空如也 良有以也(以:所以,原因) 溜之乎也 莫予毒也 莫余毒也 舌者兵也 之乎者也

(另有「成也蕭何﹐敗也蕭何」應當算是八字成語。)

9樓:阿阿丫丫丫丫丫

也裡可溫,空空如也,其言也善,成也蕭何敗也蕭何,兵猶火也,必也正名,之乎者也

帶有字的四字詞語有哪些

10樓:笙離紫蘇葉

別有洞天、

尺有所短、

後繼有人、

應有盡有、

寸有所長、

胸有成竹、

責有攸歸、

有說有笑、

開卷有益、

徒有虛名、

有口皆碑、

有機可乘、

死有餘辜、

有始無終、

若有所思、

鏗鏘有力、

無獨有偶、

絕無僅有、

錯落有致、

饒有興趣、

津津有味、

彬彬有禮、

卓有成效、

有朝一日、

孔武有力、

唸唸有詞、

化為烏有、

井然有序、

赫赫有名、

煞有介事

11樓:匿名使用者

十字路口、

咬文嚼字、

金字招牌、

字正腔圓、

白紙黑字、

字字珠璣、

字裡行間、

一字一句、

隻字不提、

載酒問字、

一字不落、

字若塗鴉、

咬音咂字、

一字連城、

一字百金、

一字見心、

一字長城、

字挾風霜、

待字閨中、

一字百鍊、

逐字逐句、

一字褒貶、

講文張字、

三寫易字、

錦字迴文、

點指畫字、

一言半字、

目不識字、

俗下文字、

文從字順

12樓:邗杏慎問芙

:和風細雨、

風和日麗、

一團和氣、

和顏悅色、

和睦相處、

曲高和寡、

和藹可親、

隨聲附和、

和衷共濟、

一唱一和、

和盤托出、

和平共處、

心平氣和、

丈二和尚、

和氣生財、

心正氣和、

抱德煬和、

附扁和緩、

燮和天下、

春和景明、

飽和溶液、

心和氣平、

地利人和、

漏春和尚、

和容悅色、

琴瑟和諧、

和而不唱、

中和韶樂、

玉燭調和、

泗州和尚

13樓:孟芬顏涵涵

陂湖稟量

比量齊觀

比權量力

不可限量

不知自量

不自量力

唱籌量沙

車載斗量

寸量銖稱

等量齊觀

東量西折

斗量車載

斗量筲計

度德量力

功德無量

海水不可斗量

海水難量

衡石量書

後福無量

胡思亂量

計功量罪

較短量長

較瘦量肥

斤斤較量

寬巨集大量

寬洪大量

寬洪海量

量才而為

量才錄用

量才器使

量材錄用

量己審分

量金買賦

量力度德

量力而為

量力而行

量能授官

量如江海

量入計出

量入為出

量枘制鑿

量時度力

量體裁衣

量小力微

量鑿正枘

目量意營

齊量等觀

壽元無量

數米量柴

校短量長

雅量高致

以升量石

以澤量屍

有生力量

玉尺量才

銖稱寸量

銖量寸度

銖銖較量

銖銖校量

錙銖較量

自不量力

帶有四的四字詞語有哪些?

14樓:匿名使用者

三從四德三長四短 四大皆空 四方八面 四方輻輳 顛三倒四 四分五裂 四分五落 四紛五落 四分五剖 四方之志 四海波靜 四荒八極 四海承風 四海鼎沸 四海皆兄弟四海九州四海飄零 四海昇平 四海他人 四海為家四海一家四海之內皆兄弟四腳朝天 四郊多壘 四角俱全三老四少 三鄰四舍 四面八方 四面楚歌四面出擊四馬攢蹄 四面受敵 四平八穩三朋四友 四衢八街三拳不敵四手 四清六活 三清四白 三求四告 三親四眷三妻四妾四時八節 說三道四 三三四四 四書五經四書五經、四海一家、五湖四海、四面楚歌、朝三暮

四、三從四德、文房四寶、三妻四妾、名揚四海、家徒四壁、四大皆空、危機四伏、四海為家、志在四方、不三不

四、丟三落

四、說三道

四、四海昇平、狼煙四起、四通八達、四海之內皆兄弟、四面八方、顛三倒四、四平八穩、五洲四海、四體不勤、張三李

四、挑三揀

四、四腳朝天、低三下四放之四海而皆準、四馬攢蹄、駢四儷六、四分五裂、丟三拉

四、四肢百骸、四時八節、四戰之地、九州四海、推三阻四、四海承風、三三四

四、四清六活、一謙四益、揚名四海、三老四少、四山五嶽、四時充美、四海皆兄弟、四百四病、三朋四友、四角俱全、六通四辟、四方之志、四方輻輳、囊括四海、橫三豎

四、四時之氣、六通四達、八萬四千

15樓:夜璇宸

一表人才、杳無人跡、杳無人煙、耐人尋味、血口噴人

一、一表人才 [ yī biǎo rén cái ]

【解釋】:表:指外貌。形容人容貌俊秀端正。

【出自】:元·關漢卿《望江亭》第一折:「夫人,放著你這一表人物,怕沒有中意的丈夫?」

二、杳無人跡 [ yǎo wú rén jì ]

【解釋】:杳:不見蹤影;跡:腳印。連一個人的腳印也看不到。形容地方非常荒涼、偏僻,從來沒有人去過。

【出自】:唐·常沂《靈鬼志·鄭紹》:「至明年春,紹復至此,但見紅花翠竹,流水青山,杳無人跡。紹乃號慟經日而返。」

【譯文】:到了第二年的春天,袁紹又來到這,只見紅花翠竹,流水青山,劉杳無人跡。袁紹於是大哭一天就回來。

三、杳無人煙 [ yǎo wú rén yān ]

【解釋】:僻遠無人居住。形容荒涼,偏僻。

【出自】:明·吳承恩《西遊記》第六十四回:「師兄差疑了,似這杳無人煙之處,又無個怪獸妖禽,怕他怎的?」

四、耐人尋味 [ nài rén xún wèi ]

【解釋】:耐:禁得起;尋味:探索體味。意味深長,值得人仔細體會琢磨。

【出自】:清·無名氏《杜詩言志》卷三:「其所作如《少府畫障歌》、《崔少府高齊觀三川水漲》諸詩,句句字字追琢入妙,耐人尋味。」

五、血口噴人 [ xuè kǒu pēn rén ]

【解釋】:比喻用惡毒的話汙衊或辱罵別人。

【出自】:宋·曉瑩《羅湖野錄》卷二:「含血噴人,先汙其口走。」

【譯文】:用惡毒的話汙衊或辱罵別人,就要先汙染的嘴。

帶有巨集字的詞語或成語,帶有韻字的詞語 成語

帶有巨集字的詞語或成語 巨集偉 巨集大 巨集圖 巨集觀 巨集偉藍圖 巨集圖大業 氣勢巨集大 氣勢巨集偉 大展巨集圖 巨集圖大志 巨集偉計劃 巨集才大略 帶有巨集字成語及其解釋 崇論巨集議 崇 高 巨集 大。指高明巨集大越的議論或見解大展巨集圖 展 把卷畫開啟,比喻實現 巨集圖 比喻巨集偉遠大的謀略與...

帶有撞的成語或詞語,帶有撞的成語或四字詞語

橫衝直撞 誤打抄誤撞 招搖撞襲騙 東碰西撞 東衝西撞 以莛撞鐘 心頭撞鹿 心頭鹿撞 撞府沖州 撞頭磕腦 東奔西撞 東挨西撞 東馳西撞 東走西撞 以筳撞鍾 東穿西撞 東磕西撞 橫行直撞 撞陣衝軍 撞頭搕腦 戛釜撞甕 希望對您有幫助 跌跌撞撞 帶有 撞 的四字詞語有哪些?1 磕磕撞撞 k k b n b...

帶有諾字的詞語,帶有「諾」字的成語有哪些?

諾 nu 副 形聲。從言,若聲。本義 表示 同本義 一般用於上對下 尊對卑或平輩之間,卑對尊用 謹諾 諾,應也。說文 按,應詞也。緩應曰諾,疾應曰唯。莫敢不諾。詩 魯頌 閟宮 太后曰 諾。恣君之所使之。戰國策 趙策四 孟嘗君不說,曰 諾,先生休矣。戰國策 齊策 又如 諾諾 連聲應諾 諾唯 應諾 諾許...